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7年10月21日完稿

邊聽加賀谷玲「銀河鉄道の夜 SOUNDTRACK

展出時間:2007年7月20日至11月11日

 

KAGAYA中文官網:http://www.fundiy.com.tw/kagaya/index.htm

 

 

浩瀚無垠的夜空                       

震撼我倆的是

那銀白閃爍的星光                     

那通紅奔騰的火焰

在這絢麗燦爛的銀河祭典               

在這黝黑蜿蜒的森林小徑

喬邦尼來到牧場後面的山丘

靜靜躺在草原上                       

默默欣賞天上懾懾奪目的無數寶石

不知不覺                             

晃來晃去

自己已身在銀河列車上                 

沿著鐵道向前駛去

好友卡巴涅魯拉也在車上               

觀賞窗外的沿途風景

放眼望去                             

四處林立的星座三角標

散發五彩繽紛的耀眼光芒

向下俯瞰                             

源遠流長的澄澈琉璃水

反射晶瑩剔透的波紋紫光

看哪!                               

風中搖曳的紫色龍膽花

聽哪!                               

哈利路亞的神聖讚美歌

在這天鵝站的普利茅斯海岸

偌大的核桃鑲嵌在岩石中               

古老的化石橫臥在岩層裡

時間到了                             

又該上路了

回到車上的喬邦尼及卡巴涅魯拉        

繼續朝向南方的旅程

哇啊!                               

一大群的候鳥自天空翱翔而過

呀啊!                               

一大片的玉米田在山崖隨風起舞

新世界交響曲從那端的地平線清晰傳來   

熊熊的蠍子火從對岸的原野上擴散開來

知道蠍子火的由來嗎?

多麼令人感動的故事                  

多麼叫人憐憫的傳說

南十字星的終點站到了                

上天堂的時刻到了

無底的黑洞出現在兩人面前            

卡巴涅魯拉指向窗外大聲呼喊然後消失了

喬邦尼夢中醒來

離開山丘                             

來到橋邊

卡巴涅魯拉掉入河裡了                

卡巴涅魯拉投奔上帝了

眾人急忙在河裡搜救                  

此刻的喬邦尼悲傷得說不出話來

因為他知道                           

卡巴涅魯拉再也不會回來了

 

    喬邦尼,一個父親離家,母親長期臥病在床家境貧窮的小男孩,每天過著早晚打工奔波忙碌的生活,還不時遭到同學們的冷嘲熱諷,只有卡巴涅魯拉是他的知心好友,不時地幫助他且同情他。喬邦尼說:「再大的黑洞我也不怕,我一定要去尋找人們真正的幸福。」卡巴涅魯拉說:「如果一個人做了好事,就應該感到非常的幸福吧!」原著中燈塔看守員所說的話其實就是作者宮澤賢治在這篇故事裡所要傳達給讀者的人生意義:「不論多麼痛苦的事,只要能循著正確的道路前行,即使赴湯蹈火,也能一步步接近幸福。」

 

    每個人心中感受的幸福不盡相同,苦盡甘來是一種幸福,樂善好施是一種幸福,攜手相伴是一種幸福,對你而言,真正的幸福是什麼呢?追求幸福的人生是我們每個人的夢想及願望,然而幸福有時並不是垂手可得,而是要把握時機努力去爭取,否則就會一溜煙地跑掉,再也找不回來了。幸福有時就在你身邊,只是你沒有去發現,去細心體會,在一切都覺得是理所當然的情況下,無形中失去很多值得懷念有趣的東西。

 

    喬邦尼在銀河祭的夜晚走在街上,注視到鐘錶店的猫頭鷹鐘的紅寶石眼珠每隔一秒轉動一下,其後的玻璃盤上裝滿五顏六色的寶石,如星球般地緩慢旋轉,寶石盤中央有一幅黑色圓形星座簡圖,只要對照現在的時間轉動圓盤,天空中的星星就會在橢圓形玻璃盤中出現,一條雪白帶狀銀河倒掛天際,玻璃盤後面放著一台小型望遠鏡,望遠鏡後方牆上掛著一張大星座圖。喬邦尼還記得以前去卡巴涅魯拉家玩時,家中有一個酒精發動的小火車及裝有電線稈、信號燈的環形鐵道,每次火車通過時信號燈就會亮綠燈。

