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頻道播出時間:2009年7月4日~9月26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canaan.j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428_%E3%80%9C%E5%B0%81%E9%8E%96%E3%81%95%E3%82%8C%E3%81%9F%E6%B8%8B%E8%B0%B7%E3%81%A7%E3%80%9C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hk/CANAAN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http://comic.qq.com/a/20090611/000010.htm

 

 

由世嘉遊戲《428~被封鎖的涉谷~》的劇中劇改編的動畫版《CANAAN》必將成為一大熱點。在奈須蘑菇出色原案的基礎上,本作強大的聲優陣容也可謂錦上添花。日前本作公開了主要登場人物的人設。並公開了OP與ED,OP曲《mind as Judgment》由飛蘭演唱,ED曲《My hcaven》由Annabel擔當。

 

《CANAAN》的故事最初發生在亞洲有名的世界級都市上海。在這裏例行舉行的慶典活動使整條街道都充滿了嘈雜的喧嘩、女人嬌媚的聲音、還有音樂聲混雜在一起,顯得混濁不清。有一名少女正站在啤酒屋的屋頂望著下方這一片喧囂,她的名字叫伽南。她以著雌豹般優雅的動作,拉動了來福機槍的槍栓。......

 

【人物設定】 

伽南:沢城みゆき

對抗犯罪組織"蛇"的組織所屬成員,鐵之鬥爭代行人。是一名能將獨立的五感同時發揮機能的"共感覺者",使用該能力能如同豹一般,以十分柔軟優美的動作將敵人打倒。在中東的某街道上與大沢瑪利亞相逢並成為朋友。

阿爾琺爾德:坂本真綾

犯罪組織"蛇"實質上的BOSS,與伽南是宿敵關係,特徵是左腕上的蛇形紋身。身體能力遠遠淩駕於常人,戰術方面的造詣也非常之深,也有經濟方面的相關知識,是梁琪的主人。

大澤瑪麗亞:南條愛乃

伽南的朋友,三流閒話雜誌"heaven出版"的攝影師,非常喜歡使用膠捲式相機。性格方面說好聽點很開朗,說難聽點很輕率。為了某個傻瓜般的企劃取材而與御法川一起來到了上海。

梁琪:田中理惠

犯罪組織"蛇"所屬成員,崇拜阿爾琺爾德,對伽南抱有強烈的敵對心。表面職業為Daidara社社長秘書。平時就有帶使用BB彈的玩具手槍。

御法川実:浜田賢二

自由作家,依賴三流閒話雜誌"heaven出版"的社長,與瑪利亞一起做著笨蛋企畫的取材。夢想是成為世界一流的記者。

 

CAST 

伽南:沢城みゆき

阿璐琺魯多:坂本真綾

大澤瑪麗亞:南條愛乃

御法川実:浜田賢二

梁琪:田中理惠

云云:戶松遙

哈可:能登麻美子

夏目:皆川純子

桑塔納:平田廣明

卡敏柯斯:大川透

夏姆:大塚明夫

 

【STAFF】 

原作:CHUNSOFT「428~被封鎖的涉谷~」

原案:奈須きのこ

人物原案:武內崇

系列構成:岡田磨里

人物設定:関口可奈味

美術監督:脇威志

攝影監督:並木智

音響監督:明田川仁

音樂:七瀨光

音樂製作:LANTIS

音樂策劃:齋藤滋

製作人:emotion

導演:安藤真裕

動畫製作:PAworks

 

【主題歌】 

片頭曲「mind as Judgment」 作詞:畑亜貴、作曲・編曲:上松範康、歌:飛蘭

片尾曲「My heaven」 作詞:畑亜貴、作編曲:myu、歌:Annabel

 

 

看完第一話

飛揚的汽球

熱鬧的街道

莫名奇妙的死亡

不明究理的追逐

飛簷走壁的華麗槍響

閉上雙眼的神秘顏色

敵人就在那裡

目標就在前方

去死吧

在這看似平凡若無其事的慶典中

拍照吧!

