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9年11月22日完稿

邊聽KANON 「This is My Road」單曲(GUIN SAGA ED)、植松伸夫「GUIN SAGA ORIGINAL SOUNDTRACK」

參考資料:清世宗文物大展圖錄

展出時間:2009年10月7日至2010年1月10日

參觀時間:2009年11月7日

 

清世宗文物展壁報 

 

宮廷的風華絕代,政治的殘忍黑暗,清世宗,一位引人爭議又受人讚頌的勤勉皇帝,他的勤於政務,他的不擇手段,造就大清王朝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富庶盛世。政治上,他結束了自努爾哈赤以降王位繼承紛爭的問題;宗教上,他強調儒、佛、道三教並重;藝術上,他重用義大利傳教士朗世寧,融合中西方繪畫及建築的風格,創作出令人讚嘆感動不已的神作百駿圖與修建連凡爾賽宮都要為之遜色的人間天堂圓明圓。

 

這次故宮舉辦的清世宗文物展,是與大陸故宮及兩岸三地的收藏家合作,向世人介紹雍正皇帝傳奇的一生,與他在位時期的文化與藝術成就。

 

雍正皇帝的一生

雍正本名愛新覺羅‧胤禎,生於康熙十七年(西元1678年)十月三十日,卒於雍正十三年(西元1735年),在大清世宗憲皇帝本紀中記載雍正母親烏雅氏懷雍正時出現種種祥瑞徵象,似乎為他後來繼承皇位埋下伏筆。現場展示雍正的朝服坐像與立像,以及彩繪泥塑,從畫像中我們可以感受到雍正威武不屈、正義凜然的領導氣勢,為了鞏固自己的帝位,他迫害同胞兄弟、排除異己,但是對於擁護有功協助掌理政務的兄弟臣子,給予優渥待遇及許多獎賞。民間的傳奇野史多把雍正皇帝形容成一位心狠手辣、猜忌多疑的人,然而歷史上卻記載他是一位認真勤勞、賞罰分明的英明君主。

 

雍正皇帝的勤勞不倦可從他身後留下的數十萬言硃批明顯感受到,也正因為他如此地細心閱讀大臣上報給他的每一篇奏書,並且詳加批文,使得他的臣子不敢違法亂紀應付了事,臣下貪污作亂得少,自然國富民強,政局安泰。現場展示雍正皇帝硃批的川陜總督年羹堯、湖北巡撫馬會伯、湖廣總督楊宗仁、河東總督田文鏡、軍機大臣張廷玉、甘肅巡撫石文焯、雲貴總督鄂爾泰、直隸總督李維鈞、福建巡撫黃國材等人的奏摺,從其上批閱的行書文字就可看出雍正重視百姓民生及十分專注於處理政事的作風,這種長期努力不懈的認真工作態度,鮮少有君王能與他相比,也令我十分佩服,自己無法做到像雍正皇帝那樣每天過著清晨四點多就起床展開一天可能長達十小時以上的上朝及批文處理政事,而且基本上全年無休,沒有退休,一直做到離開人世的那天為止的生活,這麼勤勞辛苦認真的皇帝,如果說為了維持國家政治安定,為了鞏固皇權,不得已必須使出殺手鐗,那也是理所當然的,領導者不可能永遠只當討好百姓臣子的好人,對於政治理念和自己不合的親友臣子及威脅國家政局的亂臣賊子,唯有排除及嚴懲,別無他法。

 

看著現場展示的那一篇篇書寫工整宛如印刷字般的漂亮書法,真是自嘆弗如,現代人因為習慣依賴電腦打字,用筆手寫的機會愈來愈少,字寫漂亮的人已經很少了。我甚至覺得有些奏摺上寫的書法比電腦打的字還要美觀,特別是直隸總督李維鈞寫的字簡直和電腦細明體打出來的字一模一樣,真是太神奇了。雍正皇帝批閱湖廣總督楊宗仁呈報的奏摺內容甚至比奏摺本文的字數還多,有些奏摺批文甚至還像小學老師改學生作文一樣,雍正有時會修改奏摺本文中一些不適當的文句,足見皇帝看奏摺的認真回覆態度。

