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頻道播出時間:2010年1月4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sorawoto.com/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BD%E3%83%BB%E3%83%A9%E3%83%BB%E3%83%8E%E3%83%BB%E3%83%B2%E3%83%BB%E3%83%88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090817/000029.htm

http://comic.qq.com/a/20091210/000010.htm

 

 

 

集結精銳部隊,打造絕對原創的動畫作品,由東京電視台和Aniplex共同合作的系列企畫動畫的力量第1彈《空之音》即將在2010年1月正式開播。

本作製作陣容由監督神户守和系列構成吉野弘幸的組合打頭陣,人設原案由人氣插畫家岸田メル擔任,人物設定則由目前備受瞩目的新人赤井俊文擔任。負責音樂的是在電影以及廣告音樂創作中高產的大島ミチル。此外,故事中的城壁都市和要塞由擔任背景設定的青木智由纪負責,他將和美術監督甲斐政俊共同打造出獨特的具有著現實感的世界觀。負責製作《空之音》動畫的是曾製作《王牌投手振臂高呼》等作品,在業界有著很高評價A-1Pictures。

作品中出演主人公彼方的聲優金元壽子,本作品是她真正意義上的出道作品。此外,前輩士兵梨旺的聲優由小林由出任,穀暮羽的聲優由喜多村英梨擔任,乃繪留的聲優由悠木碧擔任,菲莉希亞的聲優由遠藤綾擔任,除此之外,還有眾多活躍在一線的聲優加入到本作品中,可謂聲優陣容強大。

作品的片頭曲是音樂製作人梶浦由記旗下結成的3人女子組合Kalafina演唱的《光之旋律》,片尾曲《Girls, Be Ambitious》則由現在受到最多矚目的實力派聲優戶松遙演唱。目前,《空之音》已經公開了以《光之旋律》為背景音樂的宣番。敬請期待《空之音》冬季降臨!

 

【作品情報】

《空之音》

東京電視臺1月4日開始毎週一 深夜1:30~(初回深夜2:00~)播出

大阪電視臺1月8日開始毎週五 深夜2:35~播出

愛知電視臺1月6日開始毎週三 深夜1:58~播出

 

【故事簡介】

在一個被遺忘的廢墟中,一個迷路的少女與一位女兵相遇了。在這名女性士兵的手中拿著一個閃著金色光輝的喇叭。

既然成了軍人,就應該會吹喇叭!”

出於理解上的一點錯誤,憧憬著喇叭手士兵的少女也決定加入軍隊。

空深彼方,15歲——

彼方被分配到了一個名叫塞茲的小地方,成為了駐紮在那裏的第1121小隊的成員。

故事就從新兵彼方來到了塞茲開始了。

那一天正在舉辦塞茲例行的“潑水節”。

正在向駐紮地前進的彼方被捲入了節日的騷動中……

 

【STAFF】

原作:Paradores

監督:神戶守

系列構成:吉野弘幸

人设原案:岸田メル

人物设定:赤井俊文

背景設定:青木智由紀

道具設定:北田勝彥

機械設定:石垣純哉

色彩設定:中島和子

美術監督:甲斐政俊

攝影監督:尾崎隆晴

編輯:瀨山武司

音響監督:清水勝則

音乐:大岛ミチル

协助:月刊COMIC电击大王

製作:A-1Pictures

 

【CAST】

空深彼方:金元壽子

和宮梨旺:小林優

墨埜穀暮羽:喜多村英梨

寒凪乃繪留:悠木碧

菲莉希亞:遠藤綾

由美娜:福圓美里

庫拉茲:石塚運升

娜歐美 :八十川真由野

 

【人物設定】

空深彼方:相川壽里

為了成為嗽叭手而加入軍隊的見習新兵,主要職能是通訊兵。個性開朗,好奇心旺盛,容易被感動。偶爾會遲鈍到無法感知身邊的氣氛,不過正因為本人沒有察覺,也算是一種幸福吧~雖然擁有絕對的音感,不過目前在演奏方面還是很差勁。

和宮梨旺:小林優

指導彼方的前輩,也是喇叭手和通訊員。雖然說話行事比男人還粗魯,不過心地很善良。

 

墨埜穀暮羽:喜多村英梨

對新入隊並接受梨旺指導的彼方燃燒著競爭的意識,雖然表現得很強悍,但內心也許有著相當纖細的一面?

