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z.fujitv.co.jp/mei-chan/index.html

緯來官方網站: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mei/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A1%E3%82%A4%E3%81%A1%E3%82%83%E3%82%93%E3%81%AE%E5%9F%B7%E4%BA%8B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0%8F%E5%92%A9%E7%9A%84%E7%AE%A1%E5%AE%B6&variant=zh-tw

播出時間:2009年7月22~24日、7月27日~31日、8月3~4日(週一至五晚間9點到10點)

 

麻雀變鳳凰,村姑變淑女,這是許多少女的夢想,如果還有一位忠心的帥哥為妳服務為妳死心踏地,更是每位女孩夢寐以求的最大幸福。

 

本作是根據少女漫畫「小咩的管家」所改編的日劇,原作中的小咩是一位小學生,然而日劇版則改編為17歲的高中生。聖露琪亞女子學園設定每位千金小姐都有專門的管家為其服務這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實社會裡幾乎都是女僕服侍千金,男僕服侍少爺,還有那誇張到不行的奢華排場也是只有在虛構的故事裡才會出現的情節。

 

本作是滿足少女戀愛幻想的產物,與「魔力女管家」、「袖珍女侍小梅」或「花右京女侍隊」等作品正好是相反的對照,男生幻想有女僕後宮服侍自己,女生幻想有美男管家服侍自己,正因為這是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才會有女僕餐廳及管家餐廳的出現,滿足顧客不切實際的美麗幻想。

 

第一集劇情:

家中經營拉麵店生活還過得去的女主角東雲咩(榮倉奈奈飾)每天過著早上做麵糰趕上學的日子,因為父母車禍雙亡而變得無依無靠,就在此時S級執事柴田理人(水嶋斐呂飾)出現了,原來東雲咩的爺爺是日本第一財團本鄉企業負責人,19年前東雲咩的爸爸本鄉周太郎不顧父親反對離家出走與東雲由子結婚生下女主角東雲咩。

 

原本拒絕繼承本鄉財團只想繼承麵店的小咩因為麵店被人放炸彈燒毀,不得已只好聽從爺爺金太郎的指示,轉學到千金小姐唸的專門學校聖露琪亞女子學園,依聖露琪亞女子學園規定,每位千金小姐都有專屬執事來服侍,而柴田理人就是金太郎派遣專門服侍小咩的執事。

 

聖露琪亞女子學園將千金小姐的程度分為四個等級,陰級→月級→太陽級→露琪亞最高權力者,聖露琪亞女子學園是完全由千金小姐自治的學校,校長及老師不具有學校的管制權。初來乍到的小咩被分到陰級,住在最差的有蜘蛛網的宿舍裡。小咩因為不懂千金小姐禮儀穿著很土,被其他千金小姐輕視,百般受到嘲笑與捉弄,無端遭亂箭掃射或是被騙跌到陷阱裡遭潑水恐嚇,在料理實習課被人惡作劇作料理的食材全是爛掉的疏果,小咩受不了被欺負決定離開聖露琪亞,因為爺爺說如果不成為淑女千金就不讓父母合葬,小咩只好回到聖露琪亞並下定決心要努力成為淑女。

 

觀後感:

本作的劇情設定=窈窕淑女+極上生徒會+黑執事的集合體,學校由太陽級千金小姐及最高權力者露琪亞所掌控,太陽級千金小姐等於極上生徒會成員,露琪亞(本鄉詩織)就等於極上生徒會會長神宮司奏,東雲咩就等於極上生徒會女主角蘭堂梨乃,神宮司奏與蘭堂梨乃是親戚,本作的露琪亞與東雲咩也是親戚,蘭堂梨乃因為母親過世無依無靠轉學到宮神學園讀書,東雲咩因為父母雙亡無依無靠轉學到聖露琪亞女子學園讀書。

 

本作與動畫「極上生徒會」有極度類似的劇情架構,蘭堂梨乃一開始也是啥都不懂然後慢慢開始學習成長,東雲咩也是一樣。東雲咩從一個鄉下平凡女孩變成淑女千金的學習成長故事就像奧黛麗赫本演的電影「窈窕淑女」。柴田理人長得帥又才華洋溢,照顧小咩無微不至,就像動畫「黑執事」裡的賽巴斯欽照顧謝爾一樣。

 

本作依照少女漫畫戀愛公式,男主角誓死追隨女主角,從一而終,不離不棄,赴湯蹈火在所不辭,被富家千金瞧不起被欺負的老梗也是司空見慣。劇中那誇張到不行的奢華排場,執事隨便拍個手馬上直昇機就來接小咩上學,會讓我想到KERORO軍曹裡的桃華,不管千金小姐要求什麼需要什麼,管家絕對是使命必達。

 

一開始小咩很土氣不會打扮,相信往後的劇情發展就會像「窈窕淑女」一樣,小咩會愈來愈漂亮,在柴田理人的協助下,成為爺爺期待的富家千金並且成為本鄉集團的正式繼承人。

 

第二集劇情:

小咩與理花因為理花的見習執事柴田劍人不小心將餐具丟到前來拜訪同學的露琪亞輪椅旁破碎弄髒露琪亞的裙子而吵架,理花向小咩要求決鬥,由雙方的執事以西洋劍決鬥,輸的一方要成為贏那方的第二執事,由班長龍恩寺泉擔任裁判。

 

到了決鬥的那一天,原本用假的西洋劍來比試卻因為理花的執事青山的要求換程真劍,在決鬥過程中理花一直不停地為青山加油,小咩則是默不作聲在旁邊緊張地看著理人,理人一直居於下風挨打的狀態,就在此時露琪亞的執事忍出現在決鬥現場,並且走到小咩旁邊提醒她要跟理花一樣為自己的執事加油才有贏的機會,於是小咩對理人說〝你要贏〞,理人聽到小咩說決鬥要贏頓時精神百倍反敗為勝,將青山打倒在地還讓青山掉褲子丟臉。

