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官方網站:http://www.whowillsurvive2012.com/

台灣網站:http://www.2012.com.tw/

上映日期:2009年11月13日

觀賞時間:2009年11月14日早場10:20a.m.~13:00p.m.

觀賞地點:西門町國賓戲院

郁子於2009年11月15日完稿

 

三疊紀的盤古,侏儸紀的勞拉西亞與岡瓦那,現代的五大洲,查爾斯萊爾告訴我們地球生成年代的秘密,從而發現地球板塊運動與生物演化的關係,每當經歷一次劇烈的板塊運動,就彷彿世界末日一般,橫屍遍野,一片死寂。

 

遠古時代的人們因為不了解嚴重的地震會引發大海嘯造成許多生物死亡,便將此等恐怖的自然現象加以穿鑿附會,認為這是上天對人類惡行的懲罰,因此聖經創世紀裡提到的諾亞方舟的故事就是在提醒人們多行不義必遭天譴的道理。

 

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與前一部作品「明天過後」如出一轍,都是科學家發現自然界不尋常的劇烈變化可能會造成世界危機,生物大量死亡,為了盡力挽救自然災害造成的死傷,科學家無不絞盡腦汁,想盡辦法。「明天過後」與「2012」兩部電影都會安排男主角一家人努力逃避災難的驚險過程,最後男主角一家人成功躲過災難,災難平息。

 

這部電影是諾亞方舟故事的現代版,身為作家的男主角傑克森寇提斯的兒子名字就是諾亞,而46個國家共同參與進行的方舟計劃也就是照聖經裡所說的,挑選具代表性的地球物種、人類菁英份子及重要人類文化遺產登上船,在災難過後,方舟內存活下來的人們重新構築新的世界。

 

由於建造方舟需要天文數字的預算才得以實現,因此需要富商大賈的贊助,只有贊助建造方舟的有錢人和社會菁英才有資格登上方舟,一般平民百姓沒有登船的資格只有等死的份,為了讓方舟計劃順利進行而刻意封鎖世界即將毀滅的消息不讓全世界的人民知道。

 

然而生命是無價的,豈能用金錢來衡量?如果大家守望相助,各國通力合作,動員全世界所有人民的力量盡力建造數十艘甚至數百艘的方舟,那麼可以獲得拯救的人類及其他生物就不只電影中所說的只有幾艘方舟搭載的40萬人及其他動物而已。

 

雖然我們不能避免自然災難的發生,但是我們可以努力使災害造成的死傷減到最低,為了避免巨大的彗星或隕石撞擊地球造成像白堊紀晚期的生物大滅絕,為避免嚴重的地震、海嘯及風災造成許多生物死亡,人類發明各種預測及對抗系統,將來我們甚至有可能移民至月球或火星,增加地球生物存活的可能性。

 

在此期間我們要記取一個教訓:遵守及維護大自然的生存法則,否則破壞大自然的平衡,大自然會以我們想像不到的力量向我們反撲而來,這正是哲學意義上所謂的天譴。蒸汽動力的使用開啟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對碳氫化合物的過度利用,二百多年來溫室氣體的不斷累積,造就現在的氣候異常、冰山融化與海平面上升,如此一來再不節制,人類恐將是造成世界末日的劊子手。

 

在世界各地的古老文明中流傳著各種不同的世界末日的傳說,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諾亞方舟、聖經啟示錄及馬雅的末日預言,本片結合諾亞方舟與馬雅的末日預言,提醒人們把握今天,珍惜現在及尊重生命的道理。

 

我相信地球總有一天會滅亡,世界末日一定會來臨,這是無法避免的自然界永恆不變的真理,然而這一天何時會到來並不是我們現在應該關切的焦點,而是活在當下,盡己所能做我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才是眼前我們應該關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