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頻道播出時間:2010年7月8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okiagari.net/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1%8D%E9%AC%BC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1%8D%E9%AC%BC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00223/000016.htm

http://comic.qq.com/a/20100305/000019.htm

http://comic.qq.com/a/20100402/000051.htm

http://comic.qq.com/a/20100607/000023.htm

 

《屍鬼》改編自小野不由美老師的同名小說,以漫畫《封神演義》一舉成名的漫畫家藤崎龍負責漫畫化的恐怖漫畫。在人口只有1300人左右的與世隔絕的小村子——外場村裏,被不知名的“什麼東西”所侵蝕,一場漸漸被恐怖所侵蝕的故事。本次的TV動畫,則是以藤崎老師的漫畫版為原形製作的。

擔任動畫製作的是童夢,該社曾製作《草莓棉花糖》、《南家三姐妹》(第一季)等知名作品。擔任監督的是網野哲郎,他執導過多部名作,《四驅兄弟》、《魯邦三世》、《機動戰士SD高達》等就是出於其手;系列構成是杉原研二,他曾在《空罐少女》、《南家三姐妹》(第一季)中擔任同職;最後,角色設定兼總作畫監督由越智信次擔任,他的代表作同樣是《南家三姐妹》(第一季)。

聲優方面,主人公結城夏野的扮演者是內山昂輝,作為新進聲優的他曾憑藉在《噬魂師》中扮演的soul而成名。對結城持有好意的少女·清水惠的扮演者是戶松遙,她相貌甜美,聲音可愛,曾在《萌單》、《神剃》、《狂亂家族日記》、《明日的與一》等一堆萌作中擔任主役。在cast列表中我們還發現了GACKT的名字,他在本作中扮演的是桐敷家的當主桐敷正志郎,話說這次可是他首次擔任動畫聲優。

音樂方面,BUCK-TICK的新曲《吻》(日文名:くちづけ)確定作為7月8日在富士電視臺“NOITAMINA”播出的《屍鬼》動畫片片頭曲。據悉,《吻》是BUCK-TICK特地為動畫片《屍鬼》創作的音樂。復古陰暗的世界觀加上扭曲的POP節奏,特立獨行的BUCK-TICK原創音樂和《屍鬼》詭異恐怖的氣氛可謂是不謀而合。

 

【故事簡介】

時間是1994年夏天,舞臺是人口只有1300人左右的小集落——外場村。 村子只有一條國道可以與外部相連,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小村莊裏,還保留著土葬這種習俗。 有一天,在山裏發現了三具屍體。雖然村莊裏唯一的醫生——尾崎敏夫雖然覺得這起事件充滿了疑點,還是沒有把這作為特殊死亡處理,而是對外公佈成普通死亡。可是那以後,村莊裏的人一個、接一個的死去了。這究竟是偶然?還是一種疾病?難道……

 

【STAFF】

監督:網野哲郎

系列構成:杉原研二

角色設定、總作畫監督:越智 信次

美術監督:立田 一郎(Studio風雅)

色彩設計:澁谷 圭子、馬庭 由佳

攝影監督:佐佐木 正典

音樂:高梨 康治

動畫製作:童夢

 

【CAST】

結城夏野:內山昂輝

尾崎敏夫:大川透

室井靜信:興津和幸

清水惠:戶松遙

桐敷沙子:悠木碧

辰巳:高木涉

桐敷正志郎:GACKT

武藤 徹:岡本信彥

村迫正雄:高橋伸也

田中 薰:長島遙

田中 昭:川上慶子

 

【人物介紹】

結城夏野:高中一年級。因為雙親姓氏不同,他也同時擁有“小山”這個姓氏。

因為雙親而被迫從城市搬家來到這個小鄉村,對此感到非常不滿,一心想要考上大學然後離開這個鄉下地方。

清水惠:跟夏野一樣高中一年級。她很討厭這個小村子,非常憧憬外面的城市。

她很喜歡一身城市味的夏野,她把自己的態度表現得很明顯,可惜夏野卻完全對他沒興趣。

尾崎敏夫:村裏唯一的醫院“尾崎醫院”的醫生。現在被村民成為“年輕醫生”。他非常討厭亡父的那種權威主義,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對身邊的人非常親切。與靜信是青梅竹馬。

室井靜信:旦那寺的年輕住持。同時也在寫小說,是個已經發表了好幾冊小說的小說家。現在也在寫新的小說。跟敏夫是青梅竹馬,性格跟他正相反。

辰己:桐敷家的下人。

桐敷沙子:桐敷家的獨生女,不能在太陽底下行走。

是靜信的小說的大粉絲,就是因為他的小說而搬來外場村。

桐敷正志郎:桐敷家的當主……

田中薰:昭的姐姐。為了阻止昭的行動力而一起行動。可是一旦遇到嚴重的局面,她就會表現出大女兒的魄力。

田中昭:薰的弟弟。與他年齡相符,擁有少年特有的勇氣與行動力,跟夏野一起行動,想要解開村子的真相。

村迫正雄:米店的小兒子。因為與哥哥年紀相差特別大,又是小兒子,因此其雙親特別愛護他。在這種微妙的環境下,他的性格變得相當奇怪,周圍的人都非常厭惡他。

他很討厭夏野。

武藤徹:高中三年級。是村子裏小孩子們的大哥哥。內心非常溫柔,主動照顧剛搬來這個村子的的夏野。可又正正是因為他這個溫柔的性格,才造成了後來的悲劇。

 

【主題曲】

片頭曲:《吻》(日文名:くちづけ)

演唱者:BUCK-TICK

片尾曲:《walk的約定》(日文名:walkの約束)

演唱者:nangi

 

  

看完第一話

奇怪的聲音

野犬的窺視

新搬來的一家人

莫名奇妙的死亡

是誰殺了這些人

是野犬還是病菌?

