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10年2月17日完稿

邊聽賴英里「 神秘地帶」專輯

參考資料:天才達文西特展導覽手冊

展出時間:2010年2月12日至5月13日

參觀時間:2010年2月16日

 

 DA VINCI.jpg

 

六千多頁令人嘆為觀止的手稿,數以百計令人不可思議的發明,達文西(1452~1519A.D.),一位不朽的曠世奇才,一位思想卓越高瞻遠矚的全能天才,五百年後的今天,我們透過數位科技的幫忙及專家學者的解讀,得以讓「蒙娜麗莎的微笑」還原真貌,得以讓特別有趣的發明真實重現。

 

這是繼三年前台北科教館的達文西特展之後,我第二次參觀達文西的展覽,和上次相比,這次的展出更鉅細靡遺地介紹達文西的一生與重要的科學藝術成就,之前科教館的展出著重在達文西發明的機械器具,與本次展覽同樣都有提供現場觀眾親手操作達文西發明的器具;然而本次展覽卻首次展出達文西的幾本手稿複製品(福斯特手稿、大西洋手稿等)、名畫的數位相片複製品(抱銀貂的女子、岩窟聖母、天使報喜圖、音樂家肖像、最後的晚餐與安吉里之戰的壁畫草圖等等),以及用多光譜相機試圖還原「蒙娜麗莎的微笑」原本未褪色未遭人破壞前的原貌。

 

3D數位影像的圖示解說是現在科學及藝文展覽裡普遍流行的展示方式,現場有播放達文西「最後的晚餐」及「駿馬雕塑」的創作歷程、「維特魯威人像」的黃金比例解說,以及蒙娜麗莎的微笑」用多光譜相機拍成13張不同光譜的照片加以解析還原成畫作本來色彩及構圖的過程。

   

在一般介紹歷史偉人的展覽裡,都是以年代大事記的方式簡單介紹偉人的一生,「仰觀蒼穹四百年特展」介紹伽利略,「清世宗文物大展」介紹雍正,「梵谷特展」介紹梵谷都是如此;而本次展覽介紹達文西一生的年代大事紀有別於其他展覽是採用圖文解說,讓觀眾更清楚了解其重要事跡的實證。

   

為避免別人抄襲他的發明,達文西刻意在手稿裡掺雜錯誤或遺漏的訊息,甚至用左手由右至左,由下而上的鏡像書寫,他是第一位有著作專利權概念的人,而英國是第一個設置專利權的國家,因此工業革命最早也發生在英國,對人類科技文明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

   

因為正逢年假大年初三前去參觀,人潮眾多耗費將近一小時買票排隊入場,以致於軍事工程學的單元因為展覽時間快要結束而沒有仔細看文字介紹,只好看導覽手冊了,下面介紹這次特展展出的重點內容。

 

飛行

達文西是第一位設計出降落傘、滑翔翼、飛機及直升機草圖的人。達文西觀察雀鳥及蝙蝠的飛行動作與翅膀構造進行各種翅膀揮動及滑翔的飛行實驗,現場展示翅膀揮動實驗裝置、滑翔翼、立式撲翼飛機及人類搭載機械翅膀的飛行裝置,達文西認為只要理解生物翅膀的生理構造及飛行原理並將它套用在人類身上,就可以達成飛行的目的。雖然當時的達文西還不了解空氣力學,卻也發現到空氣流動促進飛行的可能性,而構思出飛行螺旋槳這種類似現代直升機構造的草圖,現場有展示這座由人力推動的飛行螺旋槳,讓人不得不佩服達文西的豐富想像力。

 

軍事工程學

達文西是第一位設計出坦克車、自動車機關槍及機關砲等等的人。在旅居米蘭(約1483~1490年)及返回佛羅倫斯(約1503~1504年)這段期間,他改良前人的武器設計,讓武器的殺傷力更強,機動性更高。現場展示類似現代坦克車的裝甲車、多向機關槍、旋轉大砲、投石器、鐮刀戰車及方便拆卸的移動便橋等等。

 

物理學及機械原理

達文西相信人本身就是一部複雜的機器,運用機械學的相關原理來活動,只要了解人類與其他生物的行為,以及各種自然現象,就能創造出模仿自然現象的各種機器。現場展示達文西所研究發明的飛輪、滾珠軸承、線圈彈簧及凸輪等等。

 

水力學與水上機器

達文西是第一位發明潛水衣、水肺、救生圈及潛水艇的人。現場展示他參考阿基米德原理及前人的水利工程設計所創新發明的阿基米德螺旋汲水器、輪槳水利灌溉裝置、輪槳船、救生圈、潛水衣等等。

 

樂器與計時器

達文西認為音樂是僅次於繪畫的創作藝術,他有一副好歌喉,擅長演奏里拉琴(小提琴前身),他也利用彈簧、鐘擺和齒輪,改良當時的各種計時器。現場展示他改良的鐘錶裝置及發明手提鋼琴、機械鼓等等。