在這滿是人潮歡欣鼓舞的樂聲中

我要做見證

用第三隻眼觀察看不到的事實

我要做紀錄

用傳統相機拍下被忽略的影像

CANAAN我終於找到妳了

CANAAN我總算見到妳了

 

CANAAN給我的感覺會讓我想起「007明日帝國」裡的楊紫瓊,又像中國武俠片裡的俠女功夫一流、身輕如燕,可以飛簷走壁、來無影去無蹤,其中一個CANAAN從頂樓跳下去的畫面會讓我想起「攻殼機動隊」的草薙素子。

 

利用共感覺的敵人顯像色彩射殺敵人的技巧有點像現實中在黑暗的空間裡用紅外線影像尋找目標的行蹤。

 

日本動畫裡的中國女殺手經常都會穿旗袍式的衣服,好像已經成為一種慣例,也許是受到快打旋風女主角春麗帶給觀眾的深刻印象,影響後來的動畫作品裡只要有出現中國女殺手或女武者的人物,都會穿上旗袍式的服裝,繼春麗之後,黑執事裡的藍貓、本作的梁琪都是這種服裝,還有其他動畫也出現過只是我想不起來了^^

 

第一話劇情令人不解的是在慶典中為何有人莫名奇妙地發瘋死亡或七孔流血而死,而且周圍的群眾竟然視若無睹好像沒事一樣照常舉行慶典玩鬧嬉戲,劇中出現的另一位女角哈克不知道是什麼樣的人物?

 

本作的劇情編寫方式似乎也類似「BLOOD+」及「THE SKULL MAN」,一對男女記者隨著劇情的推演不停地追查關於故事主角身邊發生的層出不窮的事件。既然劇情裡有記者的角色,可以想見本作是一部懸疑推理動作片吧!

 

看完第二話

致命的病毒

愚者的追逐

為何成為鎖定的目標

為何成為追殺的對象

這絕對是大新聞

這一定是大事件

所以我要追根究底

所以我要明查暗訪

努力向前奔跑吧!

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

奮力往前飛躍吧!

為了保護自己的朋友

 

原來第一話那些莫名其妙在慶典中死掉的人是因為染上UA病毒的關係,御法川在底片裡看到的胎記究竟是什麼呢?為何會產生那樣的記號?這一話還是沒有說明那位神秘女子哈克的來歷,蛇這個犯罪組織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呢?

 

為了服務男性觀眾,本作利用梁琪這個角色在第一話及第二話安排無意義的裸露身體畫面給觀眾欣賞,與其弄這些無聊的清涼畫面,還不如多強調槍戰的華麗動作場景來吸引觀眾會更好。現實生活中也沒有女服務生把肉包塞在自己胸部色誘客人賣包子的,這樣胸部不會燙傷嗎=_=還不如穿個低胸露乳溝旗袍擺些萌死人的動作或表情吸引客人上門吃包子還比較合理一點。

 

在適當的劇情安排或故事情節需要下為了吸引觀眾賣萌賣肉無可厚非,不過本作至目前為止的賣肉劇情畫面安排得很無聊及不合理,不知道梁琪在以後的每一話是否都會這樣無聊的賣肉?

 

看完第三話 

性感的貓耳女

神秘的胎記

妳究竟是什麼人

稚氣的小男孩

莫名的綁架

你到底是何許人

UA病毒的實驗體

被毀滅的村莊

CANAAN

妳有著怎樣悲傷的過去

我無法理解

共感覺的超能力者

被盯上的對象

CANAAN

妳有著怎樣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無法明白

為何藉由他殺以求自我解脫

為何藉由殺人以求自我實現

種種的疑惑

我要用我的眼睛和相機

解開真相

 

這一話又透露一些線索,那個胎記是UA病毒感染者身體異常所產生的,UA病毒會破壞人體各器官機能的正常運作導致死亡,有些人體內甚至發生基因突變而擁有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

 

照那位男孩所說,CANAAN也是因為受到UA病毒感染所以才具有共感覺者的超能力嗎?CANAAN受病毒感染身體沒有壞掉我想是因為體內產生抗體對UA病毒有免疫力吧!CANAAN身上有與阿爾法爾德一樣的蛇形紋身,他們倆到底有什麼關係?為何現在處於敵對呢?

 

那個色情酒吧的老闆應該也是蛇犯罪集團的人吧!負責派遣UA實驗體執行任務。我想大澤瑪莉亞遺忘的那段被UA病毒感染的記憶是解開謎題的關鍵,大澤馬莉亞在故事後段應該會恢復記憶吧!劇中那位貓女哈克身上有那個胎記代表她也是位UA實驗體並且擁有某種特殊能力。

 

很多動畫作品都會安排劇中特定人物失憶,而這段記憶就是解謎的關鍵,在後續發生的事件裡受到某種刺激然後慢慢恢復記憶,一切真相大白,問題迎刃而解,不論是NOIR的夕叢霧香、MADLAX的瑪格麗特、BLOOD+的音無小夜、MACROSS FRONTIER的李蘭花還是本作的大澤瑪莉亞,同樣都是因為過去遭遇某種巨大痛苦而失憶,利用主角失憶來慢慢解謎的編劇老梗,屢見不鮮。

 

蛇這個犯罪集團會讓我想起現實世界的蓋達組織,蛇犯罪集團發展生化武器UA病毒的用意是什麼呢?

