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頻道播出時間:2009年7月9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tokyo-m8.com/index.shtml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6%9D%B1%E4%BA%AC%E3%83%9E%E3%82%B0%E3%83%8B%E3%83%81%E3%83%A5%E3%83%BC%E3%83%898.0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090413/000017.htm

http://comic.qq.com/a/20090511/000015.htm

http://comic.qq.com/a/20090611/000013.htm

 

 

2009年7月,日本富士電視台"noitamin"等即將開始放送新作動畫《東京地震8.0》。

 

對於日本這個地震多發的國家來說,任何時候發生大地震似乎都不會令人感到驚奇,而根據日本科學研究開發局地震防災研究科發表的相關報導,首都東京在未來30年內有70%以上的概率可能發生震級超過7級的大地震。《東京地震8.0》就是以地震為題材的一部新番動畫,動畫中日本首都東京將發生超過關東大地震的8.0級大地震,在主人公們毫無思想準備的情況下,平凡的日常生活在一瞬間被災難破壞殆盡。根據地震受害者的親身採訪為參考資料製作的這部動畫真實的再現了地震和二次災難的恐怖,並描寫了在非常事態下人與人之間的心靈交會。

 

本作動畫將由曾參與Production I.G製作《攻殼機動隊S.A.C》系列的青年才子橘正纪擔任執導,他將攜手系列構成高橋ナツコ,人物設定野崎あつこ,佈景設計植田均,3D監督井野元英二,色彩設計加藤里惠,美術監督中岛美佳等優秀人員共同挑戰本次動畫。從經驗豐富的老手到年輕才子,《東京地震8.0》製作班底實力強勁。負責本次動畫製作的是目前正在日本各電视台放送的TV動畫《鋼之鍊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製作公司骨頭社,另一家是4月25日即將公映的劇場版《交響詩篇Eureka Seven 彩虹滿載》的製作公司ネマシトラス(骨頭社委託製作)。本次動畫由兩家動畫製作公司聯手協作加上強大的製作班底,讓人充滿了期待。

 

官方公佈了《東京地震8.0》的三名主人公的相關主役名單。負責演繹處於反抗期的姐姐小野澤未來的聲優是曾經在《秒速五公分》中演繹澄田花苗的花村憐美。而演繹開朗聰明的弟弟小野澤悠貴的則是在《噬魂師》中演出BLACKSTAF小林由美子,除了《噬魂者》中的精彩演出外,小林由美子以男聲女役的形式活躍在眾多少年作品中。此外,和姐弟倆同生共死的快遞員日下部真理的聲優則是在《一騎當千》中飾演呂蒙子明的甲斐田裕子。

 

《東京地震8.0》主題曲將由西川貴教作詞,柴崎浩作曲,歌名暫定為《你的歌》(日文:《キミノウタ》)。《東京地震8.0》以渲染災難下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為主線 ,為配合主題,西川貴教的新曲應該會走沉穩的感情路線,這容易讓人聯想起教主大人T.M.Revolution時期演唱的Vestige,墮落天使和人類女孩的淒婉爱情透過西川貴教撕裂般的嗓音將深情演繹到極致。或者《東京地震8.0》能讓我们再一次領略到教主大人的感性魅力,期待新作的強勢降臨!

 

此外,為《東京地震8.0》演唱片尾曲的是歌手辻詩音,歌曲定為《M/elody》。生於1990年的辻詩音,幼年的時候喜歡寫詩。15歲的時候,開始用吉他彈唱自己的作品,之後毅然放棄了高中學業專心從事音樂創作。2008年以一曲"Candy kicks"出道成為備受矚目的新人歌手。據悉,選用他的這首作品是因為動畫主人公未來樂觀向上的精神與《M/elody》向觀眾傳達的概念一致,因此特别提攜作為骨頭社夏日大戰的片尾曲目。

 

【作品情報】

2009年7月開始 富士電視台"noitamin"每週五淩晨0:45開始放送

 

