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訪談時間:2009年10月24日3:30P.M.~4:50P.M.

郁子於2009年10月26日完稿

 PF11場刊及貓咪老師

繼神谷明之後,這是第二次主辦單位邀請到日本知名老牌聲優井上和彥到台灣舉辦聲優座談會,聽這兩位老牌聲優的訪談彷彿上了一堂聲優課而主持人對於這兩位資深大師級的聲優提出的問題也比較深入,問的多是與配音技巧的表現方面有關的問題,從他們的言談中可以學到一些聲優常識。

 

當井上老師來到現場時,現場一陣歡聲雷動,這兩年因為配夏目友人帳的妖怪角色〝斑〞,讓ACG迷們對於他演出斑化身貓咪老師時的可愛聲音印象深刻,而我也被他配的這隻肥嘟嘟可愛貓咪老師煞到而喜愛不已,於是忍不住買了那隻有半個人大的貓咪老師布偶>///<在之前發表的文章裡,我有把自己買的那隻貓咪老師大布偶拍照給各位看^^

 

在舞台上負責翻譯的小姐還特地帶來一隻小貓咪老師布偶來應景,井上和彥老師在訪談前表示自己自從下飛機後就一直吃不停,主辦單位帶他遍嚐台灣美食所以他就一直吃不停,引來台下一群觀眾哄堂大笑,井上老師考慮到站在舞台後方的觀眾可能會看不到他所以決定不坐在椅子上直接站在台上接受主持人訪問及翻譯小姐在旁翻譯,接著主持人就開始訪問井上和彥老師幾個問題:

 

問題一:30幾年前井上老師在「小甜甜」這部少女卡通裡配安東尼這位理想男主角,近年來也配過不少女性向動畫作品的男主角,請問老師30幾年前女性心中的理想男性與30年後女性認為的理想男性是否有很大的差別呢?

 

回答:小甜甜是大約32年前的作品了,台下的大部份觀眾都還沒有出生吧!有人已經出生了嗎?(現場有少數幾位觀眾舉手,主持人在旁補充小甜甜卡通是1976年播的)。我配安東尼時還很年輕,不過現在的我也一樣年輕,我在聲優同事間被認為是妖怪,所以最近比較常配一些妖怪的角色(現場觀眾一直喊貓咪老師,井上老師就表演貓咪老師的聲音引起一陣尖叫鼓掌,然後轉移問題提到錄音方面的事情)。30幾年前配卡通時是用膠卷的帶子在錄音的,配音時只有兩支麥克風,現在則是用電腦錄音,有四支麥克風配音,以前配音時聲優要配合人物嘴型像舞台劇一樣做出一些比較激烈的表演以達到配音的效果,現在配音時較不需要配合畫面中的人物嘴型,可以直接根據台詞自然內斂地表現出細微的感情變化,經過這些時間使我有所成長了。

 

問題二:老師在Z鋼彈裡飾演傑利特這位反派角色,經過20年後老師又在Z鋼彈劇場版中配這個角色,在這20年間老師在配這個角色時的心境是否有什麼變化呢?

 

回答:20年前的聲音比較年輕所以在配這個角色時要裝比較成熟的聲音來配,20年後富野監督要求我要把聲音配年輕一點,現場20歲的觀眾有幾位呢?(有很多位觀眾舉手),經過20年的時間就相當於現場20歲的觀眾一樣的年紀,監督叫我配年輕一點可是監督20年前還有很多頭髮現在頭上已經光溜溜沒有頭髮了(台下哄堂大笑),我覺得經過20年配音起來沒有什麼差別,也許聲音有比較老一點,但是我現在的心態還是像年輕人一樣,所以配音出來的感覺應該是沒有什麼差別的。

 

問題三:老師配過很多機器人動畫,老師本身是否喜歡機器人動畫呢?是否有特別喜歡的機器人動畫作品呢?

