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頻道播出時間:2009年10月15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kuchu-buranko.com/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7%A9%BA%E4%B8%AD%E3%83%96%E3%83%A9%E3%83%B3%E3%82%B3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9%BA%E4%B8%AD%E9%9E%A6%E9%9F%86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090820/000015.htm

http://comic.qq.com/a/20090911/000017.htm 

http://comic.qq.com/a/20090925/000033.htm 

http://comic.qq.com/a/20091026/000018.htm

 

 

《空中秋千》由小說家奧田英朗於2004年4月發表,是以精神科醫生·伊良部為主角的小說三部曲中的其中一部,另外兩部已被改編成電影。小說以其出色的素質和題材獲得了第131回直木賞。

TV動畫,將從10月15日開始在日本富士電視臺旗下的noitaminA欄目播放,各話均以一個獨立的故事展開,預定全11話、每話長度30分鐘。將在這11話中登場的前來精神科尋求治療的人們均請來了聲優界的知名人士演繹。

 

【主演聲優】

首先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核心人物——精神科醫生伊良部一郎,將由ツ矢雄二和朴璐美兩人聯手分飾。三ツ矢雄二可謂聲優界的老手級人物,他曾飾演《超力電磁俠》的葵豹馬、《猿飛八寶齋》的肉丸、《棒球英豪》的上杉達也等角色,近年他多數從事幕後工作,如音響監督、新人培養、《音樂劇網球王子》的劇本和作詞等,此次再度以聲優身份演出也是相當引人關注的。在年輕一輩中的實力派聲優朴璐美,擅長飾演少年角色和强氣女性角色,以《鋼之鍊金術師》的愛德華、《 GUNDAM》的羅蘭等角色而深受聲優控歡迎,相信此次出演别具特色的精神科醫生一角也是得心應手吧。主角伊良部一郎是伊良部综合医院的名門子弟,經常無視世界的常識的極具個性的角色。由性别和生長時代都不同的兩位實力派聲優聯手飾演,如何分飾角色必定成為本作的又一看點了。

 

【主題歌簡介】

主題曲由電子音(Techno)組合“電氣GROOVE”創作並演唱,這支走在音樂界尖端的組合所創作的音樂以不能解析著稱,相信能和同樣擁有脫離常識的劇情的《空中秋千》不謀而合。

電氣 GROOVE為“noitamina”頻道擔任動畫主題曲創作,這是自去年的《墓場鬼太郎》以來的首次。相信喜歡鬼太郎的朋友都對那OP印象深刻,借本漫畫風格的畫面配合上那首《怪物之舞》所產生的衝擊感曾一度成為話題。而擔任那OP製作的,正是《空中秋千》的監督中村健治,相信這次和電氣GROOVE的合作也會擦出新火花。

 

【真人演出─杉本有美飾真由美】

這部作品是一部決定讓真人角色登場的新概念混血動畫(確實夠顛覆動畫常識的),而那位登場的三次元角色就是杉本有美小姐將要扮演的真由美了。真由美是進行破天荒精神科醫生伊良部一郎助手,經常利用她那獨特的邪惡技巧吸引患者的注意,然後進行注射。

杉本小姐在拍攝完劇照後自己說到:“這次要出演動畫《空中秋千》中的護士真由美,其實是很讓我緊張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挑戰聲優,而且動畫也是以那麼新穎的形式出現,確實給了我不少壓力。這個就是我將在動畫中出現的樣子,不知道最後會變成怎麼樣的一個影像,真是讓人期待。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收看哦!”

杉本有美曾經出演電視劇《零秒出手》中路人高中生秋田沙織。雖然是路人,但是那清純可愛的外表相信給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吧。另外這次是她第一次挑戰聲優,而且這次並不只是單純的出演聲優,還要以真人的姿態出現在這部動畫裏面。衫本有美生於1989年4月1日,出生於大阪。曾竟出演過特攝劇《炎神戰隊轟音者》,角色為須塔美羽。

 

 

【故事簡介】

突然遭遇失敗的空中鞦韆運動員、有極度恐高症的小流氓、有妄想症且自我感覺過分良好的模特……像這些抱著各種煩惱的病人,不斷地拜訪伊良部綜合醫院。在這裏擔任心理治療的是院長的兒子伊良部一郎,他的助手是擁有F-CUP的性感護士真由美。對待病人,伊良部向他們注射不明所以的藥水,給他們提出同治療兩字貼不上邊的建議,為此他們都感到很迷惑。那麼究竟這些病人能否醫好心病,重拾健康呢?

