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3年2月9日完稿

邊聽KASHIBUCHI哲郎「機動戰士 GUNDAM 0080 POCKET中的戰爭 Sound Sketch I、II」

Henri Seroka & Ralph Benatar「Myths and Legends Akhnaton Pharaoh」

Gregor Theelen「MYSTIC RHYTHMS」

 

    走進荒涼無垠的沙漠,遁入荒煙蔓草的叢林,遠眺高聳如雲的城牆,近看精緻瑰麗的寶藏,古老的軌跡吸引後世的人們無畏風雨雷電、無畏艱難危險,努力去探索那不為人知的廢墟,誰留下這壯觀的建築?誰留下這美麗的圖像?諸多的天馬行空,繁數的辨識論證,試圖解開這遙遠殘跡的真相。

 

    考古始於探險,探險出於好奇,然而好奇的源頭來自何處?嚮往於聖經的詩句,醉心於荷馬的史詩,細究於希羅多德的歷史,沉迷於希臘的神話,這些導火線牽引人們展開偉大的冒險,讓世人重新找回失落的過去,遺忘的文明逐漸鮮明璀璨。

 

    身為觀眾的我們無不對影片內容的介紹感動不已、欣羨不已,如果我們也能夠成為文明的發現者、文化的傳承者是多麼令人驕傲的事。時代的變遷導致我們忽略以往,在我們追求流行的同時是否曾回過頭來檢討自己過去的得失,從而領悟一番道理,創新超越舊有的先民精髓?

 

    文明的進步是由於祖先智慧的累積,文化的延續是由於世代傳承的結果,因為不可預期的天災使我們不知龐貝的存在,因為戰亂侵略的人禍使我們不解西台的城蹟。文明的產生伴隨文化的綻放,文化的抽象意念往往影響文明的發展走向,文明一旦消失文化也隨之逝去,我們也只能從破舊遺物中推測久遠的人類價值。在慢慢了解前人的美學概念之後,現代的藝術家們以此找尋靈感,創作出超凡出眾的作品;在漸漸明白先賢的倫理哲學之後,時下的文學家們以此探得思路,描寫出感人肺腑的詩篇。

 

    對於失落的文明,人們常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受到當時史書論點與道德價值觀的影響,使當時的考古發現者容易做出偏頗不公或違反事實的結論。海瑞蘇利曼天真的以為他找到傳說中木馬屠城記的特洛伊城,卡爾茂柯自信的認為他找到傳說中席巴女王的王城。對證據的解釋錯誤也貶低了古老文明的價值,艾力克湯普遜提出馬雅社會是一個烏扥邦式崇拜時間的祥和民族,此種說法誤導馬雅研究近50年,直到塔提亞娜解讀馬雅文字一切才真相大白。帝國主義的利益驅使辛巴威背負不實的歷史,否定非洲人的成就,直到葛楚凱頓湯普遜的研究才導正視聽。

 

    失落文明的解答有賴學者的挖掘與考證,偶然間的一瞥讓我們震懾於驚人的喪葬祭品。圖坦卡門的陵墓,秦始皇的陵寢,是考古史上的傳奇,使我們不得不佩服古代工匠的巧奪天工及精確細膩的設計。陵墓與建築是我們明瞭失落文明的主要線索,因為它的碩大、醒目使我們輕易察覺它的遺留而首先獲得廣泛的研究,發表的學術論著不勝枚舉。如今,科學家使用各種先進儀器鑑識古物,探知其中隱藏的含意。文明的未解之謎隨著研究方法與使用研究工具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說法。納斯卡文明令人匪夷所思,難以透知沙漠圖案的意義究竟何在?儘管有諸多各種堪稱合理的解釋,仍無法肯定到底何者才是正確答案。

 

    宗教信仰是構成古代社會的必然因子,埃及的太陽神拉,印加的太陽神印蒂、羅馬的太陽神阿波羅,不同的民族對於同樣敬仰的事物賦與不同的稱號及意義加以膜拜。由於人們對大自然的不解產生畏懼進而崇拜,發揮想像力以為大自然的各種現象背後都有神明在操控,因此要不斷向那些神明獻禮祈福,保佑家和萬事興、國泰民安。百姓的生活深受宗教禮儀的約束,為了使民眾信服於國家統治,在上位者必須藉由宗教上授予君王神力來統御人民免受災難,即所謂君權神授,因此上古時代的政府體制多是政教合一,國王至高無上,不僅統治眾生還能呼風喚雨,擁有操控自然的神秘力量。

 

    文字是我們得知失落文明歷史的根據,蘇美楔形文、埃及象形文、殷商甲骨文、馬雅象形文,分別銘寫在泥板、陶片、獸骨及石階上,語言學家及考古學家類比推演出符號的涵意使我們終於知道那些被毀棄的王國、被忽略的神明與被埋沒的史蹟,從而了解文字發展的脈絡。文字並非一成不變,隨著生活環境的變化而改變,筆劃更精簡卻意義更深遠,當文字不合時代需求時便被棄而不用,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唯有期待後世專家學者的推敲才能使它復活。

 

    破敗的殘垣遺物顯示輝煌的過去,耀眼的裝飾藝品彰顯高貴的君主,盜賊的貪婪損失多少珍貴遺產又破壞多少宏偉遺跡?人類的記憶因為千百年來的竊取不斷地消失,由於政府、博物館、圖書館、學者及有心人士的維護才使我們得以見到往日的精彩。大英博物館、羅浮宮、開羅博物館是人類遺產的寶庫,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欣賞、瞻仰先民的偉大。透過大眾媒體的報導,激起人們對古文明的熱情,更助長盜賊努力地偷取古物寶藏以滿足觀光客的收藏欲望,誰叫它是如此的光彩奪目,讓人們忍不住想帶走它,文明的書簡又少了一頁。

 

    文明的發展如同生物的演化,國家興替,民族遷徙融合,文化彼此消長,隨著文明的進步文化的獨特性漸漸模糊,古老的文明退出歷史舞台,舊有的文化淡出人類記憶,最後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考古學、歷史學與人類學讓我們搭乘時光機器審視往昔,提醒我們不忘本,珍惜現有的一切,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