是某人還是鬼怪?

因為她死了所以我不必再關窗戶了

因為他們死了所以入山地區無人居住了

 

原本以為是本作女主角的清水惠竟然第一話就離奇死亡了,看起來只是在山裡迷路然後貧血昏倒在山裡,照理說應該休息一下補充營養就沒事了,可是竟然死了,到底是怎麼死的呢?總覺得清水惠死掉臉色蒼白憔悴的樣子就像被吸血鬼吸血死亡的症狀一樣,小惠死前閉上眼睛看見桐敷夫人的景象是否意味著新搬來的桐敷一家人有問題呢?

 

動畫標題是屍鬼,讓我想到20幾年前流行的僵屍電影,那麼外場村一連串離奇的死亡案件應該就是屍鬼犯下的吧!到底誰是屍鬼呢!會是桐敷夫人嗎?還是桐敷一家人都是屍鬼?

 

依照傳統吸血鬼的故事設定,吸血鬼擁有高貴的氣質而且十分有錢,住在富麗堂皇的大宅院裡,正好符合桐敷一家人的描述。

 

本作劇情是描述外場村村民一連串離奇死亡的懸疑詭異故事,這樣的敘事手法與小野不由美所寫的另一作品十二國記前傳「魔性之子」是類似的。

 

最後揭穿屍鬼真相的人是男主角結城夏野還是尾崎醫生呢?

 

看完第二話

半個月

離奇的死亡

傳染病

不明的死因

因為貧血而死

因為中暑而死

因為衰竭而死

莫名的倦怠

無神的雙眼

我一定要找出死亡真相

我一定要守護這個村子

 

沒想到短短半個月內村子裡就有十個人死亡,這真是太奇怪了,在一般情況下,只有傳染病才會造成短時間內的大量死亡,但是尾崎醫生卻沒辦法找到任何有關傳染病的證據,礙於家屬的堅持,他沒辦法做病理解剖,不然就可以從屍體中採樣發現病原體了。

 

這些死者的共同症狀就是發呆及倦怠,感覺好像是屍鬼為了要維持自己的生命而把別人的精力吸走一樣,片頭曲的歌詞裡有提到吻,難道屍鬼是利用親吻被害人讓對方衰竭而死的嗎?所以尾崎醫生才無法從死者身上找到明顯的外傷。

 

結城夏野自從搬到外場村後就把自己封閉在家裡不與同學往來,他只想趕快搬離這個是非之地,到大都市去發展,所以這個村子的人際關係他也就不在乎了,而且他也很討厭村裡的婆婆媽媽東家長西家短的到處說一些八卦有的沒的,他沒有這種嗜好在別人面前道聽塗說,這也是他不與村人往來的原因之一。

 

夏野原本以為小惠死了就不會有人在自己房間窗外窺視搔擾於是把窗戶打開寫功課,卻偶然聽到一些奇怪的聲音而覺得毛骨悚然趕快把窗戶關上,那些奇怪的聲音是什麼呢?會是屍鬼啃食獵物的聲音嗎?夏野會成為屍鬼的獵食目標嗎?

  

看完第三話

偶然的邂逅

熱烈的邀請

這是死亡的約會嗎

這是狩獵的信號嗎

因為我不久就會離開村子

所以不需要和村人打交道

因為我討厭結城夏野

所以不願意搭車上學

自以為是的認知

毫不在乎的漠視

日漸凋零的村子

愈發嚴重的病症

又一位村民犧牲了

又一位居民準備成為餌食了

 

和魍魎之匣的故事編排手法類似,屍鬼原來也是室井靜信筆下的小說名稱,那麼本作會和魍魎之匣一樣兇手就是作家本人嗎?換言之屍鬼就是室井靜信?如果這麼容易就猜出屍鬼是誰,那麼本作的懸疑推理也就太沒趣了。

 

從目前為止的劇情來看,好像每個接觸過桐敷家人的村民都會因為貧血衰弱致死,而且武藤竟然步上奈緒的後塵,同樣邀請桐敷家人到自己家作客,那麼下一個成為屍鬼獵食對象而死的人會是武藤嗎?

 

如果照室井在屍鬼小說裡的描述所呈現出來夏野被惡靈丟石頭的畫面來判斷,夏野有不可告人的過去曾把弟弟殺害嗎?而他死去的弟弟變成屍鬼向他復仇所以才把他周圍的村人一個個的害死變成惡靈向他丟石頭嗎?

 

看完第四話

夜夜重覆的惡夢

小惠

不要再來找我了

趕快入土為安吧

紅紅閃爍的眼瞳

辰己

我討厭這個人

因為他比我更親近夏野

所以請接受我死亡的親吻吧!