 

【STAFF】

原作:奧田英朗

監督:中村健治

角色設定、總作畫監督:橋本敬史

系列構成:石川學

劇本:石川學、村山功、田口智子

美術監督:常盤莊司

色彩設計:永井留美子

CG監督:森田信廣

音響監督:長崎行男

音樂:森英治

製作:東映Animation

 

【CAST】

伊良部一郎:三矢雄二·朴璐美

真由美: 杉本有美

山下公平:森川智之

田口哲也:櫻井孝宏

星山純一:三木真一郎

坂東真一:浪川大輔

池山達郎:平田廣明

津田雄太:入野自由

豬野誠司:高橋廣樹

岩村義雄:岩田光央

安川ヒロミ:羽多野渉

 

【主題歌】

OP:「Upside Down

ED:「Shangri-La (Y.Sunahara 2009 Remodel)

  

看完第一話

隨著藍色多瑙河的音樂響起

空中的搖擺伴隨我的心跳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你焦慮了嗎

你失眠了嗎

好擔心自己做不到

好緊張自己會搞砸

輾轉難眠

翻來覆去

我的心情好差

只想大聲發洩

我的精神不繼

只想休息睡覺

放輕鬆吧

別再庸人自擾了

別想太多

船到橋頭自然直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失眠的經驗,像我最近一個月來因為感冒、落枕又從椅子上跌到地上屁股受傷,身體一連串遭到病痛的打擊,加上接近年底又到了編列預算及審查的時間,身體的病痛及工作壓力讓我最近常常半睡半醒或者是睡不著,學生時代幾乎很少失眠,但是出社會工作後,失眠就變得比較頻繁了,失眠已經成為生活壓力大的現代人普遍會有的精神疾病,只要不是經常發生,偶爾失眠還不致於要到看醫生吃藥舒解症狀的地步。

 

劇中的病人山下公平因為一直擔心自己空中鞦韆練不好無法正式上場表演而常常失眠,真由美打的維他命營養針不過是給山下公平一個心理暗示,讓山下公平以為只要打針就會睡著的認知,所以只要去打針就可睡得好,那不過是心理作用,而伊良部醫生喜歡cosplay的僻好正好可以讓病人不去想那些惱人的事情,並且從介入病人生活中找出病因,幫助病人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繼巖窟王繽紛絢麗亮彩的拼貼創意之後,這部動畫又讓我感受到令人驚嘆的匠心獨具,片頭曲的畫面設計從天國之吻動畫之後,這是我第二次看到這樣的風格了,`像男女蹺蹺板的紙片人,像巖窟王多采多姿的背景,再融合好萊塢真人與動畫結合在一起的電影手法,運用攝影的特殊顯像技術,把照片裡的真實影像處理成繪畫感覺的圖像,呈現在觀眾眼前。

 

我喜歡這種極富創意及實驗性,有導演個人獨特風格的動畫作品,中村健治監督我記住你了……蓋章………咚………

 

看完第二話

區公所公務員田口哲也因為老婆跟別的男人跑了,感情受創無從宣洩,半夜時常夢到以前跟老婆做愛的場景,然後老二就勃起一直持續到早上,甚至影響到正常上班時間,因為老二一直漲大,性慾高張,眼神就會不自覺地往街上的女人或女同事的胸部及美腿打轉,好像色狼一樣………哈哈哈……原本以為是生理上的問題跑去看泌尿科,可是醫生說沒什麼毛病,也許是心理上的問題所以才轉診到精神科接受伊良部醫生的治療。

 

一直對前妻外遇跟別的男人跑掉一事耿耿於懷,懷恨在心,內心又無法割捨與前妻的感情,心中的不滿及怨恨一直壓抑在心裡結果便反應在老二上,所以伊良部醫生一直說服他當面去跟前妻講清楚,才能化解心中的積怨,田口鼓起勇氣與前妻見面談話之後,總算釋懷,不再去想那段失敗的婚姻,並且對同事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不再為了牽就同事的意見而壓抑自己,田口罹患焦慮症引起的老二持續勃起也因此康復。

 

生活上遇到什麼不如意或是受到什麼心靈創傷,就要找適當的管道抒發,向朋友訴說,朋友給你的安慰可以緩解不愉快的心情;尋求心理諮商可以讓自己如釋重負。不要把難過的事悶在心裡,久而久之就會變成憂鬱症或焦慮症,像這一話的病人田口哲也一樣。

 

我在生活中遇到什麼難過的事情都不會憋在心裡不說,會四處詢問朋友及家人的意見,讓自己的心情緩和下來,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釋懷。當然有些難過的事情是想忘也忘不掉的,就當成是學一個經驗,學一次教訓,不要去怨恨對方,拿得起,放得下,精神疾病就不會找上你。