 

雍正對於父親康熙的至誠至孝,是他得以繼承帝位的主要原因,雖然在康熙遺詔內容中言明由皇四子胤禎繼承帝位,但是在大義覺迷錄卻紀載雍正篡改康熙遺詔,將傳十四子繼承皇位內容中的「十」字改為「于」字,對於雍正是否竄改遺詔已難以查證,反正歷史上這種皇帝為維護自己形象而在史料中美化自己品德,強調自己功勳的誇大內容屢見不鮮,後人也多半難以察覺其真偽,因為所有影響當代發生事實的不當言論幾乎已被消除,找不到證據了。

 

雍正對於兒子弘曆十分器重,弘曆聰穎好學,雍正除聘請名師讓他接受最好的教育外,也費心為他挑選福晉,再加上父親康熙也十分喜愛弘曆,有傳聞康熙之所以決定由雍正繼承帝位,是因為喜愛孫子弘曆的關係。雍正自己經歷過骨肉相殘的王位繼承紛爭,為了讓自己器重的皇四子弘曆能順利繼承皇位,他創立秘密建儲制度,於遺詔中明確指出傳位予皇四子弘曆,並將遺詔放置於乾清宮的「正大光明」匾額之後,此後清代的王位繼承均遵照此制度決定王儲。

 

雍正在處理的閒暇之餘喜歡吟詩讀書,賞花聆樂,並令造辦處製作一些精緻典雅的瓷器文玩或繪製精美圖畫以供欣賞。現場展示幾幅美人圖、行樂圖及御製文集等等,可以了解雍正皇帝的日常休閒生活。

 

雍正強調儒、佛、道三教並重,主張以佛治心,以道治身,以儒治世的統治思想。他自喻「釋主」,常與僧侶往來,講論禪宗;又自號破塵居士,常在宮中舉辦法會,並親自說法:他也頒發佛學諭旨,抄錄及編撰佛經。晚年則常煉製丹藥並將其賞賜給大臣服用,有人認為雍正的死可能與服丹藥導致金屬中毒有關。現場展示有永明延壽禪師所著的宗鏡錄、佛教吉祥供具以及雍正自己穿著喇嘛裝及道士服在畫中出現的幾幅行樂圖。

 

雍正朝的文化與藝術

在皇家出版方面,雍正皇帝十分重視儒家文化思想,在他任內完成了『古今圖書集成』這部可說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百科全書。他親自刪定『欽定執中成憲』,這部書記載歷代帝王的功德訓示、名臣奏章與儒家聖賢語類。他將自己所留下的數十萬言硃批奏摺加以整理編輯成112冊的『硃批諭旨』,將其認為有教化人心、勉人向善的內容公諸於世,希望臣民了解皇帝政治理念,勵精圖治的決心。他還親撰『朋黨論』,希望藉由此書告誡群臣須遵守君尊臣卑的綱紀及王道大公至正的理念,勿結黨營私、侵犯皇帝權威及破壞朝政統一。雍正皇帝在位期間特命張廷玉繼續進行編修明史的工作,至雍正十三年才全部完成。

 

