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7年9月15日完稿

播出時間:國家地理頻道2007年8月7日至9月11日

邊聽加賀谷玲「Crystal Moment」&「 Planetary Feelings」音樂專輯及神思者「亞洲大飯店」專輯

 

曾經是如此的金碧輝煌,曾經是如此的至高無上,故宮,一個封建王朝的最後遺留,一個歷史文化的終極典藏。五百年來,人們向來敬而遠之的巍峨紫禁城在1925年成立故宮博物院後終於展現在世人面前,人們因此才得以窺探神秘宮中的無價之寶。然而,人們甫一進去才發覺,故宮竟是如此的殘破不堪,八國聯軍的蹂躪及日本軍隊的踐踏,使得紫禁城宏偉不再,處處斷垣殘壁,令人不禁感傷。

 

回顧過去六百年來紫禁城的歷史,我們深切體認到王朝的更迭與興衰,伴隨皇帝的私人興趣而使故宮的建築外觀與室內設計在不同的皇帝在位時期呈現不同的面貌,如乾隆的倦勤齋及雍正的養心殿,都別有一番個人的偏好設計。

    

瓷器及書畫是故宮收藏裡最多的兩樣珍寶,那些令外國人讚嘆不已的精美瓷器及饒富意境的山水書畫表現出中國千百年來的工匠巧思及智慧結晶;康熙的酷愛瓷器與乾隆的熱衷書畫,使故宮成為中華文化的薈萃所在,集最高藝術傑作於一身,成為王宮貴族日常生活用品及休閒娛樂的專屬器具,一般百姓難以接觸。

 

從歐洲傳來的科學儀器與鐘錶是康熙與乾隆的另一個好奇玩物。康熙可說是明清兩代皇帝中最好學不倦的了,對於歐洲的天文曆法及科學知識他特別感興趣而努力去學習,所以他有一間專屬的書房供他做研究;而乾隆對鐘錶的情有獨鍾,特別在宮中設置一個專門製作鐘錶的造辦處,製作可供欣賞娛樂的美麗鐘錶。 

   

18世紀的歐洲是工業革命與知識啟蒙的年代,是科技文明大躍進的年代;然而此時期的中國卻因為鎖國而停滯不前,過去中國自以為傲的科學技術被西方學習而發揚光大進而超越中國,而中國卻還在原地自得意滿,殊不知西方人的虎視眈眈,覬覦中國地大物博的豐富資源且想佔為己有。 

   

清朝皇帝不重視科技文明的發展,只把那些西方先進科技視為宮中玩物而沒有推行至全國向西方學習,導致後來被列強侵略及喪權辱國的結果。中國歷史長久以來重文藝輕科技,儒釋道的人文理念強調哲學性思考卻忽略邏輯性思維,導致大部份知識份子有豐富的文學造詣卻缺乏科學的理性認知,這也是中國後來科技不如西方的原因之一。 

   

因為列強的燒殺掠奪,使得圓明園被焚燬,因為列強的強行入侵,使得紫禁城被破壞,中國也和埃及一樣,許多古代珍貴文物被洗劫被偷盜,變成世界各地博物館的陳列收藏。

   

故宮集合中國兩千多年來歷代王朝所蒐集而來的稀世珍品,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館,藏品約有一百五十萬件,至今仍在持續不斷地擴充它的收藏,企圖把中國所有的古代佚品一一尋回,哪怕只是斷簡殘編,甚至是破片斷瓦都不放過。中國是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流傳下來從不間斷的古老文明,而故宮便是中國五千年歷史一脈相承的最佳證明,它是世界人類的共同遺產。

   

如今,一連串的整修計劃欲使故宮回復原有的神采,正當2020年紫禁城落成滿六百年之際,金碧輝煌的故宮將再度展現在民眾眼前,讓人們得以欣賞祖先真正的偉大藝術與崇高殿堂,且讓我們拭目以待,有機會親臨現場一睹故宮忠實完整的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