 

民用器械

達文西參與過許多舞台道具、建築及水利工程的興建,為了提升工程進度及工作效率,他發明了各種起重機、吊車、鑽孔機、挖掘機,甚至是類似現代汽車的自動車裝置。現場展示他所發明的自動車、疑似他發明的自行車、各式各樣的起重機、立竿機、工具機等等。

 

光學儀器

達文西對光線的反射、折射及光影的放大、縮小效果十分地感興趣,他對於人類視覺的探索,從而發現照相機的基本操作原理,並且將對光影的研究成果應用在繪畫藝術創作裡,使得他的畫作就像眼中所見的真實景物一般地栩栩如生。現場展示他所設計的八角形鏡室,民眾可以進去裡面觀察自己映射在四面八方鏡子裡的模樣,因為參觀人數眾多需排隊進入鏡室觀看,再加上我擔心到下午六點閉館時會看不完所以就沒到鏡室裡看了;另外還有展示他為劇院設計的一款聚光燈,他發現鏡片和鏡子可用來觀測星星,達文西並沒有將這個想法付諸實現,直到他過世九十年後,才由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於1609年用自製的33倍望遠鏡觀察星空,開啟天文學的新紀元。

 

維特魯威人

達文西閱讀西元前一世紀羅馬建築師維特魯威的研究,加上自己對人體的觀察,畫成黃金比例的維特魯威人像。觀眾可以站在維特魯威人像的數位螢幕站台上,做大字形的姿勢,檢查自己的身材比例是否符合黃金比例,因為參觀時間不夠,所以我就沒有站上去看看自己身材跟黃金比例相差多少了。

 

人體解剖圖

達文西跟隨維洛奇歐當學徒時,開始研究人體解剖學,他一共解剖過三十具不同年齡的男女屍體,對於骨骼結構、內臟分佈、大腦組織、生殖器官構造、四肢肌肉及血管分佈等等均有詳細的觀察及描繪,他是第一位描述人體脊椎呈S形及畫出胎兒在子宮中位置的人,也是第一位發現動脈硬化的人,現場展示達文西解剖及分析人體各部位的繪畫手稿,讓我想起六年前在台北科教館展出的人體奧秘展,不禁讓我佩服達文西這位天才描繪人體組織的精準度。如果達文西在世時而不是在他過世後的1580年出版這本解剖學的理論著作『繪畫論』的話,也許現代醫學會有更長遠的進步。

 

理想城市

達文西深入研究許多大城市的規劃,認為城市設計裡最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四通八達的運河網路及完善的排水系統,其實這樣的設計就像是古羅馬城市下水道系統的改良延伸。達文西在城市裡設計的不同道路都有個別的用途,現場展示達文西設計的理想城市模型及複製的設計手稿。

 

蒙娜麗莎的微笑

法籍科學工程人員帕斯卡爾柯特用他發明的世上第一部多光譜相機,獲准拍攝羅浮宮的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解析13張用不同光譜拍下的照片之後發現蒙娜麗莎原來是有眉毛及眼睫毛的,只是隨時間侵蝕掉了,背景天空及山巒的顏色原本是藍色而不是我們現在所見褪色後變成的綠色,雙手緊握毛毯的位置、笑容、臉部大小及表情都有被修改過。

 

觀後感

科技文明的發展始於對自然萬物行為現象的觀察與分析,文化藝術的發展始於對自然事物色彩形體的想像與描繪,達文西綜合科學與藝術兩者,將自身觀察所領悟的知識與前人創立的理論加以融會貫通之後,超越當代其他的科學家與藝術家,創造出可與現代科技比擬的各種生活器具及接近真實照片的繪畫作品,他的思想前衛且具挑戰性,對自然界的好奇與觀察入微,使他具備比一般人更豐富且不為他人所知的獨到見解。與其他偉大的科學家及藝術家不同的是,他並非只專精於某一樣自然事物的觀察、研究與分析,而是全面性的,因此他是個同時具有科學及藝術涵養並結合兩者加以靈活運用的史上最偉大的天才。

   

達文西說人分為三類:先知先覺、後知後覺與不知不覺,普羅大眾的我們雖然無法像那些歷史上的偉人能夠先知先覺,對人類生活做出重大的貢獻,但是我們可以後知後覺,將學習到的前人所建立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為社會貢獻一份心力,而我們在應用前人知識的過程中有時也會不知不覺地犯下一些錯誤,從錯誤中學習而可能超越前人,發展出更高明的科技或別出心裁的藝術創作。

   

從達文西的手稿及藝術作品讓我們知道,對生活周遭事物的觀察是建立我們自身生活常識並加以實際運用的根本,達文西不完全仰賴前人的經驗學習,主要是靠自己的親身體驗所領悟出來的成果,因此不關心生活週遭事物只會死讀書考試考很高分卻不會應用課本上的知識不算是真正的學習,要懂得將知識理論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才算是真正的學會及了解知識的內涵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