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ntv.co.jp/24h/drama2008/

緯來官方網站: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fa/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1%BF%E3%82%85%E3%81%86%E3%81%AE%E8%B6%B3%E3%83%91%E3%83%91%E3%81%AB%E3%81%82%E3%81%92%E3%82%8B

播出時間:2009年8月8日(週六晚間9點到11點5分)

 

劇情簡介:

山口隼人(松本潤飾)大三那年在KTV打工時遇見來唱歌的綾(香里奈飾),對綾一見鐘情,綾請隼人幫忙到福島的老家修理壞掉的電視還帶他到她最喜歡的山崖觀景台欣賞美景,隼人向綾告白說喜歡她,希望和她永遠在一起,在隼人大四那年兩人不小心有了孩子而奉子成婚,為了籌措孩子一百萬的生育費,隼人拼命打工好不容易賺到這筆錢讓綾順利生產養育女兒美羽(畠山彩奈飾),畢業後也很順利地找到前島設計事務所的工作,一家三口過著和樂融融的日子,然而就在美羽四歲那年,隼人的身體開始不對勁,手腳有時會不聽使喚,無法順利地走路及拿取東西,綾很擔心隼人的身體帶隼人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隼人得到「吉蘭巴雷氏症候群(GBS)」的運動神經障礙毛病,這種病只要住院治療4週就可自然逐步痊癒,但是使用血漿置換等治療方法住院4週後病情依然沒有好轉,反而更加惡化,綾決定讓隼人轉院作更詳細的檢查及治療。

 

隼人轉院作進一步的抽取骨髓液、核磁共振及抽神經等等的檢查,黑瀨醫生診斷的結果判定隼人是得了一種「慢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 (CIDP) 」的運動神經損壞的罕見疾病,目前的醫學無法根治,只能用類固醇、IVIP及手腳復健等治療方式減緩病情的惡化。

 

知道自己無法再像以前一樣自由行動的準人,對於拖累妻子無法養家活口,讓妻子不得不去麵包店打工維持家計,還有無法把女兒高高舉起跟女兒一起玩耍等種種事情,讓隼人感到絕望一度想要輕生,連復健都不想做。

 

為了要讓準人打起精神做復健,綾想到用錄音筆錄下家裡經常發出的洗衣機、切菜及女兒美羽的哭聲帶去醫院給隼人聽,隼人聽了之後決定要好好做復健不讓家人失望,而且美羽還在醫院的許願竹上用書籤寫下自己的願望,說要把自己的腳送給爸爸,隼人看了十分感動,自己也許下願望,希望自己能夠再高高地舉起美羽。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復健,原本只能坐輪椅無法站起來走路的隼人已經可以手持拐杖站起來慢慢走路,並且可以出院回家只要偶爾回醫院追蹤診療就可以了。一家三口回到當初準人向綾告白的那座山崖觀景台欣賞美景,在妻子綾的扶持下,隼人也再度用雙手高高地舉起美羽,隼人從女兒美羽身上體會到對世界懷抱希望永不放棄的道理。

 

觀後感:

如果發現自己得了絕症會拖累家人時該怎麼辦?如果親人得到絕症自己要怎麼幫助他走出病痛的陰霾?

 

這部戲告訴我們自己如果得到絕症應該要振作起來,勇敢對抗病魔,努力求生,不讓家人擔心,不辜負家人對自己的期望。家人面對得到絕症的親人,要多陪他,多關心他,盡量滿足他的願望,鼓勵他有求生的勇氣。

 

生老病死是我們每個人的必經之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把握今天,好好地過完每一天,這就夠了,即使知道自己命不久矣,更應該要好好把握最後剩下的時間,去努力實現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的人生沒有遺憾。

 

不要認為自己得到絕症就是一個廢人,對家人來說,只要你還能活著,就是最大的幸福了,不要太苛求自己,坦然地面對事實,就不會有久病厭世想要自殺的念頭。

 

美羽是位善解人意的小女孩,她知道爸爸生病很痛苦,知道爸爸無法走路,所以她很天真的以為只要把自己的腳送給爸爸,爸爸就能走路了,然而這麼簡單為病人著想的道理很多大人卻做不到,還嫌住院要花龐大醫藥費的家人是拖油瓶,連理都懶得理。這世上有很多不孝子,常常用工作忙碌沒時間探病為理由,就把住院的父親或母親丟在醫院不理不睬,甚至認為死了最好,這樣就不用再花大錢付醫藥費了。在空中急診英雄第一回裡就描述瀧川老奶奶的兒子不孝不來探視,就這樣把她丟在醫院,只有她的一位姪女及三位老人朋友來醫院探望她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