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9年8月31日完稿

參考資料:幾米星空繪本

展出時間:2009年8月8日至12月6日

參觀時間:2009年8月29日

 

 STARSKY002.jpg

 

走進華山創意園區中一館,映入眼瞳的,是一棵雪白蝴蝶蘭裝飾的祈願樹,樹上掛滿了附有祝福鑰匙的許願卡,只要捐款百元以上,就可以獲得一張許願卡及兩把鑰匙,一把鑰匙及許願卡寫上自己的祝福話語後掛在樹上,另一把鑰匙留給自己作紀念,所有捐獻金額將作為八八水災賑災之用,使災區兒少得以「安家」、「安學」與「安心」。我並沒有捐款將自己的祝福掛在樹上,之前已在公司的愛心捐款活動中捐出自己的一日所得了。

 

〝有人陪伴的感覺真好〞,這是花藝設計師邱奕彰製作這棵許願樹要表現的意境,牆上還掛有兩幅幾米所繪「星空」書裡兩位男女主角的畫像,兩位心靈感到寂寞的少男少女,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聊天、旅行之後,彼此在各自心中留下對方的位置,而不知何人送來的一隻小狗今後也將陪伴女主角度過每一天,內心不再空虛,小狗也不再變成大狗,生活裡永遠有不斷出現的新奇事物等著她去發現,去感受。

 

    服裝設計師賴蔚炅營造的舞台佈景〝多事之日〞,一個小女孩跪坐在門外低著頭,門的另一頭是一個化妝台、一位拿著皮鞭的女士及一位手拿戒指盒的女士,服裝樣式大約是1930年代的風格吧!這個多事之日的場景我想是要表現家庭裡親人之間的爭執,小女孩一人在門外低頭傷心哭泣。多事之日營造的氣氛正好呼應「星空」繪本裡有一幅女主角站在房間門外默默聽著父母爭吵的圖像。在我們日常生活裡難免會遇到父母爭吵的情況,有時吵翻天,有時打冷戰,而我們做子女的,往往選擇悶不作聲,就像畫中的女主角。

 

    音樂製作人劉季陵搭建的八聲道音樂劇場,將星空的繪本故事加以改編,以滴水CG動畫螢幕配上音樂廣播劇的方式呈現,同樣的幾米星空插圖卻用不同的故事內容重新詮釋,而那水滴般晶瑩剔透的躍動音符,柔情似水的鋼琴娓娓道來,舒服和緩的歌聲,立體的聲光特效,無不撼動在場觀賞者的心靈,彷彿自己就陷在故事情境裡,如此的生動逼真。

 

    作家林夕創作的詩句,展現小孩眼中的幻想星空與大人眼中的實際星空,梵谷的星空是內心深處的殘念,是心靈印象的體驗,而我們每個人記憶裡的星空有著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就像繪本裡的男女主角那樣,曾經在某年某月某日的夜晚,和自己的親朋好友,相約在某地抬頭望天,自由想像談天說地,而古代的人們也許就是這樣而創作出許多精彩有趣的星星故事。

 

    在天文學家孫維新教授、展覽設計師黃怡儒及燈光設計師王天宏佈置的天花版四季燈光星座圖、大銀幕播放的仙女座、獵戶座、老鷹、蝴蝶、天蠍座星雲等等的宇宙著名星團照片,還有大銀幕播放星空繪本圖像內容的朗讀,是這次星空特展的核心基礎,聽完一遍星空朗讀,再細細欣賞牆上一幅幅星空繪本手稿,使我得以清楚感受幾米老師的筆墨橫飛與線條紋路,以水彩為底色,再用油彩、蠟筆等畫材描繪風景及人物,那森林樹葉的點描使我想起秀拉的印象,那光影透視的強烈對比使我想起華麗巴洛克,那圓滾滾的閃爍星辰也正像梵谷筆下的星空,搭乘火車去看鄉下的星星會使我想起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想想自己小時候也曾在外婆家曬穀場鋪上大草蓆躺在上面一邊抬頭仰望天空的星星,一邊和附近的鄰居小朋友閒聊甚至唱歌;如今外婆已逝,兒時的鄉下朋友早已各奔東西,我想再也沒有機會重返當年欣賞星空閒聊的樂趣吧!