 

    正如愛麗絲夢遊仙境一般的童話故事,喬邦尼在銀河祭的夜晚離開城鎮來到山丘上時,躺在草原上望著星空睡著了,以鐘錶店的寶石星座盤及卡巴涅魯拉家中的模型鐵道小火車作聯想,在夢中實現。只是沒想到在夢中與好友卡巴涅魯拉展開的那段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竟是好友對自己死前的最後訣別,看到故事結尾,不禁令人感傷。

 

    卡巴涅魯拉勇於接受死亡,為救朋友溺水而死,是一件好事,是正確的選擇,所以他很幸福地離開人世,搭上銀河列車前往遙遠的天國,揚長而去。喬邦尼坦然面對現實環境的苛刻及摯友的死亡,努力追求未來的幸福。

 

    作者宮澤賢治是日本家喻戶曉的詩人、童話大師及農業改革者,更是一位悲天憫人的宗教思想家,在他短暫的37年生命裡(1896至1933年)致力提升農民生活水準,為農家子弟創作許多感人肺腑的詩篇及童話故事,作品中不時利用基督教的哲學思想,講述各種人生道理。其中著名的「銀河鐵道之夜」被知名的CG畫家KAGAYA(加賀谷穰)耗費三年多的時間,製作成一部48分鐘的CG動畫片,其弟加賀谷玲為此部動畫作配樂。

 

    在「銀河鐵道之夜」動畫片中完全以聲優的旁白及人物台詞來敘述故事,動畫場景全是KAGAYA描繪的銀河鐵道沿線的風景奇觀,彷彿觀眾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喬邦尼,和周圍的朋友一起欣賞劇中KAGAYA的夢想星空,跟KAGAYA一起陷入宮澤賢治的童話世界裡。動畫並沒有完整呈現原作的故事內容,原作中的捕鳥人及一名青年帶著兩名小孩上車的那段故事省略掉而另外加上原作沒有的修女角色改編故事內容。

 

    KAGAYA從小便對天文學很有興趣,發表出版許多和天文、星座有關的書籍和畫作,這次應台北市立天文館的邀請,來台舉辦星座特展,使我們得以欣賞宮澤賢治的經典名作及KAGAYA想像的美麗星座宮神話。我在天文館的宇宙劇場看了兩遍銀河鐵道之夜,每看一次就感動一次,那個畫面唯美得無以形容,自己的思緒完全深陷其中,真想親身體驗那種坐在列車上沐浴在一片星光閃閃景色中的感覺,可惜在現在滿佈燈光的都市中體驗不到了。

 

    加賀谷玲運用清澈透明的電子音樂營造出劇中閃閃發亮的三角標,抒情柔和的鋼琴演奏曲表達主角們的心情及想法。清脆撥弄的豎琴樂音牽引出一段銀河鐵道之旅。正如兄長利用CG迷惑人們進入美麗的星座幻想中,加賀谷玲利用音樂導引人們進入新世紀的想像空間裡,讓人聽久了,會不自覺的進入夢鄉,遇見自己期望的美好事物,所以加賀谷玲的音樂可說是催眠曲,也可說是淨化心靈的治療音樂。

 

    各位不妨去買銀河鐵道之夜的童書來看,或是去買KAGAYA的銀河鐵道之夜動畫DVD來欣賞,看銀河鐵道之夜的故事會使我想起松本零士的「銀河鐵道999」,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引領大家去看這部作品。

 

 

銀河鐵道

是夢想的蓄積

是生命的旅程

是幸福的探索

仰望高樓的霓虹燈火

俯視腳下的斑馬柏油

自己就走在宛若銀河的成排街燈大道上

朝已知的目標邁進

朝未知的艱險前進

銀河鐵道的起點和終點

生命的源頭和盡頭

數不盡的千萬繁星

道不盡的瑣碎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