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1999年完稿,2010年1月12日修稿

(1)CITY  HUNTER→1997年中視【原作:北條司】

(2)TRIGUN→1999年中都卡通台【原作:內藤泰弘】

 

「鎗神」是1998年的日本電視動畫,看過這部動畫之後和我看城市獵人時的感覺很像,同樣都是屬於鎗戰片,就連男主角的設定也差不多,我想可以比較看看這兩部同樣形式的動畫究竟有何異同之處。

 

一、故事內容:城市獵人是描述犽羽獠與楨村香合作從事私家偵探工作,專門解決一些一般警察所無法解決的社會案件,其中還涉及許多黑社會的恩怨情仇,時代背景是設定在現代的日本大都會,犽羽獠堪稱是世界第一神鎗手,連黑道都怕他,他的鎗法無人能及,劇情中也描述不少黑道大哥為取得黑道神鎗手名號公然向獠挑戰,但還是沒人打得過他,故事風格很像香港的黑社會電影。鎗神是描述人稱宇宙人颱風的威席史坦畢特因為犯下殺人及盜取高科技G型武器的重罪,所以警方懸賞六百億美金下令捉拿他,只要是有威席在的城鎮必然遭受嚴重破壞及民眾受傷,因為有很多貪圖賞金的人要追殺他,而使無辜民眾受害,為了減少傷害事件發生,保險公司派梅莉露及米蕾監視威席,但顯然這招沒效;時代背景是設定在未來,但人民過的是像19世紀美國西部的拓荒生活,故事風格就像是美國的西部槍戰片。

 

二、人物設定:獠是因為飛機失事父母喪生被游擊隊撿到,是在槍口下長大的小孩,為了保命,不得不練就一付好身手來保護自己。養父是黑道老大,所以他是黑社會出身,因為他的高超鎗法,使他在黑社會佔有一席之地,同時也遭人嫉妒,引來殺身之禍。獠的出身不詳、年齡不詳,連自己的真實姓名也不曉得。威席的出身背景則完全沒有交待,同樣是出身不詳、年齡不詳,年輕時有一段時間失去記憶,身上帶有高科技武器的秘密,還有他與雷賈漢、雷萌等人的關係也不尋常。獠與威席的個性同樣是好色、裝瘋賣傻、吊兒啷當,一點也沒有神鎗手的樣子,如果要比兩人誰比較帥的話我會選擇獠,獠的髮型有點像田村正和,一副西裝紅色背心打扮,更加突顯男性性感成熟的魅力;至於威席的鳳梨頭和風衣造型,給人一種玩世不恭的感覺,突顯出在他嬉皮笑臉的外表下所潛藏的冷酷及不為人知的過去。

 

三、音樂風格:城市獵人與鎗神兩者所採用的配樂風格完全不同,主要在於時代背景的差異,城市獵人屬於社會寫實劇,因此採用的BGM是現代流行音樂曲調;在小室哲哉還未居日本流行樂壇天王地位之前,他與宇都宮隆、木根尚登所組成的TMN就曾為城市獵人電視版唱主題曲,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他當時在TMN所作的歌比現在作的好聽。至於鎗神的音樂帶有濃厚的西部拓荒民族色彩,配樂中經常可以聽到口琴與吉他的聲音,給人一種粗獷、放蕩不羈的感覺。

 

鎗神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動畫中並不清楚,大概要從原作漫畫才能了解吧!只是讓我不滿的是中文漫畫名稱居然翻譯成「太空遊俠」,不合原名,反倒是動畫版翻譯成鎗神,更能符合劇情的描述。而城市獵人的動畫故事設定與原著差不多,而且動畫中還表現了許多漫畫所沒有的趣味。

 

因為2010年4月24日日本要公開放映鎗神劇場版「TRIGUN -Badlands Rumble-」,所以把這篇以前寫的舊文拿出來貼給大家看^^

 

劇場版「TRIGUN -Badlands Rumble-」官網:

http://www.trigun-movie.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