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頻道播出時間:2010年4月5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1931.tv/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9%96%83%E5%85%89%E3%81%AE%E3%83%8A%E3%82%A4%E3%83%88%E3%83%AC%E3%82%A4%E3%83%89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9%97%AA%E5%85%89%E7%9A%84%E5%A4%9C%E8%A2%AD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info.comicfans.net/news/news/200912/17862.html

http://comic.miki360.cn/cnews/CYnews/zxgwdm/200912/81535.html

http://comic.dbw.cn/system/2010/02/23/052367221.shtml

http://www.it.com.cn/games/dm/yy/2010/03/09/22/757087.html

 

 

由TV東京與Aniplex合作的動畫製作、放送企劃“動畫力量”,在第一彈《空之音》即將放送之際,很快便公佈了第二彈《閃光的夜襲》的詳細情報。

《閃光的夜襲》的舞臺設定為摻雜著各國絢爛氣氛的1931年的上海。描寫了處於兩次世界大戰夾縫之間的1931年,為了國家與軍隊,信念與私欲而拼命活下去男人們。

不同於第1彈的「空之音」清新向上的風格,略顯暗黑的基調也別有一番風味,超能力的較量、間諜活動的描寫是本作的亮點。

本作預定將於2010年4月開始放送。

 

【STORY】

1931年,魔都“上海”。

隨著甲午戰爭、日俄戰和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進展,日本陸軍在中國大陸上頻繁進出。

其中就有著一個歷史上所不為人知的秘密組織“櫻井機關”存在著。

在霸權國家群雄割據的上海,這一群擁有特殊能力的人並沒有在表面的世界有著任何的活躍,而在暗中有組織的進行著各種任務。

與此同時,傳出了日軍的一支部隊突然消失的消息,就這樣,讓整個世界撼動的大事件的序章拉開了帷幕……

在陰謀交錯的國際大都市“上海”,歷史上所不為人知的大戰序曲,現正上演——

 

【STAFF】

原作・製作:A-1 Pictures
監督:松本淳
人物原案:上條明峰
人物設定:佐
木啓悟
主要作者:大西信介
音楽:葉加瀬太郎
音響監督:山田稔
美術監督:谷岡善王
美術設定:金平和茂
機械設定:常木志伸
撮影監督:那須信司
助監督:ヤマトナオミチ
色彩設計:中島和子
製作:閃光的夜間襲擊製作委員會

 

【CAST】

瞬間移動能力(伊波葛):浪川大輔

念動力(三好葵):吉野裕行

接觸感應能力(苑樹雪菜):生田善子

望遠透視能力(鍵穀棗):星野貴紀

 

【人物設定】

 

 

 

 

 

 

 

 

 

 

【主題歌】

OP曲名定為「約束」,負責演唱的是日本視覺系4人組合—— MUCC.MUCC的作品具有獨特的氣氛,其曾經也演唱過大家很熟悉的「給我一對翅膀」,不知這次會給fans帶來怎樣的歌曲呢?ED曲名決定為「未來…」,由曾演唱過「戰場的女武神」OP曲及「信蜂」ED曲的混血兒——HIMEKA擔當,其富有獨特魅力的聲線把每首歌曲演繹得扣人心弦,相信這次也不會讓大家失望.就讓我們一同期待這不失強大的陣容所描繪出的讚歌吧!

演唱OP曲的MUCC 

演唱ED曲的HIMEKA

 

 

看完第一話

偷偷摸摸的綁架

鬼鬼祟祟的闖入

這是個軍閥割據的時代

這是個動盪不安的年代

為圖謀利益而泯滅良心

為賺取金錢而不擇手段

利用與被利用

壓榨與被壓榨

人民不過是國家壓榨的物品

特務不過是政客玩弄的工具

黑暗的正義使者

無情的邪惡使徒

是正義或是邪惡

沒有絕對的答案

有利可圖就是正義

有害無利就是邪惡

這就是爭權奪利的上海灘

這就是爾虞我詐的上海灘

 

第一次聽到吉野裕行講中文,看得出來他很努力地試圖講出標準的中文,我想本作故事發生的地點既然是上海灘,為求寫實,除了重要人物之外的配角應該大部份都是講中文吧!我想製作單位應該都是請一些教中文的老師來配中文吧!順便教那幾位主角聲優臨時抱佛腳死背中文。