 

原來小惠變成屍鬼不時地半夜來搔擾夏野讓夏野每晚作惡夢呀?辰己也是屍鬼嗎?難道桐敷一家人都是屍鬼?而且還跟吸血鬼一樣都是晚上出來活動白天睡覺?吸血鬼吸人血的時候起碼會在脖子上留下兩個齒洞,可是這些被屍鬼吸血引發貧血導致多重器官衰竭而死的人身上都沒有傷口,那到底屍鬼是怎麼吸血的呀?故事真是愈來愈謎了。

 

站在醫生的立場,照一般科學的角度去解釋,一個村子的村民在短時間內接連死亡也只有傳染病才會造成這種現象,所以尾崎醫生推斷這種傳染病是目前尚未發現的怪病,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如果說桐敷一家人都是屍鬼的話,靜信已經見過沙子好幾次卻都沒事,沒有像其他每個見過桐敷家人的村民一樣都會貧血衰竭而死,所以由此判斷這些村民的死亡是和傳染病無關的,當然尾崎醫生不會去想到這種靈異現象造成的死亡,他只會努力蒐集證據,用科學研究的方法找出病因。

 

徹竟然成為變成屍鬼的小惠的餌食,看來他會成為下一個被屍鬼害死的村民吧!已經有部份村民開始懷疑桐敷一家人有問題了,自從桐敷家搬來外場村以後,村民就開始一個個死亡,怎麼會這麼巧呢?

 

看完第五話

突然的離職

突然的死亡

一切都是那麼巧合

親人的悲痛

好友的死去

你是冷血動物嗎

為何沒留下一滴眼淚

難道夢境是真實的

難道小徹是被小惠害死的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莫名奇妙的人影

夜半襲來的訪客

我終於也要上天堂了

 

武藤徹果然也成為犧牲者了,正雄在下一話也要被犧牲了,沒想到害死正雄的人就是不久前剛離職的圖書館管理員柚木先生,被屍鬼吸血沒死的人也會變成屍鬼去獵食其他的人類,就跟吸血鬼一樣,這是否意謂著愈來愈多被屍鬼吸血的村民變成屍鬼去加害村子的其他人呢?

 

到目前為止那些死者的共通點有兩個:1.死前都見過桐敷家人、2.死前幾天都向公司辭職。吸血鬼效應真的就像傳染病一樣讓村民一個個變成屍鬼呢!夏野的夢是真實的嗎?只是夏野誤以為那是夣境?如此說來,夏野是村裡唯一目擊屍鬼吸血害死人的證人囉?

 

如果用科學的觀點去解釋吸人血的行為,有可能是那些變成屍鬼的村民在死前被人催眠暗示去吸其他人的血吧!而造成死者貧血衰竭的症狀有可能是犯人在做某種人體實驗的結果。

 

正雄一直認為姪子的存在是造成他被家人冷落的原因,他認為自己不受家人重視只有小徹是真正在關心他的人,當小徹也同樣病死時他頓失心靈依靠,傷心欲絕,卻沒想到自己也步上小徹的後塵,成為下一位犧牲者。

 

看完第六話

吸血鬼的傳說

詐屍的傳聞

小說題材的參考

死而復生的屍鬼

這一切都是真的嗎

這一切不是傳染病造成的嗎

無奈的焦躁不安

無法的心頭忿恨

到底如何挽救村人的性命

究竟如何解開死亡的謎團

 

夏野是第一位看見變成屍鬼的小惠對小徹吸血的目擊者,現在田中兩姐弟又看見死而復生的村民走進桐敷家別墅,夏野對醫生說的話讓原本只想用科學角度解開這一連串傳染病死亡謎團的尾崎察覺到吸血鬼這種不可思議的可能性。

 

由此斷定桐敷一家人可能是吸血鬼,而那些被他們吸血的村民不是死了就是變成吸血鬼去吸食其他村民,而且以桐敷家為根據地。

 

那些原本已經死去的村民,屍體埋進土裡後變成吸血鬼復活從墓裡爬出來,所以叫做屍鬼吧!

 

因為夏野目擊小惠吸血的畫面,所以他到圖書館查閱有關吸血鬼的書,還租了一些吸血鬼電影來看,而這些又與靜信在寫的小說「屍鬼」內容有關,難道靜信是因為村人連續死亡得到的靈感而寫下屍鬼這本小說嗎?那些莫名其妙半夜搬走的村人都搬到哪裡去了呢?我想那些搬走的村人八成也變成吸血鬼,成為桐敷家的一份子吧!

 

在沙子面前的那杯紅色液體難道會是人血嗎?她得了不能照射陽光的病,還說有家庭醫生在照顧她和同樣得此種病的母親,那位家庭醫生會是人血的供應者嗎?

 

看完第七話

這就是詐屍吧

於夜半自墳墓裡醒來

進行無止盡的殺戮

這就是吸血鬼吧

於黑夜自窗戶口闖入

展開一連串的獵食

原來還有人和我一樣

認為這一切都不是空穴來風

原來還有人和我相同

是屍鬼的目擊者

挖墳就知道真相了

所以我要去小惠的墓地

看護就知道結果了

所以我要陪在病人身邊

 

這下夏野、田中姐弟及尾崎醫生都一致認為村人的不斷死亡是吸血鬼造成的結果,為了證明村人是被吸血鬼害死的,夏野及田中姐弟決定去挖小惠的墳,如果小惠沒有在棺材裡,就證明夏野看到的小惠吸食小徹血的畫面是真的,小惠真的變成吸血鬼復活了。

 

尾崎醫生為了證明村人是被吸血鬼害死的,決定全天候陪在節子老太太身邊,以便可以當場逮到吸血鬼吸食節子的血的證據。

 

辰己是特種吸血鬼所以可以白天在陽光下自由走動,我想真正天生的吸血鬼可以不受到白天夜晚的限制在陽光下自由走動,後天變成的吸血鬼就不能這樣了,只能在夜晚活動,這是否表示辰己是天生的純種吸血鬼呢?