 

寒凪乃繪留:悠木碧

機械修理工種兼駕駛員。沉默兼缺少反應!?每天都埋頭修理壞掉的多腳炮臺。

菲莉希亞:遠藤綾

1121小隊的隊長,戰車的指揮者。具有包容力,對隊員們來說,相當於姐姐或者母親的存在。平時總是好脾氣的樣子,不過有時候也會說出很嚴厲的話。

 

【主題曲】

OP:Kalafina (SME Records)/光之旋律

預定2010年1月20日發售

音樂製作人梶浦由記旗下結成的3人女子組合,以獨特的旋律和華麗的和聲獲得業界肯定,2008年出道之後發售的3張單曲連續打入排行榜TOP10,是時下受人關注的女子組合。

ED:戶松遙 (Music Ray'n)/Girls, Be Ambitious.

預定2010年1月27日發售

榮獲2008年第3回聲優大獎新人獎,是目前受人關注的實力派新生代聲優。去年以歌手的身份出道,發售的第2張單曲闖入ORICON BEST10。同時是4人組合SUPER GIRLS的成員,備受期待的19歲聲優。

 

【先行畫面截圖】

 

 

看完第一話

惡魔的傳說

少女的犧牲

當音樂響徹雲霄時

嶄新的世界來臨了

兒時的際遇

演奏的夢想

當彼方來到第1121小隊時

嚴格的訓練開始了

重要的鈴鐺

珍貴的紀念

是不可取代的存在

美妙的樂曲

蔚藍的天空

是不絕於耳的旋律

 

感覺像是一部類似神中那樣的描述日常軍旅生活的溫馨小品,只是可惜在人物設定方面有太多以前萌系動畫女角的影子,感覺不出女主角彼方有什麼與眾不同的行為特質讓觀眾印象深刻,大概就是像莫札特一樣音感比一般人好吧!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反而是最後畫面的那隻貓……….哈哈哈……從劇中出現的這幾位主要女角,我看見星空的邂逅、灼眼的夏娜、銀河天使等作品中女角的特質。

 

劇中希爾維亞共和國的傳說及祭典是參考泰國潑水節的典故和慶典所編出來的,打敗惡魔而犧牲的少女們彷彿聖女貞德一般,惡魔抓少女當祭品的故事也是老梗了。

 

看到彼方用日式的圓印章在任命書上蓋章,因為這是日本人製作的動畫,所以自然也把他們平常工作的公文用印習慣畫進動畫裡了,如果是歐美人製作的動畫一定是用簽名的。

 

傳說中少女們用角笛吹奏音樂打敗惡魔,這會讓我想到巴薩拉用熱血搖滾感化原始惡魔耶………哈哈哈………看到角笛和鈴鐺,也讓我想起莫札特的歌劇「魔笛」,希望以後有機會能親眼觀賞魔笛這部歌劇。

 

看完第二話

校園的幽靈

雷鳴的震撼

一場試膽的行軍任務開始了

教室的樂譜

小約翰史特勞斯的雷聲與閃電

一段美妙的音樂神遊開啟了

破舊的戰車

簡陋的裝備

一處偏僻小鎮的軍事基地

一個勢力單薄的女子部隊

共同奏起迷人的樂章

一起譜出感人的詩歌

 

這一話的校園幽靈劇情依然老梗沒什麼新意,結果不過是一隻貓頭鷹在廢棄的教室裡飛來飛去讓暮羽及彼方以為是少女幽靈在校園遊蕩,膽子比彼方還小的暮羽還裝腔作勢要彼方打頭陣,遇到貓頭鷹嚇了一跳還隨便亂打槍,再加上基地裡都是一些損壞不堪用或老舊的軍備武器,可見1121小隊是個不受政府重視的邊防閒置軍隊,防衛所在地西茲小鎮大概不是位居軍事要衝所以政府才這麼不重視,只是隨便派一個小隊駐守當地做例行巡查任務而已,不過也因為這樣,1121小隊可以每天悠閒地過日子,但是如果真的遇到危險,我想憑這五位弱女子也沒啥用處,還不如召集村裡的壯漢還比較有用。

 

看到那隻貓頭鷹會讓我想到「虎與龍」裡龍兒養的那隻鸚鵡,現在小隊裡多了一隻貓頭鷹寵物,劇中提到政府提供小隊的經費不足,不知道往後的劇情裡會不會安排她們到小鎮兼差打工貼補生活費之類的。

 

看到片頭的繪本場景,與「獸之奏者艾琳」OP類似的風格,把小隊成員變成守護城鎮打敗惡魔的貞德少女,這是否暗示1121小隊的五位女角將來會成為拯救城鎮於危難之中的大英雌呢?