 

因為決鬥青山輸給理人,理花選擇放棄青山,將青山讓給小咩作第二執事,有劍人取代青山成為理花的正式執事,然而劍人只是實習生,還不懂如何成為一名好執事服侍理花,把理花的頭髮整理得跟爆炸頭一樣,讓理花去上學時被同學取笑,倔強的理花明明很需要青山服侍卻還是死鴨子嘴硬不肯低頭向小咩要求把青山還給她。

 

因此理人想到一個辦法,以理花名義把太陽級千金小姐請來與理花聚餐,讓理花因為劍人笨拙的餐飲招待技巧把聚餐搞砸在眾人面前丟臉,然後這時再由理人出面說明是小咩命令青山去幫忙理花招待餐點,小咩私下留小紙條透過青山轉交給理花,紙條內容是要理花主動開口要回青山別再倔強了,理花不得已只好向小咩低頭要回青山,小咩與理花兩人各從理事長蘿絲那裡得到一顆代表榮譽的寶珠作為事情圓滿落幕的鼓勵。

 

小咩到溫室散心遇見露琪亞並告訴她說,經由這次事件讓小咩明白主人與執事之間不單純只是工作上的關係,甚至會產生工作以外更密切的關係,露琪亞聽了不悅告訴小咩理人只是因為爺爺金太郎的囑咐才來服侍她的,忍(向井理飾)向小咩說明露琪亞本名叫作本鄉詩織(山田優飾),與小咩一樣具有繼承本鄉財團的資格。

 

觀後感:

學生發生衝突就用決鬥來解決,而且比的還是西洋劍,讓我想到「少女革命」與「武俠派女高校生」啊!帥管家為女主人決鬥,這是許多少女憧憬的愛情夢幻,然後受到女主人的加油聲鼓舞就像換了個人似地,好像吃了威而鋼立刻精神百倍秒殺敵人,實在有夠誇張。

 

本作的千金小姐個個傲嬌,只有女主角小咩是個平凡老實乖乖女,不過跟那些嬌嬌女槓上也不得不讓自己任性一點玩一些小手段,聽從理人的計謀讓理花向她低頭要回青山。

 

理人也還以顏色讓青山顏面盡失報他之前被青山嘲笑管家制服被割破的仇。這一集讓小咩明白主僕之間不是只有純粹的工作關係,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的包容與信任,小咩從理花身上學到如何與執事相處,而理花也從小咩身上學會寬恕及體諒,以及向別人低頭勇於承認錯誤的勇氣。

 

因此學園長蘿絲才會贈與他們兩人寶珠,給予鼓勵。

 

另外這集本鄉詩織已經正式向小咩宣戰,看誰才有資格成為本鄉集團的真正繼承人,對於半途殺出程咬金,小咩這位準繼承人突然出現的詩織而言是個肉中刺,表面上裝作淑女仁慈善良的模樣,實際上暗地裡卻指使太陽級學生去恐嚇威脅小咩,企圖把小咩趕出聖露琪亞,讓她失去繼承人的資格。

 

第三集劇情:

原來本鄉詩織是本鄉家遠房親戚過繼給本家的養女,本鄉詩織告訴小咩,只要詩織成為本鄉家的繼承人,她會幫忙讓小咩的父母合葬,但是小咩要離開聖露琪亞學園,同時理人也就沒有必要擔任小咩的執事。小咩因此刻意疏遠理人,要求理人不需要特別服侍她,小咩與劍人又回到夏美家做烏龍麵,而且認為自己離開聖露琪亞應該比較好吧!因為她留在聖露琪亞只是為了要讓父母合葬,既然詩織願意幫忙,她就可以不必留在那裡了。

 

理人從小咩口中得知小咩已經知道本鄉詩織的真實身份,並認為這是小咩疏遠自己的理由所以回去本家找小咩的爺爺金太郎商量,金太郎說理人自己很迷惑及擔心詩織到底對小咩說了什麼。

 

因為龍恩寺本家的要求,所以班長龍恩寺泉選擇退學準備嫁給66歲的東條集團會長進行政策聯姻,而泉的執事木場也必須離開泉的身邊回到龍恩寺本家,但是泉不想木場離開自己身邊,於是詩織決定幫忙泉,讓泉可以繼續留在聖露琪亞,木場也不必離開她,條件就是泉必須和小咩決鬥,如果小咩贏了,泉必須幫小咩做一件事,如果泉贏了,泉就可以留在聖露琪亞,木場也不必離開泉,但是小咩要離開聖露琪亞,理人也不再是小咩的執事。

 

為了要讓小咩輸掉這場決鬥,忍私底下安排人手要讓小咩發生意外輸掉這場比賽。小咩原本打算不參加決鬥讓泉不戰而勝,但是她想起以前理人對她的貼心照顧,所以決定不讓理人失望,參加決鬥。

 

觀後感:

這一回詩織利用泉來趕走小咩,小咩也天真的以為詩織是要好心幫忙她,這樣她就不必當千今小姐了,但是她卻沒有考慮到理人的感受,理人處處為自己著想,但是小咩卻沒有為理人著想,只是自私地覺得自己可以從此擺脫千金小姐生活,重回以前做烏龍麵的自由自在日子,小咩發現到自己的自私,所以她決定參加決鬥,不讓理人失望,理人曾經為了自己冒生命危險與青山決鬥,那麼自己也應該為了不辜負理人的期待,而努力地決鬥,當然我想小咩認為自己一定會輸吧!

