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4年8月19日完稿,2010年1月29日修改完成

邊聽配島邦明「MACROSS ZERO ORIGINAL SOUNDTRACK」

 

提到機器人,大家會想到什麼?想到動畫或電影裡的情節?機器人ROBOT這個名詞源自1921年捷克劇作家查貝克的一部劇本「羅桑的萬用機器人」(參考漢斯‧摩拉維克所著「機器人─由機器邁向超越人類心智之路」一書),原本它只是人們想像中的產物,就像登陸月球一般,如今人類使它們不再是幻想,而是現實中的真正體驗。

 

現代機器人的運用主要有兩種:航太軍事用機器人與工業用機器人。為了實現人類移民太空及其他行星的夢想,人類發明機器人前往月球及火星探勘環境,機器人協助人類完成人類無法在外太空環境裡所執行的任務,它是我們遨遊宇宙的先鋒。工業用機器人是我們的好幫手,可以提高產能及節省人事成本,協助人類完成在惡劣場所裡所執行的工作。當機器人已能普遍應用至各式工廠之後,進一步人類試圖發展AI機器人來輔助人們的日常事務,可以預見AI電腦將是人類未來生活的重要工具。

 

因為參加董事會所以使我有機會前往日本參觀全自動化工業用機器人製造工廠,平常我只能在電視上看到機器人的使用製造,而這次讓我親眼目睹機器人如何操作以從事生產,各種千奇百怪的機器人各司其職進行某個階段的作業,真是一幅有趣的景象。

 

日本的機器人發展傲世群倫,我想動漫畫是促使日本人研發機器人的動機之一,將兒時的夢想化為現實中可能的事物。漫畫之神手塚治蟲筆下的原子小金剛引起日本人對機器人的嚮往,自此發展出有別於其他國家動漫畫題材的所謂科幻大型機器人動漫畫,莘莘學子自小深受其影響而有了想實現的慾望,所以他們投入自動化機器的研究,企圖做出如科幻故事般的多功能電腦及AI機器人。

 

人們對機器人總是充滿好奇,豐富的想像力賦與機器人力與美的形象,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我對機器人的認知是從民國74年華視播的卡通「無敵鐵金鋼」開始的,兒時的我只覺得機器人不過是一種玩具。當我在電視上看到機器人在太空及工廠中操縱的畫面時我大開眼界。現在我每天上班能夠看到機器人的試作演練,機器人對我而言不再只是想像,而是實際上的謀生商品。比較東西方對於機器人科幻故事的比較,你會發現西方人想像中的機器人比較短小精悍,外型可愛迷人,無怪乎受到無數小朋友的喜愛;而日本人想像中的機器人就顯得碩大無比,雄壯威武,其所製作的模型不僅小朋友喜歡,大朋友也愛。那麼,人們在故事中所幻想的機器人究竟是如何的呢?

 

(1)機器人是公務員:電影「機器戰警」裡男主角因為一場意外而被改造成生化機器人,掃除社會犯罪。動畫「攻殼機動隊」女主角素子同樣被改造成生化機器人,在日本內政部所屬的秘密警察組織公安九課裡追查高科技犯罪。動畫「機動警察」裡的日本警察駕動機器人PATOLABOR執行勤務。警察和軍人是公務員中最危險的職業,所以人們幻想如果這些危險的工作由機器人或生化機器人來替我們做就可避免許多職業傷亡。

 

(2)機器人是服務生:動畫「袖珍女侍小梅」、「鋼鐵天使胡桃」、「魔力女管家」及「CHOBITS」裡的女主角都是AI機器人,她們幫忙男主角打掃做家事。如果有這樣的機器人幫助殘障者的家居生活將使社會福利更加完善,也為忙碌的上班族帶來許多便利。

 

(3)機器人是戰爭武器:日本人對機器人戰爭有著無與倫比的憧憬,前述的原子小金鋼是日本第一部電視機器人卡通,此後在動畫裡所設想的機器人體型愈來愈大,破壞力愈來愈強,造型也愈來愈誇張華麗。像「機動戰士鋼彈0083」裡的機器人搭載核子彈,一擊橫掃千軍萬馬;像「變形金剛」裡將機器人與交通工具結合,創造出多功能用途的兩棲機器人;像「六神合體」裡將數台機器人組裝成一台巨無霸超強機器人。也許人類將來可以發明類似「新機動戰記鋼彈W」裡的MD,不必親赴戰場而是採取機器人遙控攻擊。

 

當人類發展機器人科技到達巔峰時,AI機器人是否可能取代人類而成為全世界的主宰?機器人是否會發生程式突變而暴走釀成社會災難?在動畫「泡泡糖危機」裡提出了這個潛在的威脅。由艾西莫夫原著小說「I, ROBOT」所改編的電影「機械公敵」裡提到機器人三大安全法則:1.機器人不能傷害人類,或坐視人類受到傷害而袖手旁觀;2.除非違反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3.在不違背第一和第二法則前提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人類創造機器人的目的是為了服務人類,所以不能傷害人類,但人類真的能夠完全信賴這些服從人的機器人嗎?有沒有可能它們如自然人般自己進化而脫離人類控制呢?若把機器人當作像上述的武器般使用,則可能導致世界末日,人類自我毀滅的地步。

 

在漢斯‧摩拉維克所著「機器人─由機器邁向超越人類心智之路」一書裡提出萬用機器人的發展分為四個世代:第一代像蜥蜴,知覺、操弄及行動能力;第二代像老鼠,適應性學習能力;第三代像猴子,能模擬周遭世界;第四代才像人類,能推理思考。目前發展的工業機器人已能利用3D視覺辨識簡單或特定的物體進行某個生產動作,仍處在蜥蜴發展階段。人類將來如果要自由飛翔宇宙,機器人絕對是必備工具,它可能變成延續人類生命、促使人類進化的重要關鍵。當生化科技能與機器人完美結合時,人類或許能完全脫離地球母星,像「超時空要塞MACROSS 7」般,飛向太空尋找另一個新天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