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官方網站:http://ent.msn.com.tw/event/bodyguards/

觀賞時間:2010年1月1日早場10:40a.m.~13:00p.m.

觀賞地點:西門町樂聲戲院   

郁子於2010年1月2日完稿

邊聽胡偉立「書劍恩仇錄」原聲帶

 

BODYGUARDS 

 

因為沉迷賭博而使前妻月茹離開改嫁富商李玉堂的沈重陽,因愛上繼母導致繼母自殺及父親氣憤死去而自甘墮落的乞丐劉郁白(35歲),因幫助同盟會革命志士陳少白的父親方天被清廷派來的刺客殺死想要報仇的方紅(16歲),為保護少爺李重光的李玉堂家的車夫鄧四弟(22歲),離開少林寺賣臭豆腐維生的小販王複明(28歲),出錢支持革命行動的富商李玉堂,擔任國父替身的富商李玉堂之子李重光(17歲),同盟會革命志士陳少白,這八位勇士為了保護國父孫中山先生到香港與同盟會志士共商革命起義的行動,拋頭顱,灑熱血,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看這部電影會讓我想起戰爭女武神「華爾奇麗雅」,只是「華爾奇麗雅」真的是考據希特勒暗殺史實拍攝的電影,而本片則是參考1905年同盟會成立的那段歷史套用真實歷史人物所虛構出來的故事,不明究裡的人還真的會以為本作是根據史實改編的故事。

 

本作是站在與「華爾奇麗雅」相反的立場來敘述故事的,史蒂芬陶格是策劃暗殺希特勒的主謀,陳少白是策劃保護孫中山先生免於暗殺的主謀,兩者同樣都是暗殺行動失敗,暗殺者最終被殺的結局。

 

雖然本片是虛構的歷史,但是導演陳德森在片中運用精彩的武打場景及展現革命志士視死如歸的氣魄,彷彿可以讓觀眾感受到革命起義當時的理想抱負與悲壯情感,遙想當年革命起義的戰況激烈程度,大概就是像電影描述的那樣吧!只不過真實的歷史上並沒有像劇中清廷派來的武打高手閻孝國那樣厲害的刺客進行暗殺孫中山先生的行動,也沒有像劉郁白或王複明那樣能以一擋數十人的厲害保鑣,但都是同樣用自己的肉身、自己的生命,為實現革命的理想而犧牲,儘管只是販夫走卒,也能成就大事業,歷史上許多的豐功偉業其實都是這些不知名的小人物堆砌出來的成果。

 

因為這場護衛行動,李玉堂失去了兒子李重光,阿純失去了未婚夫鄧四弟,沈重陽應前妻要求為了保護李玉堂,讓原本是清廷刺客眼線的他反過來幫助革命志士而壯烈犧牲,王複明及方紅也犧牲了,最後只有陳少白及李玉堂活了下來,繼續為革命起義而奮鬥。劇中犧牲的志士彷彿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一般,讓後代人們記住他們的名字,載入革命烈士的名冊當中。

 

電影官網及戲院海報上刻意不公佈飾演孫中山的演員是誰,引起觀眾的好奇而吸引觀眾想去看這部電影,而我想看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這個,答案是張涵予飾演國父,本作是我第二次看到跟國父革命歷史有關的戲劇,第一次是在公視看到趙文瑄主演的國父傳。

 

馬克思說人類的歷史是一部階級鬥爭史,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所以人民要革命推翻腐敗的清朝專制政府,建立孫中山先生提倡的民主政府,然而不論是專制也好,民主也罷,都各有優缺點,在田中芳樹的小說「銀河英雄傳說」裡多有論述這兩種政治體制的利弊得失,雖然現在世界各國的政治體制主要是採行民主政治,但是假以時日,當民主政治腐敗不堪的時候,人類有可能復古,重新恢復專制政府也說不定。

 

最後提一下劇中國父的造型,國父戴的那頂帽子真的會讓我想起陳雷耶!哈哈哈……….劇中國父出現都是只看到背影,只有在劇終的前一刻才展露本尊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