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9年9月8日完稿

邊聽KOKIA 「TRANSPARENT」單曲(Phantom~Requiem for the Phantom~ ED2)

參考資料:赤壁文物特展圖錄

展出時間:2009年5月28日至8月31日

參觀時間:2009年8月30日

故宮網站:http://www.npm.gov.tw/exh98/redcliff/page_ch_01.html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倏倏狂風西邊來,捲起千堆雪,仰觀那險峻赤壁,緬懷那偉大戰爭,後人無不多加聯想,文人無不筆墨精彩,以致如今「蒼天航路」、「火鳳燎原」、「三國志」、「龍狼傳」、「三國群英傳」、「真戀姬無雙」等等紛紛出籠,作家各自以其心中景仰的三國英雄為重心,賦予可歌可泣的自由想像,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彷彿那些創作者筆下的英雄事跡歷史上真有其事,又或者是歷史上的真實事件彷彿不曾發生過一般。

 

時勢造英雄,英雄造時勢,正是東漢末年的最佳寫照。春秋戰國時代造就許多偉大的哲學思想家,而三國時代則造就許多頂天立地的大英雄,這個時代的英雄形象被後世的人們不停地傳唱,從早期的詩詞、山水畫、戲曲、小說,乃至於現在的ACG及電視電影,一千八百多年來從不間斷,試問歷史上有哪位戰爭英雄被世人傳誦最久、不曾間斷?我想在西方歷史上就是亞歷山大大帝,而在中國歷史上就屬三國時代的謀略將領了。

   

這次故宮的赤壁特展分為三個單元:群英定鼎─歷史篇、赤壁懷古─藝術篇及三國餘音─文學篇。

   

群英定鼎─歷史篇:群雄割據、人才備出,是三國時代的最大特色。雄據一方的霸主,無不想盡辦法延攬人才,劉備的三顧茅廬,曹操的建安三令,都在顯現求才若渴,希望藉由這些能人志士為自己成就大業,實現一統天下的理想;然而我們知道,三國時代的三方霸主縱使機關算盡,絞盡腦汁,驍勇善戰,仍舊無法統一天下,而三國鼎立的關鍵戰役就是後人津津樂道、無人不曉的赤壁之戰。這次展出的歷史文物當中,有曹操建安三令的內容、清乾隆時期出版的四庫全書史傳三編及三國志,曹操注解的孫子兵法,明萬曆元年張居正編撰的帝鑑圖說及王圻編撰的三才圖會,明嘉靖21年刊行的曹子健集,明崇禎年間刊行的漢魏六朝百三家集等等。

   

赤壁懷古─藝術篇:以蘇軾親筆書寫的前赤壁賦及後人抄寫蘇軾創作的後赤壁賦為重心,展出後代文人對於蘇軾創作的前後赤壁賦有感而發所摹寫的抄本或描繪的山水畫。看到蘇軾親筆寫的前赤壁賦,讓我不由得自行想像九百多年前蘇軾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哪個地方寫下這篇賦呢?而且經過這麼長時間他的親筆字跡還能留存到現在真是不容易,雖然有一小部份內容消失不見了。元代趙孟頫的行書赤壁二賦,筆筆細節講究,體態優雅;明代文徵明的畫赤壁、文嘉的赤壁圖并書賦、文伯仁的畫山水、董其昌的書前後赤壁賦及程嘉燧的赤壁圖等等,在在表現後代文人想像蘇軾當年與友人遊赤壁的情景與對前後赤壁賦的喜愛。          

 

三國餘音─文學篇:說到三國時代有關的文學作品,大家一定第一個想到羅貫中的三國演義,而現代的人們對三國英雄的認識多源自三國演義這部小說所賦予的人物形象。明、清以後,書商察覺三國故事廣受歡迎,遂以圖配文的方式印製行銷,部份書商還聘請李贊、李漁、鍾惺、毛宗崗等名家在書中評點,提升小說的價值及地位,三國演義在當時被李漁、毛宗崗等評點家推崇為「四大奇書第一種」、「第一才子書」。現場除了展示明清各時期刊行的三國演義文本之外,還有鏽刻演劇、京劇鼎峙春秋鈔本及三國演義版畫等等。看到這些圖文並茂的明清時代印刷的小說,會讓我想起現在出版的輕小說,有異曲同工之妙,原來早在明清時代,民間小說的編輯印刷就已經具備現代輕小說的特色了。

   

日本人特別喜愛三國時代的歷史故事,也多虧日本人的ACG產業發達,衍生出許多關於三國的ACG作品,讓現在的年輕學子們很容易接觸並進一步了解三國時代的歷史,而2008年吳宇森執導的電影「赤壁」在各國上映,掀起一股三國熱,讓其他國家的人們得以了解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戰爭。這次故宮舉辦的赤壁特展吸引很多日本人前來觀賞,我看到有些日本觀光客在展品面前仔細觀看,還試著用不是很標準的中文把陳列的作品內容唸出來,由此可見日本人對三國志的著迷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