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kiina/

緯來官方網站: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kiina/default.as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AD%E3%82%A4%E3%83%8A%E3%80%9C%E4%B8%8D%E5%8F%AF%E8%83%BD%E7%8A%AF%E7%BD%AA%E6%8D%9C%E6%9F%BB%E5%AE%98%E3%80%9C

播出時間:2009年7月22~24日、7月27日~31日、8月3日(週一至五晚間10點到11點)

 

擁有驚人的記憶力與優秀的推理能力,一位專門調查離奇案件的女刑警春瀨奇娜(菅野美穗飾),與一位剛來警局缺乏經驗的新人警察山崎尊(平岡祐太飾),兩人攜手合作不斷解決令人匪夷所思的各種案件。

 

這些離奇案件是科學可以解釋的嗎?精神的專注與敏銳的觀察力可以使人在短時間內記住某幾樣特別的事物,但鮮少有像奇娜一樣可以瞬間記住週遭一切的大部份事物,所以她是天才,因為她有超越常人的記憶能力。

 

也許大部份的天才都有特殊的癖好,死亡筆記本的L喜歡蹲坐椅子用電腦蒐集資料作推理,怪咖伽利略湯川學喜歡隨便在某個地方寫一堆物理方程式用手推幾下眼鏡作推理,本作的奇娜喜歡用雙手指著頭轉圈圈回想腦海中記下的罪證作推理。

 

相較於這些劇中的天才辦案專家,「HERO」的檢察官久利生公平才是一般人比較能夠學習效法的對象,不論找出犯罪事實及解開荒謬謎團的方法是什麼,最重要的就是要鍥而不捨,細心觀察及分析可疑證據,然後找出答案。

 

第一話「記憶的心臟」劇情:

新人警察山崎尊被派到搜查一課特別班與春瀨奇娜搭擋,專門調查處理一些不可思議的離奇案件,對於奇娜穿著便服不像警察又相信一些沒有科學根據的證據而輕視她。

 

幸田絢香是一位接受哈維型稀有血液心臟移植手術痊癒的患者,她晚上睡覺經常夢到心臟捐贈者被殺的死亡記憶,於是向警方求助,山崎覺得心臟的記憶這種事很荒謬。奇娜與山崎根據絢香夢境中出現的公園溜滑梯所畫下來的素描找到那座公園,並且就在公園溜滑梯附近找到捐贈者的家人,原來心臟捐贈者是小男孩勇太的母親田中靜子,而這個心臟移植手術是由東都大學的鷺沼博教授操刀的。

 

奇娜與山崎前往東都大學拜訪鷺沼教授,奇娜看到辦公室書櫃上羅列134本稀有血液的研究書籍,再加上那篇鷺沼教授發表的哈維型稀有血液心臟移植的論文,懷疑鷺沼教授為了讓自己的研究成功得到外界肯定不惜殺害擁有哈維型稀有血液的田中靜子將她從醫院病房推下樓導致腦死,以便能夠將田中的心臟移植給幸田,完成他的論文研究。

 

但是從搜查一課強行犯科科長雅一馬的調查證詞指出,警方從死者田中靜子身上找到的護身符上殘留的兇手血跡所驗出的血型是A型,而鷺沼教授靜脈抽血所驗出的血型是B型,因為血型不符所以鷺沼教授不會是犯人。

 

但是奇娜不死心,她還是認為鷺沼教授就是犯人,於是前往科學搜查研究所,請前男友工藤真一郎幫忙驗血,驗血結果還是B型,與鷺沼教授的血型不符,但是工藤告訴奇娜有一個地方很奇怪,一般驗血只要用針在手指頭刺一下就可以了,為何要從靜脈抽血來驗?

 

奇娜在圖書館搜尋閱覽關於心臟記憶與血液研究方面的書籍,奇娜從這些書裡找到關於心臟記憶的科學根據,原來人類大腦及其他器官會分泌一種神經縮氨酸的物質,神經縮氨酸會喚起人的記憶,所以幸田絢香才會從捐贈者田中靜子的心臟讀到她被殺的記憶,並且受到田中靜子影響開始喜歡吃勇太愛吃的漢堡肉及知道只有勇太與媽媽才會了解的加油鼓勵暗號〝帕拉丘〞。

 

但是對於鷺沼教授驗血結果與兇手血型不符的事情奇娜還是感到不解,於是再度拜訪鷺沼教授,調閱他辦公室裡的研究書籍找到鷺沼教授掩飾自己真正血型的製造假證據手法,鷺沼教授將病人的B型血液導管放進自己的手臂裡誘導警方作靜脈抽血證明自己清白,奇娜趁鷺沼不注意往鷺沼臉上打一拳造成鷺沼流鼻血,站在一旁的山崎趕緊用手帕去擦拭鷺沼的鼻血拿去化驗,如此就可證明鷺沼教授就是殺害田中靜子的兇手,即使鷺沼教授的心藏移植研究可以救活很多病人,但是他為了自己的研究而剝奪田中靜子一家人的幸福,這是奇娜無法原諒的事情,犯人就應該繩之以法,無論有多冠冕堂皇的犯罪理由。

 

經過這次事件,山崎對奇娜另眼相看,終於知道她是一位做事細心具有敏銳觀察力的警察。

 

觀後感:

本作的女主角春瀨奇娜是死亡筆記本的L與偵探學園Q的美南惠兩者的集合體,刑事案件的型態又與破案天才伽利略一樣都是不可思議的離奇案件,只不過伽利略是透過物理科學實驗找出兇案的謎團,奇娜是憑藉驚人的速讀記憶能力調查罪證及與罪證相關的事物解開謎團而已。奇娜與L一樣喜歡吃甜食,也與美南惠一樣有超強的記憶力,奇娜的眼睛就像照相機,頭腦就像電腦,可以迅速地將案發現場的影像深印腦海並記住現場出現的所有罪證。

 

本作提到幸田絢香繼承田中靜子的心臟記憶與漫畫天使心女主角李香瑩繼承楨村香的心臟記憶一樣,因此李香瑩憑心臟記憶認識了城市獵人冴羽獠,成為冴羽獠的養女。

 

也許器官移植受贈者真的會受影響而夢到捐贈者生前的記憶吧!這世上有太多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例如警察因為被害者託夢而找到兇手,這樣的情況科學就無法解釋,但卻是現實世界裡真實發生的事情。

 