 

主僕之間相處久了,會慢慢地從原本單純的主從關係轉變成為像朋友的關係,並且進一步可以達到心靈相通,不需言語就可以知道對方想法對方需要什麼的境界,這種彼此互相依賴的深刻友誼是很難割捨的,所以理花離不開青山,泉也離不開木場。

 

現在小咩與理人還沒有達到這種心靈相通彼此互相依賴的境界,但是隨著往後詩織不斷百般用計想要趕走小咩所發生的層出不窮事件,小咩與理人兩人會慢慢發現彼此對對方的重要性,最後變成情侶,詩織想要破壞小咩與理人在一起反而造成反效果,會讓小咩逐漸了解理人對自己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第四集劇情:

小咩與泉展開決鬥,決鬥的內容是在校園尋寶,找出泉的執事木場最珍貴的東西,小咩與泉手上各有一個寶物追蹤器,當寶物接近時追蹤器會發出聲響,但不一定找到的寶物就是真的,如果找到假的就必須重找,而且在校園中也設下一些陷阱,要小心別誤觸陷阱。劍人因為擔心小咩在尋寶過程中發生不測所以一路尾隨他,結果自己反而掉入陷阱跌了一跤,後來小咩在尋寶時果然遇到三位黑衣人要綁架她,劍人看到後馬上上前阻止用木棒打黑衣人,帶著小咩迅速逃走,而緊接其後追趕的三位黑衣人被金太郎老爺身邊的雙胞胎執事打昏在地,理人擔心小咩在尋寶過程中遭人偷襲,所以事先請金太郎老爺幫忙派遣雙胞胎執事暗中保護,並且查出三位黑衣人是詩織的手下。

 

為了解泉被迫退學的真正原因,理人去拜訪龍恩寺家,進一步查出龍恩寺夫人以前的情人因為缺錢而威脅她,龍恩寺夫人以前的情人其實也是受到詩織的指使才會威脅龍恩寺家,因此才會讓泉不得已選擇退學,而木場必須離開泉。

 

最後這場決鬥是由小咩獲勝,小咩找到木場最珍惜的由泉親自做給他的領結,泉找到的是自己買來送給木場的執事教本,因為這本書木場經常帶在身上所以泉誤以為這本書就是木場最珍愛的東西,殊不知自己才是木場最珍惜的人,泉親手做的領結就代表泉本人,所以領結才是正確答案。小咩獲勝後提出的要求就是要讓泉繼續留在學園,木場繼續留在泉身邊。

 

之後泉私下找小咩談話,泉告訴小咩有人想要除掉她,而想要除掉小咩的人應該就是露琪亞,就在這時忍出現了,忍告訴他們這不是露琪亞本人的意思,完全是忍一手策劃為露琪亞著想所以才會派人破壞決鬥,阻止小咩。泉說小咩既然贏了決鬥就應該要為小咩做一件事,小咩只說以後直接稱呼她小咩就好了,不必再加上小姐兩個字,從此以後小咩和泉彼此就直呼對方名諱。

 

詩織把理人叫來溫室,表明一定要讓理人回到自己身邊而依偎在理人懷裡,這一幕正好被小咩看見,忍帶小咩來溫室就是故意要讓她看見詩織與理人要好的樣子並且告訴小咩,一年前理人原本是詩織的執事,因為小咩的出現所以他們被拆散,小咩聽了很驚訝而跑離溫室。

 

每當小咩心情煩悶不好的時候都會去夏美家做烏龍麵大家聚餐聊天,自從知道理人與詩織的關係後,小咩與理人相處就變得很不自在。

 

觀後感:

這一集完全顯露詩織的陰險與不擇手段,連金太郎老爺都看不下去,如果詩織再繼續加害小咩,反而會讓自己喪失繼承人的資格。過去詩織沒有對手,她以為自己理所當然地可以繼承本鄉集團,現在小咩的出現不僅動搖她的地位,連自己喜歡的男人都被小咩搶走,可想而知詩織有多麼討厭小咩,當然會千方百計想把小咩趕走。

 

與其詩織當露琪亞,其實泉更有資格擔任露琪亞,詩織沒有泉的氣度和雅量,為求龍恩寺本家平安,顧全大局,泉寧願放棄繼承人資格讓給沒有血緣關係的弟弟,但是詩織的心胸狹窄,沒有這種寬宏大量的胸襟,她無法忍受別人來搶奪原本屬於自己的東西,她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而不是為本鄉集團著想,如果她有泉的氣度和雅量,說不定金太郎老爺仍會讓詩織繼承本鄉集團,或者讓詩織及小咩兩人同時繼承本鄉集團,沒有規定繼承人只能一位,所以詩織太死腦筋,況且感情這種事是不能勉強的,理人並不喜歡詩織,就算強留理人在身邊,兩人也不會達到心靈相通互助互信的境界。

 

小咩則是很單純沒有心機的平凡女孩,遇到泉有困難還主動願意幫忙,不像其他千金小姐只求自保避免惹事生非的自私心態,小咩的善良和仁慈是打動理人讓理人衷心想服侍她的主因。

 

這一集小咩和泉開始直呼對方名字,我想其他千金小姐會慢慢仿傚她們兩人,直接稱呼同學的名字吧!同學之間不用客套話,交際往來沒有距離感,會在無形間感情會變得更好,相處會更融洽,不是正式的重要場合,其實不需要這麼講求禮數,大家放鬆心情,拋開家世地位的桎梏,自由暢談吃喝玩樂不是更好嗎?

