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9年8月3日完稿

參考資料:中非傳統兵器文物展圖錄

展出時間:2009年6月23日至8月16日

參觀時間:2009年8月2日

 

Africaweapon.jpg  

 

茂密的非洲雨林,寬廣的大草原,那萬馬奔騰的塵沙滾滾,那激情興奮的熱鬧祭典,驍勇善戰的中非洲人民,用他們的巧手,製作出各種奇形怪狀的戰鬥兵器,經由有心人士的蒐集,使我們得以欣賞其中的美麗與藝術價值。

 

 

繼2003年的「前進非洲─原始藝術特展」及2004年的「古剛果文物展」之後,這次的「中非傳統兵器文物展」是我第三次在歷史博物館看到非洲的文物展覽,從現場展出的這些中非洲兵器,使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驚嘆,我喜歡非洲不同於其他歐亞地區的原始藝術,這些非洲文物的特殊美學是我們生活中接觸不到也想像不到的,因為我們的藝術審美觀早已被歐洲的浪漫印象及立體抽象風格所深深影響,所以當我們看到不同於審美窠臼中的粗野奔放及圖騰象徵時,我們的創作靈感頓時寬廣起來,並且嘗試融合非洲與歐洲的工藝技術,製作出與眾不同的作品。

 

 

在現場展示的兵器裡,飛刀是歐洲與亞洲所沒有的非洲獨一無二發明的兵器,每個中非洲部族的飛刀樣式千奇百怪,也各有其特殊的創作意涵,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奇怪的遠距離攻擊兵器,飛刀的形狀很難用文字形容,大約就是英文字母的〝Y〞右下角加上〝-〞的形狀,飛刀會讓我想起澳洲原住民使用的迴力鏢,我想使用原理應該是一樣的吧!

 

 

長矛在我們的印象當中會直接想到中古時代的騎士決鬥,對古代歐洲來說,長矛僅是單純的戰鬥武器,並且是作為方陣的前鋒攻擊武器,馬其頓方陣尤其有名,然而在中非洲部族的長矛使用不僅是在戰爭上,還是權位的象徵,即所謂的權杖矛,非洲權杖的使用最早源自古埃及,古埃及的勢力版圖曾一度擴張至中非洲,也許是受其影響,中非洲各部族首長便以權杖矛作為最高地位的代表信物。

 

 

相較於歐洲士兵使用鐵製的盾牌阻擋敵人攻擊,中非洲人民則使用樹藤等材料來編織戰鬥用的護盾,每個部族的盾牌裝飾紋路十分精美,只是不知道這些盾牌上的圖樣是否有其宗教上的特殊涵義,而用樹藤編織的盾牌其防衛能力可與鐵盾相比擬嗎?感覺好像不夠堅固,一下子就會被長矛刺穿了,和古代歐洲及中國厚重的武士裝備相比,中非洲戰士的武器配備輕巧許多,我想與天候有關,中非洲位居赤道附近,如果穿上厚重的武裝在炎熱的天氣下作戰,沒有戰死也會悶死吧!

 

 

短劍的形狀有我們認知的尖長形,還有橄欖形及圓頭形等各種怪異形狀,從來沒見過這麼怪模怪樣的短劍。鐮刀是近身作戰兵器也是處決犯人所使用的刑具,同樣是身首異處的死刑,古代中國是在公開的刑場上犯人跪坐刑台,身旁站著一名屠夫手持粗重屠刀,一刀砍下犯人的頭顱,法國甚至發明斷頭台來處決犯人,而中非洲的處決方式非常特別,將一支富彈性的幼樹樹幹壓彎套繩圈在上面,犯人坐在類似椅子的物品上然後把頭放在繩圈上,行刑者站在犯人身旁用鐮刀砍掉頭顱後頭瞬間飛出去不知道飛向何處,不過現在已經用山羊取代人成為犧牲品。

 

 

不論是古代中國、日本還是歐洲、中非洲,短小的匕首一直是女人最佳的隨身攜帶防身武器,但是中非洲的匕首樣式比其他地區的匕首更來得多樣及別緻,讓人不禁懷疑這些匕首的實用性有多大?有些戰斧是用來表彰身份地位的,所以設計特別奇怪且裝飾華麗,而扁斧的外形更是有趣,就像七爺八爺伸出的長長舌頭,人頭造型從嘴裡伸出長扁的刀斧。

 

 

中非洲的兵器與歐亞洲的兵器最大的差別在於兵器的製作用途,歐亞洲的兵器是真的運用在戰場上砍殺敵人的實用兵器,然而中非洲的兵器不僅是用在戰場上,也是身份地位的象徵,也是祭祀舞蹈用的工具,也是商業交易的一種貨幣,這讓我想起戰國時代齊國使用的刀錢。過去我一直以為兵器是真的拿來戰鬥用的,從沒想過把它拿來做其他用途,中非洲人把武器當成一種藝術品,兼具實用及賞心悅目,也因為這些多樣風格的獨特設計,非洲傳統兵器也成為歐洲藝術收藏家們網羅的收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