鷺沼教授為了完成自己的研究不惜害死他人,就和「破案天才伽利略」裡的木島教授一樣及研究生田上一樣。只不過木島和田上都是研究害死人的武器,鷺沼是為了研究救人的心臟移植手術方法把病人當實驗品將她害死。

 

就像奇娜說的,表面上說自己的研究目的是為了貢獻國家社會,說到底只是想要讓自己成名得到掌聲而已,為了自己的功成名就去犧牲他人,是一種自私侵犯他人人權的行為。這種人應該受到懲罰,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像劇中的兇手一樣,為了自己而殺人,那麼人類遲早會自我毀滅。

 

第二話「鬧鬼」劇情:

就讀私立赤葉女子學院附屬中學的14歲女孩深田雪乃遭到他人傷害及房間物品被破壞還有房間牆上被寫上〝去死吧〞的字樣,深田媽媽趕緊報警請警方協助調查找出犯人,深田還指出自從搬到新家後,房子經常發生震動而且物品還會自己移動,懷疑家中是有幽默作祟,難道女兒雪乃也是受到幽靈的傷害嗎?

 

為瞭解雪乃半夜睡覺時遭人傷害的過程,奇娜決定在雪乃房間設置錄影機,觀察雪乃半夜睡覺的情形,結果發現雪乃半夜起來像變了個人似地自己在破壞自己房間的物品,還把攝影機弄壞,奇那與山崎趕緊跑到雪乃房間阻止她並且發現雪乃變成另外一個人,變成雪乃八年前為了幫雪乃撿被風吹到湖裡的帽子而不慎溺斃的哥哥聰史,並且指著母親說是殺人兇手。

 

根據雪乃的證詞雅科長派津田去調查雪乃母親將兒子推落湖裡溺死的犯案證據,結果現場的目擊者指出雪乃母親並沒有犯案,是聰史自己不小心在撿帽子的過程中跌落湖中溺死的。另外奇娜在深田家的雜物間發現哥哥聰史的遺物,雪乃隨後也進來看到哥哥的遺物後就想起八年前哥哥溺死的情景然後跟奇娜說哥哥是自己殺死的,然而對於當時才6歲的雪乃憑模糊記憶說出自己是殺害哥哥兇手的證詞警方認為不足以採信,不構成刑事案件沒有調查的必要,但是奇娜還是不解雪乃為何會變成另外一個人以及房子為何會震動,所以想要查出原因。

 

為了解真相,奇娜與山崎又去拜託科學搜查研究所的工藤真一郎,詢問房子為何會產生振動,工藤說這是共振現象所引起的,如果一物體吸收來自另一物體發出的低周波產生共鳴就會振動,之後調查深田家周圍的建物設施,查出是附近的紙漿工廠進行生產作業時發出的振動與深田家發生共振現象。

 

為了解雪乃被哥哥靈魂附身變成另一個人的真相,奇娜又到圖屋館翻閱書籍找答案,結果雪乃是罹患一種人格交換的精神疾病,哥哥是因她而死,這件事一直讓她很內疚無法釋懷,而使她產生心因性記憶喪失,雪乃忘記哥哥溺死的那段記憶,後來因為搬新家房子會震動讓她誤以為是哥哥的靈魂回來找她報復所以才會人格交換半夜夢遊自殘。

 

雖然已經知道雪乃被哥哥靈魂附身的原因但是雅科長對奇娜說雪乃心理上的病痛警方是無法解決的,就在此時奇娜想到放置聰史遺物的雜物間書櫃有一排童書貼有平假名,於是再度到深田家的雜物間查看,才知道那些貼有平假名字母的童書裡畫的漫畫是哥哥聰史紀錄雪乃的成長日記,而且還在最後一本哥哥畫漫畫的童書裡寫著最喜歡雪乃的字樣,雪乃看到這些後終於釋懷,也不再有人格交換的精神分裂現象。

 

觀後感:

這集的故事與「破案天才伽利略」第三集裡高野家發生地震的原因一樣,都是因為共振原理造成的震動,不了解的人還以為是妖魔鬼怪作祟而疑神疑鬼。奇娜不像湯川學是專業的物理教授,她只能用查閱書籍的方式去了解事件發生的原因,可以說奇娜+工藤真一郎=湯川學,奇娜與湯川學一樣有優異的推理能力,工藤真一郎與湯川學一樣用分析實驗去解開罪證背後隱含的真相。

 

雪乃因為難以承受哥哥意外死亡的沉痛打擊而潛意識裡選擇性地忘掉那段過去,這種選擇性失憶症發生的對象不論在戲劇或動漫畫作品中幾乎都是發生在女角身上,似乎變成一種慣例,在真人戲劇裡失憶症的劇情老梗就是安排一場車禍意外讓女主角失去記憶;而在動畫裡安排的劇情老梗就是家破人亡,女主角親眼見到家人被殺受到嚴重刺激而選擇忘記。

 

雪乃受到哥哥死亡的重大刺激再加上家中經常地震而疑神疑鬼導致人格分裂,每次半夜睡覺時就會不自覺醒來變成擬似哥哥聰史的另外一個人格。人在遭受重大刺激時除了選澤性失憶外,另外就是會轉換人格來逃避現實,這不禁讓我想起電視版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每位人物內心都有潛在不輕易表露於外的沉痛過去,然而埋藏心裡的這段沉痛過去卻因為一再受到外界的不良刺激而使他們每位主角變得瘋狂,產生自閉、憂鬱或躁鬱的心理問題。

 

像這類的心理問題除非當事人經由心理輔導敞開心胸、轉換心境,再輔以藥物對於心理問題產生不良行為的控制,才有痊癒的可能。奇娜找到可以消除雪乃長期對哥哥死亡感到內疚的方法,當雪乃看到哥哥生前寫的最喜歡雪乃那句話時,心結完全打開,心中的陰影完全消失,也不再人格分裂自我封閉了。

 

第三話「復活的死者」劇情:

任職於伍一建設,35歲的涉澤圭吾三個月前因為建築工地旁事務所的爆炸意外被燒死,由於屍體焦黑難以辨識,所以只能從現場發現的涉澤先生留下的結婚戒指及手錶判定死者是涉澤圭吾。但是有人在涉澤圭吾向妻子瞳求婚的地點星光庭園看到已死的涉澤圭吾的身影,難道是死而復生嗎?