 

看完第四話

普通的女孩

特別的女孩

CANAAN妳是普通的還是特別的

我不明白

該道歉什麼

為何要道歉

我不知道

接連而來的槍響引領人掉入地獄的泥淖

接踵而來的怨念促使人陷入無底的深淵

CANAAN

妳和我一樣都被仇恨蒙蔽而無法自拔

瑪莉亞

妳和我一樣都被事實傷害而有所疑惑

鼓起勇氣吧!

在面臨災禍的時刻

拿出信心吧!

在面臨危險的時刻

 

我想這是瑪莉亞第一次親眼見到CANAAN殺人吧!所以她很矛盾,過去她一直把CANAAN視為清純可愛的普通女孩,她從來沒有感受過CANAAN憤怒殺人的一面,她認為CANAAN不應該殺死那個可憐小男孩,但是CANAAN並不知道那個小男孩不是真的要殺死瑪莉亞,為保護瑪莉亞憤而把他槍斃了。

 

其實我覺得小男孩被CANAAN槍斃對他是比較好的選擇,反正他的身體已經壞掉了,活著也是痛苦受罪,只有一死了之才能得到解脫。

 

瑪莉亞一時無法接受CANAAN的手段殘忍而內心開始對CANAAN產生排斥及恐懼,她覺得這種心態是不對的,明明CANAAN保護了自己,內心居然產生這種不好的想法,所以她覺得對不起CANAAN但又不知道要怎麼向她道歉。

 

因此瑪莉亞下定決心要勇敢堅強,不能老是靠CANAAN來保護自己,但是一碰到危險她又開始驚慌失措不曉得要怎麼辦,最後還是那位女店員剛好瞧見趕緊帶她逃走,到底瑪莉亞會不會在故事最後真的鼓起勇氣獨力面對困難不需要靠別人幫忙呢?

 

這一話沒有再無聊的賣萌賣肉了,到底阿爾法爾德的真正意圖為何到目前為止的劇情仍然看不出來,不過從這一話可以知道CANAAN之所以這麼恨阿爾法爾德是因為救自己的恩人夏姆被她殺了。

 

劇中有提到民眾群起抗議政府掩蓋村民被屠殺村莊被毀及漁民失蹤的真相,我想CANAAN是他們村莊唯一的倖存者,到底毀掉CANAAN居住村莊的人是誰呢?

 

看完第五話

失落的村莊

謎樣的記號

恐怖的組織

一切都連接起來了

全部都整理出來了

原來都是蛇的陰謀

原來都是蛇的詭計

雲雲  妳是我的朋友

所以我會幫助妳的

CANAAN  妳是我的朋友

所以我會支持妳的

 

這一回讓觀眾知道原來身上有浮血印的人都是來自那個被毀掉的人體實驗村莊,雲雲也是身體壞掉的人啊!到底人體實驗的內容和目的是什麼,BONAR是人體兵器嗎?劇情仍是沒有交代,我想瑪莉亞當年應該也是被抓去人體實驗的人之一後來被救出來了。

 

梁琪又再次上演裸體秀,還真是喜歡不穿衣服到處走動啊!好無聊的畫面,不知道為何梁琪會有這種洗澡喜歡出來裸奔、喜歡用BB彈打人的癖好,也不知道她為何會對阿爾法爾德異常崇拜及忠心。

 

原本梁琪要雲雲去色情酒吧打工色誘日本事務官員用UA病毒毒死他們結果失敗了,雲雲脫離組織沒有藥物維持生命的話,遲早會死的,我想雲雲還是會回去找梁琪任她擺佈並且洩露情報給瑪莉亞,不過這遲早會被粱琪發現,還是難逃死亡的命運吧!