 

    燈光設計師王天宏與戲偶造型設計師葉曼玲所創作的〝記憶的夾層〞展現各種喜怒哀樂表情的紙人偶,嬰兒襪套上各種不同表情的嬰兒紙人偶懸掛在夾層中,還有布偶及貝殼等等的擺飾,一把紅雨傘,夾層後方還有紙火車穿越而過,這些夾層裡的擺飾代表女主角從小到大的深刻記憶,對我而言給我留下重要回憶的東西是什麼呢?是那本小學合唱團的練唱本,到現在一直很遺憾大學時因為房間櫃子擺不下而把那本丟掉了,現在只留下那支國中時期買的中音直笛,已經很久沒拿來吹了,也許哪天心血來潮又拿起來吹,懷念以前學校音樂課教的那些耳熟能詳的歌曲吧!

 

    燈光設計師王天宏製作的〝魚仔仙〞,在類似鯨魚燈籠的模型後方裝上電燈不時地閃爍呈現五彩繽紛的效果。鯨魚是繪本男主角最喜愛的動物,他嚮往自由,水族館裡的魚是他最要好的朋友,在自己的住處牆上佈滿了各種不同的鯨魚及海豚畫像,還有唯一一張女主角的畫像,對男主角而言女主角是特別的存在,是除了魚以外唯一能與之談心的人類朋友吧!

 

    蠟像藝術家林建成創作的〝後來的女人〞是將繪本其中一幅女主角在美術館看梵谷畫作〝星空〞的場景做出來呈現在觀眾面前,我想女主角在美術館欣賞梵谷畫作時一定會憶起以前和男主角一起到鄉下欣賞星空的往事吧!

 

    花藝設計師邱奕彰佈置的〝我們離開這個城市〞,走出展覽館二樓門外的庭院有花藝盆哉,旁邊還有雪白的斜屋頂,就像繪本裡有一幅男主角在大雪中躺在斜屋頂上唱歌的情景,而那個庭院盆栽象徵兩人一起離開城市所見的花草風景。

 

    舞台設計師黃怡儒、蠟像藝術家林建成與服裝設計師賴蔚炅共同製作的〝家門口的迷宮〞也是把繪本其中一幅男女主角在打架圍歐事件後包紮傷口回家在家門外佇足的場景呈現在觀眾眼前,只是這個做出來的佈景全用白色來詮釋,地上到處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祈願鑰匙,該用哪把鑰匙打開家門回家呢?男主角因為爸爸是船員經常搬家居無定所,所以他不知道哪裡才是他真正的家,家就在迷宮中的任何一處,而迷宮就像一個地方的地圖,從這裡搬到那裡,有時這裡是入口,有時那裡是出口。

 

    職業模型師山田卓司製作出繪本裡其中一幅男主角被一群男孩圍歐的人偶模型擺放在教室的書桌上,展覽館三樓重現繪本中男女主角上課的學校教室,教室黑板上滿滿都是幾米老師及他女兒一起畫的塗鴉、圈叉九宮格遊戲、數學算式及同學玩笑話等等,十分有趣。

 

    現場展覽最讓觀眾感興趣的莫過於幾米老師的畫室展示了,畫桌上擺放好幾張繪圖草稿,還有老師使用的畫具及擺放各種可愛的布偶及陶瓷娃娃,從畫室的各種物品及展覽現場展示的每一幅星空插圖手稿可以想像幾米老師是怎麼樣在畫室裡用這些畫具完成畫作的,畫室上方還有一顆紅汽球,這顆紅汽球代表女主角的內心渴望飛向爺爺身邊,重溫以前童年住在鄉下的快樂時光。

 

    在畫室旁邊還有設置電腦,觀眾可以用電腦在噗浪上面打上參觀展覽的感想,風潮唱片發行的「夢的延長線─幾米創作十年音樂風景」專輯就是這次星空特展展覽現場所放的音樂,這張專輯是以26幅幾米10年精選畫作為基礎,從風潮發行的各種音樂專輯裡選出最符合這26幅畫作形象的音樂集合成一張專輯。不知道風潮將來會不會專門發行一張星空繪本的音樂專輯呢?

 

    我是從「向左走、向右走」開始接觸幾米的作品,而碰巧這次「星空」繪本的女主角與「向左走、向右走」女主角是同一人,兩部作品的女主角在故事裡戴同樣的紅色帽子與黃色背包,「星空」的故事可視為「向左走、向右走」女主角學生時代的往事吧!如果「向左走、向右走」的男主角與「星空」男主角也是同一人的話那就更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