 

奇那與山崎到星光庭園盯梢查看是否有涉澤先生出現,奇娜偶然瞥見一位長的很像涉澤先生的人,奇娜調閱書籍查看確實有人假死而後復活的真實案例。

 

奇娜與山崎到涉澤家拜訪涉澤太太,失明的涉澤太太向奇娜說她有感覺到丈夫隨時待在自己身邊保護她,她覺得丈夫沒有死,之後有次涉澤太太回家發現家中有不明人士,還遭不明人士襲擊頭部受創,警方開始追查襲擊涉澤太太的犯人,涉澤圭吾的同事河野祐一也前來涉澤家關心涉澤太太被襲擊的情況。

 

津田與山崎詢問涉澤家附近居民是否有看到疑似死者涉澤圭吾的人卻無結果,但是山崎在調查涉澤圭吾的身世背景時發現他與侵佔公司公款的事件有關,因此懷疑涉澤圭吾是他殺不是單純的工地爆炸意外死亡,而津田也發現河野祐一工作的部門有不明的金錢流向,山崎於是推論涉澤圭吾因為發現河野祐一侵佔公款所以河野想殺涉澤滅口,因為聽說有人目擊到應該已經過世的涉澤身影所以河野才會想要去確認涉澤到底有沒有死。

 

既然推論是他殺,所以奇娜又拜託工藤幫忙分析爆炸意外死亡的骨灰遺骸,結果發現遺骸含有有毒金屬物質,如此證實是他殺非單純意外。

 

奇娜奉雅科長命令再度前往涉澤家保護涉澤太太,涉澤太太摸到牆上佈告欄的大頭針之後神情變了,奇娜覺得很奇怪憑記憶上網查出佈告欄的大頭針所排列的盲人點字圖樣代表的意思是〝我還活著〞,由此確定涉澤先生並沒有死。

 

為了證明山崎推論河野祐一是預謀殺害涉澤的犯人是正確的,山崎假借涉澤名義約河野見面,河野見到穿著涉澤外套的山崎後立刻衝上前去拿出小刀要刺死他結果被山崎制伏,河野只好承認自己的罪行,說自己是因為迷上賭博欠下大筆賭債,為還賭債而挪用公款被涉澤發現所以想殺涉澤滅口,就在此時涉澤出現在警方面前,說明河野在案發當晚到工地事務所找他表明要向公司承認自己侵佔公款,卻在送給涉澤的宵夜裡下毒想要毒死涉澤,涉澤並不知情將宵夜送給另一位工人吃結果那位工人被毒死,涉澤想到自己的太太沒錢把眼睛治好,為了幫助太太把眼睛治好,所以他把結婚戒指及手錶套在毒死的工人身上,製造自己死亡的假象好讓太太能夠領取自己意外死亡的保險金去治療眼睛。

 

觀後感:

這一集的假死主角涉澤圭吾同樣與「破案天才伽利略」第五集的矢島忠昭一樣,為了家人安排自己死亡好讓家人領取保險金過更安穩的生活,以為只要犧牲自己幫助家人就可以解決家庭問題,雖說這一切的行為都是出自於愛家人,但是他們並沒有想到自己的犧牲反而會帶給家人更大的痛苦與悲傷,這不是為家人著想,而是製造痛苦給家人,因為涉澤圭吾在案發現場故佈疑陣製造自己死亡假象再加上無意間毒死同事,所以同樣有罪必須服刑。

 

劇中的河野祐一也和「破案天才伽利略」第六集的森崎由美子一樣,為了掩飾自己犯下的錯誤而殺人,做錯事不敢承認,選擇殺人滅口來逃避。現實中多的是做錯事不坦誠認錯的人,這樣的人對於自己的過失行為會找藉口來為自己辨解,給自己找台階下,抑或者像某位政治人物會找別的理由牽拖別人下水來顯示自己是受害者,自己並沒有犯錯,最極端殘忍的作法就是殺人滅口。

 

大丈夫做事敢做敢當,不勇於承認自己犯錯找別的方法逃避是懦夫的行為,尤其當證據確鑿,已有具體事實表明過失時,更應該要承認錯誤,而不是詭辯。

 

劇中涉澤夫妻情深肯為對方犧牲自己的行徑固然令人感動,卻選擇最不明智的違法行為替對方著想,如果涉澤圭吾能夠想通如奇娜告訴他的,涉澤太太其實並不會很在意自己的眼睛能否治好,最重要的是自己深愛的丈夫能夠陪在身邊,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了。

 

第四話「預言的死亡」劇情:

同事遠藤告訴奇娜有位奇蹟的戀愛占卜老師星宮麗香十分神準,經由高中好友高原美和子的介紹,已預約下個月去找星宮老師占卜自己的戀愛運,奇娜表示也想跟遠藤一起找老師占卜。

 

遠藤與奇娜前往星宮老師占卜的錄影節目現場,奇娜碰巧被老師點名用塔羅牌占卜自己的戀愛運,對於星宮老師所說自己的戀愛不順仍對前男友念念不忘的說辭準確到令人不可思議,星宮告訴奇娜現在是個轉機,喜歡的人其實就在自己身邊,就看自己如何把握。接著算遠藤的戀愛運時,塔羅牌顯示死神圖樣,星宮告訴遠藤身邊有親朋好友即將死去,並且感覺將死之人穿白色衣服,遠藤立刻想到是下個月即將結婚的美和子恐遭不測便趕往美和子家,發現美和子死亡在地,調查之後判定美和子是喝下有磷毒的酒後倒地死亡。

 

警方查出案發現場有美和子未婚夫須藤先生的指紋,懷疑須藤可能是為了要詐領美和子高額的三千萬保險金來紓解公司困境而殺死美和子,於是詢問須藤案發當天的行蹤,經過計程車司機及當天和須藤先生聯絡客戶的供詞證明須藤是清白的。

 

奇娜覺得很奇怪,詢問星宮麗香為何會知道美和子的住處,星宮說是憑感覺知道的,奇娜又去找工藤真一郎問關於奇蹟占卜的事,工籐說人通常只會記住有印象的東西,如果算命出來的十件事裡有三件是準確的,那麼人們就只會記住準確的那三件事,其餘七件就無關緊要,然後就覺得這個算命很準。

 

奇娜到圖書館查閱算命有關的書,找到星宮算命的方法,星宮其實是利用魔術及讓對方誤以為自己很瞭解對方的冷讀術為對方算命,只有算出對方朋友會死這點是無法解釋的,因此奇娜斷定兇手就是星宮麗香,但是星宮殺美和子的動機是什麼呢?管理官提示奇娜兇手殺人不一定都是有動機的,這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於是奇娜想到星宮其實是誤殺美和子,星宮真正想殺的人是須藤,星宮在案發當天有去過美和子家,她送美和子一瓶酒慶祝他們結婚,趁美和子不注意在藍色酒杯裡下毒,星宮以為美和子會喝紅色酒杯,須藤喝藍色酒杯,結果美和子喝藍色酒杯中毒身亡。

