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10年3月2日完稿

邊聽蕭提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白遼士─幻想交響曲&法蘭西法官序曲」專輯

參考資料:燈會照片

展出時間:2010年2月26日至3月7日

參觀時間:2010年2月27日

 

 2010LANTERN008.jpg

 

已經不知道有幾年沒去看燈會了,記得上次看燈會是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因為很久沒看燈會所以這次偕同媽媽一起到國父紀念館看虎年燈會。

 

每年的台北燈會總是人山人海,雖然沒有像跨年時那樣地恐怖,不過捷運國父紀念館站依然擠得水洩不通,為了維持人潮進出站的秩序,捷運公司特別加派幾位服務人員隨時注意旅客的通勤,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這種捷運人多擁擠的情況了,每年的101跨年煙火晚會我從來沒有參加過,就是因為不想去跟別人擠成肉乾然後還要忍受天冷站著不能休息,還不如我在家裡喝杯熱茶溫暖看電視。

   

燈會一共分為十個展區:花博行銷燈區、公共藝術燈區、學生燈區、國際燈區、傳統燈區、燈海隧道、祈福燈區、夢幻五大洲燈區、入口燈區及主題燈區。

   

虎年燈會讓我收穫最大的,是為了配合年底展出的花卉博覽會,而特別推出的花博行銷燈區,因此讓我知道世界各國的國花,在介紹每個國家國花的燈座上都有代表該國的名勝古蹟模型及根據該國國花造型製作的花燈,燈座下的看板介紹該國的風土民情及國花的品種。這次燈會介紹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英國、美國、越南、帛琉、阿曼、荷蘭、馬來西亞、韓國、日本、義大利、加拿大、智利、中國、法國、希臘、印尼的國花。

 

 2010LANTERN006.jpg

這是印尼的國花「大王花」,有名的臭臭花

 

學生燈區有展示幾座以動漫畫為主題的花燈,還有配合花博會設計的花燈,只是現場因為人很多又有很多人跟我一樣拼命照相,所以很難不受人為干擾照到比較好角度的照片,都會因為人頭鑽動阻礙視線。

 

 2010LANTERN001.jpg

八堵國小展示的海賊王花燈

2010LANTERN002.jpg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製作的鋼彈花燈

 2010LANTERN003.jpg

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院製作的海綿寶寶花燈

 

除了展示以學校為代表所製作的花燈以外,還有展示學生組隊參加花燈競賽的得獎作品,現場展示的高中職組學生作品大部份是協和工商製作的,還有國中小組及社會大專組製作的花燈作品。

 

2010LANTERN004.jpg  

這是國中組瑞芳國中得獎花燈

2010LANTERN005.jpg  

這是社會大專組興雅國小得獎花燈

 

台北燈會並沒有像嘉義的台灣燈會有放煙火的表演而造成民眾灼傷的意外,老虎主燈每半個小時會旋轉一圈作燈光秀的表演,從晚上7點至11點,與台灣燈會放煙火助興不同的是,配合主燈的旋轉燈光秀,會不時地噴灑菲律賓的國花茉莉花香讓群眾沐浴在花香四溢的絢麗燈光之中,因為我剛好站在接近噴灑茉莉花香水的位置,所以味道很濃有些刺鼻了。

 

2010LANTERN007.jpg  

2010台北燈節老虎主燈

 

參觀燈會讓我覺得很遺憾的是有部份展品遭到民眾隨意觸摸而損壞,我還看到有位不守規矩的民眾擅自搬移展示台上的花燈以方便拍照,更是有數不清的家長隨便抱小孩讓他們坐到花燈展示台上和花燈一起拍照,我想歐美人看展覽應該比較不會像我們這樣沒規矩隨便坐在展示台上還是隨便亂摸展品吧!真是讓我滿汗顏的,如果我是小孩的家長,我會選擇抱著小孩站在花燈展示台前拍照,或是讓小孩自己站在花燈展示台前拍照,不會隨便抱小孩坐在展示台上,有的小孩不懂事竟然在展示台上跑來跑去,這樣很容易弄壞花燈,家長自己不守規矩同樣教出來的小孩也是一樣沒規矩不懂展覽禮儀。

   

看展覽不任意觸碰展品及其相關物品是我們觀賞展覽的基本禮貌,除非有特別說明可以觸摸才能動手試試看,否則都是不能碰的,這樣是對展覽品的創作者一個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