 

第五集劇情:

原本休學的詩織決定復學回到聖露琪亞就讀,與小咩成為同學,忍在所有同學面前說出小咩是本鄉集團的繼承候選人,同學們聽了對於小咩隱瞞家世感到不悅,詩織請所有同學到她的露琪亞宮吃飯但是小咩及美瑠紅拒絕詩織的邀請,因為美琉紅不喜歡跟大家一樣吹捧詩織,有天美瑠紅以前工作的國家防衛研究所的三位督察突然出現要將她帶走,研究所不希望美瑠紅帶有太多私人感情,希望她退學回到研究所從事研究,美瑠紅的執事大門原本也是在研究所工作,一同陪美瑠紅來到聖露琪亞服侍她。

 

為了確保聖露琪亞學園的學生素質,太陽級學生宣布一星期後要舉行考試,不合格的人就要退學,泉聽了很生氣決定要幫助小咩,還準備教材要小咩惡補。

 

劍人偶然間在校園中聽到忍告訴小咩之所以破壞尋寶的決鬥是為了要讓原本是詩織執事的理人回到詩織身邊,劍人將此事告訴理人,並要求理人不能再讓小咩出事,否則就不原諒他。忍私下告訴理人小咩已經看到詩織在理人懷裡的場面,理人聽了很氣憤,還告訴理人小咩已經喜歡上自己,傷害小咩的人其實是自己。

 

督察告訴美瑠紅大門因為要照顧她所以一直放棄升遷的機會,美瑠紅為大門著想決定離開大門跑到陰寮找小咩幫忙,小咩、劍人和美瑠紅沒經過學園允許擅自開直昇機離開到夏美家吃飯過夜。理人和大門的行動受到其他執事們的嚴格監視,無法自由行動,最後兩人按捺不住決定突破其他執事們的阻擋去找擅自離校的小咩及美瑠紅。隔天小咩、劍人和美瑠紅離開夏美家到遊樂園玩的途中,遭到研究所搜查隊的追補,劍人拼命對抗要小咩及美瑠紅趕快逃走,大門此時也趕到遊樂園救美瑠紅,就在小咩、大門與美瑠紅走投無路時搜查隊突然停止追捕,大門與美瑠紅回到遊樂園盡情地玩耍,而理人也在遊樂園附近找到小咩且情不自禁地抱住了小咩。

 

原本小咩、劍人和美瑠紅沒經過學園允許擅自開直昇機離校是要被懲罰的,因為泉請同學們幫忙連署請願而沒有被處罰,但是美瑠紅因為這次事件由月級降級成為陰級學生。美瑠紅發現這次研究所的督察事件是因為詩織入侵研究所網站告狀的結果,於是警告詩織,說詩織是個支配狂,她不會讓詩織稱心如意的。

 

觀後感:

這回詩織不僅想成為本鄉集團繼承人,還想控制聖露琪亞學園的一切,她希望每位學生都聽她的,但是美瑠紅不吃這套,她已經看出詩織的個性本質:自大與權力慾。通常這樣的人很會做表面功夫,城府很深,是個口蜜腹劍笑裡藏刀的陰險份子,詩織喜歡別人把她捧得高高在上,讓自己成為學生的榜樣,成為聖露琪亞最高貴最有才華的淑女,然而真的是如此嗎?

 

詩織只不過是因為頂著本鄉集團繼承人的頭銜,所以才會有很多人捧她支持她,那些捧她支持她的人並不是心悅誠服地讚美她,詩織事實上並沒有表現出誠懇的善意來對待他人,別人當然也不會真誠地與詩織來往,唯一與詩織坦誠相待的人就只有她的執事忍而已。

 

反觀小咩,她待人處事沒有心機,心地善良熱心助人,雖然一開始其他同學嫌她俗氣瞧不起她,但是她的努力及熱心幫忙同學解決困難的表現逐漸打動班上其他同學,即使小咩還沒有成為淑女的資格,但是她的行動已經讓其他同學主動願意幫忙連署,使她免受處罰,以後大家會真誠地對待小咩,小咩會與她們打成一片,自己也會在其他同學的幫忙下,成為一位真正的淑女。

 

這一集我想理人已經意識到自己對小咩的感覺不再是主僕之間那麼單純,否則他不會那麼在意他親手抓住小咩手臂的觸感,再加上忍的提醒,所以他知道自己在小咩心目中的份量愈來愈重要了,正因為如此他更不能離開小咩,不管以後發生什麼困難他都要守護在小咩身邊。

 

第六集劇情:

理人在遊樂場附近抱小咩的照片在學校四處散播引起一陣譁然,因此徹底清查千金小姐與執事間是否有違反校規談戀愛的情事,調查結果有七組千金及執事遭到退學,夏目不二子及小咩則因為證據不足沒有受到退學處份。

 

為避免千金小姐與執事談戀愛的事情再度發生,太陽級學生們決定所有的千金小姐都要抽籤交換執事,由多美負責抽籤,結果小咩的執事換成劍人,詩織的執事換成理人,為了考驗小姐們與執事的配合度,預定兩週後舉行舞會。由於小姐們與新執事相處不習慣,在練舞時頻頻出錯。

 

不二子告訴小咩從前學校之所以禁止千金小姐與執事談戀愛是因為以前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有首詩就是在描寫當年兩人的愛情故事,傳說只要到兩人當年去過的忘時館,相愛的兩人就會永遠在一起。

 

忍告訴小咩千金小姐多是嫁給父母決定的對象,理人的工作就只是引領小咩成為一名淑女而已,不二子的爺爺是中國黑社會老大,她的願望其實只想要相夫教子,為心愛的人洗手作羹湯,不二子很喜歡根津,想要和根津永遠在一起,所以很想去那個忘時館實現願望。

 

到了舞會那天,大家都是愁眉苦臉的樣子,劍人實在看不下去,對著太陽級學生說停止交換執事的遊戲,小姐與執事彼此建立信賴和尊重才能生活在一起,全體學生都贊成換回原來的執事,太陽級學生沒辦法只好作罷。

 

多美帶著小咩到忘時館,騙小咩說理人在忘時館等她,小咩在忘時館裡遇到劍人,劍人以為是小咩有事找他約他在這裡,結果兩人反被多美鎖在裡面出不來,兩人都被多美騙了,多美是受到詩織的指使,將兩人鎖在忘時館裡企圖關死他們。

 

觀後感:

看來詩織是真的想要置小咩於死地,多美竟然聽詩織的指示騙小咩去忘時館把她和劍人鎖在裡面,到此可知多美是詩織的擁護者,她經常跑到小咩宿舍串門子可能是為了要隨時監視小咩的行動吧!為了要把理人從小咩身邊奪回來,詩織無所不用其極,理人到詩織身邊服侍她時臉上都沒有表現高興的表情,心裡掛念的人還是小咩,擔心劍人沒好好服侍她,交換執事的兩週期間每晚都偷偷跑到陰寮去探望。

 

劍人總算向小咩告白了,理人和劍人兩兄弟都喜歡小咩,小咩身邊有兩位騎士守護著她,跟夢幻遊戲的美朱一樣,身邊有兩位好男人喜歡她守護她,不過看來小咩喜歡的人是理人,對待劍人就只是純粹青梅竹馬的朋友而已吧!當劍人告白時,小咩整個人呆掉,她從沒想過劍人會喜歡自己,以為兩人之間只是單純的朋友而已。

 

這集的重點在表達主僕之間的信賴與尊重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取代的,需要長時間培養默契及了解彼此的個性才能做到心靈相通,相處融洽的境界。礙於身份地位,古往今來,主僕之間本來就存在禁止相愛的不成文慣例,現在上流社會的達官貴人都還存在門第觀念,上流社會的名媛淑女通常很難自由戀愛結婚,很多是策略婚姻的產物,相較之下一般平民反而更能夠自由爭取自己的幸福。當名媛淑女深受禮教約束,舉手投足都必須符合禮儀身份,這種不自由的生活,換做是我也會和小咩一樣,寧可不當淑女,回歸鄉下,當一名平凡的高中生。

 

第七集劇情:

小咩與劍人被多美鎖在忘時館,以前有對千金小姐及執事在這裡殉情,他們兩人的時間在此停止所以被稱為忘時館,多美向小咩說之前尋寶決鬥派人偷襲、派人去遊樂場抓美瑠紅及小咩,還有交換執事都是她對太陽級學生下的命令,因為小咩搶走露琪亞最心愛的東西,所以造成其他同學受苦受難,就在小咩及劍人快要被多美派來的一群黑衣人在忘時館殺死的時候,多美的執事神田及時趕來阻止,忍也隨後趕來,理人趕到的時候小咩及劍人已被救起。

 

多美之所以如此幫露琪亞做壞事,是因為詩織對她有恩,多美與執事神田原本是住在育幼院的孤兒,孤苦無依流落街頭的多美被詩織發現帶回家照顧,對多美來說詩織宛如女神降臨,所以不管詩織要求她做什麼她都會照辦,多美之所以待在聖露琪亞住在陰寮,目的就是要幫忙詩織排除對詩織不利或視為眼中釘的人,所以多美常接近小咩是為了要監視小咩的行動。

 

理人向小咩說,其實早在一年前他就已經知道小咩的存在,當時他剛離開詩織並打算辭去執事工作,因為對於詩織得的嚴重心病束手無策,所以逃了出來,身為執事,他實在無法回應詩織對他的感情,後來到小咩住的小鎮,沒過多久,金太郎老爺就命他去照顧小咩的生活起居,很好奇流著本鄉家血液的小咩是個什麼樣的女孩,理人覺得小咩是一位很珍惜朋友、孝順父母的人,正因為小咩的心地善良,所以理人才想要服侍小咩。

 

為了不造成其他同學麻煩,小咩決定退學離開,但是同學們不希望她離開,於是想盡辦法送她禮物、逗她笑甚至學她做烏龍麵討她歡心,但仍改變不了小咩要離開聖露琪亞的決心,最後小咩坐直升機離開聖露琪亞,搬到夏美家住。

 

因為小咩離開深受打擊而發燒的理人回到詩織身邊休養,劍人隨後也跟著小咩辭掉執事工作離開學校,並對著坐在海邊哭泣的小咩說他會一直陪在她身邊。

 

觀後感:

這回小咩被迫離開聖露琪亞,因為自己搶走詩織最喜歡的理人所以害得其他同學惹禍上身,為了不再連累其他同學,她決定回到原來的地方,過著平凡的高中生活。

 

眼看小咩就要離開聖露琪亞,理人卻不阻止她眼睜睜看著她離開,劍人責怪理人為何不留住小咩,和勇於向小咩告白表達自己喜歡小咩的劍人相比,理人到目前為止一直不敢勇於面對自己的感情,不敢向小咩正式表白自己喜歡小咩,只說自己對小咩的感情已經超越主僕關係,因為執事愛上千金小姐是禁忌,他不能越矩,一來如果小咩繼續留在這個學園,他自己會害小咩一再遭到詩織的陷害,只要他還在繼續服侍小咩,詩織就不會停止陷害她,所以讓小咩離開詩織也就不會再害她了,二來理人現在知道自己已經愛上小咩,他不敢保證自己不會違反校規,對小咩情不自禁做出一些主僕不該有的親密行為,同樣會害小咩退學,所以理人沒有阻止小咩的離開。

 

這一集小咩選擇放棄對理人的感情,和多數同學受她牽連遇到麻煩事相比,她只要放棄理人一個人,學校就會恢復和平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其他同學從小咩身上意識到面對太陽級學生的無理要求可以不用再像以前一樣言聽計從,太陽級學生的規定並不是絕對的權威,其實是可以反抗的,只要全體同學團結一心,就可以不在乎那些不合理的規定。

 

小咩對其他同學而言儼然成為正義的代言人,只要有小咩在,他們就會勇於爭取自己的權利而不再是默默接受學校的一切安排,因此他們希望小咩能繼續留在聖露琪亞。下一回理人與劍人為了小咩決鬥,劍人回到聖露琪亞與理人決鬥是要他誠實面對自己的感情吧!藉由劍人的拳頭把理人打醒,讓理人不再受詩織擺佈,回到自己真正想服侍的小咩身邊。

 

這一集透露了學園長蘿絲其實是小咩的父親周太郎原本的未婚妻,但是周太郎選擇捨棄這段婚約,與小咩的母親由宇結婚,那麼我想小咩極有可能會重蹈自己父親當年的覆轍,不接受爺爺為自己安排的結婚對象,寧可放棄繼承也要和自己所愛的男人結婚吧!