 

星宮之所以帶奇娜他們到美和子家是要製造第一次到美和子家的假象,這樣警方在美和子家驗出的星宮指紋就會誤以為是和奇娜他們一起留下的。

 

事後查出星宮麗香本名井上和子,7年前比自己小10歲的妹妹因為男朋友騎機車發生意外死亡,當時她妹妹的男朋友就是須藤,當星宮得知美和子的結婚對象是須藤時,她無法忍受須藤忘掉自己妹妹和別人幸福結婚的樣子,所以想殺須藤,卻不知道須藤其實七年來並沒有忘記星宮的妹妹,還在每月12日她妹妹的墳上獻上一束非洲菊。

 

觀後感:

坊間有許多神棍及算命仙其實都是用一種魔術戲法來騙人,利用心理學上的誘導洗腦技巧來讓人誤以為他占卜的很準,有特異功能,除了騙財以外更甚者還騙色,但就是有些人很迷信這些,不知不覺地被騙,到最後有人提告還上社會新聞爆料。

 

星宮麗香七年來一直活在妹妹被別人害死的陰影,始終無法釋懷,當她看到照片上的須藤一臉幸福的模樣,她再也無法容忍怎麼會有這種負心漢竟然毫無愧疚地跟別人結婚,所以決定殺死須藤為妹妹報仇,卻沒想到意外誤殺美和子。

 

如果她細心觀察且知道她妹妹墳上的非洲菊是須藤先生送的,她就不會有此殺機了,而須藤先生一生中失去兩個愛人,他還有勇氣繼續尋找下一段幸福嗎?有兩道難以抹滅的陰影將跟隨他一輩子無法釋去,這時也只有時間慢慢去淡化傷痛了。

 

如果我們學會不計較、放下仇恨,試著用另一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待一件事,那麼就會豁然開朗,心情也會變好。如果星宮換個角度想:「七年前因為自己的錯而失去愛人的須藤一定很難過,現在好不容易走出陰霾找到幸福,真是太好了。」星宮就不會犯下如此罪過。

 

第五話「醫院的幽靈」劇情:

山崎因為壓力性腸胃炎在青葉紀念醫院住院治療,在醫院裡聽到醫院鬧鬼的傳聞,聽說鬧鬼是從一個月前住在502號病房的病人過世後才發生的,山崎正好住隔壁501號病房,護士們在工作途中也遇過一些鬧鬼現象,例如明明背後無人卻感覺有人在背後碰你,在鏡子裡看到鬼影,以及無人坐的輪椅自己會動,山崎住院期間在醫院走廊也聽到莫名奇妙的怪聲及走到太平間時聽到誦經的聲音,然後有天晚上山崎聽到隔壁502號病房有聲音,但是病房門是鎖住的,於是請扈士小姐打開病房發現空無一人,可是窗戶是開著的,山崎往窗下一看,看到護士小久保美由紀墬樓身亡,難道小久保美由紀是被幽靈殺死的嗎?

 

奇娜從其他護士口中得知小久保美由紀這一個月來常悶悶不樂,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其中一位護士懷疑小久保可能是因為醫療疏失導致一個月前502號病人死亡而良心不安自殺,警方驗屍後發現小久保美由紀身上有抓傷的血跡,因此懷疑不是自殺而是他殺。奇娜去詢問宮下醫生關於小久保醫療疏失的事,宮下表示並沒有這回事,奇娜告訴宮下醫生小久保可能不是自殺的,宮下反問奇娜難道是被殺的嗎?奇娜從宮下反問她的這句話懷疑殺死小久保的人就是宮下醫生,並且推論犯下醫療疏失造成502號病人死亡的人其實是宮下醫生,但是宮下要負責照顧502號病房病人的小久保守住這個秘密而且還竄改病歷,小久保覺得良心不安決定要將此事告訴上級主管,宮下為了不讓小久保去告狀所以把她推下樓摔死。

 

奇娜到研究所詢問工藤關於醫院鬧鬼的事情,工藤用布羅肯妖怪的例子說明,攀登德國布羅肯山接近山頂的登山客經常看見山的另一邊有巨大的妖怪,其實這只是登山客自己的身影投射在周遭霧團上的一種光學現象,鬼魂就像布羅肯妖怪,都是因為誤解或想像,由人自己創造出來的。奇娜到圖書館查閱關於鬧鬼的書,找出這些在醫院發生的靈異現象都是可以用科學解釋的,醫院的走廊怪聲是天花板通風管的串音干擾現象,太平間的誦經聲音是保存遺體的冷藏庫壓縮機的聲音碰到天花版、牆壁造成的回音,鏡子上的鬼魂產生是因為老舊鏡子在濕度高的地方成份會分離所以有時自己的影像會變成雙重影像,明明沒人卻感覺有人在碰你及無人輪椅自己會動的現象用電磁波的影響就能解釋。

 

奇娜與山崎道醫院尋長竄改病歷的證據但是找不到,正好奇娜看到山崎正在翻閱筆記本確認蒐證是否有遺漏,靈機一動想起竄改病歷的證據說不定就在小久保的筆記本裡,於是向小久保的媽媽詢問,找到筆記本及被竄改的病歷影本,於是確定宮下就是兇手,而近來一個月在網路上謠傳青葉醫院鬧鬼的人也是宮下,警方查出宮下利用醫院外科辦公室電腦上網留言說青葉醫院鬧鬼,目的是為了不讓大家懷疑自己是害死病人及小久保的兇手,讓大家誤以為他們是被鬼害死的。

 

為了引誘宮下認罪,奇娜他們在宮下散佈醫院鬧鬼謠言的網站上留言說已經找到殺害護士的證據,連醫療失誤證據好像也掌握到,逮捕兇手是遲早的事,聽說已申請到逮捕令。宮下看到這些留言後立刻匆忙離開醫院打算逃走,正好被醫院大們外的奇娜逮個正著,奇娜在宮下面前拿出竄改的病歷及小久保的筆記本,宮下只好認罪。

 

觀後感:

這一集的宮下醫生與第三集的河野祐一一樣為了掩飾自己在工作上犯下的錯誤而意圖殺害同事,泯滅真相。小久保是個盡職盡責的好護士卻倒楣遇上沒有醫德的醫生,因為良心不安想向上級告發醫療疏失反而惹來殺身之禍。

