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至2000年

 

小PP:

不知道耶!沒有注意。

說到大然啊!結束動畫員的短暫生涯之後失業了,這段時間很喜歡到天母的漫畫便利屋去,那是呂社長開的第一家,也算是全台灣第一家漫畫便利屋,名字也是呂社長取的。我也還記得曾經參與了LOGO的部分設計呢!不過剛開始是沒LOGO的。

那時候台灣的流行漫畫發展才剛萌芽,有一陣子某位少女漫畫家在那裡開個人畫展,失業的我因為幾乎每天一定報到,所以也跟他逐漸熟識,後來鼓起勇氣毛遂自薦問他需不需要助手,就這樣成為這位漫畫家的第一任助手。

郁子:

我記得好像是像鴨子的商標圖案吧!不太記得了,以前我大學時我有一位高中同學在重慶南路的漫畫便利屋打工,因為她的關係我就常到這家便利屋,這家便利屋最初是一位老闆娘在經營,後來換老闆改成捷比漫畫便利屋,兩三年前又再換老闆改成漫畫小子便利屋。

小PP

對,那是後來開的。本來在正中書局那棟大樓吧?後來才搬到現址。幾年之後才給現在的老闆接手。這些你大概就沒印象了,尤其是在正中書局那裡的時候。

我在擔任助理的時候也認識了不少漫畫家,像游素蘭他們。後來這位漫畫家覺得實在是養不起助手,因為他賺錢我就有好康,他沒錢我也得跟他三餐不繼,所以他就把我介紹到大然出版社,他們都是伊士曼小咪出身的,所以跟呂社長很熟,因此我就這樣進了大然啦!不過那時候是盜版時代,所以不叫大然(“台鉅”吧?)。

郁子:

我想起來了,你說的正中書局,以前重慶南路的便利屋是不是在樓上?我高中同學帶我去過。她那時候是去便利屋訂《妖魔封印》的日文漫畫,介紹我看《絕愛》、《妖魔封印》、《五星物語》還有銀英傳,不過我現在沒跟她聯絡了。她還不是影響我最深導引我下海陷入萬劫不復動漫敗家地獄的同學,是我那位在漫畫便利屋打工的同學害我的,因為在便利屋打工連帶我也跟著敗漫畫從此陷進去……唉~

小PP

對,那時候是編輯部派一個人去看店的,而不是另外應徵店員去顧店的。這很早了呵!我下班的時候就會到那裡去混。

大然出版社本來是在重慶北路一帶的,後來才搬到三重,負責貼漫畫對白打字的編輯,還稱不上是美編或文編。偶爾修一修封面,你知道的嘛!

郁子:

嗯,我知道。

小PP

以前盜版的時候都直接用日本的單行本封面為封面,所以我要把上面日文給修掉,還要修得天衣無縫喔!但是單行本的封面是上過光的,所以不用卡通顏料或是壓克力顏料是不容易把日文給覆蓋住的。呂社長後來進口了很多東映動畫的卡通顏料在便利屋販售,我現在這裏還有很多罐,至於他進口來賣的原因我就不清楚了。

郁子:

大然的前身是小咪漫畫對不對?

小PP

對啊!伊士曼小咪。高永、游素蘭、林政德、任正華等漫畫家都是從那裡出來的。後來他們看我很愛聖鬥士,開始我只是純貼稿,後來才慢慢的負責讀者投稿和小劇場的部分,中間的轉折我是不大記得啦!反正後來就負責這兩部分,然後還要把同人誌部分比較“限制級”的部分剔除,出版後就是“小劇場”啦!

如果你還記得“金歡樂版”的聖鬥士的話,對於後面的小劇場和一些讀者的投稿單元就會有印象。我這裏還保留了三張讀者當時投稿的明信片,畫的都不錯喔!我好像幹了不少壞事呵?(笑)

小PP

後來我才發現呂社長去日本買了好多聖鬥士的賽璐珞回來喔!想想這些說不定有我那個同事畫的咧!