【故事簡介】

剛剛進入暑假,中學一年級生未來陪著弟弟悠貴一起到台場參觀機器人展。看著興奮的弟弟,正值反抗期的未來一邊無聊的擺弄著手機,一邊抱怨,"每天都是一堆討厭的事......乾脆這個世界毀了才好。"就在這個瞬間,突然地面強烈的搖晃起來。東京遭遇了8.0級的海溝型大地震。聯絡橋被毀,東京塔倒塌,一瞬間東京天翻地覆。未來拉著悠貴的手,借助在台場巧遇的快遞員真理之力向家裏狂奔。3個人能否平安無事的回到家呢--

 

【人設欣賞】

小野沢未來

小野沢悠貴

日下部真理

 

【CAST】

小野澤未來:花村憐美

小野澤悠貴:小林由美子

日下部真理:甲斐田裕子

滝川 クリステル:滝川クリステル

小野沢 誠司:中博史

小野沢 雅美:井上喜久子

 

【STAFF】

監督:橘正紀 (《攻殼機動隊 S.A.C.》系列(演出))

系列:高橋ナツコ

人物设定:野崎あつこ

佈景設計:植田均

3D監督:井野元英二

色彩設計:加藤里惠

美術監督:中島美佳

音响监督:たなかかずや

音乐:大谷幸

制作: BONES/キネマシトラス

 

【主題歌】

片頭曲「キミノウタ」歌:abingdon boys school

片尾曲「M/elody」歌:辻詩音

 

【先行畫面欣賞】

 

 

 

 

 

看完第一話

炎熱的夏天

迎來的暑假

將來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

未來的發展計劃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

好討厭這個城市

好討厭這個家

好討厭父母

乾脆這個世界毀滅算了

唉......為何有如此惱人的作業

唉......為何有如此煩人的事情

好事會發生在我身上嗎?

 

看到未來的暑假作業是寫十年後自己的未來報告,想到日劇「三角效應」裡葛城佐智繪被殺前所寫的那篇作文,將來長大後要做什麼呢?小學時候學校老師經常會出的作文題目就是我的志向,小學時代的我其實並不知道自己將來長大要做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還在唸小學的我就已經決定自己一定要唸到大學畢業這件事,當時的我就已經知道學歷對將來的前途很重要,所以要讀到大學畢業,現在我大學畢業了,也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了,雖然並不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博物館研究員從事考古研究的工作,而只是一家公司的主計,但起碼主計是一家公司歷史的紀錄者與見證者,是撰寫整理公司歷史的人,也是除了經營者外唯一永久在公司留下姓名紀錄的人,直到公司消失的那一天為止。

 

女主角的名字取名為〝未來〞,意謂著這部動畫的重點是在描述女主角尋找及了解人生目標的心靈成長故事,原本不知道未來人生方向的女主角,因為一場突然發生的強烈地震使她有了不同的人生領悟,那個過去只會抱怨父母不關心自己,強迫她做不想做的事情,或者要牽就弟弟做自己不願意事情的自己,慢慢開始會為別人著想,不再以自我為中心地認為別人不了解她,開始改變自己的心態,並且從地震的災難中體會親情的可貴與難得的幸福。

 

想起921地震的家破人亡與人情冷暖,小野澤未來原本只是玩笑話的發牢騷說乾脆世界毀滅算了,沒想到就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面對如此巨大的毀城災變,小野澤未來帶著弟弟悠貴要如何積極求生找到回家的路呢?

 

劇中未來床邊擺的漫畫「恋するカポチャ」,用google蒐尋,是日本新銳漫畫家中河友里在瑪格麗特於2009年5月號出道連載的作品,不是劇中所寫的野崎温子,野崎温子正是本作的人物設定及作畫監督,難道野崎温子與中河友里是同一人嗎?