 

這就是社會現實,遇上管理有問題或品性不好的主管,屬下多半不是忍氣吞聲就是選擇離職,很少會正義凜然敢向主管提出諫言的,因為大部份的人都不想因為這麼做而丟飯碗,大不了另謀高就。

 

社會上的犯罪除了基於私人慾望而作奸犯科以外,另外就是逃避現實,為了要掩飾自己的罪過而殺人害人。醫生是救人的職業,但是沒有醫德的醫生害起人來卻也比一般人還恐怖,例如與藥商勾結收受紅包賺取暴利,給病人服用不合格的藥品,容易害死更多病人。

 

還有一種人是明明自己犯錯還要找藉口說是別人害他的,或是把錯推到別人身上,把自己說成是受害者以博取他人同情,宮下明明是自己犯錯還有理由推託說是小久保不好,毫無悔意,一點羞恥心也沒有,枉費他從事的是醫生工作,竟然為了一己之私而害死他人。

 

第六話「詛咒娃娃」劇情:

陽光小學的老師牧野弘樹被同事發現陳屍家中,而牧野弘樹正好是工藤真一郎的女兒莉子的老師,莉子來到警局向警方表示是因為自己用針刺布娃娃詛咒老師才會害老師被咒死,奇娜與山崎到陽光小學向教務主任詢問關於牧野老師被咒殺還有聽學生說近來學校附近經常出現戴口罩的花子一事,教務主任表示那不過是都市傳說而已,聽莉子說牧野老師和同校另一位立川老師兩人正在交往,奇娜詢問立川,立川說案發前三個月牧野有收到被打上釘子的詛咒稻草人,從那時開始牧野的身體就每況愈下,家中房間四處貼放驅邪的護身符及物品,甚至在半夜兩點多聽到釘上釘子的聲音。

 

奇娜查閱圖書時了解到所謂的詛咒不過是一種反安慰劑效應,被詛咒者心理會產生不安,把任何事都跟詛咒聯想在一起,這種不安感會帶給交感神經組織的強烈影響而使身體狀況變差,最糟時可能會休克、心臟停止跳動,這就是詛咒現象的科學解釋。但是驗屍報告說牧野弘樹的死因是被虎頭蜂螫到頭引發的過敏反應,曾被有毒蜜蜂螫到引起嚴重敏感反應的人再次被蜜蜂螫到時,會引起血壓降低、呼吸困難甚至心律不整,很可能會危及性命。經調查牧野弘樹在大學時代被蜜蜂螫過產生過敏。

 

奇娜將牧野先生是被蜜蜂螫死告訴真一郎請他轉告莉子,但是莉子可能還是會認為是自己把老師咒死的,所以奇娜覺得有必要再掉查一次,奇娜再次來到牧野家,看了一下門上的郵件孔,懷疑是有人刻意在牧野家門上的郵件孔放虎頭蜂進去把牧野弘樹螫死的。

 

奇娜再次到陽光小學問學生們詛咒的事碰巧遇到一群學生在玩錢仙,其中的真央同學突然昏倒緊急送到保健室,因為莉子想知道是誰把牧野老師殺死的所以問錢仙,問的結果是戴口罩的花子,其實是真央同學在案發當天晚上7點多有看到牧野先生家門外出現那位戴口罩的花子,所以認為牧野先生是花子殺的。

 

奇娜與山崎到書店查閱關於錢仙的書籍,查出錢仙源自19世紀歐洲的〝桌子旋轉〞占卜,10元硬幣會移動是因為參加玩錢仙者中某人的潛意識所產生的不自覺肌動(下意識的肌肉運動)。

 

很多目擊者都看到戴口罩穿紅色大依的女人經常出現在陽光小學及牧野家附近,但世牧野過世後就再也沒看到她了。莉子說曾在星期二晚上7點多和弟弟去便利商電買東西遇見沒戴口罩的花子,奇娜根據莉子的描述繪成畫像在人臉辨識系統裡尋找犯人的身影,結果查出中野直美嫌疑重大,龍京大學畢業,有跟蹤狂前科,而且湊巧與牧野弘樹是大學同學,目前在新聖大學理學院化學系的渡邊研究室工作,工作內容就是在研究虎頭蜂營養液裡所含的氨基酸。

 

莉子在金瀨町倉庫附近發現戴口罩的花子(中野直美)趕緊聯絡奇娜,另請遠藤聯絡工藤趕往現場,莉子尾隨花子於後卻被發現,花子欲拿棍棒歐打莉子,就在莉子要被打時真一郎趕來抱住莉子被花子打了幾下,奇娜及山崎也隨後趕來俎止花子歐打工藤將她逮捕,中野直美被捕之後招認,她是在半年前的同學會上遇到牧野弘樹然後開始跟蹤狂的行為。

 

觀後感:

中野直美暗戀牧野弘樹卻不敢勇於告白,所以一直偷偷跟蹤及觀察牧野的一舉一動。一般戲劇裡多是男跟蹤狂一直偷窺女主角的生活引起女主角恐慌,例如動畫「虎與龍」裡的川嶋亞美因為被一個陌生男子跟蹤所以轉學到大河與龍兒就讀的學校成為同學,本作的第六集與「破案天才伽利略」的第八集內容都是女跟蹤狂殺死被害人,而兇手殺死被害人的動機同樣都是出於嫉妒。

 

中野直美因為無法忍受自己暗戀的對象牧野弘樹和立川老師交往,憤而用虎頭蜂螫死他,這種不正當的想法需要心理輔導才能導正她的行為,會有這種暗戀跟蹤行為的人通常是自卑感作祟,沒有自信,害怕別人拒絕自己的感情,所以就用偷窺或跟蹤的方式來滿足自己對他的愛。

 

告白被拒絕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一切都是緣份,與自己本身長相不美或沒有才華沒有絕對的關係,這種愛不到對方又見不得對方與別人相親相愛的強烈佔有慾,容易使人情緒失控犯下無可挽回的錯誤,如果中野直美在犯案前接受心理輔導,或許她就不會犯下殺人罪。

 