 

彼方她們以為學校出現的幽靈其實是貓頭鷹的飛影造成的,不過我在畫面裡確實有看到窗邊出現的女鬼影所以跟暮羽一樣懷疑幽靈真的是指貓頭鷹嗎?不過既然劇中的她們這麼認為,也就這樣囉^^

 

看完第三話

海莉的奇異恩典

是濟世救人的福音

彼方的奇異恩典

是傳達夢想的空音

梨旺的奇異恩典

是緬懷過去的餘音

 

每當喇叭再度響起之時

晨曦的美麗帶來幸福的喜悅

每當音樂再度吹起之時

黃昏的淒涼帶來溫暖的和風

 

前輩是要來讓後輩添麻煩的

後輩是要來給前輩傷腦筋的

周而復始

日復一日

過去的失敗化為將來的成功

過去的經驗成為將來的借鏡

別太勉強自己

別太要求自己

總有一天

會奏出美妙的音符的

 

原來以前教梨旺吹喇叭的人就是彼方小時候遇見的那位大姐姐,不知道那位大姐姐是誰,就是因為奇異恩典這首歌讓彼方立志成為一名喇叭手而決定從軍實現自己的夢想。

 

梨旺從發高燒的彼方身上想起以前母親生病時的樣子,她很害怕自己身邊的親朋好友因病離她而去,只要身邊的人生病她就會很緊張,即使不信教,到最後不得已還是要求助於教會修女才讓彼方退燒逐漸恢復。

 

軍人保家衛國,教會濟世救人,出發點同樣都是在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只不過是表現的方法不同罷了。

 

覺得自己笨手笨腳的彼方為了不給大家添麻煩,一直勉強自己努力地工作,結果身體沒好好地休息導致感冒又連累到他人照顧,凡事只要盡心盡力就夠了,太過勉強反而更不容易做好,只要順其自然盡己所能循序漸進地學習,就會達成目標的。

 

梨旺的一番話讓彼方重拾信心,即使現在喇叭吹得不好,相信自己將來有一天一定能吹奏美妙的奇異恩典。

 

奇異恩典的作曲者已不可考,是一首撫慰人心的歌曲,其歌詞鼓勵人們在艱難困苦中發掘生命的力量與找到重生的希望。這首歌代表本作的故事精神,告訴觀眾無論生活上遭遇多少傷痛挫折,相信自己一定能衝破難關,迎刃而解的。

關於奇異恩典歌詞的由來可參考下列網址:

http://www.wretch.cc/blog/karenliu/8753671

 

看完第四話

陰雨綿綿

城市寂寥

偶遇戰爭的孤兒

卻遭到怨恨的對待

 

工藝品店

玻璃工坊

且看大師的巧手

卻領會演奏的技巧

 

遙想巴海貝爾卡農

配上賴英里吹奏的雨和淚

就像動畫中的情境

淅淅瀝瀝的雨聲中

潛藏著戰爭的苦痛

 

武器並不殘酷

殘酷的是使用它的人

死亡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殺害他的人

 

玻璃工匠魯卡先生說建御雷神的光學透鏡是以前的先進技術所製造的,還有之前校園鬧鬼時彼方她們並不認得日文漢字而說那是象形文字,以及乃繪留說海豚是過去生存在海洋中已經滅絕的哺乳動物,我想本作的故事背景可能是設定在未來,人類經歷過世界大戰之後,造成地球環境嚴重破壞,許多生物滅絕,人類大量死亡導致很多當時的先進科技失傳,建御雷神也是當時先進科技製造的戰爭遺物。這樣的故事背景類似「北斗神拳」或「黑塚」,戰爭破壞環境,人類文明倒退。

 

但是就算經歷過戰爭的嚴重破壞及傷亡,人類並沒有因此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仍然不斷地重蹈覆轍發生好幾次大大小小的戰爭,小孩也就成為戰爭的無辜受害者,這些戰爭孤兒只有被教會收容才能生存。

 