 

另外劇中提到台場的機器人展,好想去看日本現在正在台場展出的實體大小鋼彈RX-78模型啊>_<

  

看完第二話

殘破的景象

死傷的人們

悠貴你在哪裡

接連的餘震

逃走的人們

悠貴你在何方

焦急的心情

激動的情緒

奮不顧身地衝進火場

尋找弟弟的身影

好不容易

終於找到你了

總算救出你了

 

看到眼前地震過後的殘破景象再看到自己手機簡訊寫的希望世界毀滅的話不由得感到害怕,難道會是因為自己的詛咒而成為現實嗎?原本的一句玩笑話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時,未來感到驚慌失措,不顧自身危險拼命地尋找跑去上廁所買飲料失蹤的弟弟,內心開始自責起來,如果我陪弟弟去廁所買飲料弟弟就不會不見了,此時的未來發現到自己的任性可能會造成不勘的後果。

 

又因為遇到好心的媽媽日下部真理照顧姐弟倆,從真理身上未來會發現身為母親為生活奔波勞累的辛苦,未來只想到她自己而沒有去體諒媽媽,還抱怨媽媽生日蛋糕不買圓的。

 

未來原本以為真理會丟下他們自己騎車回家,沒有想到真理還會回來照顧他們給他們吃原本是要慶祝自己女兒四歲生日被震碎的圓蛋糕,出於母愛,真理不忍心看著無依靠的姐弟倆在災難中自生自滅,所以決定照顧他們直到平安回家為止。

 

伴隨餘震的不斷發生,瓦斯管線及地下水管破裂接連發生火災水災等二次災害,人心惶惶四處奔逃,未來在親身經驗這場彷彿世界末日的地震之後,再也不敢把毀滅掛在嘴邊隨口說說了吧!

 

看完第三話

接連的餘震

崩潰的大樓

看......橋在燃燒

瞧......船在沉沒

好恐怖的災難

好可怕的景象

我還能平安地回家嗎?

我還能無事地到家嗎?

爸爸媽媽你們沒事吧!

眼前只有邁開步伐

一路堅持地走下去了

 

這一話未來親眼見到橋倒塌在她面前,船沉沒在她面前,她看見有人可能因此而死去,她身刻體會到災難奪去人類生命的可怕,了解到人世的無常,不應該逞強裝大人,自以為能獨立自主不需要依靠別人,結果還不是需要真理的幫忙才不會走散。

 

這一話告訴我們遇到困難危險時,應該要手牽手互相幫忙合作,而不是袖手旁觀,自顧自地逃跑,災民彼此照應才能提高生存的機率。真理看到一位媽媽一直無法把卡在夾縫中的嬰兒車拉出來,於是主動上前幫忙,未來從這一話的故事裡明白如果不是真理伸出援手,她和弟弟恐怕都不會一直平安無事吧!

 

為了搶搭救生船災民你推我擠,甚至有人想用跳的企圖上船,要災民不驚慌失措很理智地排隊搭救生船是不可能的,人都是自私的,保命要緊,當然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最先被救起來的那個人,所以才會擠才會搶,要是每個人都能冷靜地面對災難,聽從救難隊指示,就可以減少救難過程中意外死亡的機率。

 

看完第四話

飢腸轆轆

肚痛難耐

長途的跋涉

倖存的災民

向物資救援地點前進

看!東京鐵塔倒了

多可怕的餘震

多驚險的逃跑

好想趕快回去

好想看到父母

但願他們平安無事

但願我們平安到家

 

這回未來責怪悠貴如果不來東京看機器人展就不會遭遇如此不幸。這種任性的舉動,傷害了弟弟,畢竟地震是無預警地突然發生,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情,不應該把自己遭遇地震的不幸怪罪在別人身上。有的人會把自己遭遇的困難或自己犯的過失推託到別人身上,說是別人害他的,把自己想成是無辜的受害者,不肯為自己的過錯負責,也不勇於面對解決問題,逃避現實。

 

劇中的女主角未來一開始還懷疑真理的人格不相信她,而且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經常抱怨別人對自己的不好,彷彿自己遇到不順遂的事情都是別人害她的,經過這次地震,未來會慢慢了解開始為他人著想,她會開始擔心弟弟及父母的安危,還有慢慢收斂自己的任性,而能夠勇敢地面對度過難關。

 

為了能快點拿到救援物資,有人就是會不守秩序排隊領,想要插隊,甚至用偷用搶,更惡劣者還趁機發災難財,在災區現場哄抬物價大撈一票,這就是人性的自私與貪婪。

 

看完第五話

一波波的餘震

一陣陣的驚恐

一具具的屍體

好悲傷的景象

好怵目的畫面

好厲害的搖晃

放心吧

只要我們互相扶持

就可以度過難關的

冷靜吧!