到這集總算知道工藤為何會與奇娜分手了,完全是為了孩子著想,如果莉子知道爸爸之前的交往對象就是奇娜的話,她一定會努力撮合讓奇娜當她的新媽媽吧!那麼山崎對奇娜的感覺呢?仍處在曖昧不明的階段,我想山崎是喜歡奇娜的只是還沒到戀愛的程度,而奇娜目前依然是喜歡工藤,對他念念不忘,要復合重新交往也是可以的,不過我想工藤應該不會提出重新交往吧!他不想增加奇娜照顧孩子的負擔,所以之前和奇娜交往時,對於自己是鰥夫獨力撫養三個孩子的事情才會難以啟齒。

 

第七話「被改寫的記憶」劇情:

同事津田的太太真美子以殺人未遂現行犯被逮捕,津田太太說她遭到田所祐二先生詐騙,內心十分怨恨,如果不殺了他,她就會瘋掉。津田太太與田所祐二在一年前經朋友介紹認識,津田太太在經營投資公司的田所邀約下開始投資,今年初田所說沖繩有個大型渡假村開發計劃,投資金額比以往的投資案大,一開始津田太太拒絕,可是一個月前的2月10日,田所說要招待津田太太到沖繩的開發預定地,津田太太相信了給田所2千萬,但是這個開發計劃根本是假的,之後就聯絡不上田所,即津田太太因為被騙懷恨在心所以犯下傷害罪。

 

奇娜與山崎到醫院詢問田所,田所表示不認識津田太太也沒見過她,服部與花田去查證津田太太的證詞,完全查不到津田太太被騙過的跡象,而且津田太太說去沖繩的那天遇見在北谷發生的車禍,經詢問津田先生和他女兒,他們說那天津田太太都在家裡。

 

奇娜與安崎到津田家拜訪,津田先生說他不相信老婆會想殺人,這跟他所認識的真美子簡直判若兩人,彷彿鬼魂附身變成另外一個人一樣,而且津田太太有飛機恐懼症,不可能坐飛機到沖繩,剛好正逢結婚25週年紀念,所以津田先生想帶太太出國旅行,為此津田太太到桐島身心診所做心理治療想治好飛機恐懼症。

 

奇娜與山崎到桐島診所拜訪桐島醫生,醫生說不請楚此事,她也是看電視新聞才知道,奇娜問醫生津田太太有一個月前搭飛機到沖繩的記憶是否表示已治好飛機恐懼症,醫生說或許是治好了。對於自己的太太犯下傷害罪一事,津田向管理官提出辭呈表示負責。

 

奇娜覺得很奇怪搭機恐懼症竟然不知不覺就治好了?懷疑那位醫生說謊。津田告訴回到警局的奇娜和山崎說案發當天晚上家裡的電話好像在響覺得很奇怪,鈴聲只響一聲,然後以同樣的時間間隔打來了三次,奇娜認為這是一種催眠術,判定犯人是桐島貴子,桐島貴子催眠津田太太,教唆她去殺害田所先生。

 

奇娜與山崎問前來警局送分析資料的真一郎操控別人去殺人是可能的嗎?利用催眠確實能影響人的潛意識,是可以控制某種程度的行動,真一郎以小女孩被催眠摘別人家花圃的花為例說明不管怎麼催眠,要對方做出錯誤的行為是無法做到的,也就是說催眠無法唆使人去殺人。

 

奇娜偶然從同事夕實的閒聊裡想到腦中的記憶有可能被改造,於是到圖書館查閱書籍,查出津田太太的供詞其實是虛假的記憶,即我們實際體驗的記憶與腦子裡想像的記憶可能會混淆,用想像創造出來的假記憶一旦相信了就會像真的,津田太太被第三者植入田所祐二的假記憶,美國認知心理學家伊莉莎白羅芙托斯將假記憶成功植入到25%的被實驗者腦子裡,即他人可利用催眠將假記憶植入給另一人。人只要陷入催眠狀態就很容易受到暗示,給津田太太催眠的人在案發當晚用電話送信號給她,只響一聲的電話打來三次,這就是喚醒她攻擊田所的暗示信號,被暗示催眠的津田太太就去找田所意圖將他殺害。

 

奇娜去桐島診所將醫生逮捕,桐島貴子將自己被田所祐二詐騙兩千萬的記憶植入津田太太腦裡,並且告訴她如果不殺田所自己就會有生命危險的暗示,所以才會讓津田太太有想要殺人的意圖,一般催眠是無法使被催眠者做出他自己認為錯誤的行為,除非受到性命威脅的暗示才有可能。

 

桐島貴子本來想催眠奇娜讓奇娜以為自己是無辜的還想唆使奇娜去殺田所,可是這一切早已被奇娜識破,桐島被山崎帶回警局

 

觀後感:

因為不甘心被人詐騙所以就想用借刀殺人的方式以為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報仇,本集的桐島醫生讓仇恨失去了理智,以為用催眠就可以逃避警方的蒐證抓不到她。

 

對於自己不懂的智慧型專業犯罪,奇娜都是用自己優異的速讀記憶力到圖書館努力不懈地查閱書籍找到答案,觀眾也跟著奇娜在每一集的犯罪案件裡學到一些科學知識,和「破案天才伽利略」相比,本作提及的犯罪知識是比較容易讓一般人理解而且可以學習的,我從本作裡學到一些我從來不知道的心理學知識,很多人們認為的不可思議靈異現象,其實都是人們被外界影響而產生信以為真的幻覺所導致的。

 

從這集可以知道原來催眠他人教唆殺人是有條件的,人在面臨生命危險時會本能地優先保護自己排除威脅自己生命的事物,只要利用這點去催眠就可以借刀殺人。

 

桐島醫生知道自己被詐騙應該馬上向警方報案請警方捉拿田所才是明智的做法,沒有必要自己用催眠借別人的手來報復,這樣不僅毀了自己也傷害別人,如此一來和田所傷害自己有何差別呢?

 

只是看完這集有一個疑問,被灌輸虛假記憶的津田太太要怎麼從腦內排除這些假記憶恢復正常呢?