彼方想從軍只是為了要學會吹喇叭,沒有想到也沒有心理準備將來有一天要上戰場奮勇殺敵的事情,看到戰爭孤兒才意識到自己身為軍人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彼方太在意自己吹奏的技法不準以致於喇叭老是吹不好,從魯卡先生說不是自己想把玻璃做成什麼樣子,而是玻璃自己想變成什麼樣子的話領悟出順其自然不執著於技法自然吹出自己想要的旋律就好了的道理,現在彼方也可以吹奏出悅耳的音樂了。

 

寫完這篇感想後到官網看了一下介紹,故事背景被我料中是設定在未來,世界環境因為戰爭受到破壞導致許多生物滅絕。

 

看完第五話

努力!努力!努力往上跑

我頭也不回呀汗也不擦

拼命地爬上山去

半山了~~~努力

努力往上跑

 

昔日的合唱曲

「上山」的歌詞

第1121小隊的遠足

監視系統的檢測

 

過去合唱團的歌曲

以前小隊成員的簽名

過去練唱時的回憶

以前小隊存在的歷史

 

這是永不抹滅的印象

這是難以忘懷的證明

 

歌唱比賽的目的

軍隊巡查的任務

但願就像上山能夠登上最高的頂峰

感謝這些遺跡能夠保衛我們的生命

 

這是彼方第一次到野外執行任務,為了不讓彼方他們因為執行任務過於緊張,菲莉西亞說成是遠足,希望她們能夠輕鬆地完成任務,但其實這個任務一點也不輕鬆,菲莉西亞和梨旺利用這個機會訓練彼方、暮羽及乃繪留的野外求生能力,梨旺故意破壞她們三人的沉重行李,要他們隨機應變,幸好乃繪留的方向感還不錯,沒有在山中迷路,只是三個監視系統都是被彼方優先發現的,暮羽因為背著沉重行李一直喊累沒有像彼方隨時觀察周圍的環境,所以都被彼方搶先找到目標。

 

最後菲莉西亞與梨旺帶著她們三人到小隊簽名的監視系統遺跡上簽名留念,這個遺跡代表小隊的歷史,上面記錄過去所有小隊成員的名字,只要是身為這個小隊的成員就一定要來到這裡眺望世界的盡頭,觀看戰後留下的已變成荒漠的城市中的斷垣殘壁。

 

暮羽原來是位大叔控啊!她似乎很喜歡及崇拜克勞斯先生呢!看到遺跡上面的小隊成員簽名好像都是女生的名字,看來1121小隊從成立以來一直都是由女性組成的。

 

這邊產生一個疑問,彼方看不懂廢棄學校的日文課本卻會用漢字寫自己的名字,也許漢字的功用在劇中就像韓文裡的漢字一樣,只被特定使用在某種用途卻不會拿來當作溝通的工具,平常的溝通書寫是用英文吧!

 

看完這一話讓我想起以前小學六年級參加合唱團比賽唱的歌「上山」,這首歌的旋律及歌詞有一段我已經不記得了,最記得的就是前述的〝努力!努力!……..努力往上跑〞這段^_^

 

看完第六話

母親像月亮一樣

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

發出愛的光芒

為了兒女著想

不怕烏雲阻擋

賜給我溫情

鼓勵我向上

母親啊 我愛您 我愛您 您真偉大

 

母親像月亮一樣

照耀我家門窗

聖潔多慈祥

發出愛的光芒

不辭艱難困苦

給我指引迷惘

親情深如海

此恩何能忘

母親啊 我愛您 我愛您 您真偉大

 

熟悉的歌曲

母親的回憶

懷念的盒子

愉快的梳頭

 

第一份薪水該買什麼犒賞自己好呢?

第一份禮物該送什麼給親友們好呢?

 

黑幫的威脅

槍戰的偽裝

人世間總是會有機緣巧合

偶然的發現

竟是如此地回味無窮

現實裡總是會有不可思議

命運的邂逅

竟是如此地耐人尋味

 

看到這一話彼方拿到自己賺的第一份薪水高興的模樣就想起自己以前拿到第一份薪水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馬上去買一台VHS錄影機……哈哈哈…….現在這台當年買的SONY VHS錄放影機到現在還能用呢!曾經錄一天八小時沒被操壞,真的很耐用,希望這台能永遠不壞,留著當古董紀念,雖然五年前買了PIONEER DVD錄放影機之後這台VHS幾乎已經不用了^_^

 

PIONEER小錄錄現在每天可是被我操練,看我打的2010年影劇觀賞及錄影紀錄那篇文章,大家就知道我的先鋒小錄錄被操得有多兇…….哈哈哈………..