 

回答:大家喜歡看機器人動畫嗎?(現場很多人舉手),我現在很少看機器人動畫但是以前配過不少機器人動畫作品,像是蒼之流星(1985年的作品,翻譯小姐問大家知道這部動畫嗎?結果很少人舉手),忍者戰士飛影等等。我很喜歡機器人動畫,因為以前的機器人都是男主角喊叫一聲然後啟動發射出去,如果沒有喊出聲音機器人就不會發動,為了配這種喊叫的聲音,做了各種不同的練習(老師在現場用礦泉水等例子表演喊叫幾聲引起一陣歡聲雷動),在配機器人必殺技時,我總是拼命努力地納喊。

 

問題四:井上老師在遙久時空裡配橘友雅及梶原景時這些玩世不恭的角色,還有在天空戰紀裡配的迦遱羅王也是像這樣性格的角色,老師很擅長配這種性格的角色嗎?老師配過對女性調情或溫柔的台詞裡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些呢?

 

回答:我並不清楚自己是否很擅長配這類角色,應該是很擅長吧!像這種平常好像吊兒郎當感覺什麼事情都做不成做不好的人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卻能表現出勇感堅強的一面,這樣的角色是很有趣的,如果是從頭到尾都表現出一副正經嚴肅沒有什麼變化的角色,這樣不是很無聊嗎?與其說這樣的角色不太容易詮釋,倒不如說這種性格的角色比較像是真正的人。(然後翻譯小姐拿出一本夏目友人帳筆記本,筆記本裡記載一些談情說愛的台詞請井上老師現場表演示範,像是遙久時空或是純情羅曼史男主角宮城庸的台詞等等)。我配過的角色很多,已經記不清楚這些台詞的內容了,大家在玩遊戲時可以看台詞好幾遍所以可以清楚地記得,但是我在配音當時只配過一兩次,所以記不得了。「我愛你」這句話我已經說過上萬次了(應觀眾要求現場表演說這句話),我每次參加這類活動時都會問到表演台詞,雖然我知道那個配音角色的個性及感覺,但是已無法正確記得台詞的內容了。有時為符合監督要求,嘗試用各種不同方式去配同一句台詞好幾次時,印象才會比較深刻。

 

問題五:老師在今日大魔王這部作品裡所配的馮.克萊斯特卿.俊達這個角色應該是一位學識豐富的優秀宰相,但有時卻會表現出脫線的言行舉止,請問老師是怎麼表現出這樣的言行落差?

 

回答:這個角色平常是很認真的人,也很會使劍,但是在遇到和有利相關的事情時他就會表現出脫線的一面,他是一個非常為國家及有利著想的人,大家很喜歡我嗎?(現場觀眾紛紛舉手),俊達對有利的心情就像現場觀眾喜歡我的心情一樣。(之後老師在現場表演俊達的一些脫線的言行舉止引起觀眾哈哈大笑)。飾演俊達這個角色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的。

 

問題六:萬有引力的男主角由貴瑛里也是言行落差很大的角色,有時很溫柔有時又表現得很激烈,演出這樣的角色是否有困難的地方呢?

 

回答:我剛才已經講過,大家平常的表現是溫柔還是不溫柔呢?我們平常都會因為對象及場合的不同而表現出不一樣的態度,如此說來我們每個人都是由貴瑛里了。(之後老師在現場模仿女僕咖啡店的服務生說出〝歡迎回來主人〞這段話引起現場一陣歡呼,因為老師前一天晚上在電視上看到女僕咖啡店的報導,所以就現場表演說了一段。)

 

問題七:井上老師配火影忍者裡的卡卡西老師,卡卡西老師的立場隨著故事推演而有所轉變,到故事後來隨著學生的成長而在劇中活躍的機會也逐漸變少,老師是怎麼表現出卡卡西老師前後的心境變化呢?

