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官方網站:http://www.avatarmovie.com/index.html

台灣網站:http://microsites2.foxinternational.com/tw/avatarmovie/

觀賞時間:2009年12月27日午場3:35p.m.~6:00p.m.

觀賞地點:西門町樂聲戲院    

郁子於2010年1月24日完稿

邊聽阿凡達原聲帶

參考資料: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ausdaily/20091225/1829993518.html

 

AVATAR 

 

逼真絢麗的3D場景,震撼人心的美妙音樂,潘朵拉,一顆宛如香格里拉人間仙境的美麗星球,是人類覬覦的目標,也是人類下一個掠奪破壞的對象。試想遙遠的未來,當地球資源被人類消耗殆盡只剩一片荒蕪沙漠時,人類只有移民其他行星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而這樣的可能性早在三十三年前竹宮惠子的漫畫「奔向地球」裡就有此番見解,兩年前的動畫「瓦力」的故事背景也是設定地球只剩一片荒蕪充滿堆積如山的垃圾,不適合人類居住。

 

潘朵拉是人類的希望,貪婪的人類看見潘朵拉星球上一片生機蓬勃的景象還有豐富的礦藏意欲佔為己有,於是派遣星際艦隊,飛越大約六光年的時間,來到阿爾法星系的潘朵拉星球,企圖征服納美人,掠奪星球上的一切。

 

 本作是人類過度開發利用地球資源以及帝國殖民主義侵犯他族生存權的警世劇,而本作的劇情模式宛如與狼共舞科幻版,同樣都是男主角深入異族,在了解異族文化之後,從侵略者身份變成守護者身份,並且和異族女主角戀愛結婚。為了說服納美人搬離家園好讓人類開採珍貴礦藏,男主角傑克成為阿凡達,對納美人的棲息地作田野調查,學習他們的語言及生活方式,而這正是文化人類學的研究方法,傑克就像「作客雨林」的作者伊雷克翰森在婆羅洲與當地原住民一起生活了解他們的習俗文化一樣,原本只是到納美族部落作客的傑克到最後反而成為納美族人的一份子。

 

本作是參考印度神話所編的故事,男主角傑克是毗濕奴的化身,是潘朵拉的救世主,是降臨納美人間的守護神,這樣的主角設定屢見不鮮,傑克的阿凡達是人類與納美人的混種,由人工培育而成的,傑克的阿凡達擁有與納美人同樣的生物能力就相當於參考希臘神話所創作的動畫「HEROIC AGE」(英雄世紀)男主角艾吉與英雄族貝爾庫羅斯的身體合而為一並擁有英雄族的超能力一樣,艾吉是由人工機器養大的小孩就像阿凡達,艾吉與傑克同樣作為不同種族間的溝通橋樑,調解異族間的紛爭,最後分別成功拯救了人類與納美人。

 

潘朵拉星球上的生物利用自己的神經末梢與其他種生物溝通以達成思考共有的神經網路,並因此得以集結所有潘朵拉星球上的強悍生物共同對抗及打敗外來的人類入侵者,這種思考共有的精神概念與「攻殼機動隊S.A.C. 2nd」、「潛腦調查室」及「MACROSS FRONTIER」的Bajura思考行為模式類似,因為網路的發明,使得人們開始想像利用網路達成思想行為共通的一致性,過去歷史上人類要達成思考共有的方式主要是透過政治及宗教的灌輸洗腦,而今發展的雲端科技比以前領袖人物的政教洗腦更具深遠的影響力,雲端科技正是人類利用數位網路達成思考共有資源共享的溝通連結模式。

 

將來如果人類的大腦神經能與雲端科技的網路作連結,就會像劇中的阿凡達或者攻殼機動隊女主角草薙素子那樣,可以自己在腦中接收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訊息,屆時恐怕傳統的學校教育及通訊方式將會面臨革命性的挑戰吧!

 

看完整部電影給我的感覺,讓我想起TWO-MIX的「Dream Tactix」專輯裡的一首歌〝Beat of Destiny〞,這首歌的Techno旋律及背景音效給我的感覺很像阿凡達,日文歌詞也是在鼓勵人們突破困境,不向命運低頭,創造奇蹟,找到真愛。

 

期待詹導將來能製作阿凡達的前傳電影,將人類發現潘朵拉星球的經過、阿凡達計劃是如何產生以及計劃的詳細內容交代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