 

沒想到第1121小隊竟然私釀紅酒賺錢,而且還是名酒產地,更沒想到菲莉西亞也有腹黑的一面,為了小隊的生計可以不擇手段甚至連公家武器都拿出來脅迫黑幫份子,把他們趕走,只是他們在黑幫份子面前演戲使用的假子彈是用街上賣的鞭炮做的,而會讓直美想到用演戲來把黑幫份子趕跑的點子靈感來源,是因為彼方對她說為了不讓其他客人買走自己喜歡的海豚玻璃飾品,可以騙客人說海豚是恐怖食人魚那段話,這樣其他客人就不敢來買了。

 

由於政府提撥給小隊的經費不足,為了維持小隊的生計,小隊的前輩們就想到私釀紅酒來維持生計,菲莉西亞接任隊長職務後也繼續繼承前輩們的釀酒生意,彼方並不知道自己拿到的第一份薪水其實並不是政府給的,而是小隊私釀紅酒所賺的錢,為了讓彼方有一個美好回憶及獲得工作的成就感,菲莉西亞對彼方說謊,不過我想彼方遲早會知道小隊違法私釀紅酒的事實吧!

 

從劇中牧師用象形文字為新生兒命名可以了解漢字在彼方他們所處的時代裡是失傳的文字,就像現在的古埃及象形文及馬雅象形文一樣,只有少數專家學者知道那些古埃及象形文及馬雅象形文的意義,即使一般人會模仿書寫那些失傳文字卻不會用那些文字溝通。

 

這一話也提供了一個猜想:梨旺母親喜歡喝小隊私釀的卡爾瓦多斯,而卡爾瓦多斯我想是訓練梨旺吹喇叭的那位金髮大姐姐拿給他們喝的吧!這也就表示那位金髮大姐姐以前可能也是第1121小隊的成員,而彼方小時候就是因為遇見當時身為第1121小隊成員的金髮大姐姐所吹奏的奇異恩典,所以才想要學吹喇叭的。

 

美秀為了要讓由美娜為自己梳頭,一直尋找當年過世母親給她的盒子,她希望由自己最喜歡的人在重要的日子裡為自己梳頭,所以一直不肯讓其他人幫她梳頭,然而就是這麼碰巧,那個盒子被黑幫份子在市集買走,又剛好留在被石頭壓壞的車子裡面,讓美秀如願找到盒子,請由美娜幫她梳頭。

 

命運這種東西是很奇妙的,即使內心不想去相信它,卻又碰巧讓你遇到,梨旺是如此,彼方是如此,美秀是如此,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在生活中碰到一些機緣巧合的事吧!

 

這一話的蒙太奇剪接相當有意思,就像福爾摩斯電影及無頭騎士異聞錄動畫第二話的剪接手法一樣,同樣的時間和地點,不同人物所發生的彼此關連互相交錯的故事。

 

看完第七話

安息吧!

我的同僚

但願你們在天國的那一邊

平安快樂

安息吧!

我的父母

但願你們在天堂的另一邊

美滿幸福

 

戰爭的傷痛

逝去的悲哀

莫札特的安魂曲

拉赫曼尼諾夫的死之島

柴可夫斯基的悲愴

 

點燃生存的希望

活在這個世上有什麼意義呢?

照耀生命的光輝

站在這個地方有什麼感想呢?

 

不讓人們留下悲傷的記憶就是我生存的意義

不讓人們遭遇戰爭的死亡就是我活著的願望

 

原來菲莉西亞有這麼悲傷的過去,而乃繪留似乎也是戰爭中的倖存者,所以她能夠體會菲莉西亞失去同僚的心情,只有乃繪留及梨旺從建御雷神的電腦紀錄裡知道菲莉西亞的慘痛過去吧!

 

這一話終於公佈以前教梨旺吹喇叭及彼方小時候遇見的那位金髮大姐姐是誰了,原來是希爾維亞王國的伊莉亞公主殿下,那這位公主殿下現在還活著嗎?

 

從希爾維亞王國南部還盛行盂蘭盆節(中元節)的祭典及戰爭遺跡四處留有日文漢字看來,希爾維亞王國的前身可能就是日本吧!只是因為之前的毀滅性戰爭導致日本亡國,文化消失殆盡,文字失傳吧!

 

看完第八話

重要的任務

緊急的電話

第一次的守備

第一次的等待

偶然的來訪

意外的發生

好大的驚喜

好大的出糗

電話的另一頭講話的人是誰呢?

