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3年8月23日完稿,2009年11月14日修稿完成

 

傾聽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斷續的弦音裡訴說著拿破崙的偉大征服與不凡的野心,人世間的滄桑,數不盡的英雄,道不盡的辛酸血淚,留下可歌可泣的故事供後人憑吊。司馬遷的刺客列傳是中國史上最早完整記載英雄事蹟的一部傳記,後人根據這部史書改編成許多聲色娛樂作品滿足觀眾對英雄的憧憬。2003年過年上映的張藝謀執導的電影索性就以「英雄」為名,壯觀的場面,視覺系的畫面美感,氣勢磅礡的打鬥情景,吸引觀眾的眼睛,雖然背景、運鏡與情境的塑造有一定的水準,然而模仿羅生門的老套劇情與過度誇張不合理的武打招式引人詬病,稱不上是一部佳作。

 

歷史上的英雄大致可以分為三類:民族英雄、政治英雄與戰爭英雄。民族英雄確立民族的自尊,肯定民族的自我意識與社會價值;政治英雄樹立個人模範,將個人理想寄託在全國人民的福祉上;戰爭英雄建立個人威望,是保家衛國的人民保母。民族英雄的產生始於本族遭受外族的欺壓,本族人權受外人踐踏;政治英雄的產生始於國家體制的腐敗,發動革命推翻舊政府建立新政府,抑或是國家由衰轉盛的推手;戰爭英雄的產生始於敵人的侵略或個人的野心。

 

民族英雄鄭成功以反清復明為號召,意圖以台灣為據點收復失土,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他卻是開發台灣的先驅者,漢人自此陸續移民來台,逐漸演變成今日的風貌。今日滿人與漢人已不分彼此,隨著時代的變遷,民族的分隔已含糊不清,過去在歷史上出現的民族今日已找不到他們的蹤影因為他們已與其他種族同化了。現代民族英雄最有名的當屬已逝的巴解組織領袖的阿拉法特,為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爭取自由獨立的渴望。

 

美國總統林肯是解放美國黑奴的政治英雄,自此以後才有黑人人權運動的不斷興起與改革,2009年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歐巴馬的上任,象徵美國種族歧視的結束。國父孫中山先生是推翻滿清的政治英雄,他認為中國只有走向民主才能夠富強,拋棄專制政府建立民主體治,雖然中共政權的趁機掘起導致中國處於分裂局面,但事實證明,國父所推行的民主政治比毛澤東的共產政治更能夠帶領中華人民邁向富強的正確選擇。

 

亞歷山大大帝是歷史上最偉大的戰爭英雄,他建立史上最宏大的帝國,後期只有成吉思汗能與他媲美。戰爭伴隨而來的是文化的傳播,在亞歷山大遠征所到之處均受到希臘文化的洗禮。成吉思汗與亞歷山大大帝相反,由亞洲西征到歐洲,他促進東歐民族的遷徙,建立史上最強悍的遊牧民族帝國。

 

電影裡的英雄也是人們仰慕欣賞的對象。人們常常對史詩電影裡的悲劇英雄感到同情與憐憫。梅爾吉勃遜的「英雄本色」表達蘇格蘭民族想要獨立自主抵抗英格蘭統治的勇氣;「決戰時刻」表達美國獨立革命,人民拋頭顱灑熱血,保衛家園爭取自由的希望。羅素克洛的「神鬼戰士」表達競技場羅馬鬥士熾熱的生命光輝。丹尼爾戴路易斯的「大地英豪」表達印第安人奮勇抗敵的豪邁激情。動作電影裡的赤膽英雄散發無窮的魅力總是吸引大批的死忠影迷不斷追隨巨星的腳步從一地到另一地,李小龍是影史上最偉大的動作巨星,2003年7月20日正是他逝世滿三十週年紀念,他將中國武術推廣至全世界,他所拍的動作電影成為日後好萊塢動作片的參考典範,我想再也沒有人能夠取代他的地位了。

 

動漫畫裡的英雄經常是伸張正義維護世界和平的使者。為了阻止惡魔黨在世界各地為非作歹,所以兜甲兒(柯國隆)駕駛魔神Z(無敵鐵金鋼)擊敗雙面人的陰謀;為了捍衛人類最後的疆土,傑洛與其他的女神候補生,努力成為女神正式的駕駛員以抵抗不明宇宙生物的侵襲。超人可以說是動漫畫裡完美英雄的最佳範本,歷久不衰,不管是後來的蜘蛛人或蝙蝠俠,都是憑藉異於常人的超能力打敗敵人。

 

在你的心目中,最喜歡的英雄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呢?英雄一定是完美無缺的嗎?戲劇裡所塑造的英雄從早期人們純粹非現實的幻想逐漸貼近現實,而我們所知歷史上的著名英雄也並非完美無缺,歷史上對英雄的定義在於他成就一項人類的偉大事業、表現一種人類的高尚情操及創造一個人類難以想像的奇蹟。

 

在實際生活裡,我們要做自己的英雄,努力去完成一件事就是英雄的表現。對於能達成自己所無法達成目標的英雄我們心生崇拜,對於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的英雄我們心生景仰。英雄永遠吸引世人的眼光,使我們會去模仿他們的行徑,讓自己也成為別人注意的焦點,得到大家的掌聲,接受他人的讚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