郁子:

真的喔!那你有跟社長買那些聖鬥士的賽璐珞嗎?

小PP

沒有,不過社長買好多啊!滿滿一個抽屜,當然不只聖鬥士的,好像還有《七龍珠》和別的作品的樣子……。當時對日本的東西還有些管制,所以去日本跑單幫的人都會利用行李箱的夾層〝偷渡〞些東西回台販賣。不過從日本回來之後、拿去便利屋賣之前,好康的都會被我們這些編輯先拿走,然後用員工價便宜的買回家。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海洋堂的薩卡模型,被我先A了,壞事又一樁!(大笑)不過有報應啦!

郁子:

哇咧!真好啊!啥報應啊?^++^

小PP

海洋堂的模型都是成品,只要上色就好了,這個模型是他拿著那把要殺掉雅典娜的短劍,穿著雙子座的聖衣,然後站在背景是神殿遺跡的地方,好不容易上完色,還記得這是我上得最順的一次,尤其是五官的部分。結果……

郁子:

結果怎麼啦!

小PP

那把劍不小心給摔斷了!後來給一個擅長玩模型的同事修理,就這樣一去不回,這就算是報應啦!

郁子:

你的心愛薩卡被同事A走了啦!

小PP

嘿啊!好傷心啊~~

 

…………………………………………………………………………………………………………

 

時間:7月3日8:00p.m.~10:00p.m.

 

郁子:

繼續昨天的星矢話題吧!

小PP

嗯。如果你仔細注意看盜版時代大然的單行本就會發現前幾期印的好像還不錯,到後面就印得很差對不對?其實前面幾集都是直接拿日本出的單行本下去翻譯印刷的,到後來就是用連載雜誌的內容銜接。用週刊的稿子直接翻譯及貼稿,印刷的單行本一定印的都很粗糙。原因是日本的漫畫雜誌其實在日本國內算是看了就丟的那種(漫畫雜誌只是“搶快”,目的只是讓讀者早日看到最新的情節發展),所以出版社也不會用太好的紙張去印刷。他們出版的重點其實是放在該作品的單行本上,單行本通常印刷品質比較精緻,好讓喜愛該作品的粉絲們肯花錢收藏。所以如果直接拿漫畫雜誌去翻譯印刷,那種原本就粗糙的印刷品質一定會原封不動的顯現出來。

郁子:

我只記得以前盜版時代漫畫印刷品質時好時壞。對了,你在做聖鬥士漫畫編輯時,那時候你們出版社賣一本漫畫多少錢啊?

小PP

忘記咧!

郁子:

啊!妳忘啦!《少年快報》是大然出的嗎?

小PP

那是東立啦!本來盜版時代各家出版社據說都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那就是出版社的負責人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聚集開一次會,各出版社會提出自己要出版的作品,例如甲家岀了這部作品,乙家就不能重複出版,這樣可以達到每家不重複出版的目的,但是東立出版的《少年快報》卻打破了這個規則。

郁子:

我知道以前的《少年快報》是集合日本三大少年漫畫連載誌(JUMP、SUNDAY及MAGAZINE)最受歡迎的作品集合成一本,那時《少年快報》一本好像賣35元吧!記得它剛出版的時候連載《亂馬1/2》(七笑拳)、《城市獵人》,其他的我忘了。少女漫畫連載誌搞不清楚有沒有。

小PP

是啊!所以從此盜版漫畫進入戰國時代,連《聖鬥士星矢》及《七龍珠》都有連載啊!反正那時候當紅的作品幾乎都被東立一網打盡啦!而且對學生族群來說可是便宜又大碗的好康呢!所以它賣得很好,卻嚴重的衝擊當時的盜版漫畫出版的生態。

原本要等九週的週刊連載作品才會集結翻譯出版一本單行本,卻因《少年快報》的搶快出版,《聖鬥士星矢》才開始在後面灌水,因此才會有小劇場的誕生。因為當時我對聖鬥士的每個角色還稱得上是瞭若指掌,所以小劇場的部分也就漸漸的接手負責。“聖鬥士小劇場”當然就是日本同人誌裏的內容囉!