美味的蘋果汁

頑皮的小女孩

情竇初開

面紅耳赤

聽筒的另一端講話的人是誰呢?

 

梨旺把以前伊莉亞公主殿下送給她的樂譜轉送給了彼方,我想那本樂譜應該就是奇異恩典的樂譜吧!

 

不知道和梨旺通電話的人是誰?為何他要求梨旺拯救國家呢?彼方真的是太盡忠職守了,竟然憋尿不敢離開電話,結果最後還是沒接到電話反被梨旺接走,最後憋尿受不了不小心撒到地上不敢從地上爬起來………哈哈哈…………誠也看到彼方穿新衣可愛的模樣竟然喜歡上彼方了,明明很討厭軍人卻又擋不住彼方萌娘的魅力呀……哈哈哈…….

 

那隻貓頭鷹真好玩^0^還會陪彼方一起守著電話。

 

話說那個電話就像是80年代的老式轉盤電話呢!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種電話了,都是按鍵式的。

 

看完第九話

父親的電話

緊急的通知

強烈的颱風

湍急的水流

沙漠之狼克勞斯是我崇拜的戰爭英雄

伊莉亞公主殿下是我景仰的音樂導師

暴風雨前的寧靜

暴風雨後的藍天

辛苦的耕耘帶來豐碩的果實

努力的代價予人無限的感激

 

原來上一話梨旺接到的電話是她父親打來的,我想梨旺與伊莉亞關係匪淺,梨旺的父親難道是希爾維亞王國將軍這類的大人物嗎?因為停戰協定談判不順利很可能會再開戰所以她父親特別通知她回軍隊總部助陣嗎?

 

彼方小時候遇見的伊莉亞公主已經過世了,彼方這時發現梨旺送給她的樂譜原本是屬於伊莉亞公主的。誠也為了保護由美娜喜歡的茄子園居然不顧生命危險冒著大風雨到河邊想要救茄子樹,不但徒勞無功還害得克勞斯及暮羽差點被水流沖走,幸好乃繪留想到建御雷神的繩索可以從河邊拉他們上來才成功脫離險境,原本建御雷神只是擺在倉庫好看的舊時代的武器,似乎沒什麼用處,這下終於派上用場不是拿來殺人而是用來救人的武器。

 

這一話的畫面跟CANAAN的梁琪來個無意義喜歡洗完澡出來裸體四處走動的畫面一樣,也讓暮羽及彼方來個無意義的只穿睡衣及內褲不穿睡褲就在房間四處走動,企圖吸引觀眾目光,現實生活中的一般人通常不會只穿睡衣不穿睡褲就睡覺的,刻意賣弄小褲褲在觀眾面前晃來晃去,讓我想到ANIMAX以前播的一部動畫「魔法美少女」劇中不時地賣弄有可愛圖案而且還會說話的小褲褲,真是無聊又無意義的賣萌養眼畫面啊………………

 

看完第十話

兒時的回憶

同父異母的姊姊

是我的憧憬

懷念的樂曲

奇異恩典的邂逅

是我的夢想

該是面對現實的時候了

我不會說再見的

相信總有一天我們還會再見面

迷路也好

死路也罷

從迷惘中找到出口

從絕望中找到生路

條條大路通羅馬

沒有想不通的事情

只有打不開的心結

 

這一話總算沒有無聊的賣萌,講到故事重點了,本來開始看第一話時看到梨旺的髮型和伊莉亞很像根本一模一樣就在懷疑她們倆是不是有什麼關係,這一話梨旺向彼方說出自己小時候的經歷,然後彼方又看到直美手中的那張伊莉亞與其他軍人的合照,彼方這時才知道梨旺就是伊莉亞的妹妹,也是位公主,而梨旺吹的小喇叭及鈴鐺正是伊莉亞留給她的遺物。

 

第十話的劇情就是這部動畫的主題核心,梨旺及彼方在故事最後說的,彼此不管相隔多遠,聲音都能響徹並傳達至對方的心中。這種永遠迴響在記憶深處的聲音就是空之音。此後每當彼方用梨旺留給她的小喇叭吹奏奇異恩典時,就會懷念起梨旺並期盼她早日回來吧!