 

原本這次秋番我最期待想看的作品是黑契流星雙子,但是現在我改觀了,這部空中鞦韆是這次秋番我最喜歡欣賞的動畫作品,實在是太有趣了^0^我第一次看到這麼有趣的表現方式,用犀牛角來比喻持續勃起的老二,當田口因為持續勃起、性慾旺盛,用色瞇瞇的眼光去看女生的胸部或美腿時,就把田口的頭變成頂著又尖又挺的犀牛角頭來表現此時的他,這代表用老二引起的慾念來看待那些女生……哈哈哈哈哈………

 

再來說之前第一話感想中沒有提到的別出心裁的動畫人物表現方式,中村監督的創意真是顛覆傳統,可以想到每一話的病人長相直接套用配音聲優本人的長相來詮釋,每一話病人的長相就是配音聲優本人的樣子^0^哈哈哈………令人驚嘆的表現手法……之前第一話森川智之飾演馬戲團的特技演員山下公平,這一話櫻井孝宏演老二一直勃起的田口哲也,很好奇他配音當時的感受如何………哇哈哈哈………真是笑死我啦………下一話由三木真一郎出馬飾演戀愛小說家,不知道又會出現什麼有趣的表情^0^

 

這部動畫的人物長相表情豐富,不像一般動畫的複製臉,只有頭髮不一樣,每個人的長相表情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中村監督直接請聲優下海去演劇中的病人,請聲優扮演各種有趣的表情加以拍照再進行CG影像處理變成動畫裡的人物,實在是好特別的人物設定呀^0^喔呵呵呵呵…………

 

看完第三話

一位寫作面臨瓶頸,苦思找不到靈感創作的戀愛小說家得了強迫症,每當煩惱沒有靈感深怕會重覆以前自己作品的人物設定或劇情模式時,他就會開始神經性嘔吐,由於他把自己定位為戀愛小說家,他的創作思考模式就一直侷限在老少配這種戀愛模式的劇情框架裡,難以突破創作出別出心裁的作品。

 

伊良部醫生發現星山純一早期以本名雞山純一創作的「明日」這部探討社會黑暗面的小說才是真正展現他創作實力的代表傑作,而非現在寫的好幾部只是迎合讀者口味沒有獨特創意的量產戀愛小說。伊良部醫生為了點醒星山找回過去菜鳥作家時期的創作熱情及展現真正的實力,自己故意寫一部很差的戀愛小說請星山幫忙拿去出版社投稿,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是不可能獲得編輯審核通過而出版,而伊良部醫生卻一直給編輯荒井施壓要他一定要出版他寫的很差的戀愛小說,伊良部這麼做的用意就是要讓星山知道,不要一直拘泥於戀愛小說創作上,不要為了迎合讀者喜好而抹殺自己真正寫作的才能,應該要寫自己擅長真正想寫的東西,雖然一開始因為自己是菜鳥作家,大多數讀者不認識你所以銷量不好不怎麼受歡迎,但是時間會證明一切,會讓獨者回味記得的不會是那些量產沒有創意的戀愛小說,而是能突顯自己風格的創意小說,護士真由美的一席話點醒了星山,今後他將不會再以戀愛小說家自居,回歸當初寫作的熱情,創作真正屬於自己,能展現個人風格的作品。

 

繼上一話的犀牛角頭之後,這一話來個雞頭^0^…………愈來愈喜歡這部動畫了………上次讓櫻井孝宏在劇中扮色狼,這回讓三木真一郎演一位嘔吐在室男………哇哈哈哈哈……笑死我啦…………俗話說狗嘴裡吐不出象牙,這一話則是在室母雞生不出受精蛋^0^哈哈哈哈哈……伊良部還打破雞蛋結果裡面是空的,這是在比喻星山沒有談戀愛及性愛經驗寫不出真正讓讀者回味感動的戀愛小說,就像在室母雞生不出受精蛋一樣,每次嘔吐都會呈現掉羽毛的畫面,代表他的靈感枯竭就像人衰老會掉頭髮,鳥類衰老則是會掉羽毛。

 

這讓我想到CLAMP很喜歡在作品裡安排很多羽毛掉落的場景,好像每一部CLAMP作品改編的動畫都有羽毛掉落的畫面,而且都製作的很唯美,通常是女主角心境的呈現,在翼年代紀裡掉落的羽毛代表的是女主角失去的記憶。一般動畫裡的羽毛場景通常都是給人唯美感傷的印象,但是本作的中村監督徹底顛覆這種傳統印象,羽毛掉落的場景代表男主角靈感衰竭凋零的象徵,這種反差實在是太大了……唯美V.S.嘔心……哇哈哈哈哈………

