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3823日完稿

邊聽SHARAM QHATAKE〞「SORCEROUS STABBER ORPHEN ORIGINAL SOUNDTRACK

 

        小甜甜、花仙子及無敵鐵金剛,是兒時最令我著迷的卡通,從我開始接觸電視以來,卡通便伴隨我成長,時至今日,依然看著我喜歡的動畫從不間斷。

 

        父母經常告訴我,這麼大了還在看小孩子看的卡通,這麼大了還在迷漫畫,顯然仍有不少40歲以上的長輩對動漫畫抱持那種幼稚的刻板印象。沒有實際去看過或較深入了解的人是無法體會動漫畫的樂趣及涵義的。動漫畫是激發我創意的來源與寫作的靈感。

 

        動漫畫是促使人想學習的一種誘導媒介,以動人的圖像將原本可能是嚴肅的事物用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給讀者。我從動漫畫學到很多學校不會教的東西,有些是你平常很少接觸到或不易獲得的知識卻可以藉此輕易了解。看動漫畫會使小孩學壞嗎?這涉及讀者的心態與父母教養子女的問題,父母應該適時指導孩子欣賞動漫畫而不是禁止,避免孩子對內容產生不正確的偏見或扭曲的價值觀。比起文字,圖像更容易被人所記得而且印象深刻,學校課本教的內容大多數我已忘記,但就只有動漫畫是最令我懷念的童年回憶。

 

       「灌藍高手」、「足球風雲」、「鄰家女孩」及「頭文字D」是使我了解藍球、足球、棒球及汽車常識的動漫畫,我對體育的了解幾乎全來自於此。你可以把在動漫畫中所學的運動常識實踐在學校的體育課或在看電視轉播的運動比賽時你不會因此看得一頭霧水,甚至是激起你追求體育的興趣而朝職業運動選手的目標邁進。

 

       「餓沙羅鬼」和「棋靈王」是使我認識日本能樂及圍棋基本常識的動漫畫。什麼是能樂?相信很多人不知道,看過日本時代劇的人或許會注意到劇中的部份配樂可能是使用能樂,日本的能樂就像我們中國的戲曲,分成許多流派,曲調及唱法也各有不同。圍棋這個中國古老技藝因為漫畫的精彩劇情,使得學圍棋的人愈來愈多,圍棋看似簡單,卻又是這麼千變萬化,令人摸不著頭緒。我很佩服日本人將傳統藝術與現代娛樂結合,向民眾推廣,如此才能繼續不斷地發揚光大,傳承下去。而我們也應該檢討,由於台灣本土動漫畫創作的不發達使我們無法善用這個娛樂媒體介紹傳統文化歷史給社會大眾,反倒是透過外國人的手來替我們宣揚。如果我們中國的古老藝術也像日本一樣藉由動漫畫使民眾認識而引起興趣,大家也許就不會認為那些古老遺產是既難懂又無聊的吧!

 

從動漫畫裡除了能學到知識外還可以對劇情內容提出反省。「麻辣教師GTO」提供讀者對現代教師如何教導學生做人做事道理的問題;「新世紀福音戰士」反映青少年不知如何排解壓力解決困難而選擇逃避現實的問題;「政治最前線」及「聖堂教父」對當前政治的貪污腐敗與黑金政治提出作者個人的見解。創作者將自己眼前所見的各種社會現象與國家問題用動漫畫這個娛樂媒介傳達給觀眾,也許能使大家注意到這些現況以自我檢討或改進。

 

科幻動漫畫代表人類對未來科技的期望。也許人類將來可以辦到像「袖珍女侍小梅」或「CHOBITS」裡提到的A.I.人工智慧的機器娃娃,為人類服務;但也有可能像「泡泡糖危機」或「病毒」裡所說的,電腦病毒及程式的突變造成世界恐怖的災難。也許人類將來會像「機動戰艦」裡所說的,移民到火星上生活;又或者是像「機動戰士鋼彈」一樣,在地球與月球間建立太空殖民地以解決地球人口過剩的問題。

 

奇幻動漫畫鼓勵人們勇往直前,冒險犯難,排除萬難以達成目標。古代人們對於難解的謎團幻化成一篇篇有趣的神話,後人根據這些神話加以延伸創作出膾炙人口的作品。「羅德斯島戰記」結合中古騎士精神與妖精巫術的傳說,述說羅德斯島這塊大陸上人民的戰爭血淚與政治理想。「魔術士歐菲」裡的男主角歐菲離開魔法學校,為了解救受難的親朋好友而遊歷世界各地尋找寶物。世上真的有魔法巫術的存在嗎?廟裡的乩童、占卜師與算命師所展現的靈異現象科學難以解釋,魔法也許是人們所散發的一股生命能量,只是一般人不會像魔法師一樣懂得去運用。

 

我喜歡看動漫畫,喜歡動漫畫其實不需要什麼特別的理由,真要細說起來是說也說不完的,我覺得看動漫畫的好處是同時可以達到休閒、求知與欣賞藝術的效果。比起艱澀難懂的教科書、學術性的繪畫及受現實環境限制的舞台戲劇,動漫畫是最能夠自由發揮,滿足人們慾望及夢想的娛樂媒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