 

加克托婆婆與梨旺的母親是同病相憐的人,同樣都是外遇對象卻難以等到自己心愛的人回來見她一面,我想大部份人的反應應該是痛恨對方拋棄自己不聞不問吧!不過反過來想,自己是破壞對方婚姻幸福的外遇第三者這件事本身就是不對的,當然就不能奢求及保證對方一定會給妳幸福了。

 

我想不管是加克托婆婆的愛人或是阿爾卡地亞大公都有不得已的苦衷所以才無法和加克托婆婆或是梨旺的媽媽見面吧!加克托婆婆一直活在過去與愛人幸福的回憶中,而這個回憶是50年來支撐她活下去的力量,到加克托婆婆臨死前始終沒有見到愛人,婆婆臨死前所見到的愛人不過是浮現腦海中的幻影,向大雪中走去,一去不復返。

 

看完第十一話

希爾維奇的魔女

無形的死神

羅馬帝國的士兵

天使的化石

是毀滅世界的破壞神?

還是拯救世界的救世主?

屠殺的罪孽

悲慘的記憶

響徹的空音

無盡的思念

音樂無國界

人心有芥蒂

冤冤相報何時了

頻頻相爭幾時終

 

原來乃繪留是位軍事天才少女呀!這種軍事萌娘天才的人物設定屢試不鮮,從地球防衛企業的百目鬼里香、武裝機甲的蕾切爾凱爾文,再到本作的寒凪乃繪留,同樣具有天才的頭腦及與眾不同的性格。這一話交代了乃繪留一直沉默寡言鬱鬱寡歡的原因,她一直對於自己修好古代武器助紂為虐的屠殺行為深感愧疚,但是對於古代武器的癡迷卻無法停止乃繪留想要修復的慾望,這種情感的矛盾一直在乃繪留的心中掙扎,當她看到彼方與暮羽救回一名羅馬士兵愛莎時就想要對自己過去殘殺羅馬士兵的罪惡有所補償,而細心照料愛莎。

 

話說菲莉西亞不僅腹黑還心存變態思想,原來她是位外表看起來善良賢淑的惡女,真是人不可貌相啊!這一話又特別安排愛莎不小心被人襲胸的養眼畫面來服務男性觀眾,然後又安排不合理的讓菲莉西亞說出變態的話語來引起男性觀眾注意,一般正常情況下,女性是不會對同樣的女性友人說出這麼變態的話的,現實生活裡只有男生對女生性騷擾才會這麼說。

 

開頭第一話描述的炎之少女傳說果然是有伏筆的,眼看希爾維奇軍隊就要在塞茲這個小鎮與羅馬帝國的軍隊開打,1121小隊要如何阻止這場戰爭呢?我想要阻止戰爭的關鍵可能就在於天使的化石─炎之少女的傳說上,而梨旺就是炎之少女的化身吧!代替死去的伊莉亞公主,阻止兩國戰爭的和平使者。

 

看完第十二話完結篇

火炎少女

金色角笛

響徹天空的音符

高唱和平的曲調

殘酷的天使給予人世間地獄的焠煉

憐憫的關懷溫暖人世間天堂的洗禮

是那傳說中的八爪蜘蛛

是那傳說中的感人空音

於耀眼奪目的陽光下化解彼此的仇恨

於蔚藍雪白的大地上消弭彼此的閒隙

空深彼方

傳說中少女的名字

天空的深處

繚繞著象徵和平的奇異恩典

大地的彼方

迴響著感動你我的音樂奇蹟

 

故事的結局一如我想的,梨旺以公主的身份代表國家傳達和平的停戰協定,阻止了雙方的戰爭,兩國重新恢復和平,然而真正阻止戰爭的人,卻是彼方用伊莉亞遺留的喇叭所吹奏的奇異恩典。

 

空深彼方這個名字所代表的意義就是炎之少女用金色角笛吹奏空之音,守護人類的生命。起先我以為梨旺是炎之少女的化身,看到完結篇才知道彼方才是炎之少女的化身。

 

本作以炎之少女傳說為開始,也以炎之少女傳說為結束,劇情前後呼應,從彼方接觸谷底的遺跡開始就註定她成為炎之少女繼承者的使命,傳說的內容有可能部份是真,部份是假,因為兩國之間政治立場及利害關係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釋,可以確信的是,過去駐守在要塞的少女們成功阻止過兩國的戰爭而留下這個傳說讓後世的人們永遠懷念。我想那個傳說中殘酷天使的真相也許是指駕駛戰鬥機從天而降的敵軍少女被以前駐守在要塞的少女們所救,而這位被救的少女將手邊的喇叭送給要塞的少女以表感激,在兩國再度發生戰爭時用這支喇叭吹奏奇異恩典阻止了戰爭吧!剛好座落要塞的谷底沉睡著古代滅絕恐龍的遺骸,便將這兩者結合編造出一個傳說留傳後世。