 

現在我都會期待中村健治監督在每一話裡會玩什麼新奇有趣的東西,真是太有意思了^0^喔呵呵呵呵………

 

 看完第四話

 職業運動選手面對強勁的同儕或敵人,深怕自己表現不好而因此斷送自己的前途,這種害怕被別人超越比下去的壓力很容易讓選手在賽場上的表現失常,因此如何紓解這種壓力,不要太執著於爭強好勝,只要用平常心展現自己的實力就可以了。

 

當坂東真一發病產生運動障礙時就會變成馬頭,監督都會安排每一話接受治療的病人變成動物頭的樣子來做比喻。俗話說馬到成功、馬失前蹄、害群之馬,坂東在面臨接滾地球傳球的情況時就會失手傳不過去造成球隊困擾,因為他害怕新人選手鈴木的優異表現會超越他,所以就會失常。

 

伊良部藉由自己及另一名小孩與坂東練習傳接球好讓坂東明白用平常心去面對不要在乎別人眼光的道理,明明與小孩接傳球比在球場上接傳球還要困難,但是坂東的表現並沒有失常,差別在於坂東和伊良部及小孩玩傳接球時並不會在意別人有沒有在看,但是一旦他踏上球場三壘板,他就開始在意觀眾、隊友及敵人的視線,怕自己表現不好成為害群之馬,經由伊良部的點醒,他才恍然大悟,恢復原來的水準,有自信地重新站在棒球場上。

 

這話告訴我們做人不要太計較,人比人氣死人,得失心也不要太重,盡己所能做到最好就可以了,如此一來焦慮恐慌就不會找上你而影響你平常的工作表現。

 

第一話是失眠男,第二話是勃起男,第三話是嘔吐男,第四話是失手男,那麼下一話又會出現哪種怪咖男呢?哈哈哈……………

 

看完第五話

為了牽就別人的想法,為了迎合別人的喜好,而壓抑自己的興趣,而壓抑自己想做的事,久而久之就變成一種腦內幻想,現實中無法滿足無法做到而想做的事情就在腦內自己妄想補完,補完的結果是產生不安及焦慮,拼命冒冷汗,這是慾求不滿的生理反應。

 

這一回的患者池山達郎本身就是位精神科醫生,他知道自己心理產生了問題想要自我治療卻一直沒有效果,解鈴還需繫鈴人,如果不是老婆和小孩出乎他意料之外地跟他一樣不排斥棒球還願意陪他一起看,恐怕他的心結還是無法打開,強迫神經症就無法根治。

 

上一話坂東太在意觀眾的眼光而讓自己產生運動障礙,這一話的池山則是太在意家人的眼光而使得自己一直生活在緊張當中無法鬆懈,為了排除緊張拘束,竟然不自覺地用妄想來試圖讓自己輕鬆下來,沒想到妄想愈來愈嚴重已影響到日常作息的地步而不得不做精神治療。

 

我們常說別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而池山卻是把別人的快樂建築在自己的痛苦上,其實只要一句簡單地提問家人的意見,根本無需忍耐,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何必凡事都要配合別人迎合別人,就因為害怕這樣會因此得罪別人?池山自己一直以為家人不喜歡看棒球只喜歡看歌劇所以就一直不敢在家人面前看棒球節目,結果憋到自己心理有毛病,如果他能夠不在乎別人怎麼想而主動問家人:「我想看棒球節目可以嗎?」那麼所有的心理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因為生活中壓抑自己的慾望太久沒有釋放,所以伊良部才會誘導他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在乎別人怎麼想,頭腦也不要胡思亂想,想做什麼直接去做就對了,紓解池山的壓力,然而真正要根治他強迫症的藥引還是在他家人身上。

 

人之所以會產生心理問題,多半起因於面臨現實中的某種困難自己無法解決而又自我封閉不尋求他人協助時所產生的生理不正常反應,如果這時有朋友或其他家人從旁安慰及幫他解決問題,心理障礙就會慢慢消除。因此我們在生活裡遇到什麼困難一定要勇敢說出來讓親朋好友知道,這樣不僅可以放鬆心情紓解壓力,還更容易解決問題,讓自己有所成長。

 

這一話池山每次要配合家人跳華爾滋、抽雪茄還是聽音樂會就常常會揮棒落空做不好,因為這些都不是他擅長喜歡做的事情,卻強迫自己去做,當他不經意地開始妄想時他就會變成透明人,當他開始冒冷汗時他就會變成變色龍,透明人代表的是他在家人眼中似有若無的存在,他在家人眼中是個沒有自己的人,就像跟屁蟲一樣,家人做什麼他就做什麼,然後每次為配合家人做他不想做的事時就會緊張地直冒汗且臉色大變就好像變色龍一樣。