 

第八話「沒有屍體的殺人案」劇情:

有人向警方報案說在青梅發現白骨屍,雅科長決定去確認,雅科長一直在追查一件無屍殺人案件,15年前當時22歲的宮內真理子失蹤遇害,但是案發現場找不到她的屍體,至今仍找不到犯人,雅科長15年來一直在追查此案,去青梅確認白骨的結果,研判白骨是一名年約60歲已死差不多15年的女性,並非宮內真理子。就在從青梅回去警局經過宇津木隧道時看到宮內真理子的鬼魂,

 

就在雅一馬在自家睡覺做惡夢夢到宮內真理子而驚醒時津田來電通知西多摩山發現橫死的女屍,也就是15年前宮內真理子失蹤遇害的地點,從女屍身上的駕照得知死者就是宮內真理子,但是從屍體外觀看來並不像是已經被殺15年的樣子,好像是不久前才死的。

 

被害者宮內真理子是15年前在市公所工作的22歲女性,案發時間是15年前的3月11日,那天晚上她說要出去見朋友就再也沒有回家,第二天她母親報案請警方幫忙找人,警方在附近神社發現她的血跡,以出血量來看應是殺人案但是無人目擊到可疑人物或車輛,法醫驗屍研判可能是外因性後腦撞擊,在與犯人拉扯時跌倒撞到後腦而死亡。津田認為宮內真理子應是在神社被殺然後被搬到山裡的,然而事隔15年為何遺體仍保存完好?奇娜覺得是屍蠟化現象造成的,屍體若放在水份較多的土裡或空氣被隔絕的地方,脂肪會轉化成像蠟一樣的成份就會停止腐化然後會慢慢變硬像石膏一樣,真理子小姐被發現的地方正好符合這樣的條件。為何真理子會出現在有名的靈異景點呢?

 

奇娜與山崎去拜訪真理子母親表示她的屍體會放在警方那裡幾天,真理子母親說其實雅科長與真理子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奇娜與山崎再次到西多摩山森林調查時遇見一位老伯說,他從沒在這裡看過有什麼靈異現象,奇娜查書後解開西多摩山森林之所以被稱為靈異景點的謎團,原來是那座森林下方有個巨大斷層發生磁氣紊亂的現象,所以才會使山崎的手錶停止轉動,磁氣紊亂不只會使手錶或電子產品失靈還會影響人的大惱神經細胞異常放電而產生幻覺,常聽人說在墓園看到鬼是因為那些墓碑是用含有大量磁氣的花崗岩製成的。

 

據奇娜調查那座森林有鬼是最近15年的事情,即真理子小姐遺體還未埋在那裡時那裡還不是什麼靈異景點,也就是說15年前將屍體埋在那裡的犯人害怕屍體被發現所以圍起了結界不讓人進入,可是這舉動反而引起人們好奇,變成傳聞,越來越多人知道,所以那裡就變成靈異景點,奇娜查出那座山的擁有者是議員桑島泰藏,雅科長說桑島泰藏的兒子桑島常男是當時真理子的男朋友,因為沒有查出犯案明確動機所以當時把他從嫌犯名單中排除。

 

解剖真理子屍體的報告出爐,查出真理子指甲裡有疑似兇手的皮膚片,警方傳喚桑島常男要求他提供毛髮驗DNA,卻被及時趕來的桑島泰藏議員叫了回去無法取得,不過雅科長說可以從他抽煙煙蒂的殘留唾液來驗DNA,真一郎分析比對皮膚片與唾液的DNA結果並不一致。

 

奇娜在發現遺體現場打聽是否有15年前的目擊者時有人說在發現屍體的這幾天有一個男人半夜在那邊徘徊。雅科長與奇娜及山崎還有其他同事都來到發現屍體現場尋找有關兇手的證物,雅科長在地上找到一支手錶,而從15年前桑島泰藏的照片中得知這支手錶就是他的,因為他反對兒子常男與真理子交往所以約真理子到神社給她一筆分手費要求她與兒子分手,但是被真理子拒絕,桑島泰藏在一時氣憤下不小心殺死了真理子,然後把真理子的屍體搬到自己名下財產的西多摩山掩埋,就在掩埋時掉了手錶。

 

觀後感:

雅科長與三角效應男主角鄉田亮二一樣,對於找不到多年前殺害朋友同學的兇手一事一直耿耿於懷感到自責,最後在同事大家的協力之下找到兇手繩之以法。

 

只是三角效應的兇手比本集的桑島泰藏還要狡猾高明,利用調虎離山,矇騙同事擾亂偵查方向,以及製造不在場證明,屢次擺脫自己是兇手的嫌疑,最後是由鄉田亮二設下陷阱引誘兇手犯罪才當場逮到當年殺死自己同學葛城佐智繪及女主角葛城佐智的兇手。

 

而本作的桑島泰藏知道自己當年遺忘的手錶還留在屍體掩埋現場,又怕白天被人發現他在西多摩山找證物行為詭異,所以選擇半夜偷偷來找,然而半夜視線不良很難找到,警方搶先在大白天找到那支手錶,因而確定桑島泰藏就是兇手。

 

桑島泰藏就是那種傳統的權威父親,不讓兒子自由選擇自己的未來,自己一手安排兒子的出路,認為這樣才是對兒子最好的,甚至連兒子的交往對象都要干涉。這樣的父母親是自私的,完全不尊重子女的選擇,子女不是在為自己唸書而是在為父母唸書,子女就像是任父母擺佈的傀儡,沒有選擇自由、沒有戀愛自由,子女是為父母而活的,這樣的人生是沒有意義的,唯有靠自己的意識選擇開創的人生才有意義,父母不應該決定子女未來的生涯規劃,生涯規劃是子女自己做決定,不管子女的選擇是什麼,都應該支持他鼓勵他。

 

我想桑島泰藏反對真理子與自己兒子交往是因為看不起真理子的家世配不上他兒子吧!堂堂議員的兒子怎麼可以和沒有身份地位的平民女子交往呢?這種傳統的門第觀念害死了真理子,真理子不吃這套堅持要和常男交往意外惹來殺身之禍,15年後才陳冤得雪。

 

這下子雅科長總算可以放下沉澱心中15年的大石頭,走出這段陰影重新出發了。

 

第九話完結篇「神隱─離奇失蹤」劇情:

奇娜在趕往警局上班的途中看到街上有一個人突然身體燃燒起來,引起現場的目擊路人一陣驚聲尖叫,推測這種人體自燃的原因,可能是人體蠟化、產生磷,細菌發酵或電離子所造成的,被害人確實發生人體自燃的原因仍然不明。

 

莉子打電話給奇娜請她幫忙找尋班上無故缺席三天同樣住在風見社區的同學,奇娜、山崎、莉子與工藤前往風見社區找缺席的三位同學都無人在家,其娜發現整個社區都沒有開登也沒有人影,難道是被神藏起來了嗎?