 

靜信並不知道經常夜晚來拜訪他的沙子其實是一位吸血鬼,雖然他會參考這些光怪陸離的題材作為自己寫小說的參考資料,但是他本人其實並不相信這些不可思議的存在,認為這不過是人們想像的產物罷了。

 

原本不相信吸血鬼存在只從科學角度來調查村人連續死亡事件的尾崎經由夏野點醒也變得不得不相信吸血鬼的可能性,身為醫生也是學者的尾崎,自然會想當場逮住吸血鬼並且加以研究吧!

 

看完第八話

冰冷的雙手

屍鬼的出現

顫抖的雙手

屍鬼的復活

原來這一切都是真的

不是只在電影或小說裡出現的東西

我要保護村子

所以我要告訴大家真相

我要拯救村民

所以我要找到吸血鬼的證據

 

夏野與田中兩姐弟去挖小惠的墳,小惠果然變成屍鬼離開棺材了,夏野怎麼沒有直接把打昏的屍鬼帶回村子裡給尾崎醫生看,這樣一切真相就解開了,不過故事如果這麼簡單就結束的話就太無趣了,自然會安排一些阻礙不讓故事這麼快就結束,所以故事安排他們挖墳挖到晚上,讓他們為了躲避屍鬼攻擊沒有時間帶走屍鬼而隨便把屍鬼埋了然後匆忙離開。

 

這下屍鬼小孩親自登門拜訪夏野了,夏野的父母會慘遭屍鬼毒手嗎?夏野會遭到屍鬼的攻擊嗎?室井似乎開始懷疑沙子好像不是人是屍鬼了,他會發覺桐敷一家人都是吸血鬼嗎?我想室井正在寫的屍鬼小說內容為何會與村子裡發生的一連串死亡事件這麼相似呢?難道是那些村民的貧血衰竭死亡特徵讓室井有所聯想而寫了屍鬼這部小說?

 

既然屍鬼都親自登門拜訪夏野了,那麼田中兩姐弟會不會也有屍鬼去拜訪他們呀?現在辰己已經知道夏野及田中兩姐弟識破他們是吸血鬼的身份,我想屍鬼小孩拜訪夏野家可能是辰己派那名小孩去的吧!

  

看完第九話

突然的停電

屍鬼的襲擊

一切真相大白了

這就是詐屍的真相

這就是復活的死人

因為某人的交代

所以我不能殺死你

因為主人的吩咐

所以我不能吸食你

 

敏夫終於親眼見到變成屍鬼的奈緒如何吸食節子夫人的血造成死亡,而原本不相信有屍鬼存在的靜信也終於親眼看見屍鬼所犯下的惡行,接下來敏夫會採取獵捕吸血鬼的行動嗎?

 

我想辰己他們之所以不攻擊敏夫和靜信是因為主人沙子的吩咐吧!因為沙子是靜信的書迷,而靜信和敏夫是好朋友,所以他們兩人才會免於被吸血的命運,那麼夏野和田中姐弟倆呢?小惠會去吸夏野的血嗎?看下回預告,原本已經死亡的小徹居然復活成為屍鬼回來找夏野了,夏野會被小徹吸血嗎?

 

眼看外場村就要淪落成吸血鬼村了,夏野與敏夫醫生能夠拯救村子把吸血鬼趕走嗎?這回敏夫的老婆出現了,不知道她是做什麼職業,為何經常不在敏夫身邊呀?我想她的出場應該有某種特別的意義吧!也許恭子認識桐敷一家人也說不定。

 

正雄變成吸血鬼後會一一報復他身為人時那些他討厭的人嗎?看來人一旦變成吸血鬼就會改變原本善良的個性而變成只為吸血而活滿足自己慾望泯滅良知的怪物。

 

看完第十話

看招吧!

去死吧!

為了公布真相所以我要狩獵屍鬼

為了守住秘密所以我要除掉你們

好友的來訪

熟悉的聲音

是死亡的催命符

好友的跟蹤

突然的襲擊

是死亡的前奏曲

 

沒想到夏野竟然被小徹吸血變成屍鬼,既然敏夫及靜信已經知道屍鬼的存在,那麼下場也會跟夏野一樣遭到屍鬼的攻擊,看下一話預告靜信就要慘遭吸血鬼沙子的吻咬變成屍鬼了。

 

寫這篇感想時突然想到片頭曲畫面有玄機重新看了一次才發現其實片頭曲的畫面就已經暗示部份劇情的答案,劇中變成屍鬼的村民在片頭曲的畫面中都會變成骷髏頭,而夏野在片頭曲畫面中也變成了骷髏頭,因此夏野也會變成屍鬼,夏野自己變成屍鬼後,他還會堅持原本的立場嗎?這讓我想到「吸血鬼騎士」的另一男主角錐生零,自己不幸被緋櫻閑吸血變成吸血鬼後卻還是成為吸血鬼獵人幫助人類去獵殺其他吸血鬼,那麼夏野變成屍鬼後也會和錐生零一樣變成屍鬼獵人將其他屍鬼消滅嗎?

 

片頭曲畫面中並沒有看到敏夫變成骷髏頭的樣子,所以他不會變成屍鬼,我想敏夫最後會擊敗屍鬼,將身為吸血鬼首領的桐敷一家人加以消滅吧!那麼靜信被沙子吻咬成為屍鬼後還會幫助敏夫擊敗屍鬼嗎?靜信參考吸血鬼書籍及村中的詐屍傳聞所寫的屍鬼小說正好就是自己本身的寫照,那麼他會和「魍魎之匣」的久保竣公一樣自己變成屍鬼後也去吸其他村民的血,將自己的犯案過程寫進小說裡嗎?