 

每一話的劇情都會刻意安排上一話的病人出現的場景,讓觀眾確認這些接受伊良部心理治療的病人被治癒後的情況,下一話入野自由飾演的高中生得到手機上癮症,是現代人產生的新文明病,另外網路上癮症也是同樣類似的情況。

 

看完第六話

雄太國中時因為常搬家無法交到朋友而感到寂寞,所以他心想考上高中以後要努力跟同學聯絡感情,這樣就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了,而和朋友聯絡感情最好的工具就是手機,因此雄太在不知不覺間把手機當作朋友的代名詞,如果不隨時把手機帶在身上感覺就好像會失去所有朋友留下孤獨的自己一樣,而變成習慣性依賴手機,手機在朋友在,手機不在朋友就會消失不見,這就是雄太得到手機中毒症的原因。

 

這一話雄太的頭變成鴿子頭,鴿子是古人用來傳遞遠方信息的最便捷工具,雄太其實並沒有跟同學打成一片,他只是照著同學的要求去應付滿足同學的願望而已,他以為只要應和同學的心意就可以和對方成為好朋友,然而真心交往的朋友並不是這樣相處的,雄太只是在附和同學的意見卻沒有將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與同學分享,所以同學並不了解雄太是什麼樣的人,只把雄太當成一個老好人,同學需要什麼雄太就會像信鴿一樣負責把訊息傳給同學,手機裡登錄的327人其實都不是雄太真正的朋友,只能說是雄太熟識的人而已。

 

雄太從伊良部傳來的簡訊了解到交朋友並不在於滿足對方討好對方才能成為朋友,就算討好了對方,哪天對方改變心意不屑一顧也只是白忙一場,就像同學原本說好要在家辦的聖誕派對臨時取消跑去唱卡拉OK,同學根本也不在意及關心雄太到底會不會來參加而自顧自地唱得很高興,當雄太知道那些同學根本不在乎他時,他把過去327位熟人的電話號碼全刪了。雄太從伊良部醫生的簡訊及真由美打給他的電話裡了解到能夠彼此關心及理解自己想法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要讓別人成為你的朋友,首先就是要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別人,讓別人了解及認同你。結果最後雄太只交到一位真正的朋友─真由美,他從真由美及伊良部醫生身上了解到其實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朋友並不一定是隨時和你聯絡的人,但卻是會關心及想念你的人。

 

這一話安排下一話的病人主角豬野誠司露一下臉,既然姓名有豬這個字,那下一話豬野誠司恐懼症發作時大概會變成豬頭吧^0^哈哈哈哈哈……………

 

看完第七話

因為混黑道經常刀劍相向,而刀劍是威脅生命的危險物品,只要對方亮刀出來挑釁,豬野就會開始害怕是否會危及自己的生命,久而久之尖銳的東西在豬野誠司的心中就種下尖銳等於恐怖的刻板印象,變成生活上只要看到尖銳的東西就會感到不安及恐懼;另一方面野蠻的吉安則是與豬野相反,因為混黑道經常處於危險之中,只有隨身攜帶刀劍槍械才能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久而久之刀劍在野蠻的吉安心中就種下刀劍等於安全的刻板印象,變成生活上發生什麼摩擦動不動就亮刀出來威嚇,以求心安。豬野是尖端恐懼症,吉安是毛毯症候群,豬野恐懼的尖刃卻是吉安感到心安的東西。

 

伊良部醫生在這一話採取逆向療法,要豬野戴上眼鏡鼓起勇氣面對尖銳的東西然後去習慣它的存在,時間一久習慣成自然,恐懼感就會慢慢消失,之所以恐懼感會逐漸消失是因為大腦的認知已經改變,也就是扭轉尖銳等於恐懼的印象,尖銳的物品在日常生活裡不一定是可怕的東西,甚至是我們的好幫手,只要豬野強迫自己多用剪刀多用刀叉吃西餐及處理生活雜事,大腦就會逐漸產生這些東西並不構成生命威脅而習以為常了。就像一般人怕蟑螂,如果強迫自己去打死蟑螂,而且每天都打死蟑螂的話,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而不再怕蟑螂一樣。

 

吉安的毛毯症候群我想也是可以用逆向療法,他習慣依賴刀劍為媒介來處理生活上的事情,其實就算隨身帶刀劍也不見得就能保護自己的安全,只要破除刀劍等於安心的迷思,讓吉安明白在某些場合裡刀劍不一定可以防身及不一定是解決問題的最佳工具時,就不會再刀劍片刻不離身了。