只要我們互相擁抱

就可以安然無恙的

 

這一話未來從老爺爺身上了解到化悲慟為力量的道理,雖然自己的寶貝孫子不幸在地震中喪生,但仍打起精神,主動幫忙救濟其他的災民,這就是大愛的慈悲精神,在最悲傷痛苦的時刻,還會想要幫助別人,拯救別人的幸福,即使自己失去幸福,但只要看到別人對自己說聲感謝,心中那份失去親人的痛苦也會逐漸淡化。

 

未來親眼看到同學小惠的媽媽不幸罹難的冰冷屍體,這時她心中一定會想,希望父母親平安無事,她心裡相信父母是平安無事的。

 

這一話未來也不再任性,很遵守三人的約定,雖然自己無法像那位老爺爺一樣幫小惠的忙,但是她已經明白保護自己的安全就是給父母最大的欣慰,看到悠貴及真理對於救濟發放的麵吃得津津有味,自己就不應該挑食,有得吃就應該要心存感激,不應該抱怨挑剔,原本不想吃麵的未來,吃下去才發覺它的美味。

 

看完第六話

火災的新聞

內心的焦急

快回去吧

別擔心我們了

樓房的倒塌

額頭的受傷

快離開吧

別擔心我了

憶起從前的幸福時光

想起死亡的可怕惡夢

上路吧!

讓我們三人一起攜手回家吧!

 

這一話真理看到自己住家附近發生火災的新聞,很擔心自己的女兒和媽媽是否遭到大火波及,甚至還做惡夢夢到他們被火燒死,但是她又無法丟下未來及悠貴這兩個小孩不管,如果她真的不管未來及悠貴那就是不遵守他們三人當初許下的承諾了,所以真理不能不守信用,她最後還是依照約定,三人一起踏上回家的路。

 

未來現在不再像一開始那樣的任性,變成一個會為別人著想的懂事孩子,她知道真理很焦急想趕快回家找到女兒,所以她主動幫真理借到一輛機車想要讓真理自己騎車回家找女兒,但是被真理挽拒了。

 

三人回家的路途中,未來看盡人情冷暖,體會到有家人在身邊時時刻刻關心自己就是最大的幸福,也許這樣的關心是嘮叨點、囉嗦點,但都是為自己好才會這麼做的。

 

看完第七話

搜尋的機器人

救災的消防員

機器人是人類的好幫手

在惡劣環境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機器人是人類的好朋友

陪我們一起度過童年的快樂時光

期待將來自己能製造拯救人類的機器人

但願以後自己能研究造福人類的機器人

下次的機器人展

希望全家能夠一起來觀賞

 

這話出現的紅色搜救機器人會讓我想到攻殼車迷你版耶^0^也許日本政府將來真的打算將搜救機器人應用在實際的救難任務中吧!日本動畫裡最常將機器人應用在實際生活中的職業不是警察就是女僕,本作用在救難上我是第一次見到,不過說到消防隊又讓我想起「め組大吾」這部漫畫了,記得以前華視播過它的OVA。

 

字幕組翻譯成宅男,應該要翻譯成御宅族比較正確,宅男和御宅族還是有區別的,而且日本也沒有宅男這個名詞,宅男是台灣人自創的,怎麼緯來日本台還有我看的字幕組都翻譯成宅男呀=_=日本的御宅族是帶有貶義的,劇中的健斗喜歡機器人到為了救卡在夾縫中的1號搜救機器人而不顧自身危險的地步,他看待機器人如同自己的生命一般地重要,就像未來說的健斗確實是一位機器人御宅。

 

未來現在已經懂事不再任性,平常老是覺得在身旁嘮叨的父母很煩,一旦發現身旁的親人遭逢變故離開自己時,才會想到關懷家人及家人對自己的好,才會深刻體會到親情的可貴。

 

看完第八話

來來往往的病人

緊緊張張的家屬

悠貴沒事吧!