 

想到大愛劇場演到日劇時代的故事時,演員都要應劇情需要特別惡補一下日文,以發音的容易度來說,說日文比說中文容易,臨時惡補日文會比臨時惡補中文來得容易。

 

櫻井機關這個設定會讓我想到「不可能的任務」及「黑之契約者」,就是一群非公開的情報特務份子所組成的政府秘密諜報組織,可想而知本作的劇情發展模式大概也是類似「不可能的任務」,只不過在1930年代還沒有所謂錄音帶光碟片這種東西,只能像黑之契約者那樣透過某位聯絡人傳達執行任務的內容吧!

 

不知道這部動畫會不會有類似「上海灘」的故事情節,同樣的時代背景,同樣的故事發生地點,同樣的官商勾結,同樣的黑道械鬥。

 

看完第二話

拉赫曼尼諾夫

小提琴的無言歌

克萊涅夫

小提琴的狂想曲

環境的逼迫

驅使人走向死亡的陷阱而無法脫身

時代的無奈

促使人違背良心的譴責而無法自拔

消失的軍隊

失蹤的哥哥

誰能告訴我這謎團的真相

誰能指點我這情報的來源

間諜的秘辛

高層的陰謀

誰能解開我問題的答案

 

因為擁有超強的記憶力而被迫當一名間諜利用音樂傳達情報的克萊涅夫,因為櫻井機關的破壞沒有達成任務而服毒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像這樣被情勢所逼不得不昧著良心當一名間諜的例子相信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是常有的事,任務一旦失敗也只有一死沒有逃生的可能。

 

那位用小提琴演奏無言歌的女生是葵以前已經過世的女朋友嗎?所以他才會去掃墓。伊波葛也和克萊涅夫一樣因為特殊能力被迫離開陸軍官校加入櫻井機關,成為秘密特務份子,必要時為了國家利益著想得在暗地裡做一些違法不正當的任務而違背武士道的精神;櫻井機關就像古代的忍者或是電影「錦衣衛」一般,遊走於正義與邪惡之間擁有特殊專長的情報份子。

 

本作的劇情鋪陳都與關東軍的消失軍隊有關,雪菜之所以加入櫻井機關也是為了要尋找失蹤的哥哥及解開消失軍隊的謎團吧!可想而知本作結局就是以解開這些謎團作為終結吧!

 

看完第三話

哥哥的來信

約定的地點

百貨公司的爆炸

超能力者的對決

誰是爆炸案件的主謀

是高千穗勳還是另有其人?

甘甜的口香糖

神秘的帽子客

他是策劃案件的指使者嗎?

 

看來除了櫻井機關以外,還有一個與之對抗的秘密組織同樣利用超能力者執行不可告人的任務,雪菜拿到的信真的是高千穗勳所寫的嗎?我覺得可能不是,此次百貨公司連環爆炸案的目的也許是想要將櫻井機關的人一網打盡吧!本來安排把雪菜支開以免受炸彈波及的計劃也沒有實現,到底雪菜的哥哥有什麼陰謀呢?為何他會離開關東軍呢?

 

劇中出現的那位雪菜哥哥派來的代理人擁有與葛同樣的瞬間移動能力,從這一話以後應該會陸續出現其他的超能力者與櫻井機關作對吧!

 

這部大概是我看的日本動畫裡講中文最多的一部動畫吧!吉野裕行又惡補說了幾句,同樣故事發生地點在上海的CANAAN也沒講那麼多中文。

 

看完第四話

美味的料理

宣傳的圖像

虛假的料理

觀賞的模型

騷動的黑貓

貪吃的白貓

悠閒的午後

一場意外的迷糊

偶然的追逐

一張有趣的照片

 

這話是很輕鬆有趣的故事,那隻貪吃的肥貓會讓我想起貓咪老師耶!因為招財飯店的包子很好吃,連貓都忍不住來偷,結果葛還為牠拍了一張照片掛在牆上。

 

葛的個性嚴肅謹慎,和葵輕鬆活潑的個性成反比,兩人看似經常意見不合時有爭執,一旦合作起來便會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真是一對歡喜冤家。

 