 

看到第七話為止的劇情就會逐漸發現導演安排的十分巧妙,來找伊良部醫生看診的病人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PREO’S這家餐廳的客人,而且這些病人會因為某個事件而有所交集或接觸。也許在我們生活週遭遇見及認識的人,他們的心理可能都是有問題的,只是我們沒有發覺或注意到而已,這些在劇中彼此遇見或接觸的伊良部醫生的病患都不知道對方的心理有病,只覺得對方的行為怪異而已。一個人的怪異行為如果不是出於惡作劇或某種特定目的,而是生活上經常出現的慣例行為的話,通常就代表那個人的心理是有問題的,需要找精神科醫生來診治。

 

本來以為豬野會變成豬頭結果是變成狗頭,吉安也跟他一樣變狗頭^0^…………豬野和吉安就像狗一樣遇到危險或討厭的事情時就會狂吠大聲喊叫表現出強悍的樣子,但是碰上自己害怕的事物時就會像狗一樣退縮或臨陣脫逃,下一話的病人同樣也是強迫症,由這幾話的病人症狀看來,憂鬱、焦慮及恐慌是生活壓力大的現代人多多少少普遍會有的症狀,只是一般人症狀輕微通常為偶發且不影響正常生活,還不足以成為一種明確的心理病症。

 

看完第八話

個性上很會鑽牛角尖及斤斤計較的人比較容易像本話的病人岩村義雄那樣,擔心這個,在意那個,老是一直注意生活上那些鎖事是否會發生危險,傷害他人或造成他人麻煩,過份在意生活細節而引發焦慮的症狀,不回頭親眼確認一下心裡就不會感到安心。岩村因為一直害怕家裡會發生火災所以老是一直在意煙蒂有沒有熄火,瓦斯開關有沒有關,電源開關有沒有關等這些生活細節,深怕自己的疏忽會引起火災害死別人。

 

由於岩村是社會新聞記者的關係,會到火災現場去做採訪並做一番調查,住家的火災常常是因為人為不慎所引起的,岩村親眼見識到因為不小心釀成的火災造成許多嚴重傷亡,於是就在心裡對自己嚴格要求這類的事情千萬不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因而變成日常生活隨時在注意可能會引起火災的任何事物,為了確定這些容易引起火災的東西都處理妥當不會發生火災,腦袋就一直想這件事,只要看到有人抽煙就會開始坐立難安還會自我幻想會發生火災然後來回家裡好幾趟確認家裡的電源、瓦斯及煙灰缸有沒有處理好,使得採訪無法專心而丟掉原來雜誌社的工作。

 

我在上班時最常會發生像岩村很在意特定某件事的情形就是每個月的所得稅有沒有按時繳納,因為政府規定逾期繳稅會罰款,所以每個月我都會很在意,除非我不做這份工作,否則這就是我每個月必須注意的例行公事,不過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不會像岩村那樣會嚴重焦慮。

 

為了改善岩村的強迫神經症,伊良部採取與池山達郎一樣的行動療法,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也不要擔心別人會怎麼樣,帶岩村到別家舞弊的黑心醫院搞破壞,因此意外發生的車禍卻讓岩村發現舞弊的證據加以報導而聲名大噪,伊良部說與其老是擔心家裡會不會發生火災還不如結婚或找個房客和自己一起住不就好了,如果有別人幫忙看家,就不用一天到晚擔心會不會發生火災了,岩村偶然在街上發現合宿的廣告傳單,採納伊良部的建議,不再自己一個人住,如此一來因為別人幫忙看家所產生的安心感,久而久之就會養成習慣而不會再去注意什麼電源及瓦斯開關或煙灰缸有沒有關好熄滅的問題了。

 

這回的岩村變成貍貓頭……哈哈哈………查了網路上關於貓生活習性的資料,貓是有潔癖的動物,這種潔癖很類似岩村在意火災而要求自己一定要把瓦斯及電源關好還有煙蒂熄滅放在煙灰缸的行為。貓因為有潔癖,所以大小便都會固定在同一個地方,而且對週遭的事物很敏感,覺得不對勁就會馬上逃開;岩村看到別人抽煙就開始坐立不安而逃開並且馬上回家確認家裡是否安全不會發生火災就很像貓的神經質。

 

中村導演都會用特定動物的行為習性來比喻病人心裡疾病所產生的症狀,並非是隨便套上某個動物頭在病人身上製造笑果而已。

 