悠貴會好吧!

擔心化作夢裡的現實

不幸手術失敗了

不幸悠貴往生了

我不要

好痛苦

猛然驚覺

原來只是一場夢

三軒茶屋的火災

家人安危的不明

憂心忡忡

沉默不語

我要冷靜

我要樂觀

前往回家的路吧!

 

未來看到弟弟悠貴昏倒在路上,擔心到作夢夢到弟弟死去的身影,未來不僅擔心弟弟的安危,也能夠替真理著想,希望真理的女兒能夠平安無事躲過這場火災,真理內心其實焦急的要命,恨不得趕快衝回家去與女兒相聚,但是還要考慮未來姐弟倆的安危,所以她必須冷靜,循序漸進地朝回家的路前進。

 

看完第九話

終於到家了

殘破的瓦礫

焦黑的房子

小雛妳在哪裡

媽媽妳在哪裡

看見疑似家人的屍體

不禁悲中從來

不忍親眼目睹

不敢親自確認

終於找到了

避難的幼稚園

急救的醫院

見到小雛了

見到媽媽了

準備離開的卡車

留下道別的紙條

再見了,真理姐

我們有緣再相逢

 

真理終於找到家人了,一開始還以為家人遭逢不幸,幸好只是虛驚一場,在未來與悠貴鍥而不捨的尋找下,總算確認真理的家人平安無事。

 

從現在開始,姐弟倆將獨自踏上回家的旅程,回到父母的身邊。未來這次又在醫院裡看到來來往往送到醫院急救的病人,再次深刻體會到家人的危難是一件多麼傷心痛苦的事,她現在學會體諒家人及為家人著想,並且隨時注意悠貴是否無恙,悠貴在本話最後想對未來說什麼呢?

 

 

看完第十話

終於回到家了

終於可以安心了

可是悠貴

為何你總是跑來跑去不見蹤影呢?

原來是你的靈魂來向我告別

原來是你的靈魂來見學校最後一面

原來這一切不是夢

我親愛的弟弟已經離我而去了

 

起先我以為是未來做夢夢到悠貴死在醫院,沒想到竟然是事實,是未來無法承受弟弟死去的打擊,心裡不願相信弟弟已經死去,所以仍然看見悠貴仍活著的幻影,悠貴的同學伊月覺得未來很奇怪,明明悠貴沒有在旁邊她怎麼對著空氣講話。

 

真是太讓我驚訝了,本來我一直以為故事結局會是兩姐弟平安無事地回家,沒想到悠貴會在中途死在醫院,死後仍放心不下父母是否安然無恙,靈魂跟著姐姐一起回家,確定父母還活著後才對未來說自己已死的事實然後離開人世。

 

我想悠貴一開始從大樓裡被救出來的時候其實已經受傷了,他受的不是外傷而是內傷,所以外表看不出來有什麼異樣,很可能是悠貴在地震發生當時被龐大物體擊中壓在下面導致內臟受傷,因為拖了好幾天延誤治療而器官衰竭死亡吧!

 

看完第十一話完結篇

姊姊回家吧!

我會跟妳一起走的

媽媽我回來了

可是悠貴再也回不來了

悠貴沒有死

悠貴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弟弟沒有死

因為這棵樹苗是弟弟留給我的珍貴回憶

 

未來終於平安回到家見到自己的父母,雖然弟弟死了,但是悠貴留了一棵樹苗給她,未來雖然失去悠貴,卻得到悠貴最衷心的祝福,那封悠貴死前留給未來的手機訊息成為悠貴最後的遺言,也是支持未來以後堅強活下去的力量,因為弟弟的死讓未來心靈有所成長,因為這場地震,讓未來懂得如何關心別人體諒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