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7年3月24日完稿

邊聽「諦聽中國五─世外桃源」、「神思者─亞洲大飯店」專輯

 

山在虛無縹緲間,水面波光瀲灩,筆墨橫飛畫中仙,道盡世間冷暖。今天我與家人一同去故宮觀賞北宋書畫特展,那行雲流水,那蒼巒疊翠,細細訴說古代文人的優雅氣質,每每紙上揮毫,溫柔情感溢於書表,讓現代的人們看了無不聲聲驚嘆。

 

平常我們只能在學校歷史課本中看到宋代書畫的閒情逸致與風格典範的介紹,卻罕有機會能親眼見識其唯美絕倫的精彩作品。這次有幸得見,使我深切感受到山水畫的超凡脫俗,宛如置身畫中的世外桃源,靜靜欣賞這渾然天成的秀麗景色。

 

從畫裡可以揣摩畫家描繪此圖時的心情,中國山水畫的特色在於寫意而不是寫實,筆觸勾勒間透露作者個人的風格品味與喜好。我們可以試著想像,線條粗獷、力道厚重的線條表現畫家耿直憨厚的個性;而纖細輕柔的絲絲筆墨表達畫家多愁善感的一面。

 

山水畫的意境似乎多帶有宗教的寧靜色彩,丁點人物站在巍峨高聳的群山之下,和大自然的繁茂興盛相比,人類是如此的微不足道。順應天,盡人事,一生中但求知足常樂而不奢望大富大貴,只要我們學會從平凡不起眼的生活裡體會不一樣的樂趣,那麼你的人生是彩色的,不欲求物質上的高貴享受,但求精神上的豐滿富足。從山水畫的意境裡,我體會到安靜恬適的平穩人生,人們往往藉由宗教尋求心靈上的平和,心靜自然得到快樂。

 

書法是中國迥異於西方其他國家的一種文字藝術,人們常說,只要看一個人寫字的風格,就可以約略猜出那個人的個性。龍飛鳳舞的粗大字體如米芾的草書或許代表寫字者的豪邁豁達與不拘小節;相較於如宋徽宗的瘦金字體,或許代表寫字者的細心縝密與斤斤計較。在參觀的同時,旁邊一直有人不停地讚賞宋徽宗的瘦金體是如此的工整美觀,真希望自己也能寫出這樣的絕妙文字。宋徽宗是一名偉大的藝術家卻不是一位有為的政治家,因為太沉迷於藝術而使國家走向衰敗的命運。

 

看到如此多的精緻墨寶,使我開始回想以前小學時代還曾經勤練書法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書法比賽,雖然沒有得獎,卻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從高二到現在已經十多年了,我不曾再提筆寫過書法,還記得以前國中時代的週記簿都是用書法寫的,高一時國文老師還規定每週寫一篇書法,升高二後就再也不寫書法了。我想現在的國高中生已經不再寫書法了吧!只有小學時代練過一點書法吧!電腦已經取代書法,學生逐漸用電腦打作業而不是用手寫作業,疏於練字的結果,就是寫錯字愈來愈頻繁與凌亂不整的字跡。

 

原本以為展期即將結束,參觀的民眾不會像展出初期那麼多,卻依舊看到成排的遊覽車載著一團又一團的觀光客前來觀賞。如此難得的中國藝術珍藏展現在世人眼前,當然要把握機會前來好好欣賞,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識古代的精湛繪畫與書法,各位是否跟我一樣去看這次故宮的北宋書畫特展呢?

 

中國文字的巧妙唯有書法才能表現它多樣形式的一點、一橫、一豎、一捺,中國山水的詩意唯有水墨才能表現它多樣面貌的一線、一挑、一暈、一染。仰望於天,俯視於地,寄情於山水潑墨,寓意於字裡行間。現代人眺望高樓,埋首工作,視聽娛樂是主要的休閒方式,又有多少人去仔細玩味寫文與寫生的樂趣呢?就像此時此刻的我,每每產生生活的靈感便訴諸文字,公開發表,分享我的喜悅與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