 

片頭曲畫面有看到阿保、小葵及護士律子變成骷髏頭的樣子,所以他們三人最後都會變成屍鬼,小徹為了保護阿保及小葵,不得已只好吸了夏野的血,但小徹終究保護不了他們:律子變成屍鬼後還會幫助尾崎醫生解救村民嗎?我想那些變成屍鬼的村民都會和奈緒及小徹他們一樣回到桐敷家,聽從辰巳的命令吧!

 

眼看敏夫週遭的人都一個個變成屍鬼,單靠他一人的力量有辦法消滅屍鬼嗎?夏野變成屍鬼後也會想要吸食其他村民的血,「吸血鬼騎士」的錐生零可以靠吸食同類的血來控制吸血的慾望,但是屍鬼似乎不能這樣做,必須吸食人類的血才能活下去,夏野要怎麼抑制自己吸血的慾望呢?屍鬼能夠像「幕光之城」男主角愛德華一樣靠吸食動物的血活下去嗎?

 

看完第十一話

聖經的創世紀

該隱的復仇記

虔誠的祈禱

詐屍的犯罪

這一切都是兼正家惹的禍

所以我要親自發現真相

靜信的懷疑

醫生的謊言

這一切都是屍鬼下的手

所以我要親自找到弱點

 

看片尾預告,原本敏夫打算要以屍變的節子老太太當做研究材料的,沒想到敏夫的老婆後來也被屍鬼咬了變成屍鬼,正好被敏夫拿來當做研究材料,敏夫就是從變成屍鬼的恭子身上找到屍鬼的弱點,研究出能夠殺死屍鬼的毒藥,將屍鬼全部殲滅的吧!

 

夏野在下一話就變成屍鬼了,看他想用木樁釘死小徹的畫面,果然不出我所料,夏野也是和錐生零一樣就算自己變成屍鬼也要成為屍鬼獵人,消滅那些屍鬼,面對昔日好友小徹,他狠得下心把小徹釘死嗎?

 

那位正義凜然的郁美老太太被屍鬼誘騙眼看就要被殺了,她那位膽小怕事的女兒會去救她嗎?本來以為這一話靜信就會被沙子咬變成屍鬼,不過看片頭曲畫面,他最後還是會被沙子咬變成屍鬼的,因為他已經識破沙子是屍鬼的身份了。

 

原來靜信是參考村子的詐屍傳聞及聖經創世紀的故事來創作屍鬼小說的,那麼靜信就是整個村子屍鬼連續殺人事件的見證者,靜信變成屍鬼就宛如被亞伯殺死的該隱一般,他要怎麼樣結束這部小說呢?變成屍鬼的自己要怎麼面對好友敏夫呢?

 

看完第十二話

詐屍的傳聞

這一切不過是迷信罷了

傳染病的流行

這一切不過是臆測罷了

我們會保護你的  夏野

讓你不再受詐屍的襲擊

我們會照顧你的  夏野

希望你能夠順利的康復

在詐屍沒有被消滅前

我們是不會離開的

在村子沒有被解救前

我們是不會逃走的

 

這一話開始換主題歌了,田中姐弟倆的爸爸也慘遭小惠襲擊了,雖然這一話夏野還沒有變成屍鬼,不過他遲早會變成屍鬼的,而他那冥頑不靈的父親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老婆也已經被屍鬼襲擊無精打采,始終認為詐屍只不過是迷信而已,看下一話預告,夏野的媽媽留下一封告別信離家了,因為她知道自己被屍鬼吸血之後也會變成屍鬼,她不想連累家人才這麼做吧!不過我想夏野的爸爸可能也會變成屍鬼吧!

 

田中姐弟倆知道自己的爸爸也慘遭毒手之後會採取什麼行動呢?目前劇情讓觀眾了解的是那些屍鬼跟一般傳統吸血鬼一樣害怕陽光、十字架和木樁,要殺死屍鬼的話其實只要把他們抓起來暴露在陽光下就會死了,但是這種消滅屍鬼的方法相當費時費力,如果用醫學的方法研製出一種能夠殺死屍鬼的毒藥注射在屍鬼身上就能夠迅速消滅屍鬼了。

 

桐敷正志郎身為人類為何要幫助屍鬼呢?照夏野的說法,如果人類願意捐血給屍鬼喝,屍鬼就不必襲擊人類了,但是這樣卻不能滿足屍鬼挨餓狩獵的本能,那種獵食的快感不是單純像喝果汁一樣的喝血感覺所能比擬的,我想桐敷正志郎應該就是沙子對靜信所講的照顧她們母女倆的醫生,他負責提供人類血液給沙子母女倆喝吧!

 

看完第十三話

朋友的訣別

死亡的來臨

家人的離去

好友的過世

如果能在他身邊監視就好了

如果能在她身旁守護就好了

永別了

我不想再住在村子裡了

再見了

我永遠得待在村子裡了

 

原本以為夏野的母親是被屍鬼咬所以離家出走,結果是因為夏野過世而離家出走,知道夏野過世的爸爸整個人失魂落魄看起來跟鬼一樣,恭子應該是被辰巳吸血而死,不知道恭子與辰巳之間有什麼來往,似乎在桐敷家還沒搬來外場村前就已經認識?

 

之前無法用節子老太太來實驗找出殺死屍鬼的方法,現在敏夫正好可以拿死去又復活的恭子做實驗,找到殺死屍鬼的方法,變成屍鬼的夏野會去找田中姐弟倆還是敏夫醫生一起對抗屍鬼嗎?田中爸爸看來是遭到小惠的毒手了,照之前的片頭畫面看來,田中姐弟倆是不會變成屍鬼,他們姐弟倆也許會和敏夫合作消滅屍鬼吧!