本來以為岩村變成的動物頭是貍貓,後來看到骨灰說應該是小浣熊,浣熊有洗滌的習慣,特地查了一下網路上關於貍貓和小浣熊的區別,原來我把日文漢字的「狸」與中文所講的貍貓搞混了,中文講的「貍貓」是指山貓、豹貓,與日文講的「狸」是不一樣的,日文講的「狸」是中文的「貉」

 

照岩村產生焦慮症狀把煙灰缸丟到水槽洗的行為看來,岩村應該是變成浣熊頭比較正確^^

 

看完第九話

我們在電視螢光幕上看到有些藝人都會有屬於他個人的獨特造型或招牌動作,又或者看到街上有人模仿某些特殊動作或打扮時就會想起某位藝人,觀眾已經將這種所謂的特定裝扮或動作賦予某位藝人的刻板印象,例如看到路上有人留馬桶蓋頭就會想起豬哥亮,看到有人做淑女裝扮戴著一頂淑女帽就會想起鳳飛飛,看到有人坐在椅子上搖頭晃腦地唱歌就會想起阿吉仔還有麥可傑克森的月球漫步等等,這一話的安川廣美也有屬於他的招牌動作─張開雙手的天真微笑。

 

只要看到張開雙手的天真微笑,觀眾就會想起這位天才童星安川廣美,也因為這個特殊的招牌動作,讓觀眾只要看到他的笑容就會覺得很開心。

 

小時候因為張開雙手天真微笑的招牌動作而大紅大紫的天才童星安川以為只要在螢光幕前表演這個動作,維持這個讓觀眾開心的形象,觀眾就會永遠支持他而喜歡看他的表演,久而久之就變成習慣而不自覺地隨時隨地都會露出這個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笑容,讓人覺得這個人的神經是不是有問題。

 

安川因為太重視微笑這個特定形象反而限制了他的表演空間而無法充份發揮他真正的表演實力,真正的實力派藝人即使有特定裝扮或招牌動作但也並非永遠都一成不變,都會在自己的特殊風格裡加些不一樣的變化來不斷地吸引觀眾目光而獲得觀眾的支持,然而安川的微笑永遠都一成不變沒有變化,當然觀眾看久了會膩就不再支持他了,就像劇中綜藝節目主持人問現場參加節目的來賓表演張開雙手天真微笑的藝人是誰時,居然沒有人知道。

 

為了破除安川一直以為的只要在觀眾面前表演張開雙手天真微笑的招牌動作就會讓觀眾喜歡他的自戀認知,伊良部醫生採取以毒攻毒的療法與他一起參加星山純一戀愛小說改編電影的演員試鏡會時,故意讓安川在眾人面前出糗,因為真由美給他打針的痛感讓他知道只要讓自己感覺到痛臉上就不會露出奇怪的微笑,但是一旦沒了痛感他又會不自覺地露出微笑,因為這次試鏡會的出糗,讓安川明白觀眾對他的招牌動作早已不感興趣,他心中認為的這個微笑美好形象觀眾早已把它忘得一乾二淨了。

 

因為這個意外的出糗,安川摸索到自己的招牌動作另外加上其他的滑稽表演就會得到觀眾的青睞,同時也發現自己的表演天份比較適合朝搞笑藝人的路線發展,因此在搞笑的綜藝節目裡逗觀眾開心才能發揮自己真正的表演實力。

 

這一話的安川廣美每次露出奇怪微笑時就會變成海豹頭,安川利用招牌微笑逗觀眾開心就像海洋公園裡的海豹做些可愛有趣的動作引起觀眾哈哈大笑一樣,海豹張開嘴巴打哈欠的樣子真的很像在笑呢!

 

上網特別去查海豹的資料,海豹尖銳的連續叫聲聽起來真的很像笑聲,我不確定劇中的動物叫聲是否就是海豹的叫聲,跟我在網路上觀看別人分享的海洋公園海豹表演聽到的不太一樣,只是覺得安川變成的動物頭應該是海豹因為沒看到耳朵,海豹沒有耳殼只有耳洞所以是看不到耳朵的。

 

看完第十話

因為在窮苦的環境中長大,因為在為求得溫飽必須努力掙扎的時代中成長,造就田邊滿雄奮發向上想要改變日本成為富裕國家的企圖心,這樣的心情數十年來從未改變過,在成為大日本新聞社的社長之後,外界對於他為日本社會做出貢獻的期待變成他的壓力,每當鎂光燈在他身上閃個不停時,那種媒體期待他有所貢獻的壓力及恐懼就突然湧上來,然後過去窮困的生活情景就會在腦海中浮現,並且心裡認為如果自己不對日本社會做出貢獻,日本就會像以前一樣窮困潦倒生活在黑暗之中於是眼前就變成一片黑暗自己被黑暗所吞噬。