在皇家用器方面,雍正皇帝認為造辦處的造作應該具有「內廷恭造式樣」,應該和一般民間文物有所區隔。現場展示有紅地白龍海水紋蓋罐及黃地牡丹紋蟠龍珐瑯瓶,瓷器上的龍紋圖案是雍正皇權的象徵。柳燕紋、花鳥紋及山水圖樣珐瑯碗、松花石壽字硯、橘地福壽珐瑯杯、喜報雙安把壺等瓷器展現出吉祥如意、萬壽無疆的祝福。松花石竹節硯、白梅花碗及鼻煙壺、黃地芝蘭圖盤等瓷器表現出高尚文雅的氣息。雍正皇帝在瓷器製作上也會模仿古代文物的樣式色彩,例如仿南宋汝窯而製的弦紋瓶、仿元朝龍泉窯而製的鳳尾尊青瓷、仿明朝宣德瓷的藍釉盆托、仿明朝景德鎮青花瓷而製的白地蘭藍花執壺等等。在瓷器製作的創新上,融合歐洲與日本的新技法及裝飾紋樣,例如黃地花卉紋套杯、蓮紋六孔珐瑯瓶、仿汝釉四管瓶、洋彩圖案花紋碗、包袱蚊鼻煙壺及蓋罐、五彩雲蚊穿帶盒等等。

 

在宮廷書畫方面,宗室、朝廷閣員與詞臣經常奉命創作。雍正七年,郎世寧與年希堯合譯的『視學』出版,此書描述的焦點透視插圖,對宮廷繪畫影響深遠,雍正皇帝極少在書畫作品上題字,與乾隆皇帝截然不同。現場展示雍正皇帝高長流利的書法及張廷玉、張照與王澍等人的書法作品,作品中多追求晉唐古法,臨摹古人書法撰文,呈現秀麗典雅的風貌,例如張廷玉的自書七言律詩、張照的書九符并序及王澍的積書巖帖。雍正時期的宗室及詞臣繪畫依循王原祈等人的正統派山水畫及承繼惲壽平花卉畫的風格,表現端莊秀麗的美感,例如蔣廷錫的畫四瑞慶登圖、唐岱的畫千山落照圖、鄒一桂的花卉畫冊等作品,此外內廷供奉畫家也會配合節慶及宮廷建築擺飾的需求而作畫,例如胤禎行樂圖。西洋傳教士畫家特別是郎世寧運用透視原理在畫中表現的空間及立體感對清代宮廷繪畫影響十分深遠,現場展示郎世寧所繪的聚瑞圖、畫嵩獻英芝圖等作品,其中百駿圖是郎世寧耗費四年時間獨力完成的曠世鉅作,畫中的每匹馬姿態神色各異,生動活潑,令人嘆為觀止。

 

從雍正文物展裡我們可以了解雍正的為人並非全然像一般電視劇裡所描述的是一位殘忍苛刻的皇帝,相反地,是一位歷史上少見的勤政愛民,重視禮教的嚴明君主。過去我一直被電視劇及民間傳說所誤導,看了這次展覽,使我對雍正皇帝的為人處事、政治理念及藝術品味有更清楚的了解。

 

以前在看中視八點檔「少年嘉慶」時,對於劇中描述的乾隆十一皇子與十五皇子嘉慶的王位繼承紛爭的劇情不覺得有什麼奇怪之處,然而看到展覽中介紹的雍正所建立的秘密決定王儲制度之後,才完全了解此清宮劇是誤導觀眾錯誤歷史的荒謬故事,雍正以後的清朝君主都是到遺詔頒布的那一刻才知道誰是下一任君主,在此之前皇帝都密而不宣,每一位皇子都同樣接受儲君等級的教育,皇帝在死前從這些皇子中挑選其中最有才幹者繼承帝位,在死後才公布答案。

 

現場展示的繪畫作品使我們可以清楚區別歐洲繪畫重視寫實立體,中國繪畫重視寫意情境的美感,欣賞郎世寧的繪畫彷彿在看一張照片,栩栩如生;而中國的山水畫則宛如神話世界中的人間仙境,如此地超然脫俗、怡然自得。

 

本次展覽最特別的安排就是把雍正皇帝批閱奏摺的過程用電腦動畫的方式來呈現,觀眾可以隨意觸控電腦螢幕上的奏摺圖樣,然後螢幕上就會開始放映皇帝批閱奏摺的動畫短片,現場還有展示幾款雍正皇帝的Q版公仔,十分討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