 

靜信的爸爸認為好友德次郎快要死了,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前往安森家見他最後一面,從靜信爸爸的話裡判斷,他似乎很久以前就知道這個村子裡有屍鬼的存在?

 

看下一話預告,敏夫似乎要開始抽恭子的血做實驗,小惠會對田中姐弟倆下毒手嗎?

 

看完第十四話

屍體的復活

死亡的隱瞞

如果能找到殺死屍鬼的方法就好了

好友的去世

囑託的信件

如果能找到停止村人連續死亡的方法就好了

爸爸死了

是最要好的朋友小惠殺的

夏野死了

是最要好的朋友小徹殺的

美色的誘惑

死亡的陷阱

快到我的身邊讓我吸血吧!

 

看來靜信的爸爸似乎知道關於屍鬼的秘密,難道他很久以前就知道桐敷家的存在?我想為田中爸爸看病的醫生就是照顧沙子的醫生吧!

 

敏夫對恭子進行各種實驗,他在恭子身上打下木樁,恭子會因此真正的死亡嗎?看下一話預告敏夫為恭子舉辦喪禮的畫面,如果恭子就此被木樁打死,那麼敏夫就再也找不出消滅屍鬼的方法了,一般殺吸血鬼的方式有三種,用陽光曬死,在心臟打下木樁而死或是砍頭,敏夫並不是對著恭子的心臟打下木樁的,恭子應該還會再復活吧!除了那三種方法可以殺死吸血鬼外,現在敏夫發現到將自己的血滴在裝有恭子血液的試管中會產生驚人的化學變化,我想如果能找出屍鬼血液中的致命弱點研製出毒藥,就可以徹底消滅屍鬼了。

 

雖然形式上為恭子辦了葬禮,敏夫還是會去挖墳把恭子挖出來繼續做研究吧!小惠期待夏野變成屍鬼後能夠永遠和他在一起,但是夏野不會加入他們的,夏野甚至還要小徹離開他們別再殺人了,變成屍鬼的夏野會主動找敏夫,自願成為敏夫的實驗對象嗎?如此一來就算對恭子實驗失敗還可拿夏野繼續做實驗。

 

田中姐弟知道爸爸被小惠害死後會採取什麼行動呢?他們會將此事告知敏夫然後尋求庇護嗎?

 

看完第十五話

夜晚的區公所

屍鬼的職員

吊唁好友的小花

殺死妻子的木樁

原來大家都逃避屍鬼的存在

只想消極的祈福

你不是孤獨一人

我會幫你消滅屍鬼的

 

原來恭子真的被敏夫用木樁刺中心臟釘死了,那這樣敏夫不就沒了實驗對象?第二首片頭曲畫面也暗示了部份劇情的答案,屍鬼的眼睛都是紅色的,在第一首片頭曲畫面中以骷髏頭代表被屍鬼咬死的村民,在第二首片頭曲畫面則是以變紅的雙眼來代表變成屍鬼的村民,第二首片頭曲畫面中靜信的雙眼變紅了,所以他會變成屍鬼。

 

之前劇情提到辰巳是特種吸血鬼,原來他是狼人不是屍鬼,並且發現到他的眼睛並不是紅色,夏野死後復活來找敏夫時的雙眼也不是紅色,由此可見夏野並不是變成屍鬼而是和辰巳一樣變成了狼人,因此他可以和辰巳一樣在白天行動自如,既然夏野是狼人,應該就不會像屍鬼一樣特別需要活人鮮血吧!那麼狼人也是和屍鬼一樣沒有體溫嗎?如果說狼人跟一般傳統的認知一樣有體溫,只在月圓之夜會變成狼人的話,是否表示桐敷正治郎也是狼人呢?所以那位伊藤婆婆才沒辦法證明他不是普通的人類。

 

敏夫懷疑夏野已經變成了屍鬼,他並不知道還有狼人的存在,恐怕夏野也不知道自己是變成狼人還以為自己變成屍鬼吧!夏野最後對敏夫說你不是孤獨一人,我想夏野雖然認為自己變成屍鬼,還是會幫助敏夫找到消滅屍鬼的方法吧!

 

看完第十六話

父親的死去

母親的病倒

這一切都是屍鬼惹的禍

所以我要用木樁殺死你們

 

家人的離去

時間的流逝

這一切都是那人惹的禍

所以我坦然面對接受現實

 

這一話提到沙子的過去,從劇中的畫面判斷,沙子應該是出生在明治維新時代,也就是十九世紀末,在尋找家人數十年遍尋不著後決定用自己的屍鬼能力為自己創造家人,所以現在的桐敷家人及奴僕最初都是被她吸血控制演變的結果,表面上桐敷家的主人是正志郎,實際上沙子才是真正的領導者吧!

 

沙子是被和爸爸做生意的外國人吸血鬼襲擊而變成屍鬼的,可憐的沙子不想殺人卻無法抗拒吸血的本能而不得不殺,這樣的心情和目前小徹的處境是一樣的,但是時間久了,沙子坦然接受殺人以求生存的事實,並且認為這種殺人行為就和肉食動物狩獵其他動物以求溫飽是一樣的沒什麼大不了,人類的倫理道德已不適用在屍鬼身上,因為屍鬼已經不是人類了。

 

但是被小徹吸血變成狼人的夏野卻不這麼想,他心中仍然存在人類的道德良知,並且認為過去身為人類的屍鬼再去襲擊人類甚至是自己的親人是一種忘恩負義的行為,屍鬼是違背世間常理的存在,應該要徹底消滅,就算自己變成屍鬼也不能例外。

 

一種基於生存本能的殺人視為理所當然,一種基於倫理道德的殺人視為泯滅良知,這是道德與生存的奮戰,但是過去人類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人類為了生存不可以違背道德法律的規範,所以在人類社會中遵守群體道德規範是比追求自我生存還要重要的維持社會秩序的基本方式,因此數量稀少的屍鬼面對眾多的人類終究還是寡不擊眾,會被人類所消滅吧!

