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官方網站:http://sherlock-holmes-movie.warnerbros.com/

台灣網站:http://www.221b.com.tw/

觀賞時間:2010年1月3日早場10:30a.m.~12:40p.m.

觀賞地點:西門町國賓戲院    

郁子於2010年1月3日完稿

 

 HOLMES

 

偵探小說的圭臬,懸疑推理的經典,一位家喻戶曉的名偵探,一位肝膽相照的名跟班,福爾摩斯與華生,經由蓋瑞奇導演的重新詮釋,顛覆傳統福爾摩斯在劇中給人的紳士形象,不僅機智過人,也是位格鬥高手;而華生也不再只是單純對福爾摩斯唯命是從的跟班,而是與福爾摩斯相輔相成,同樣也是一位智勇雙全的醫生,只是他不若福爾摩斯那樣的卓越觀察力與高明的邏輯推理。

 

過去我對福爾摩斯的認知就是一位穿西裝戴帽子嘴裡含著一個煙斗的偵探,憑藉他的觀察入微與科學辯證,逐漸破解案件及抓到兇手,但是在這部電影裡我看到邋遢不修邊幅的福爾摩斯,也看到使出葉問詠春拳的福爾摩斯,原本小說中的福爾摩斯就是文武雙全的人,只是過去戲劇裡的福爾摩斯多偏重他的紳士描寫,武打方面沒有詳加著墨,以致於後來絕大部份推理作品筆下的男主角多是文人雅士,鮮有文武兼備的奇才。

 

無論是名偵探柯南、破案天才伽利略,還是天下一名偵探,男主角全是文質彬彬的紳士形象,這些名偵探也與福爾摩斯一樣都有自己的特殊破案手法及癖好,只是原著中的福爾摩斯偏好吸食古柯鹼來刺激思考,而強尼戴普在「開膛手傑克」電影裡飾演的警探同樣也是靠吸食毒品來激發靈感,希望藉此找出兇手。

 

自福爾摩斯以降的偵探推理作品,可說都是依循其敘事風格及推理模式來創作;而神探與怪盜之間的精彩對決,更是推理小說裡永不褪流行的敘事鐵則,像是名偵探柯南與怪盜基德的對決,快傑蒸汽偵探團裡男主角鳴龍與怪盜布雷特的對決,本片女主角艾琳也是一位神偷怪盜,也是唯一一位打敗過福爾摩斯的人,她是福爾摩斯難以招架的剋星,又因為她的美貌令福爾摩斯無法抗拒,是一位令福爾摩斯又恨又愛的女人。

 

教團、巫術與征服世界的野心,這樣的劇情老梗會使我想起丹布朗筆下的「天使與魔鬼」及「達文西密碼」,雖然劇中並沒有說明莫里亞蒂教授的來歷,不過我想他大概也是四教團的成員之一吧!電影結局他拿走布萊克伍徳爵士的手下也是侏儒李歐登發明的電擊機器不知有何目的,也為電影續集留下伏筆。

 

布萊克伍徳爵士在劇中使用黑魔法的犯罪手法,其實只不過是利用物理或化學反應所產生的特殊效果而已,福爾摩斯為了破解布萊克伍徳爵士在劇中死而復生及人體燃燒的現象,在家中進行各種實驗,只是可憐華生的寵物狗被拿來作為麻醉的實驗對象,福爾摩斯是一位實事求是的科學家,他並不相信所謂的超自然犯罪,他認為所有不可思議的犯罪手法都是可以用科學來解釋的,這點與湯川學是一樣的,電影開頭布萊克伍徳連續殺死五位少女,正準備用催眠術讓第六位少女在祭台上自殺時及時被福爾摩斯阻止了。

 

劇中引用埃及人面獅身像的典故來表現布萊克伍徳企圖利用教團力量來統治世界的野心,人面獅身像是法老王權的象徵,布萊克伍徳自比為法老,擁有掌握天下的權力。

 

維基百科上介紹福爾摩斯也像歷史上的許多天才一樣,有精神上的疾病,異常的興奮行為與悶悶不樂的情緒是躁鬱症的症狀,福爾摩斯在接到案子時會熱情洋溢,積極行動,沒案子無事可做時就會把自己封閉起來,在家裡鬱鬱寡歡,提不起勁,正因為這種異於常人的表現,所以那些天才藝術家例如貝多芬、梵谷或是天才科學家例如達爾文或艾因斯坦,才會有如此驚人的偉大成就讓世人永遠懷念他們,紀念他們;而虛構的小說人物福爾摩斯也同樣具有與他們類似的人格特質與非凡天賦,所以才會被世人永遠記得,成為金氏紀錄裡被詮釋最多次的戲劇男主角。

 

 

本主題其他相關文章:

http://ikuko.pixnet.net/blog/post/25993719

http://ikuko.pixnet.net/blog/post/28638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