 

瑪莉亞已經對CANAAN產生冷酷無情殺手的印象,對CANAAN有種莫名的恐懼,這份恐懼感也因為CANAAN救了想要殺死自己的雲雲而消失,讓瑪莉亞明白CANAAN並非真的殘忍無情,CANAAN其實是很善良的,所以兩人又重新成為好朋友。

 

看完第六話

妳的使命就是活著

我的使命就是希望

CANAAN對不起

我又被抓了

CANAAN很抱歉

我又添麻煩了

恐怖攻擊

連環爆炸

死命的逃生

倉皇的奔走

好諷刺的愛與和平

好虛偽的愛與和平

 

這一回讓觀眾知道阿爾法爾德與CANAAN的殺手能力都是由夏姆訓練出來的,那麼阿爾法爾德為何要殺死夏姆呢?另外感染UA病毒的人如果沒有死身體也會產生突變具有某種異於常人的特殊能力。

 

阿爾法爾德對瑪莉亞說妳的使命就是活著,我想阿爾法爾德可能知道瑪莉亞身上帶有UA病毒的抗體吧!抑或者瑪莉亞是她用來玩弄CANAAN的籌碼,阿爾法爾德似乎不想那麼快解決CANAAN,想要讓CANAAN備受痛苦煎熬再殺死她吧!

 

終於知道哈克不說話的原因了,原來她會魔音傳腦,她講話的超音波會使人發狂。我想在色情酒吧工作的人應該都是BONAR吧!酒吧老闆接受粱琪的命令行事,御法川想從哈克身上查出UA病毒的秘密可惜徒勞無功,其實御法川大可不必從別人身上下功夫,只要想辦法讓瑪莉亞恢復記憶,一切的謎團應該就可以解開了。

 

看完第七話

病毒的可怕傳染

武力的終極毀滅

妳會阻止嗎?.........CANAAN

在我佈下的危險機關之中

最後的死亡期限

命運的時間競賽

我贏了......阿爾法爾德

在妳設下的完美陷阱之內

 

這一話瑪莉亞的爸爸終於出面了,到底瑪莉亞何時才會恢復記憶呢?CANAAN似乎共感覺的能力使用過度好像有一邊眼睛恢復成原來普通人的眼睛?或者只是暫時失去共感覺的能力?

 

我想大越製藥與蛇恐怖集團的關係一定不單純,不知道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利害關係,否則大澤賢治怎麼會有辦法研發出抗UA病毒的疫苗呢?不知道被關在地下室的美國總統及其他政府官員能否安然獲救?

 

這麼多故事的謎團也許要到最後的12及13話瑪莉亞恢復記憶後才會完全揭曉吧!夏姆先後訓練了阿爾法爾德及CANAAN為一流殺手,我想夏姆是先訓練阿爾法爾德,但因為阿爾法爾德背叛組織,所以再訓練CANAAN成為接替阿爾法爾德的人選吧!

 

本作把粱琪這個角色塑造成一個變態偏執狂,對阿爾法爾德異常崇拜的強烈佔有慾,喜歡裸奔,又喜歡用BB彈虐待人,第一次看到田中理惠配這種變態角色,田中理惠從早期配萌角為主,到近兩年來也逐漸配些熟女或其他性格特殊較具挑戰性的角色,想必配音功力又比以前更上一層樓了,雖然她最近出了一本「彩」寫真集,不過我沒興趣也不會買就是了。

 

看完第八話

消失的村莊

失去的顏色

我再也無法保護妳了.........瑪莉亞

忘卻的記憶

永遠的陪伴

我再也不要依賴妳了.........CANAAN

好想大聲說話

好想高歌一曲

可是我不能

好想能恢復從前

好想當一名正常人

CANAAN

都是妳害的

 

這一話開始要慢慢解謎了,想不到桑塔那居然是毀滅村莊的劊子手,下一話就會解釋村莊毀滅的來龍去脈,為何會選擇那個村莊做UA病毒的人體實驗?我想村莊的毀滅與瑪莉亞的失憶是有關的,當瑪莉亞知道村莊毀滅的原因後說不定會想起什麼吧!

 

CANAAN因為失去了共感覺所以無法用顏色分辨別人的感情,我想她的共感覺應該會恢復吧!不然她就無法對抗阿爾法爾德了,也許結局最後是CANAAN與阿爾法爾德的生死對決,蛇恐怖集團會被鐵之鬥爭所擊垮嗎?

 

看完第九話

懷念的故鄉

沉痛的記憶

過去的罪過

是貪婪

是陰謀

是慾望

促使人泯滅良知不擇手段

迫使人生不如死苟且偷安

結束吧

那愚蠢的花園計劃

毀掉吧

那殘忍的實驗工廠

 

這一話總算把村民消失的謎團解開了,CANAAN也因為受到阿爾法爾德的刺激恢復了共感覺,接下來就是要讓瑪莉亞恢復喪失的記憶了,她喪失的記憶是什麼,從第十話開始慢慢揭曉答案吧!