 

我想本作的標題「空之音」代表兩種涵義:一是炎之少女的傳說;另一個是指刻骨銘心的回憶就像傳說中的空之音永遠迴響在人們的心中,永遠不會忘記。劇情的敘述都和劇中人物過去的經歷有關,彼方小時候遇見伊莉亞公主吹奏奇異恩典的回憶,梨旺小時候和伊莉亞姐姐相處的回憶,菲莉西亞年輕時和以前1121小隊成員一起戰鬥的回憶,暮羽小時候對過世父親的回憶,以及乃繪留以前被稱為希爾維奇魔女的回憶,這些深刻的對親朋好友的回憶,即使他們早已不在人世或離開我們不在我們身邊,我們仍然會想起他們,就像傳說中的空之音,永遠響徹在我們自己的心中。

 

看完第七點五話

不為人知的秘密

愈發引人遐思的好奇心

模擬亂真的遊戲

更加令人興奮的好勝心

喝酒就別起興

起興就別喝酒

千萬不要過量

以免後悔莫及

 

這一話交代了彼方是怎麼知道碉堡私自釀酒的秘密以及由美娜的身世背景,並且利用野戰遊戲激起彼方他們的鬥志達到戰鬥訓練的目的,只是沒想到他們這些人的酒品不太好,結果千杯不醉的暮羽就變成他們嘲弄的對象,竟然被他們脫光光上下其手………這是什麼樣的劇情啊=_=現實生活裡女生之間是不會做這種事情的,除非妳是同性戀,為了引起男性觀眾想入非非,加入這段不合理的劇情來服務男性觀眾。

 

沒想到碉堡釀的蘋果酒這麼好喝,由美娜喝了欲罷不能,發起酒瘋來比其他人還誇張,話說回來我還沒喝過真正的蘋果酒呢?一定很好喝吧!

 

為了一吐怨氣,暮羽決定把小隊發酒瘋的這段黑歷史寫下來,提醒後來的人千萬不要飲酒過量,造成別人的不幸,其實也是在提醒觀眾不要飲酒過量,以免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看完第十三話完結篇

近在眼前的目標

遠在天邊的夢想

世界的盡頭

未來的方向

炎之少女的傳說

逐漸沙漠的大地

我要飛翔

到那神明所說的應許之地

創造人類的幸福

我要旅行

到那人們所說的重生海洋

發現自然的美麗

彼方

在妳尚未找到真正的夢想之前

我會一直在妳身邊的

梨旺前輩

在妳還沒實現自己的目標之前

我會追隨在妳左右的

 

這一話才是本作真正的結局,交代本作的世界觀及小隊成員每人各自的夢想,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經歷世界大戰之後殘破的世界,因為環境嚴重破壞使得人類生存之地大幅縮小,世界漸漸邁向終結,為了爭奪極為有限的生存空間,各國彼此征戰,使得原本已經為數不多的人口死傷得更快,更加速人類的自我毀滅,為了保護人類的永續生存,所以梨旺想要重新發現失傳的昔日先進科技,她想要像萊特發明飛機一樣,在世界翱翔,也想要像摩西出埃及記一樣,帶領人們前往香格里拉,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是多麼遠大的夢想啊!梨旺不僅繼承姐姐伊莉亞原本未完成的夢想,還替世界上的殘存人類尋找永續生存的可能性。

 

雖然彼方目前只想追隨梨旺幫助她實現夢想,但是我相信彼方自己會在途中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的,人生的目標可以很多個,彼方已經實現吹小號的目標,那麼接下來還可以設定各種不同的目標分階段地一一去實現它,未來就是不斷實現目標的旅程直到自己的生命結束為止,就像風,就像響徹在空中的音樂,在飄流一段時間之後在某個地方終止。

 

因為有那些過去刻骨銘心的回憶所以我們才會珍惜現在,因為把握現在盡己所能的努力,所以我們才能擁有自己想要的未來幸福,因為有了那些炎之少女,所以才有潑水節的存在,人們才更懂得珍惜眼前的生活,好好地守護下去,梨旺在這一話最後所說的那幾句話就是本作的故事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