聖鬥士裏的人物男多女少,所以一定會有〝兒童不宜〞的畫面或是內容,所以我會負責篩檢。原本我只是負責貼貼對話框的鉛打字而已,那時候特殊的字體要另外委託照相打字行來弄,並沒有像現在這麼進步,特殊字體的軟體可以輕易買到,還有排版軟體。

郁子:

是這樣喔!不過好像到民國80、81年左右,漫畫出版社逐漸開始向日方正式拿版權發行了。我查一下我買的《basara》漫畫,是民國80年大然向小學館拿版權發行的,不過之前我看過盜版的《basara》漫畫。

小PP

盜版時代只有所謂的“翻譯版權”而已。後來好像日本方面也察覺到了台灣漫畫出版界的這種惡性競爭的現象,於是威脅說假如這樣下去日方就不再提供作品給台灣,也就是說你們要出版就得跟我們買版權,才漸漸的走上正版授權的軌道。所以此後在漫畫封面或封底都會標明是某某出版社授權發行的字樣。授權後的初期還是有點亂,例如《少年JUMP》雜誌裏的個別作品分別被台灣的幾家主要出版社買走,但是對日本方面卻沒差,反正他們樂得賺取版權費用嘛!

郁子:

喔……不過到後來台灣的出版社拿漫畫版權應該沒有像初期隨便拿吧?一般來說大然→小學館,東立→集英社,尖端→講談社,東販→角川書店,長鴻→秋田書店。其實也不一定,日本出版社也沒有把版權特定給台灣某家出版社,但整體來說有這種現象。但現在已經不準了,因為大然倒了。至於青文出版社早期是以出版兒童取向的漫畫為主,它主要向哪家日本出版社拿版權我就不清楚了。

小PP

那大概是後來才比較有這樣清楚的界定吧!初期是很亂的。

因為《聖鬥士星矢》賣的很好,所以也逐漸會有讀者寫信來或是投稿,我們甚至於還辦過投票,當然是學日本的啦!後來的插圖也都是我弄的。不過我記得讀者來稿好像很早就有,因為在我進大然之前我也有投過稿,那是我混便利屋的時候。那時我就跟呂社長熟啦!所以人家用明信片投稿,我可是用A4投稿的。稿子至今都還在,有登岀來喔!

郁子:

下次拿來我看看唄!^++^台灣角川還沒成立前,角川的漫畫很多都是授權給東販的,後來台灣角川成立後,角川就自己出把版權收回來。因為這樣這幾年東販轉型,東販現在變成出一般流行生活雜誌及書籍為主,不再像以前以漫畫為大宗了。

小PP

台灣的漫畫出版生態越來越上軌道啦!漫畫出版也算是飽和了。大然倒閉之後最大的贏家當然是東立囉!

郁子:

有東立、青文、長鴻、台灣角川、尖端、東販,目前出漫畫主要這六家,還有一家大禾是從大然旗下一事業單位獨立出來的,大禾在大然沒倒之前原本就是在大然旗下負責BL漫畫的編輯部門,大然倒閉之後大禾獨立出來向日本的冬水社及BIBLOS拿版權發行BL漫畫,可是BIBLOS在今年四月宣告破產了,我的春天漫畫怎麼辦啊~T_T…

小PP

那時候聖鬥士的許多版本當中,我覺得印刷方面就屬台灣英文雜誌社印得最好,東立的印刷也大概是從《少年快報》開始才印得這麼黑的,沒想到進入授權時代這個壞毛病依然沒變,論印刷品質當然是角川印得最好,但台灣角川成立之前是尖端。長鴻其實就是專門出參考書的南一書局,主要出版少女漫畫。大概是因為參考書就夠他們賺了,所以他們會出版漫畫就給人有點像是副業的感覺。那時候長鴻的品質不是很好,無論是印刷還是翻譯……有一種財大氣粗之感。

我不知道大禾是怎麼冒出來的,這你比我清楚啦!呵……

郁子:

這是ANIMATE店員告訴我的呀!我看《絕愛》原版漫畫印也沒印那麼黑,台灣角川沒成立前就是尖端印的品質最好,台灣角川成立後與台灣最大的印刷廠秋雨印刷公司簽約,台灣角川發行的書委由秋雨印刷印製,為了確保印刷品質,負責印製日本角川書店書籍的大日本印刷株式會社還特地派員前來向秋雨印刷公司說明。秋雨印刷也是我們公司的客戶^^

    我記得華視在民國82年先播《凡爾賽玫瑰》之後東立才去拿版權的。像《絕愛》,我以前高中看盜版的《絕愛》,事隔八年東立才拿版權發行。說起來集英社還真禮遇尾崎南,隨便她愛畫不畫的,原本尾崎南都是以同人誌漫畫家自居,她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商業漫畫家。

小PP

這我就不了啦!我只知道鼎鼎大名的尾崎南是同人誌出身的,人家跟永野大神一樣有個性啊!性格啊~~

郁子:

尾崎南、高河弓及CLAMP原本都是同人誌作家呀!《絕愛》時而在《瑪格麗特》連載時而消失,最近尾崎南比較好了,起碼一年畫一本。

小PP

反正尾崎南跟永野一樣愛畫不畫的,唉~~

郁子:

《絕愛》跟五星一樣萬年漫畫啦!

 

…………………………………………………………………………………………………………

 

時間:7月4日10:00~10:30p.m.

 

郁子:

以前我國中和高中時其實並不特別喜歡動漫畫,當時最喜歡的是“台視午夜場”播出的BBC迷你影集及“華視影展”播的好萊塢經典名片,國高中時因為忙著補習課業繁重所以看的動漫畫非常少,主要都是同學介紹我才看的。目前比較有印象的,大概就《沙精》、《小雪球》、《亂馬》、《城市獵人》、《新小婦人》、《淑女小琳》、《凡爾賽玫瑰》、《絕愛》、《夜叉鬼想傳》、《幽遊白書》這幾部。

民國83年開始,家裡裝了第四台所以我開始拼命看動漫畫,之前我提到的那位帶我陷入動漫地獄不歸路的在漫畫便利屋打工的同學,因為她買了不少的漫畫,所以在她出國留學前我都是跟她借漫畫來看的,她介紹我看少女漫畫《BASARA》,一看便迷上了,相較於同時期人氣第一的《夢幻遊戲》,我更喜歡這部《BASARA》。我把《BASARA》視為是銀英傳的少女版,故事與銀英傳同樣複雜,只是故事還是以愛情為主題,畢竟是少女漫畫,但故事內容卻提到不少關於政治的課題;銀英傳的故事主題就是在講政治。

家裡裝了第四台後有一台“木喬頻道”專門播放日本動畫,偶然間在這個頻道看到銀英傳及《羅德斯島戰記》OVA令我為之震撼,以前高中同學介紹我看銀英傳小說時因為有20本故事很長,當時沒耐心把它看完,看了兩集就沒再看下去了。因為看到“木喬”播出銀英傳的OVA,使我重新向那位同學借整套小說把它看完。

小PP

是啊~~你的《歌劇魅影》就是從這裡開始迷上的。至於《BASARA》我就沒看過了。

郁子:

對啦!我就是因為看了民國79年“台視午夜場”播的《歌劇魅影》,從此陷進去啦!^0^喔呵呵呵呵~

小PP

其實在83年以後我就很少注意動漫作品及其發展了。

郁子:

那時候因為生病退出動漫業界的關係吧!你跟我相反,我是83年以後因為家裡裝了第四台才開始拼命看動漫畫的。那時候《灌籃高手》正紅,結果84年華視開始播《灌籃高手》,我從此就變成一位真正的動漫迷啦!我買的第一張動畫原聲帶就是《灌籃高手》。