 

到此可知CIA與蛇密謀合作研發生化武器,以村民為實驗品,我想雲雲和哈克到故事最後可能不會死吧!也許能夠拯救BONAR的關鍵就在瑪莉亞的身上吧!跟她失去的記憶有關吧!

 

說到病毒這種生化武器,在電影「死亡筆記本~L最後的23日」及日劇「天才駭客F」(BLOODY MONDAY)都是把病毒當作生化武器危害人類,因為生化武器太恐怖所以在現實的戰爭裡被禁止使用,只會出現在戲劇動漫作品中,可想而知如果人類真的把生化武器用在戰爭上,只會自取滅亡而已。

 

到此為止本作探討的主題就是「人類的希望」,CANAAN會是人類的希望還是絕望呢?何謂恐怖份子?也許CIA是比蛇還要可怕的恐怖份子,CIA身為人民的褓姆照理說應該代表人類的希望,但是背地裡卻進行恐怖活動帶來人民的絕望,真是可怕的偽善者,桑塔那看透CIA的本質所以他離開了,並且為自己過去的無知所犯下的錯誤感到後悔,如今他們所能做的也就只有阻止花園計劃,破壞那座實驗工廠了。

 

那麼阿爾法爾德是怎麼想的呢?她與CANAAN的關係感覺像是敵人又像是姐妹,阿爾法爾德這一切行動的真正目的到底是什麼?既然曾經與CIA合作花園計劃為何現在又想要去破壞它呢?我想故事結局會給我們觀眾答案吧!

 

看完第十話

重返過去

面對現實

在這人生的最後一刻

我想聆聽愛人的聲音

在這生命的即將終結

我想傾聽戀人的呼喚

好難過

好傷心

我被騙了

我被耍了

冷靜吧!

放下槍吧!

前進吧!

解決它吧!

 

桑塔那早就預料到自己這次可能會死所以特別交代御法川要照應哈克,哈克知道自己被粱琪騙了,用自己的聲音誤殺了桑塔那,她一時受到刺激情緒激動無法負荷,想要自我了結,御法川想起桑塔那生前交代他的話阻止了哈克做傻事。

 

瑪莉亞與雲雲來到一片沼澤地,我想這片沼澤地上所開的花就是關鍵吧!說不定這種花是用來培養UA病毒的,所以才會被稱為「花園計劃」嗎?花圃下面不知為何竟然有死人?花園計劃與培養CANAAN成為超能力者有何關係呢?

 

 

看完第十一話

花園的秘密

愛人的光芒

讓這一切回歸塵土吧

讓這一切毀滅消失吧

CANAAN  我相信妳

妳會平安無事回來的

梁琪  我深愛妳

妳終於可以從痛苦中解脫了

 

變態偏執狂梁琪吃了BONAR的藥痛苦發狂,身體開始變異,深愛她的卡明格斯用槍結束她的生命了結她的痛苦自己也陪她下地獄;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桑塔那及哈克身上,為愛而痛苦為愛而死,這在阿爾法爾德眼中是很愚蠢的,因為阿爾法爾德不相信任何人,所以她不會輕易去愛別人,她只做對自己有利的事情。

 

這話出現很多專有名詞,什麼法案條款之類的,劇中並沒有解釋條款內容是什麼,也是要玩遊戲才知道吧!到這話瑪莉亞還是沒有恢復記憶,不過知道情報局與恐怖集團勾結走私軍火原來是夏目從中串通的陰謀,CANAAN也只是被她欺騙利用而已。

 

看完第十二及十三話完結篇

過去的陰影

現在的光芒

是誰一直活在過去?

是誰坦然面對未來?

瑪莉亞    妳是我的朋友

無論妳身在何處

我都能感覺到妳溫柔的顏色

CANAAN    妳是我的朋友

即使妳離我遠去

我仍能感覺到妳對我的微笑

 

看到完結篇仍是沒有交代瑪莉亞失去的那段記憶到底是什麼?果然要玩遊戲才能了解整個故事背景,原來阿爾法爾德一直被過去的夏姆所束縛,她想成為真正的CANAAN,不是她現在的名字阿爾法爾德,為了得到CANAAN這個稱號,所以她才會一直想要害死CANAAN

 

其實CANAAN這個稱號不過是個形式,找到自己的希望之地,那個希望之地就是你心目中的CANA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