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3年6月12日完稿

原文章標題:探索者的成功代價

 

    奧斯汀亨利萊亞、卡爾茂柯、亨利莫奧、斯文赫定與史帝文斯等等這些英勇的探索者帶領我們去認識那些已被人們遺忘深藏某處的古文明遺跡,在他們成功的背後究竟付出多少犧牲以達成目標?究竟產生多少代價以完成野心?

 

    沒有探索者的流血流汗不屈不撓就沒有今日的考古學。探索古文明是一切考古學的濫觴,這些冒險者建立今日考古學的原型,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我們得以更精確地找出佚失歷史的可能答案。

 

    為了讓自己名垂青史,他們仿效第一位偉大的歐洲探索者馬可波羅,試圖去發現什麼來吸引大眾的目光,然後寫成一本遊記留傳後世。馬可波羅遊記促進航海探險時代的來臨,進而造成帝國主義的興起,種族偏見與宗教紛爭,歐洲人靠著船堅利砲,自以為自己是最優秀的種族,有權利及義務教化蠻荒地區的落後人民,殊不知文化的包容與相對性而只是一眛地強迫驅使原住民做一些不合乎他們固有倫理道德的事情。

 

    殖民始於探索,探索出於好奇、出於企圖,出於企圖的探索往往造成當地不可磨滅的災難。為了通商利益、為了黃金寶藏,他們藉由探索新大陸及神秘異域來達成目的。大發現時代是個利己主義的時代,一切以實現自我利益為目的,帶來世界無數的文化浩劫使我們後世的人永遠也不能確實了解那些曾經在地球上生活的人類留下的某個歷史片段。

 

    探索的歷程往往是艱辛而孤獨的,為了探求未知而有時必須放棄優渥的生活、幸福的婚姻,甚至是賠上自己的性命。獨自一人遠離家鄉、親人及朋友,去完成那吸引人的夢想,或者是困難重重的任務,只有那面探索成功得來的勳章或是偉大的名聲才能撫慰他們寂寞的心靈與飽嘗的辛酸,這些人通常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或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得志,因此他們想藉由探險來使自己成名,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然而名聲並不是永續的,一陣熱潮過後依然脫離不了原有的那份孤獨,頓時人生了無生趣,生活失去依靠,就這樣抑鬱地度過餘生或是在可悲的下場中過世。但也有一些探索者因為一時的成名而受到世人的尊敬與無限的景仰,在政府的幫助與民眾的支持下安然的度過一生。

 

    因為探索者的發現開拓我們的視野,因為探索者的記錄增長我們的見識,基於前任探索者的成就,引起後繼者的興趣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或是更偉大的成就。獅心理查本著對尋找聖杯故事的嚮往而效法故事中的作為想獲得救贖成為真正的騎士,巴貝爾想重振國家開疆拓土而朝印度文明古國推進,為一統印度的蒙兀兒帝國奠定基礎。商博良與葛楚凱頓湯普遜以前人發現的文字加以比對研究探知其義,使我們得以明白古埃及與馬雅的歷史。

 

    今日的探索者仍在持續不斷地尋找消失的人類文明,在考古學這門學科尚未建立以前,誰可曾注意到人類曾擁有偉大不可思議的文明?誰可曾了解到祖先曾擁有深遠不可臆測的智慧?古文明一直給予現代人驚奇投以不解的眼光,今日古文明的探索者不再是過去的野心家或業餘者,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學有專精的學者,努力重建人類失落的文明史,為長遠以來存在的歷史疑問尋求解答,抑或矯正過去記載不實的歷史,從而使我們了解歷史背後的真相。

 

    身為觀眾的我們,透過影片追蹤過去探索者的足跡,逐步明瞭古文明的發現之旅,我相信世上還有許多消失的古文明像亞特蘭提斯的傳說一樣有待挖掘等著我們去發現。

 

古文明發現之旅(Treasure seekers)

尼羅河的秘密(Mysteries of the Nile)

播出時間:2001110

馬雅王國的密碼(Code of the Maya kings)

播出時間:2001年1月17日

古羅馬的隕落(In the shadow of ancient Rome)

播出時間:2001年1月24日

被遺忘的王國(Africa’s forgotten kingdom)

播出時間:2001年1月31日

古愛琴海的寶藏(Glories of the ancient Aegean)

播出時間:2001年2月7日

印加的失落古城(Lost cities of the Inca)

播出時間:2001年2月14日

印度的神秘帝國(Empires of India)

播出時間:2001年2月21日

肥沃月彎的寶庫(The edge of the Orient)

播出時間:2001年2月28日

高棉吳哥窟的古廟(Glories of Angkor wat)

播出時間:2001年3月7日

來去絲路的足跡(The silk road)

播出時間:2001年3月14日

西藏的神秘國度(Tibet’s hidden kingdom)

播出時間:2001年3月21日

尋找失落的聖杯(Quest for the Grail)

播出時間:2001年3月28日

中國寒漠的經藏(China’s frozen desert)

播出時間:2003年3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