 

第八集劇情:

小咩與劍人離開聖露琪亞後同學們上課都無精打采,大家都顯得悶悶不樂。小咩與劍人也準備回到原學校讀書,然而理人跑去找小咩,告訴小咩如果一週內沒有回去聖露琪亞就會停止支付學費,而且再也不能復學並且本鄉家會與小咩斷絕關係,財產繼承權利也視同放棄。

 

聖露琪亞同學們將四位太陽級學生關起來離開學校跑到夏美家找小咩,打算接小咩回到聖露琪亞,同學們逼問小咩是否有男朋友,小咩情急之下隨便指了劍人說就是她男朋友,還說兩人明天要去約會。第二天兩人到牧羊場遊玩,其他同學們在他們兩人背後偷偷跟縱,觀察他們的一舉一動,兩人最後還手牽手感情似乎很好的樣子。雖然小咩回到夏美家住但是仍然悶悶不樂,過去那個開朗活潑的小咩已經不存在了。

 

不只是同學們到夏美家請她回去,連學園長蘿絲都到夏美家勸小咩要好好考慮,而且蘿絲告訴小咩,小咩的媽媽由宇以前是名門東雲家的千金,和蘿絲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因為東雲家後來事業失敗所以沒有唸畢業,小咩的爸爸周太郎即使已有未婚妻但仍為了由宇拋棄本鄉家的地位害財富,並且跟她說失去鬥志的人是無法得到幸福的。

 

理人聽從金太郎老爺的指示回到詩織身邊當執事,忍向理人說:「你只是想要從痛苦中逃離,然後選擇願意接納行屍走肉的自己的詩織小姐,如果繼續待在咩小姐身邊,你會把持不住對她的思慕而感到痛苦,你是個膽小鬼。」

 

劍人看到小咩一直悶悶不樂的樣子實在看不下去,決定回到聖露琪亞找理人把話說清楚,劍人與理人兩兄弟在教室決鬥,劍人問理人難道不在乎小咩嗎?並向理人說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小咩,怎麼可能會把小咩讓給理人,原本一直處於挨打狀態的理人在聽到劍人講這句話後開始反擊,這時小咩也搭乘美瑠紅駕駛的直升機從夏美家來到聖露琪亞,看到兩兄弟為了自己在決鬥。

 

劍人和理人兩兄弟為了小咩互相打來打去,劍人窩不會把小咩讓給理人,最後理人把劍人打倒在地,蘿絲學園長問小咩是否要回來,脫下執事外套的理人向小咩說再也不會離開她並跪在小咩面前說自己是小咩的執事並且歡迎她回到學園。

 

觀後感:

這回理人受到劍人的刺激,終於鼓起勇氣表明自己是小咩的執事而且再也不離開她,只不過理人回到小咩身邊以後不是禁止執事與千金小姐談戀愛嗎?怎麼所有同學好像都表現出希望小咩和理人兩人成為一對?連學園長蘿絲自己都希望他們兩人在一起,那這個校規是訂假的?我想到故事最後應該不會有人在意這條校規了吧!況且校規是可以改的。

 

泉的執事木場在之前泉有退學危機時不知道怎麼辦還向大家求救,到了這集怎麼突然變得冷靜聰明了?木場在這集的表現感覺比其他執事還要厲害的樣子,跟之前驚慌失措的樣子判若兩人。

 

這集的理人又跟之前和青山決鬥一樣前面一直挨打,到最後就突然馬力全開撂倒劍人,想到大和煌爆種的金手指威能,小咩就是理人的興奮劑,只要小咩在他身邊他就可以變得跟超人一樣所向無敵。

 

為了滿足女性觀眾的愛情幻想,劇中刻意強調兩兄弟為一個女人爭風吃醋的打架情節,有兩個男人為自己死心踏地,這種女人真是太幸福了啊!

 

忍在這集徹底看穿理人的心境,其實忍是喜歡詩織的,忍和多美一樣,為了詩織可以不擇手段地去害別人,看到詩織為理人朝思暮想的樣子忍其實很痛苦,只要能讓詩織幸福,就算自己得不到詩織的愛也無所謂,忍心裡是這麼想的。忍經常在劇裡看穿理人及小咩的心思,真不愧是位醫生,很會用話影響別人的心情來達到目的,忍對理人說他是膽小鬼的那段話顯示出忍內心對理人留在詩織身邊的矛盾,為詩織著想他讓理人和詩織在一起,為自己著想他希望詩織永遠留在自己身邊。

 

第九集劇情:

理人回到小咩身邊後詩織像發了瘋似地隨意破壞自己生活週遭的東西,並且交代忍要想盡辦法害小咩痛苦,小咩班上有好幾位同學及其家人接連受到不明人士的傷害,估計應是露琪亞在背後操弄的結果。

 

金太郎老爺請小咩及詩織過去找他並當著兩個人的面宣布詩織是本鄉集團繼承人,而且三天後理人要跟隨詩織到美國參加繼承儀式,至於小咩是否繼續留在聖露琪亞或保留本鄉的姓氏則自行決定,聽到這番話的小咩感到很沮喪,小咩的同學們於是幫她想了私奔的主意,只要小咩和理人私奔兩人就不必分開了,可是私奔也不是個根本解決辦法,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小咩決定去找蘿絲學園長商量卻在學園長室遇到詩織,詩織告訴小咩之前答應讓她父母合葬是騙她的,她不會讓他們合葬因為她極度討厭小咩,並且說蘿絲學園長原本是小咩父親周太郎的未婚妻卻被小咩的母親搶走,小咩聽到後很驚訝立刻跑回陰寮,理人也跟著回去,小咩對理人說她不該回聖露琪亞,就算她成為淑女理人也會離開自己身邊,蒐集寶珠已經沒用了,理人聽了很生氣打了小咩一巴掌後小咩就離開陰寮失蹤不見人影。