 

要改善這種媒體對自己有所期待而產生的壓力及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放下被外在世俗控制的一切,找回真正原來純樸的自己,因此伊良部醫生才會建議田邊滿雄放棄現在的事業,辦理退休,過著閒雲野鶴不用在乎媒體眼光的沒有世俗壓力的生活。

 

為了要讓田邊滿雄領悟上流社會人士所難以體會的市井小民的純樸生活,伊良部醫生開車帶著田邊社長到處去散心看棒球賽,田邊滿雄從這些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裡發現到日本社會主要是靠社會大眾、是靠這些市井小民群策群力慢慢去改變的結果,跟自己有沒有對日本做出貢獻是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的,這個社會就算沒有自己的存在,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還是會改變讓國家變得更美好的,田邊滿雄了解這一點之後感到如釋重負,最後採納伊良部醫生的建議,宣布退休,從此過著自由自在怡然自得的生活。

 

這一話的病人田邊滿雄並沒有變成動物頭,而是像「霍爾的移動城堡」女主角蘇菲一樣外表會隨著心境的變化變老或變年輕,田邊因為鎂光燈的閃光產生恐懼就會想起他以前年輕時努力為事業奮鬥打拼的樣子,因此外表就變成一位奮鬥青年,當田邊在棒球場的觀眾席上了解到社會改變是市井小民共同努力的結果時,他恢復成原來老人的模樣,回歸現實,退出職場,讓下一代年輕人為建立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

 

田邊是個完美主義者,他對自己的要求過高,並且認為以他在社會上的名望必須要對社會有所贡獻才不會辜負民眾對他的期待,其實社會大眾並沒有期待他對社會做出什麼特別貢獻,那不過是他自己給自己無謂的壓力罷了,凡事不要想太多,不要庸人自擾,不要鑽牛角尖,憂鬱症就不會染上身,強迫症就不會找上你,恐懼症就不會湧上來。

 

看完第十一話完結篇

我還想繼續看伊良部醫生診療病人啊!這麼有趣的故事只有製作11話真是看不過癮啊!這次秋番我最喜歡的作品就是這部了。最終話的主角津田英雄與兒子雄太所表現的焦躁行為動機正好相反,兒子得到手機中毒症,老爸卻是看到手機鈴響就感到厭惡,覺得自己工作忙得要死,沒時間理家人,太太卻老是打手機一直煩他家裡的事情讓他覺得壓力好大,動不動就跑去廁所發牢騷宣洩,使得原本乾淨的廁所被他一直吐槽的結果,逐漸染上污穢。

 

津田英雄想用工作來逃避家裡的責任,他以為只要努力工作賺錢養活家人就算盡到家裡的責任了,家裡的大小事情全交給老婆打理而不聞不問,我爸爸就是像津田英雄這樣的人,彷彿家人就像豬一樣,只要餵飽就沒事了,沒有想過要關心家人,只會一天到晚不在家,出外工作打拼,家裡的事情好像不干他的事一樣,只要家裡有事請他幫忙,他就表現出一付不耐煩的神情,隨便應付了事。最終話津田家的家庭問題還真是我家的真實寫照,爸爸因為長期很少在家,缺乏與家人經常互動的結果,就是造成自己與家人溝通不良,他不了解我們的想法而我們也不知道他的想法,因此很容易產生摩擦。

 

如果不要結婚就不會有這些煩人的事情了,如果不要接手機就不會有這些惱人的事情了,生活壓力大的現代人總有想逃避現實的時候,然而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不如勇於面對,克服困難,傾聽家人的聲音,像金絲雀一樣細心觀察生活的周遭,就能感受更多的幸福,就能體會更多不同的樂趣。

 

換個方向思考,用寬容的態度嘗試去接受及理解原本認為很煩腦、很痛苦、有壓力的事物,心情就會豁然開朗,感覺到的壓力就愈少,有些壓力是因為鑽牛角尖或庸人自擾造成的,不如什麼都不要想,直接去做就對了,要有試行錯誤從失敗中學習的勇氣,當你成功之後,原本讓你感到壓力沉重的事物就變成一種榮耀或是幸福了。

 

伊良部醫生建議津田英雄別再逃避現實埋首於工作,多去關心家人,理解家人,雄太也是需要爸爸關懷的,妻子也是需要丈夫安慰的,照顧家庭的責任不是只有賺錢滿足家人的物質需要,還有精神上的關心與鼓勵,因此這次的耶誕節津田英雄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和家人一起過節,改善親子間的關係,與家人作良好的互動,如此一來累積在心中的污穢(壓力)就會逐漸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