這話的劇情跟故事主線無關,大概是STAFF想讓觀眾輕鬆一下吧!吉野裕行在這話裡說的中文發音較以前進步,如果FF以後有機會請他來台灣舉行座談會的話,可以考慮請他在現場說幾句中文問候大家。

 

看完第五話

偶然的照片

昔日的朋友

因為我掛念所以我追蹤你的下落

因為我想念所以我留在這間屋子

共產黨的走私

國民黨的間諜

剝削勞工的階級

是人民共同的敵人

非法斂財的富商

是國家共同的罪惡

 

這一話葛從葵拍的照片裡發現昔日好友西尾的身影,西尾是日本共黨份子,為了幫助中共而潛入國民黨當間諜從事軍火走私,不料事跡敗露,最後仍逃不了被國民黨人槍殺的命運。

 

這一話的劇情還是跟主線雪菜哥哥失蹤的事情沒有關係,日本的共產黨在二次大戰前後都是被打壓的,雪菜哥哥的失縱難道與共產黨有關嗎?

 

看完第六話

大亞洲主義

反列強同盟

帝國殖民的思想是錯誤的

高壓統治的政策是錯誤的

為了實現理想即使與祖國為敵也在所不辭

為了達成任務就算與親人對抗也毫不猶豫

別人認為我是笨蛋我也不在乎

相信將來一定會有懂我的人

某人認為我是叛國賊我也不在意

相信未來一定會有理解我的人

 

這一話終於開始朝主線發展了,高千穗勳也終於現身,總覺得高千穗勳提倡的政治理念就是後來大東亞共榮圈的雛形,然後這一話開頭也講了,日本人明治維新成功以後開始驕傲自大起來,自以為自己是亞洲最強盛的國家,擺出一副老大哥的樣子,表面上希望達成大東亞共榮圈的理想,骨子裡其實就是變相的帝國殖民主義,日本人自己在幕府末期受到列強壓迫,現在自己變強了也跟列強一樣用一個名義去壓迫其他弱小的國家,還妄想控制擁有數千年歷史的中國。

 

看來這部動畫要把高千穗勳塑造成大東亞共榮圈的幕後推手吧!那麼櫻井機關會不會也和高千穗勳合作讓日本成為後來二次大戰的侵略者呢?

 

看完特別篇「預言」

這一話是前面六話劇情的精華回顧,葵一直認為以前的戀人已死但實際上並沒有死,她也是位超能力者,而且能預知未來,身為歷史的觀察家一直默默觀察帝國軍的行動。

 

九一八事變會帶給櫻井機關什麼樣的影響呢?我還沒看過一部日本動畫勇於探討日本侵華歷史的,STAFF會在這部動畫的後半段故事裡如何表現日本侵華的動機呢?大多數日本人至今仍然不敢勇於承認二次大戰侵略中國的暴行,滿好奇這部動畫的STAFF對此有什麼看法。

 

看完第八話

高千穗勳正一步步實現大東亞共榮圈的夢想,到了這一話,連原子彈的雛形都出現了,雪菜現在陷入兩難,和哥哥變成敵人,她會退出櫻井機關嗎?我想是不會的,如果她離開,她就會忘記這段記憶,永遠也找不到哥哥的線索,只有繼續留在櫻井機關,她才會知道哥哥真正的目的。

 

這話的最後,葵見到以前認為已死的女友,要不是雪菜的幫忙,恐怕他還不相信,以為是和靜音長得很像的人罷了,但是靜音卻有了反應,靜音在下一話見到葵時會假裝不認識嗎?

 

如果說這部動畫把製造原子彈的構想歸因於和高千穗勳提出的大東亞共榮圈理想有關的話,而高千又讓利頓伯爵一行人親眼看到炸彈爆炸的強大威力,因為這樣的動機給了歐美後來發展原子彈的機會,導致日本人在二次大戰時自食惡果吧!

 

本作似乎把櫻井機關塑造成一個和平反戰的仲裁者,在維護日本政府的利益為前提下秘密進行各種情報活動,以維持日本政府、關東軍、國民政府及共產黨間的勢力平衡及友好關係吧!