 

回答:並沒有什麼不同啊!只是隨著鳴人成長而已。我自己有開聲優教室培育學生,看到學生們有所成長自己也覺得很開心。卡卡西看到鳴人成長,也是感到很高興的,就像父母見到自己的孩子有所成長感到高興一般,如果孩子朝不好的方向發展,父母當然就不會高興了。我配卡卡西已經有七年的時間,雖然故事裡只經過了三年,當初參加火影忍者配音的新人聲優,在經過七年之後也都有所成長,之後陸續在配其他作品的錄音室裡遇見他們,感到十分高興。卡卡西在故事裡的出場機會並沒有愈來愈少,在今年夏天日本公開的劇場版裡有卡卡西老師面陷入危機面臨生命危險的橋段,另外動畫還有卡卡西外傳,描述卡卡西十幾歲時的往事,這段往事大約會在十二月播放,請觀眾拭目以待。(主持人後來表示並不是卡卡西出場機會愈來愈少而是活躍次數愈來愈少,卡卡西到故事後來被敵人打倒受傷的次數愈來愈多)。身為老師就是代表會被超越的存在,如果學生沒有超越老師,那麼人類就沒有進步可言了,所以大家都要成功並且超越自己的父母。

 

問題八:老師在銀河英雄傳說裡配亞典波羅這個角色,也在同樣田中芳樹老師的作品亞爾斯朗戰紀裡飾演達倫這個角色,演出這種傳統的英雄角色,老師如何發揮他的魅力?

 

回答:我剛開始配銀英傳時並不知道要配多長,一直配到結束時才覺得好長啊!配銀英傳感到最開心的事情就是能夠和前輩富山敬先生一起配這部作品,富山敬先生在銀英傳OVA的製作過程中,配完劇中楊威利被殺的戲份之後沒多久就過世了,OVA後段關於楊威利的劇情橋段都是在回憶,所以富山敬先生的過世並不影響OVA後段故事的製作。富山前輩很照顧我,銀英傳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部作品,原本我以前簽名都是簽直的,但是看到富山先生簽名簽橫的覺得很帥氣,於是就想學富山前輩的橫式簽名,我很喜歡富山前輩簽三個字橫式簽名的平衡感,所以自己在簽名時會把井上兩個字連在一起寫,這樣簽起來就好像三個字一樣,這是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提到這件事。我在配達倫這個角色時就是自己去想像他應該是什麼樣的人,受什麼樣的人喜愛,在故事裡的存在感等等然後去詮釋這個角色,大家也不是一出生就在這裡,而是從小受父母照顧然後在學校遇到老師和同學,認識許多人然後慢慢演變成現在這樣,所以我在演出這個角色時也會去想像這個人是在何種環境下成長的,為何會在此出現?回溯角色的成長歷程然後演出這個角色,我把我的企業機密說出來了。

 

問題九:老師配夏目友人帳裡的貓咪老師,演出貓咪老師的重點是什麼呢?

 

回答:就是揣摩貓咪的心情去配的,貓咪老師原本是一位名叫〝斑〞的妖怪,這隻妖怪十分巨大,講話也很粗暴,這麼巨大的妖怪被封在招財貓裡,在水面上看到自己的樣子時就覺得這真的是我嗎?在演出貓咪老師時可以自由地發揮。在演出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貓咪老師的戲份就愈來愈多。(老師在回答問題過程中不斷用貓咪老師及斑的口氣說了幾句話,引起大家驚聲尖叫)

 

所有的訪談到此結束,老師在最後幾分鐘應觀眾要求表演了幾句台詞,台下有人特地準備台詞版請老師現場表演,老師說近幾年來成立自己的部落格之後,陸續看到有來自兩岸三地及韓國的粉絲們到他的部落格裡留言,他才知道海外有這麼多人認識及支持他,這次受到主辦單位的邀請,所以就來到台灣與大家見面,希望大家今後能繼續支持他所配的作品,老師在離開前用自己的手機拍台下的觀眾留念並且會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然後就揮手向大家說聲再見走下舞台離開現場。

 

由於活動現場不准拍照及錄音,所以我沒有拍下井上老師的照片,想要看老師的照片,請到老師的部落格就可以看見了。

 

井上和彥老師部落格網址:http://ameblo.jp/kazufan/day-20091024.html

 

貓咪老師相關文章:http://ikuko.pixnet.net/blog/post/28056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