小PP

是啊!銀英傳我倒是有看過,但是太久沒複習了,所以故事內容有些忘記啦!《灌籃高手》的話……我是忘記我是如何看上它的,不過這時候已經進入正式授權的時代了,我還記得當時東立與大然都在爭取這部作品的發行權,結果當然是大然拿到了─大概是版權費出得比較多吧!因為當時《少年快報》已經在刊登了。後來進入版權時代之後,《少年快報》也停刊了。這些內幕大概是一般讀者不知道的吧?那時大然與東立競爭的很激烈呢!不過這兩家出版社都很有眼光,好作品都會不約而同的被他們“相中”。

郁子:

是喔!那當然啊!不是業界的人怎麼會知道?就像我們公司在自動化業界赫赫有名但是一般大眾都不知道啊!

小PP

那時候《灌籃高手》可是紅透半邊天呢!

郁子:

是啊!我以前看《灌籃高手》都嘛是跟同學借來看的。在1994到1996年這段期間我主要都是看“衛視中文台”每週一至週五晚上10點半到11點播的《亂馬1/2》、《聖鬥士星矢》及《相聚一刻》,這兩年的時間我看“衛視中文台”播的日本卡通比較多,此外還有看《美雪美雪》及“衛視中文台”播出的第一代《超時空要塞》。另外還有看中視於1996年播的《macross 7》,因為《macross 7》的關係我開始接受搖滾音樂,在此之前我完全不聽搖滾歌的。

小PP

搖滾樂和舞曲在我國中的時候就接受了,不過都是西洋的流行樂就是。至於《亂馬1/2》,那時候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何呂社長要取名為“七笑拳”咧?大概是他亂取的吧!不過《棋靈王》這名稱倒是不錯,比後來的《棋魂》好多了。

郁子:

我也覺得奇怪怎麼會取“七笑拳”這個譯名想不透。其實《棋靈王》直接翻譯《光之圍棋》就好了,不過《棋魂》比《棋靈王》還難聽。但總比《玻璃假面》好啦!照原文翻我覺得《玻璃假面》好難聽,我還《假面超人》咧哈哈哈……………

小PP

對啊!可是原文就是這樣啊!《千面女郎》應該說是聽習慣了,幸好《鋼之鍊金術師》沒有取成別的名稱。

郁子:

我知道啊!可是還是覺得好難聽,會讓我想到特攝片耶!因為特攝片通常都是啥假面的,沒辦法刻板印象太深啦!到了1997年是我看動漫畫最多的一年,這一年因為我同學出國留學的關係,所以我只好去十大借漫畫來看,剛好這一年家裡多了一台“首華卡通台”,對首華卡通台真是懷念啊!“首華卡通台”是唯一一台會播出BL動畫的頻道,哈哈哈…

小PP

說到特攝片,小學收集的書卡畫冊中,就有一本叫做《假面特攻隊》。

郁子:

《假面特攻隊》是《假面超人》嗎?還是《超人力霸王》?超人力霸王華視把它翻譯成“鹹蛋超人”。

小PP

我覺得後來周星馳取個什麼“鹹蛋超人”真是難聽……《假面特攻隊》不是力霸王,本來最初只有五隻,後來越來越多,大概變成10隻吧!都是用昆蟲的臉作為假面具的。書卡畫冊中,還有《怪獸的世界》、《怪獸的世界》續集,裡面的收集卡片正是《超人力霸王》裏的怪獸。

 

郁子:

是喔!其實《假面超人》我小時候看過,以前小學時我媽租很多特攝片回來給我們看,所以我小時候看很多。我小學時家裡有一台BETA錄放影機,剛好家附近有一家錄影帶出租店,我媽就常常租小叮噹、櫻桃小丸子及特攝片等等回來看。

小PP

我覺得特攝片很假,所以很少看,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宇宙刑事沙力霸》吧?不過那時候年紀已經比較大了,所以不會喜歡看這種東西了。

郁子:

是啊!哈哈哈!再回頭說我1997年看了啥動漫,我瘋迷鋼彈就是從1997年的暑假看了中視播出的《鋼彈W》之後,從此陷入萬劫不復之地呀!之所以會看《鋼彈W》的原因就是因為1988年華視播出的Z鋼彈,當時因為我對鋼彈不了解,還以為《鋼彈W》是Z鋼彈的續集,就想說以前小學時錯失機會看Z鋼彈,就來看看這次中視播的《鋼彈W》,沒想到一看就完了,變成愈來愈想看更多的日本動畫,想多了解日本動畫。

為什麼呢?因為在看《鋼彈W》之前我看日本動畫從來沒用大腦去認真想過裡面的劇情涵義,雖然說是因為《灌藍高手》讓我成為動漫迷,卻不是因為喜歡它的劇情,而是因為《灌藍高手》讓我開始注意到日本的聲優居然能配的這麼好,而且配樂又這麼好聽。讓我想開始了解動畫劇情的涵義及劇中人物的想法的就是因為《鋼彈W》這部作品。

小PP

我對Z和ZZ的情節完全不了啊!1988是《逆襲的夏亞》發行的時候。人家聲優都是有練過的。反正那時候我已經不怎麼注意啦!

郁子:

你那時候不是生病了嗎?當然就不太注意囉!你是直到認識我之後才又開始慢慢接觸一點日本動漫畫的呀!你在業界活躍的時候我還不迷動漫畫。那時正在迷“台視午夜場”及“華視影展”,你退出業界時我剛好開始看《灌籃高手》成為動漫迷,從此愈看愈多了解愈多啊!

…………………………………………………………………………………………………………

時間:7月5日9:40P.M.~10:40P.M.

 

郁子:

昨天講到1997年的《鋼彈W》。後來到了1998年,“首華卡通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設的頻道“中都卡通台”。“中都卡通台”雖然也是專門播放日本動畫,但是受到很多限制,比較具爭議性的作品“中都”就不會播出了。《To Heart》是我在“中都卡通台”看的第一部萌系動畫,《To Heart》雖然是一男多女畫風也很萌的純愛作品,可是它的配樂非常好聽,是那種抒情溫柔的鋼琴曲唷!我燒和田薰作的這張《TO HEART》配樂給ShunIkki又把她給毒死了!哈哈哈~說不定哪天再拿出來毒害其他洽特版眾。^0^

之後又看了《新戀愛白書》,這是漫畫改編的。

小PP

嗯,這我就不了啦!不過聽過《新戀愛白書》這部作品。我長期以來被老爸磨的都不想看電視啦!因為家裏電視都會讓他看,電視那時候也只有一台,再加上後來的工作與動漫完全無關,就漸漸的淡出了。你呀!本來就是教主級的說!

郁子:

是啊!我知道你後來投奔古埃及去啦!哈哈哈~我家以前本來也是只有一台電視,六年前我買一台電視放在我媽房間,從此以後就不必跟她搶電視看啦!除了原本那台用第一份薪水買的VHS老錄錄外,去年暑假又買了一台DVD小錄錄。^++^

小PP

古埃及那是古早就這樣啦!大概國中時期就開始喜歡古埃及了吧!現在即使有兩台電視我也不太感興趣啦!

郁子:

哈哈哈~既然講到動畫配樂,就來談我蒐集動畫音樂的過程好啦!我蒐集的第一張原聲帶是1995年華視播的《灌藍高手》,那時對於還是學生的我來說,花699元買一張原版動畫原聲帶是非常昂貴的。我永遠都記得我買的第一張日本原版動畫音樂死豬是699元的《灌藍高手》哈哈哈~這是很特別的意義。當時我還是學生,因為沒啥錢,除了這張699的《灌籃高手》以外自然都是買笙美、長榮、細胞這幾家盜版商出的100元左右便宜的動畫原聲帶。學生時代我買的動畫原聲帶非常少,只有《灌籃高手》、《鋼彈W》、銀英傳及《魔幻獵人》而已。

小PP

我是一片空白。那的確值得紀念。笙美好像就是以前的新興,在音樂帶的盜版時代。

 

2001年至2006年

 

郁子:

