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2年9月21日完稿,2009年8月26日修稿完成

邊聽配島邦明「餓沙羅鬼傳承音樂 I、II」及「南海奇皇 ORIGINAL SOUNDTRACK 1、2、3」

 

高大的金字塔、不朽的木乃伊與迷人的金銀財寶,讓後世的人們驚訝不已,好奇心驅使我們去探索其中的謎團,試圖解開它不為人知的過去。

 

 

2002年9月,古夫金字塔探秘成為全世界眾所矚目的焦點,大家都引頸期盼,希望能找到什麼、發現令人驚世駭俗的秘密,然而探測結果卻製造出更大的謎團,原本以為會發現埃及現存最早的木乃伊打開石棺一看只是一具骷髏,令不少人大失所望。對我來說,其附近工匠村的挖掘顯然比金字塔墓室探密來得有趣多了,如果能完全了解工匠村的人民生活,也許就能解開金字塔建造的秘密,徹底推翻金字塔是外星人所建或是像亞特蘭提斯這種失落文明種族所興建的說法,進一步如果能找到傳說金字塔創建者印和闐之墓,那麼所有金字塔建築學之謎或許就能完全解開。

 

 

我認為印和闐的偉大相當於我們的孔子,種種民間傳說或考古跡象顯示,後代的埃及子民把他視為神甚至為他蓋了一座神廟,如同我們的孔廟一般;而非電影「神鬼傳奇」裡所描述的那樣,我覺得根本是在侮辱他。如果哈瓦斯博士看到這部電影,也許會很生氣吧!

 

 

拜拿破侖遠征埃及之賜,引起世人注意,無數的商人、學者及探險家紛來此地挖寶、掠奪及研究。在眾多失落古文明的考古學研究中,埃及是最幸運的,光是那屹立不搖的金字塔就引人遐思,讓人難以忽視它的存在。

 

 

因為商博良這位語言天才,使我們得以了解古埃及的歷史;因為無數探險家及考古學家的挖掘,使我們得以窺視古埃及的人民生活與宗教藝術。利用古埃及學的研究資料,文學家、小說家及漫畫家發揮無限想像,編織出許多豐富的故事情節,間接帶領讀者進入古埃及的神秘世界。

 

 

一提到和古埃及題材有關的漫畫,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尼羅河女兒」(王家的紋章),相信很多人都是因為這部作品開始接觸古埃及,這部漫畫的男主角曼菲士所指的就是圖坦卡門,但其中的故事情節早已偏離史實,不若另一部與它類似的漫畫「闇河魅影」(紅河邊的天空)來得更加忠於西台史實,但篠原老師似乎把霍連姆赫布與拉美西斯一世的形象重疊了,塑造成故事中的拉姆瑟斯。

 

 

日本知名的熱血動畫導演今川泰宏更是異想天開,在「機動武鬥傳G  GUNDAM」中掰了一段木乃伊復活驅使惡魔鋼彈的情節,真是服了他。在「時空偵探」這部動畫裡,主角們為了尋找時空怪獸,經由時光隧道遊歷世界各個古文明,當然也少不了埃及。在赤堀悟原作改編的動畫「吸血鬼摩斯基頓」裡把獅身人面像設定為能夠啟動神秘力量物體「歐帕茲」的機關之一,融和妖魔鬼怪,虛構出一個冒險滑稽的故事。

 

 

觀察目前媒體所報導關於埃及考古研究的內容看來,有關音樂的介紹卻是少得可憐,我們對於古埃及的音樂幾乎完全不了解,只有少數幾篇詩歌流傳下來。即使如此,19世紀的音樂家們仍為它譜出一些動聽樂曲表達對古埃及的追思懷念。例如威爾第的歌劇「阿依達」,描述公主阿依達悲悽的愛情故事;小約翰史特勞斯也譜寫了一首「埃及進行曲」,表現出埃及軍隊的威武氣勢。

 

 

現實社會中的埃及是由阿拉真主所支配的世界,埃及自亞歷山大入主以來一直受到外來民族的統治,先後遭到希臘宗教、羅馬基督教及阿拉伯伊斯蘭教的洗禮,埃及人民幾乎遺忘自己祖先文化的根。諷刺的是,因為帝國主義的殖民才使古埃及文化有機會得到廣泛研究讓埃及人民逐漸找回那段失落已久的歷史,埃及人自己不重視了解自己民族的根,反倒是對金字塔充滿興趣的外國人為了想解開謎團而有埃及學的興起。英國可說是埃及學的研究大國,早期許多埃及學的研究文獻多半來自他們,這跟英國殖民埃及有關,英國也是古埃及文物的最大掠奪者與破壞者,今日大英博物館陳列的埃及文物絕大部份都是這樣來的。

 

 

尼羅河的源遠流長締造埃及悠遠深長的歷史,人們的好奇心促使古文明不斷的研究與發現,透過那些古文物能更加了解先人智慧與現代科技文明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