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的風災,出乎預料的水患,人類的過度使用地球資源造成氣候暖化,海溫上升,製造出破壞力較以往更強的颱風侵襲我們人類自己,導致超越以往的重大災害。

 

在我們檢討災害過失的同時,可否靜下心來只專注於眼前的努力救災,而不要老是抱怨政府救災不力的缺失?抱怨無濟於事,嗆馬總統無濟於事,唯有愛心捐獻,大家出錢出力,團結合作,盡速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才是首要任務。

 

台灣的媒體很奇怪,很喜歡渲染政府官員的施政缺失,然後就一直強調,每天一直報導,唯恐天下不亂,每天一直在強調報導民眾批評政府救災不力的負面新聞,讓民眾對政府救災愈來愈失去信心,抱怨聲浪不斷,愈嗆愈大聲,如此只會加重災民的憂鬱心情,更加妨礙救災的行動效率。

 

這段時間觀察媒體對於八八水災的報導,可發現下列三種現象:不會救災光會嗆聲馬總統的非受災口水民眾,等待救援拼命向政府哭喊的受災民眾與默不作聲拼命救災的勇敢救難隊員。

 

面對重大災難,媒體是否應該要多正向報導鼓勵人心的救災新聞而不是一直強調嗆馬政府救災缺失的新聞?

 

只會抱怨政府山區救災速度緩慢沒有效率,沒有想到政府根本就沒有重裝直升機等救援裝備可以迅速地做山區救援;只會抱怨水庫不蓋大一點因為水庫太容易裝滿隨便洩洪造成下游鄉鎮大淹水,沒有想到水庫的容量是有受到地形及地理環境的限制;只會抱怨政府沒有做好防災準備造成淹水,民眾卻沒有檢討自己是因為山坡地的過度開發、濫墾濫伐、超抽地下水,沒有做好水土保持,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災禍。

 

哪國的政府救災沒有缺失?政府不是聖人,不可能盡善盡美,抱怨及嗆聲對救災沒有任何幫助,換個角度想,我們應該要對政府的努力救災心存感激,即使我們知道政府救災不夠完善有很多缺點,但抱怨嗆聲就可以馬上讓政府改善這些缺點嗎?

 

所以少一份抱怨,多一份感激,民眾對政府救難人員多一份感激,就更能激勵救難人員的士氣,而能更有效率地找出更多的受災者或罹難者,不是一昧地抱怨嗆聲,去打壓政府救難人員的士氣,阻礙救災的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