 

看完第十七話

家人的死亡

同事的失蹤

為我取戒名吧!

我已經挖好自己的墳墓了

喜歡的男人

美味的鮮血

為我毀證據吧

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了

屍鬼的滲透

村民的逃避

我想見證村子的滅亡

我想見識村人的愚蠢

 

真是令人意外的劇情發展,沒想到田中姐弟倆及敏夫都逃不過屍鬼的襲擊,而靜信父子倆則是自己自投羅網的,連清美和律子都被屍鬼吸血,這下外場村快要成為屍鬼村,屍鬼們夜間傾巢而出大舉獵殺村民,而上一話敏夫講了一句關鍵,要在屍鬼們認為勝利在握疏於防範的時候攻其不備才能夠一舉消滅屍鬼,而敏夫現在就在等那個時機,沒想到卻被桐敷家女主人吸了一口自己也變成屍鬼。

 

敏夫和夏野就算自己變成屍鬼也要消滅屍鬼,當外場村已經變成屍鬼村的時候,就是屍鬼窮途末路的時刻吧!

 

從這話劇情可以知道用木樁釘死屍鬼這招已經不管用了,到底要用什麼方法才能置屍鬼於死地呢?也許敏夫變成屍鬼後拿自己做實驗找出讓屍鬼致命的弱點將屍鬼一舉消滅吧!

 

看夏野在森林中奔跑的樣子似乎要進行什麼計劃,當他知道田中姐弟倆也變成屍鬼時會一起合作消滅屍鬼嗎?

 

靜信以為自己的父親早已察覺村裡有屍鬼,此次邀請正治郎來家裡作客就是為了確認屍鬼的事情,我想也許靜信的爸爸應該比靜信所想的在更久以前就已經知道屍鬼的存在了。

 

看完第十八話

醫生的陰謀

狼人的告誡

霜月的祭典

父親的顛狂

因為我要死了所以就陪我度過最後的夜晚吧

因為我已死了所以就變成屍鬼然後又復活了

我想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

一個屍鬼可以自由自在生活的場所

我想尋找一個消滅屍鬼的方法

一個村子可以永絕後患安居的計劃

來吧!千鶴

快點掉進我的陷阱裡吧

我要讓所有村人知道屍鬼的存在

一個不可思議簡直難以置信的存在

 

敏夫讓千鶴誤以為自己完全被她所控制,表面上順從她竄改那些病歷,實際上一步步誘導她走進死亡的陷阱,利用霜月祭,讓所有村人親眼見到屍鬼,從而喚醒村民想要消滅屍鬼的決心。

 

正因為村民都沒有親眼見過屍鬼所以才沒有人相信村人的連續死亡是屍鬼造成的,這下千鶴的屍鬼真面目被所有村民看到,村民要怎樣面對村子正遭到屍鬼襲擊逐漸走向滅亡的事實呢?

 

狼人可以說是屍鬼的進化亞種,有呼吸及脈搏,可以像普通人類一樣在光天化日下活動,也可以吃普通人類的食物,能力在屍鬼之上。向來不相信鬼神存在的夏野爸看到夏野死後復活走回家受到驚嚇失去理智呈顛狂狀態,這下子不相信也得相信,因此夏野的媽媽離開村子是聰明的選擇。

 

村民知道屍鬼的真相後,會和敏夫一起合作消滅屍鬼嗎?看來小昭已經慘遭篤的毒手而變成屍鬼了,小薰也會變成屍鬼吧!變成屍鬼的律子真的能控制飢餓不去吸別人的血嗎?

 

屍鬼不管怎麼受傷身體都會馬上復原,但是如果遇到火呢?如果不趕快馬上滅火身體會馬上化成灰燼,所以我想屍鬼最大的弱點就是火,用火攻,如果村民每人準備一把火箭射向屍鬼就可以讓他們化為灰燼了。

 

看完第十九話

屍鬼的弱點

村人的獵殺

這是屍鬼與人類的生存之戰

這是道德與本能的人性掙扎

開戰吧

為了保護我們的村子

對抗吧

為了維護屍鬼的尊嚴

只要殺死尾崎醫生村子就是屍鬼的了

只要殺死桐敷沙子村子就是人類的了

殺戮吧!

這是人類與屍鬼的最終決戰

 

因為千鶴的屍鬼真面目被所有村人看見,村民此時才終於了解這一連串村人死亡的真相,但是當他們面對變成屍鬼的親人時,有些人仍然無法捨棄親情對已變成屍鬼的親人痛下殺手而想要逃離村子,他們還沒意識到屍鬼一旦知道村民要獵殺他們,外場村民就會淪為屍鬼餌食逃不出去了,村民只有聯合起來消滅屍鬼,才是保護村子免於消滅的唯一方法。

 

正如我之前所想的,敏夫打算與村民合作舉行軀蟲儀式及用木樁與斧頭獵殺屍鬼,只要找出白天睡覺的屍鬼將他們抓起來砍頭或用木樁釘穿心臟,這樣就能徹底消滅屍鬼,眼看人類與屍鬼的生存戰爭就要開打,最後的勝利者會是誰呢?

