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原文章標題:藍天紅土子民的參觀隨想

郁子於2003年4月24日完稿

邊聽西部淪亡史「HOW THE WEST WAS LOST VOL.1 VOL.2」、大地英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MOHICANS」

參考資料:台中科博館「藍天紅土的子民─北美西南印第安文化特展」導覽手冊

          幼獅出版社「漫畫封神榜」蒂芬妮著

藍天紅土的子民  

    赤色的沙土,空曠的原野,純樸勤奮的印第安子民在北美西南的科羅拉多高原自由自在地生活,他們奔波追逐,他們驅趕牲畜,然而外來的移民阻礙了他們的生活、他們的信仰與他們的居所。

 

    2月5日那天我與家人一同到台中科博館參觀國內難得一見的北美西南印第安文化特展,在我未看這次展覽前,我對北美印第安人的了解全來自電影、影集或漫畫,從這個展覽中使我開始真正認識北美西南印第安人民的歷史、文化與生活。

 

    這次的展覽分四個主題來介紹:(1)文化發展─北美印第安各民族的遷徙歷史及基本考古常識。(2)日常生活─建築風格及日常用品。(3)宗教習俗─例如荷比族婚禮及阿帕契族少女成年禮等。(4)物質文化─工藝品、珠寶及沙畫等。

 

    提到北美印第安人大家直覺就想到西部拓荒,而其中最有名的電影就是克林伊斯威特主演的「荒野大鏢客」,雖然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是看過類似西部槍戰的動畫「鎗神」(TRIGUN),如我之前介紹過的,西部槍戰中常見的荒漠綠洲小鎮、酒館群架、警匪槍戰追逐還有牛仔們一對一單挑決鬥,在「鎗神」這部動畫裡發揮得淋漓盡致,時空背景雖然在未來卻套用19世紀的西部拓荒背景;另一部少女漫畫「婆娑羅」(BASARA)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在未來的時空中套用有如中世紀阿拉伯沙漠民族的時代背景。

 

    「大地英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這部電影則是以七年戰爭(1756~1763)為背景,描述印第安莫希根人的養子那達耶即男主角與兩位僅存的莫希根人幫助英軍抵抗法軍與狡詐支持法軍的印第安人的故事,男主角充份表現出印第安人狂野不羈英勇豪邁的精神,電影配樂非常好聽,悲壯的交響詩式曲風,令人百聽不厭。因為這部電影讓我知道加拿大有哪些印第安部族,但我對他們的一切仍是一無所知。

 

    「荒野女醫情」是我看過對北美西南印第安人生活著墨最多的影集,描寫女主角昆大夫獨自來到科羅拉多的偏僻小鎮為當地居民及夏安族人行醫的故事,男主角沙利是一名獵人,也是印第安人人權的捍衛者,從男主角與夏安人的來往中娓娓道出北美西南印第安人的生活、習俗與文化。這部影集的時代背景是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的1860年代末至1870年代,在那個時代,印第安人備受打壓,受白人歧視,被迫離開家鄉遷移到政府劃定的保留區居住,還不時受到白人不肖份子的騷擾欺負。

 

    冰川京子的「荒野天使」漫畫就是以19世紀的西部拓荒為背景描述女主角米莉亞與牛仔們勇敢打擊惡勢力的故事,米莉亞柔弱的外表下有著堅忍不拔的男子氣概,在嚴苛的環境裡掙扎生存獨立自主,自小便膽識過人儼然一副小大人模樣。這部漫畫是冰川老師的代表作,其後的作品「來自遠方」仍跳脫不了荒野天使的故事模式,改以不同的時空背景同樣進行男女主角一起流浪冒險的劇情架構。

 

    凱文科斯納自導自演的電影「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描述南北戰爭時期男主角約翰鄧巴中尉奉命留守一座西部邊疆的偏僻要塞,觀察印第安人蘇族生活的故事,最後男主角居然被蘇族同化,印第安人為他取了〝與狼共舞〞這個印第安名字,這部電影忠實呈現蘇族原始的生活面貌,故事的重點就是在探討印第安文化與西方文化間的衝突與融合,男主角因為認同蘇族的信仰與價值觀所以被他們同化儼然自己就真的是一位蘇族人一樣。

 

    記得在DISCOVERY播過一部消失的印第安部族的記錄片,這部記錄片描述的是這個印第安部族殘存的最後一人他最後的生活記錄,人類學家趁他未離開人世前趕緊為這個即將消失的部族留下最後的歷史及文化記錄以紀念這個人類史上曾經存在過的種族,看了真是令人感傷,而人類學的研究便是從探討北美印第安人的文化生活開始的。

 

    美國文學鼻祖庫柏在「大地英豪」(The Last of the Mohicans)這部小說裡充份表現對北美印第安人的同情與無奈,利用七年戰爭為故事舞台,述說印第安人失去家園的落寞與種族滅亡的殘酷命運,部份印第安人受到白人高科技文明物質的引誘而拋棄祖先世代相傳的珍貴遺產。受到外來移民強勢文化的影響,本土的舊有文化逐漸流失,原有的民族遭到同化或摧殘而從歷史的舞台中消失,這就是印第安部落消失的原因之一。要說描述與印第安有關的文學作品,這部小說可說是其中的最經典,怪不得會被改編拍成電影搬上銀幕。

 

    在科博館展覽現場有展示一連串科羅拉多高原風景與部落遺跡的旋轉照片,看了真是令人感到心胸開闊怡然自得啊!我從未見過如此荒涼的科羅拉多美景,真希望如果有機會我也能夠親眼去見識體驗那片紅土的大地還有去參觀印第安人的保留區,實地了解他們的生活與文化,就像片中的凱文科斯納。

 

    因為看了這次北美西南印第安文化特展,使我有了靈感寫了「荒野之子」這首詩與這篇文章,除了抒發我對這次展覽參觀的感想外,也希望將自己所見所聞還記得的關於北美印第安人及西部拓荒有關的故事作品加以整理。

 

北美印第安人是比較溫和愛好和平的民族,與中南美洲的施行殘忍活人祭且好戰的印第安人大異其趣,唯一的共通點恐怕只有他們身上近似的膚色與臉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