 

第二天大批媒體前來風見社區報導96戶人家約300位居民離奇失蹤的新聞,有人向電視台宣稱300位居民的性命在他手上,公然表態犯罪內容,綁架300位居民。奇娜從住戶居民在家留下吃到一半的早餐判定可能是突然有什麼東西來了所以大家逃跑了,後來警方找到一戶人家,他們表示是因為親戚過世才離家幾天的,看到這則新聞的住戶親戚紛紛趕往社區現場了解情況,警方研判社區居民集體綁架是恐怖行動或組織犯罪。奇娜在搜查會議上報告目前只有3戶居民共7位都是在案發當時有事不在家的人,其餘305位社區居民可能是在3月8日晚上社區舉辦電影欣賞會時或9日早上集體失蹤的,且家裡完全沒有離開數天的樣子,就好像被神藏起來一樣。

 

警方查出向電視台提出犯罪聲明的人所留下的指紋與風見社區居民41歲在2005年因傷害罪被捕而目前在當清潔工的後藤榮一是一致的,警方到後藤家蒐證,奇娜發現後籐穿的鞋都是左鞋跟被磨損,之後奉雅科長指示去後藤的工作地點立慶大學調查,奇娜直覺後藤不是犯人,犯人不應該會在犯罪聲明稿上刻意留下指紋讓人查出,這其中一定有什麼疑點,後藤同事表示從星期一開始後藤就無故曠職了,接著詢問心理學教授小早川關於後藤先生的事,因為後藤家中有小早川教授寫的書,小早川說後藤易怒是個問題很多的人。

 

奇娜因為警視廳發的西裝和鞋子的交換券突然靈機一動,知道了後藤左鞋跟摩損所留下的犯罪線索,奇娜認為3月11日星期三早上在扇町路上人體自燃而死的人就是後藤榮一,因為被燒死的人留下鞋子的左鞋跟與後藤家中鞋子的左鞋跟一樣都有磨損現象,DNA鑑定結果也是一致。警方調閱扇町路上的監視錄影帶發現走在後藤後面的人用打火機在他背後點火,在後藤的衣服上有發現燃燒促進劑,是在他背後的犯人將促進劑附著上去容易引燃的,犯人殺後藤的動機可能是後藤被犯人利用協助風見社區的居民失蹤,為封住後藤的嘴而殺他滅口,警方還查出後藤向地下錢莊借錢欠下200萬債務,估計是為償還債務才會協助犯人讓居民失蹤,奇娜從監視影像的犯人身形懷疑犯人就是小早川教授。但是仍搞不懂300位居民是如何集體失蹤的?

 

警方完全找不到後藤榮一與犯罪組織有關聯的線索。奇娜與山崎到風見社區管委會蒐證,從現場找到的錄影帶裡找到居民失蹤的原因,奇娜通知警方已經找到失蹤居民的下落然後自己到圖書管翻閱資料找到犯人犯罪的方法。奇娜在居民失蹤事件特別搜查總部報告失蹤居民以找到,目前在警察醫院接受健檢並無大礙,他們不是被強行帶走而是自己離開社區躲了起來,因為居民被洗腦說會發生大地震所以他們去避難,犯人在社區電影欣賞會的影片裡數次放入1/30秒即將發生大地震、漩渦、鐘擺及死亡等的訊息催眠觀眾,影響觀眾的潛意識,最後則是傳送到某地就可獲救,可以得到幸福的訊息,這並不是組織犯罪或恐怖行動,而是小早川教授運用自己認知心理學的專業僱用後藤去調包管委會準備放映的電影影片,為封口而殺了後藤,雖然小早川說不熟識後藤但在校教職員及學生都看過他們兩人在校內談話。

 

為證明小早川是犯人,奇娜如法炮製在影片裡加入失蹤居民已找到的潛意識訊息然後送給小早川看,小早川看了之後立刻趕往居民避難現場,看到奇娜等幾位警察在現場準備逮捕他,奇娜從學生那裡取得小早川穿牛仔褲與學生的合照,再請工藤比對監視影帶裡犯人所穿牛仔褲的縫製紋路,證明是同一件牛仔褲,因此確定小早川就是殺死後藤榮一的犯人。

 

小早川之所以對居民洗腦讓他們失蹤是為了實驗,他想試試看人心會受到何種程度的控制,他寄犯罪聲明給媒體,當300人失蹤時世間會有何反應,成功的話之後的1千人及1萬人時會有何反應,他想利用實驗糾正蠢人的過錯,創造有價值的未來。小早川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只要像神一樣能夠控制駕馭人心的話,那麼自己或許就是神吧!

 

觀後感:

這集的小早川教授會讓我想起死亡筆記本的夜神月,同樣妄想自己是神,以為憑自己一人的力量就可以改變世界。人心是沒有那麼容易被控制的,如果沒有針對那個人的真正弱點去催眠,不一定會達到洗腦的效果,前兩回的桐島醫生及這回的小早川教授,因為懂得如何掌握人性的弱點並確實運用自己的專業來對別人洗腦,所以能達成自己的目的。

 

如果風見社區有部份居民打從心底不相信自己的房子會被地震震垮這件事,那麼不管小早川如何對他潛意識洗腦都是沒有用的,這是套用第7話所提到的催眠理論。因為社區居民都相信自己的房子會被震垮,所以才會被洗腦紛紛跑去避難讓人誤以為失蹤。

 

小早川認為現在的人都是愚蠢的,需要經過心靈改造才能避免蠢人犯錯,但事實上最容易犯錯的人是聰明之人,不是駑鈍之人,也只有聰明如小早川這樣的高知識份子,才有辦法想出這種專業智慧型犯罪讓警方難以察覺的犯罪方法,犯下對社會傷害重大的罪惡,愚蠢的人是想不出這種高明犯罪手法的,他們會因為資質駑鈍而認命,比較不會做出為害社會的行為。愈聰明的人其慾望野心也愈大,很容易為實現自己野心而做出傷害他人之事,小早川讓居民失蹤也是為了完成自己能夠成功控制人心的實驗。

 

在破案天才伽利略及本作劇情提及的大學教授犯罪動機都一樣,都是為了讓自己實驗成功而不惜殺害他人實現自己的野心,這些劇裡提到的犯罪者全都是聰明人,沒有一個是笨蛋,笨蛋是不會有這個勇氣去犯罪的。

 

奇娜在故事最後說到艾因斯坦提出的生活方式:完全沒有奇蹟與到處都是奇蹟這兩種生活方式,奇娜認為把每天發生的事都當成奇蹟比較好玩。就像沈復的浮生六記,一些平常沒注意不起眼的事物只要細心去觀察,就能體會不平凡的樂趣,從平凡裡發現不平凡,從各種事物當中找到樂趣,這就是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