 

已經被千鶴咬一口的敏夫應該也活不久了吧!他犧牲自己就是為了要讓村民知道屍鬼的真相,希望在自己死之前能將屍鬼趕盡殺絕吧!

 

到現在一直沒看到失蹤的小昭,我想他大概變成屍鬼又不願殺人吸血而躲起來了吧!律子不忍心殺害以前的同事一直忍耐飢餓不吸血,她真能一直忍耐下去嗎?小薰怕被小惠殺死一直躲在家中,沒想到死去復活的爸爸竟然回家,小薰用棒球棒將爸爸擊倒,她真能狠下心用木樁釘死變成屍鬼的爸爸嗎?還是和小昭一樣無法狠下心就被爸爸吸血自己也變成屍鬼呢?

 

看完第二十話

不停地尋找

不斷地躲藏

這是種族之間的生存之戰

這是殺人與否的道德掙扎

我是救人的護士

所以我絕對不會殺人

我是普通的人類

所以我絕不承認自己變成狼人

村民們

讓我們同心協力

舉起斧頭

拿起木樁

消滅所有的屍鬼吧!

 

這回村民團結合作,全面展開獵殺屍鬼的行動,消滅了三分之一的屍鬼,篤的老爸大義滅親,親手用木樁釘死變成屍鬼的兒子,照這樣看來,將村子裡所有的屍鬼消滅不是不可能。

 

沙子是造成外場村一連串屍鬼殺人事件的始作俑者,沙子最後會被村民釘死嗎?還是會和靜信、辰巳及正志郎一起成功逃走呢?

 

已經被千鶴吸過血的敏夫還能夠活下去不會死嗎?到現在還沒看見失縱的小昭的身影,小惠不知道是否也遭到父親的毒手變成屍鬼了。

 

和咎狗之血動畫裡誇張不實的殺人噴血畫面相比,這一話村民用木樁釘死屍鬼大量噴血的畫面是比較合理的,朝心臟或大動脈刺下去一定會噴血的,所以每個殺死屍鬼的村民身上都是血跡斑斑。

 

看完第二十一話

被殺的恐懼

狼人的襲擊

因為絕望所以求死

因為希望所以求生

我還有機會進入村子

所以我不會放棄的

我還有機會逃離村子

所以我不會放棄的

沙子    安心睡吧

我會帶妳到安全的地方的

屍鬼    都去死吧

我會送你們到安息的地方的

 

這回連躲藏在入山的屍鬼都被村民們一網打盡加以屠殺,小徹和律子都死在村民的木樁下,回家的正雄是否也會死在自己姊姊的手裡呢?正志郎竟然被吸血控制槍斃了狼人佳枝,我想正志郎是被夏野吸血的,夏野對他下了殺死狼人的命令,因為屍鬼都是奉狼人之命行事的,只要殺死狼人,屍鬼們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很容易剷除,眼看屍鬼就快要被村民們消滅殆盡,沙子最後會被村民抓到被木樁釘死嗎?

 

到現在劇情還是一直沒有交代田中姐弟倆的下落,等到村民都把屍鬼殺光後,夏野會選擇讓村民殺死自己嗎?敏夫最後會死嗎?

 

靜信為救沙子害得全家人被村民殺死,村民誤以為靜信一家人是叛徒,包庇屍鬼所以盛怒之下就把靜信的家人都殺了,靜信只因為憐憫沙子及厭惡自己身為住持的職責害死了家人,這樣自私的行為我只覺得愚蠢,我比較認同敏夫的做法,人類和屍鬼是無法共存的,因為屍鬼不可能抑制獵食人類的本能慾望,所以人類為了保護自己,一定要消滅屍鬼。

 

靜信選擇站在屍鬼這邊幫助沙子只是在逃避現實,他不想再當住持卻又擺脫不了,如果變成屍鬼他就能擺脫現實的一切束縛,自由自在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吧!

 

看完第二十二話

突如其來的森林大火

外場村毀滅了

翻箱倒櫃的屠殺行動

屍鬼們消失了

一切都結束了

隨著消防車的接踵而來

隨著屍體堆的化為灰燼

全部都不見了

 

原本以為只要把屍鬼殺光就能夠保住外場村,卻因為突然發生的森林大火使得外場村仍然逃離不了被毀滅的命運,因為大火毀了外場村,也因為大火掩蓋了屍鬼這個不可思議存在的事實。

 

夏野選擇自殺了結自己的生命,連帶辰巳也跟著他一起陪葬,被炸藥炸的粉身碎骨,不知道夏野是從哪裡取得的炸藥?

 

原本以為田中姐弟倆遭到屍鬼攻擊有可能變成屍鬼,結果是夏野救了他們才沒遭到毒手。

 

一開始看這部動畫時我以為本作的主人公是尾崎敏夫及結城夏野,在看到劇中沙子與靜信之間關於屍鬼小說的對話時才發覺本作真正的男主角其實是室井靜信。

 

現代人面對現實生活壓力無法承受或解決時,有時會選擇自殺或拋家棄子來逃避現實,本作的男主角室井靜信選擇變成屍鬼逃離現實生活的一切,順從原本單純的慾望,過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

 

22話片尾曲畫面還有看到23話的預告但是因為電視台只播到22話為止不播完結篇所以就去查看維基百科的結局,靜信最後是變成狼人和沙子一起逃離了外場村,等DVD發行再看動畫完結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