 

因為小咩失蹤全班同學及其執事在校園到處找她都找不到人,理人到露琪亞宮向詩織表明他的心不管是現在還是未來,都會永遠跟咩小姐在一起,還說詩織一直在逃避,為了從自己的痛苦中逃離,就選擇傷害別人,踐踏別人的心,詩織聽了十分不悅。理人向蘿絲學園長說小咩已知道學園長以前是周太郎未婚妻的事,因此而失蹤,蘿絲的執事櫻庭告訴理人學園長本來是四國一家烏龍麵店老闆的女兒,讀中學時被金太郎老爺相中成為金太郎未婚妻人選來到聖露琪亞學園就讀,蘿絲告訴理人自己與小咩母親由宇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後來得知周太郎與由宇兩人感情很要好而對由宇心生怨恨百般地阻撓他們兩人在一起,但是當蘿絲知道周太郎肯為由宇放棄繼承本鄉集團時她才覺悟已經無法拆散他們兩人,失去周太郎後反而想開了,之後蘿絲就成為了露琪亞。蘿絲交給理人一封信,請理人交給小咩。

 

雙胞胎執事奉金太郎老爺之命前來聖露琪亞找劍人,金太郎老爺透過雙胞胎執事所帶筆記電腦上的網路視訊,告訴劍人到英國留學成為跟理人一樣的S級執事,並且為贏得小咩的心,就必須要有努力超越哥哥理人的覺悟。

 

理人在小咩的書桌上看到小咩與父母的相簿,判斷小咩應是前往以前和父母出遊的地點,就到照片上的地點尋找小咩,小咩果然就在那裡,理人將學園長給他的信轉交給小咩。

 

這封信是小咩的父母生前寫給小咩並請蘿絲代為保管的,信上鼓勵小咩:「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知道之後自己就會明白要有什麼樣的覺悟,找到答案時就必須鼓起勇氣努力奮戰,為你,為你身邊那個重要的人,或是有誰願意和你並肩作戰,就為那個人全力奮戰吧!」受到這封信的鼓勵,小咩決定向詩織宣戰,雙方執事進行一場決鬥,詩織開出條件,如果詩織贏了,小咩及其全班同學必須退學,理人回到詩織身邊,如果小咩贏了,理人繼續留在小咩身邊,詩織放棄繼承本鄉集團離開聖露琪亞。

 

觀後感:

『為自己認為重要的人,為自己喜歡的人,為實現自己的理想,必須努力奮鬥,必要時得與他人競爭,達到目的。』這段話就是貫穿整部作品要表現給觀眾的涵義,也就是小咩父母留給她的那封信裡描述的重點。

 

而本作要表現的這個涵義也正是CLAMP創作所有動漫作品的中心思想,這也是為何我不特別喜歡也不會想去收藏CLAMP作品的原因,因為我看的CLAMP每部作品表現的故事涵義都是一樣的,從來就沒有嘗試用其他不同的觀點去創作一部全新的作品,感覺大川七瀨這位編劇已面臨創作瓶頸,想不出什麼新花樣了,連女主角造型也從小櫻開始定型沒有什麼突破。

 

這回金太郎老爺也跟理人說一樣的話,說詩織生病了,我想她應該是得到躁鬱症吧!躁鬱症的人在發病時會對自己怨恨的對象下毒手,還會做出破壞物品的行為。詩織從小離開家人獨自一人在努力奮鬥就為了要成為繼承人,她沒有像小咩一樣充份得到父母的關愛,一直處在繼承人的壓力中生活,不斷地逼迫自己要努力成為一流的名媛淑女,而上流社會的權力鬥爭詩織也是從小耳濡目染,使她變得不相信別人,只相信自己,唯有每天在自己身邊的管家,是絕對對她言聽計從不會加害她的人,所以詩織就變成習慣依賴身邊的管家,也只相信管家,相處時間久了就逐漸愛上管家,並且對於自己深愛的人有十分強烈的佔有慾,無法忍受自己喜歡的人離開自己。

 

詩織對理人的這種愛是屬於強迫性地要對方全盤接受而且是絕對服從的,這種愛不是對等,不是包容及尊重對方的愛,詩織只為自己著想,她只想要理人全心全意地為自己付出,卻沒有想過自己要為理人做什麼,理人自然覺得壓力沉重受不了想要逃開,忍感受不到這種壓力是因為詩織並不愛他,詩織並沒有強迫忍要時時刻刻在她身邊不能離開她。

 

如果詩織能敞開心胸,注意到自己身邊還有個真正關心她愛她的忍,並且學會寬容和體諒,那麼她的躁鬱症自然會慢慢痊癒,也不再怨天尤人,傷害別人來逃避痛苦。

 

小咩經由父母點醒,總算振作起來,為了不讓理人離開自己身邊而公然向詩織宣戰,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努力去爭取,而不是一開始就認為自己做不到而放棄。其實金太郎老爺是故意指定詩織為繼承人的,他早已知道詩織有心病並不適合成為繼承者但小咩目前的程度還不具備繼承人的資格還需要多加努力,金太郎老爺想藉此機會激勵小咩,讓她有所覺悟,下定決心,努力成為本鄉集團名符其實的繼承人。

 

第十集完結篇劇情:

決鬥前多美偷襲理人,往理人身上射了一箭,使理人受傷好讓理人在決鬥時輸掉,雖然小咩很擔心理人,但是兩人仍約定一定要贏得這場決鬥。到了晚上決鬥開始了,由於理人受傷所以一直處於下風還挨了忍好幾劍,又受了幾處劍傷,詩織看理人一直受傷可能會有生命危險因此勸小咩認輸,只要小咩放棄理人,小咩及班上同學就不必退學;但是小咩不放棄,對詩織說理人答應她會陪在她身邊,忍曾告訴自己如果執事得不到主人信賴就無法發揮他的實力,所以相信理人不會輸,因為詩織不相信忍擔心忍可能會輸,所以才會命令多美偷襲理人,因此傷害了自己最重要的人,就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小咩對詩織說自己不會輸,不會把理人交給她,因為理人是自己的執事。詩織聽了這番話後一氣之下拿起匕首想要刺小咩,理人不顧自身危險立刻用劍指著詩織阻止她行刺小咩,小咩對著受傷的理人說你要贏,理人使出渾身解數奮力一搏,終於打敗忍,詩織認輸。

 

忍抱詩織回露琪亞宮準備自殺,小咩及理人發覺決鬥現場不見詩織及忍就覺得不對勁趕緊到露琪亞宮。學園長蘿絲及執事櫻庭當著所有同學的面說明詩織因為不是本鄉家的直系血親,一直備受冷漠對待,活在沒有愛的環境中。忍告訴理人詩織飽受孤獨之苦,希望藉由理人的愛來得到救贖,希望理人眼中只有她,因為這樣把自己毀了,所以忍除掉在她身邊周圍的一切,忍所做的一切都是出自對詩織的愛,忍很希望詩織知道自己眼裡只有她一人,就像小咩在理人心中的地位一樣,對忍來說詩織就是值得他去侍奉的主人。就在失去一切的詩織不想活了準備要拿剪刀自盡時小咩衝進來阻止了她,告訴詩織不要做傻事,很感謝詩織一直背負本鄉家的重擔才讓她過得這麼幸福,詩織不會孤單,她會陪著詩織的。

 

小咩從夏美口中得知劍人要到英國留學,回到學校看到同學們正在為理人沝備舉行餞別會,小咩對理人生氣地說為何沒把留學的事告訴她,因此沒有參加劍人的餞別會。劍人對理人說他對小咩還沒死心,雖然現在輸給哥哥,但自己一定會超越哥哥,變成更了不起的執事,一定要讓小咩愛上自己,還特別囑咐理人不可以讓小咩傷心,理人也說不會輸給劍人的。

 

繼承儀式改在聖露琪亞女子學園的特設會場舉行,原本要照著虛偽不實的演講稿唸的小咩在唸到一半時決定不照演講稿唸,誠實地說出自己原本住在鄉下的一間小烏龍麵店,因為父母過世才知道自己是本鄉家的人,進入有錢人的世界,來到聖露琪亞就讀卻被同學欺負,但是有人一直支持自己,讓自己慢慢的能和同學變成好朋友,在大家的支持下克服許多困難,認同爸爸說的,平凡才是最幸福的。

 

繼承儀式進行到一半,小咩在理人幫忙下立刻從禮服變成制服,逃離會場準備到機場去送要到英國留學的劍人,同學們幫忙阻檔前來追趕他們兩人的警衛,小咩和理人在機場向劍人道別,小咩感謝劍人在她難過的時候一直陪著她。之後小咩在寫給劍人的信中說美瑠紅因為每科考滿分升上太陽級,泉成為新任露琪亞,夏美想去英國留學,理花迷上桿烏龍麵還想參加全日本烏龍麵大賽,不二子說根津劈腿兩人吵得不可開交,學園長蘿絲仍在每天打混摸魚,詩織在忍的陪伴下慢慢康復中等等關於學校近來的情況,理人對小咩說自己以前當執事時很清楚不能表露個人情感,但是自從服侍小咩以後就改變了,理人希望小咩眼中只有他,不要轉移視線然後親了小咩,並且說這是秘密,因為千金小姐和執事是不能談戀愛的,就在此時同學們來到宿舍,大家有說有笑的鬧成一團。

 

觀後感:

這回的最後理人總算不避諱地向小咩示愛,還請小咩不要看別的男人,希望小咩心裡只有她,這部片把水嶋斐呂拍得很帥,大概是水嶋拍的所有日劇裡造型最帥的了。

 

劇中理人和忍的對立關係會讓我想到黑執事裡的賽巴斯欽與亞修,剛好都是一黑一白,如果黑執事要拍真人版,直接找水嶋斐呂及向井理來演就好了^0^詩織也跟維多莉亞女王一樣都有心病,千方百計地要害女主角小咩。

 

我想就算劍人取得S級執事證照回來,小咩還是不會愛上他只把他當死黨朋友吧!理人對劍人說小咩只會在劍人面前展現他看不到的一面,小咩在理人面前會努力地表現像個淑女,但是在劍人面前就會表現出率真粗魯的一面,小咩在劍人身邊會覺得很輕鬆自在,但是理人卻比劍人溫柔體貼。男生要贏得女孩子的芳心,就是要溫柔體貼,劍人對待小咩的態度像哥兒們一樣地粗魯隨性,而理人是把小咩當作淑女看待,細心地照顧她愛護她,小咩自然會跟詩織一樣愛上理人。

 

一個攻於心計,心胸狹窄及心狠手辣的女人;一位寬宏大量、心地善量及樂善好施的小姐,兩相比較之下,一般男人當然會偏向喜歡後者。最後一集揭曉詩織之所以生心病的原因,忍比理人還要了解詩織內心的苦悶及渴望被愛,詩織其實是很可憐的,忍希望用自己的誠心來感動詩織,溶化詩織那顆受傷冰冷的心,經由小咩的點醒,詩織才開始注意到原來身邊早已有關心她愛護她的忍,於是慢慢放鬆心情,病情也日漸好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