 

看完第九話

人類為了求生存所以發動戰爭去掠奪他人資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這是棗話裡的涵義,也是人類戰爭的起源,換句話說這部動畫表達給觀眾關於日本侵略中國的動機就是為了要讓飢餓的日本人能有個安身立命活下去的地方,中國地大物博又剛好在日本旁邊,所以成了他們覬覦掠奪的對象,用大東亞共榮圈的名義想要奪取擁有數千年歷史的中國。

 

在這部動畫裡把西方列強描述成貪婪為求取私人財富利益而去侵占他國資源的帝國殖民主義者,把日本描述成為了維護本國人民生存而去奪取中國資源的不得已飽受生存之苦的國家,還真是一個冠冕堂皇的侵略理由啊!讓觀眾以為日本人也是很可憐的並不是像西方列強一樣出於自私才去侵略他國。

 

這部動畫透過棗的說辭傳達日本二戰時侵略中國是不得已而為之的這個想法,我想會引起兩岸三地看這部動畫的觀眾們不滿吧!

 

看完第十話

高千穗勳傳給雪菜看的原子彈爆炸景象我想應該是靜音的預言吧!靜音其實已經預見未來會發生二次大戰,為了讓二次大戰迅速結束所以高千才與一之瀨合作秘密研發毀滅性武器,只不過當時的人並不知道使用這種放射性能源武器會帶來有害的幅射蔓延造成更多地表生物的死亡及永久性的環境破壞。

 

高千把研發毀滅武器的動機告訴葛,讓葛的心志產生動搖,並且想起以前石原參謀演說的世界終戰論。的確,使用毀滅性武器是結束戰爭最有效率的方法,但是人類卻也因為使用毀滅武器造成的自然環境破壞而逐漸得到報應,使用毀滅武器就等於讓世界走向滅亡。

 

現在葛受到高千的蠱惑,開始趨向認同高千的想法,並且認為用毀滅武器迅速結束戰爭才能減少因為持久戰造成的人類大量死亡,在此之前葛只是把高千單純地視為國家的背叛者卻不知道高千到底有何陰謀,如今他知道高千的真正目的後會離開櫻井機關與高千合作嗎?抑或是當櫻井機關查明高千的真正目的之後會轉而和高千合作呢?

 

高千先是單獨對葵說明大東亞共榮圈的思想,現在又單獨對葛說明用終極武器結束戰爭的構想,高千很可能是想拉攏櫻井機關實現自己的理想吧!

 

從高千的東方還是東方,西方還是西方的那段話裡可以感受到西方人對於一次大戰的處理方式仍是瞧不起東方人的意味,所以位居東方的日本就應該要變得更強悍,發展強大武器才能與西方列強站在同一條地平線上,面對面平起平坐掌握著世界的命運。

 

看完第十一話

葛果然離開櫻井機關投靠到高千穗勳那裡了,葛認為高千的大東亞共榮圈理想是亞洲脫離歐洲列強殖民統治的最好辦法,而武力恐嚇是最迅速有效的方法,再加上永久大人臨死前預言說日本在二次大戰會敗給美國投降,為了避免預言成真,所以日本要增強國力,發展強大武器,奪取中國資源為己用。

 

本來棗天真的以為日本人物資缺乏時只要向外遷徙,必要時發動戰爭取得當地資源以為己用就好了,卻沒有想到在奪取他人資源的同時,也是在剝奪別人的生存權,葛從農夫對他說的那番話意識到,關東軍在滿洲國的各種行動都是在欺壓中國老百姓,侵佔他們的資產以為己用,因此棗對於關東軍更加反感了吧!這樣的話日本人對於滿洲國和歐洲列強對於東南亞殖民地的行為本質上是一樣的。

 

原來高千一行人的行動全在櫻井的掌握之中,不知道櫻井葫蘆裡賣什麼藥,下一話就知道為何動畫名稱會是閃光的夜襲了,原來夜襲是和那顆炸彈有關啊!

 

這部動畫是將二次大戰的真實結果倒推回大戰前十年的假設預測為基礎編劇的,走得是反科幻路線,就我們中國人的眼光來看,這部動畫就是替當時的日本人設想一個合理的藉口,這個藉口就是造成後來二次大戰日本侵華的原因。

 

這個藉口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關東軍以幫助中國人驅逐在中國境內租借殖民的歐洲列強為理由,在中國境內發動戰爭,而中國人認為這是日本人繼滿洲國奪取東北地方資源後對中國的進一步侵略,所以開始了之後的八年抗戰。

 

看完第十二話

一二八事變要開始爆發了,劇情也一如我所想的,帝國軍以解放被歐洲列強佔據的中華殖民地為藉口,意圖在上海投下原子彈,對中國展開進一步的侵略。高千穗勳完全繼承及實現石原參謀的世界終戰理論,高千認為為了阻止歐洲列強對亞洲的蠶食鯨吞,只有用終極武器威嚇才能創造和平,即使這個和平是危險武力互相牽制的結果,為了創造和平避免二次大戰,高千拿上海人民為實驗犧牲品。

 

葛認為這是不得已沒辦法的事情,但是葵不這麼想,上海人是無辜的,單就人道主義的立場,不應該以犧牲人命來實現自己的野心,葵的想法是很單純的,他認為靜音只是被高千利用她的預言能力來實現自己的野心,他不希望靜音變成高千利用的棋子,另方面他也是想救靜音脫離高千的魔掌。

 

葵、棗及雪菜畢竟是被櫻井利用了,當他們協助櫻井找到高千並從中得知高千的真正目的後,櫻井竟然與高千合作,幫助他一步步實現侵略中國打造大東亞共榮圈的理想。

 

到底葵他們的夜襲會不會成功呢?他們能阻止原子彈投到上海嗎?我想本作應該是不會竄改歷史讓上海被投下原子彈吧!

 

看完第十三話完結篇

結局正如觀眾所預料的,也正如我所想的,葵和葛阻止了原子彈爆炸,只是不幸地棗和高千穗勳都為了保護雪菜而中槍身亡,雪菜在本作就真的只是沒什麼用處的花瓶而已,一直都受到別人保護的千金大小姐,即使在故事最後她不用自己的能力讓人們看到那個原子彈爆炸的幻影,也不會影響故事結局的發展,就只是在人們心中留下對強大武力的恐懼而已,然而這並不會阻止人們將來發動二次大戰,未來戰爭還是會不斷地發生,沒有完全終止的一天。

 

關於高千打算將原子彈投到上海的這個計劃,也和星塵作戰回憶錄一樣被抹殺,被人們所遺忘,成為一段不為人知的黑歷史,關於這個事件的記憶僅有少數參與當時事件的人才知道,就連靜音也放棄原本自己身為預言者的能力,選擇忘掉這段記憶,也放棄對葵的感情,成為什麼都不知道的平凡女孩。

 

我想經過這次的上海原子彈事件後,葵和葛回到原來的照相館,過著平凡的日子吧!不然就不會有後來的合成照片出現在餐館了。櫻井機關的真正任務其實是要消滅高千穗勳,因為他是妨礙帝國軍利益的反叛存在,但又想利用高千旗下的資源佔為己用,只是櫻井打的如意算盤最後都被身旁的中國間諜及葵他們粉碎了,那位中國情報員才是最厲害的超能力者,隨便用手指在別人額頭點一下就可以抹殺那個人的記憶,他怎麼沒有對靜音說「你已經忘了」這句台詞呢^0^讓我想到拳四郎用手指點別人的身體說的名言「你已經死了」……哈哈哈………

 

人類的歷史就是像無盡的華爾滋一樣,不斷重覆著戰爭、和平與革命,所以這個世界上不存在永久的和平,只要人們心存自私,就會有鬥爭,自私是所有生物的生存本能,人不為己天諸地滅,自私也是自然萬物的生存法則,不自私就無法活下去。

 

想要用強大武力來換取和平是最笨的自掘墳墓的方法,戰爭的武力競賽只會加速彼此的毀滅而已,取而代之的,是用經濟制裁,是用國際條約規範,禁止世界各國以非人道的手段去侵略他國,發起戰爭;然而即使如此,我們仍無法阻止種族屠殺的仇恨心結及利益糾葛,世界各國仍是戰亂不斷,沒有真正的和平。

 

看完第零話

這一話交代了主角四人認識的經過,原來他們是在前往上海的船上認識的,也因為調查電影公司老闆柿沼假拍片真賣淫的案件讓葵和葛兩人到了上海之後決定開照相館作為棲身之所。

 

雪菜真的是從頭到尾都被人保護的花瓶啊!沒有棗在身旁保護就什麼事都做不了,最後還是葵和葛的合力之下把柿沼及中國交際花逮捕歸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