我不知道笙美之前是叫啥名字,但是我知道在差不多13或14年前吧!笙美就已經開始在盜版發行動畫原聲帶“死豬”了。笙美以前是台灣最大的動畫音樂盜版商,後來才有細胞及長榮的跟進,直到三年前因為政府強行取締,這些盜版商才逐漸消失。現在你在市面上已經看不到盜版的動畫原聲帶了。差不多10年前動畫音樂盜版盛行的時候,我記得只有魔岩唱片發行的日本動畫主題歌合輯才是有版權的。直到二年前勝利國際開始向國王唱片正式取得日本動畫原聲帶版權,動畫配樂才正式進入版權時代。

小PP

嗯……那時候啥音樂都盜啦!正版的唱片公司CBS喜瑪拉雅也曾經發行過《城市獵人》的原聲帶,而且是錄音帶喲!這捲錄音帶我還留著,目前保存狀況和音質都還不錯呢!那時我很驚訝這種正版的唱片公司怎麼會出版日本的動漫歌曲?

郁子:

是喔~這我不知道耶!喜馬拉雅就我知道的不是都那種新世紀或民族音樂的唱片公司嗎?怎麼會出動畫音樂呀!哈哈哈……

小PP

是啊!不過它也會出一些國語流行歌曲就是。《城市獵人》應該說是SONY授權發行的。喜瑪拉雅好像是SONY投資的唱片公司吧!

郁子:

是這樣喔!那應該是台灣新力唱片公司還沒成立前授權發行的吧!台灣新力唱片公司成立後就自家發行不需代理給別家了。

小PP

是啊!當時是SONY授權給喜瑪拉雅出版的。

郁子:

自勝利國際取得國王唱片的的動畫原聲帶版權後,普威爾也向JVC取得動畫原聲帶版權,至於SONY出的動畫原聲帶當然就由自家的台灣新力音樂發行,而日本AVEX出的動畫原聲帶也由自家的台灣艾迴來發行。我們可以清楚看出日本這幾家出動畫原聲帶的唱片公司,都會特定只給國內一家代理商發行,不像動漫畫作品不限定只給特定一家代理商版權,誰出的版權費高誰就取得。

我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以後,就開始投入大筆金錢在買原版動畫原聲帶上,而且愈買愈多。我所蒐集的這些動漫週邊,就屬購買原聲帶花的錢最多。因為看了《羅德斯島戰記》OVA喜歡上荻田光男的音樂,因為看了《南海奇皇》喜歡上配島邦明的音樂,因為看了《羅德斯島戰記–英雄騎士傳》喜歡上和田薰的音樂,因為看了《時空轉抄那斯卡》喜歡上齊藤恆芳的音樂,因為看了《12國記》喜歡上梁邦彥的音樂等等……荻田光男的音樂有濃厚的西洋古典風格,和田薰則有日本傳統的民族味道,齊藤恆芳則帶有一種淒涼高貴的氣息,配島邦明則是帶有陰暗詭譎的氣氛,梁邦彥的中國雅樂也很不錯。

小PP

嗯。

郁子:

到了2000年“中都卡通台”消失以後我看的動畫以“AXN”播出的動畫為主,“AXN”顧名思義所以它播的動畫自然就以科幻、冒險及動作片為主。2000年到2004年我看了很多“AXN”播出的動畫,例如《影技》、《GATEKEEPERS》、《課長王子》、《銀河冒險戰記》及《天使怪盜》這些。從2004年到現在就變成以看“ANIMAX”為主啦!“ANIMAX”比較會播成人取向的動畫作品,所以我比較喜歡看“ANIMAX”。像《機魂末世錄》這種黑暗動畫,還有成人取向的《巖窟王》及同人小品《灰羽連盟》就只有“ANIMAX”會播出而已。除了“ANIMAX”大概就只有“東森電影台”比較會播成人動畫吧!

小PP

從2004年開始,我家的小錄錄可被你操個半死咧!(笑)

郁子:

因為“ANIMAX”開台第一年我家看不到呀!所以只好操你家小錄錄,哈哈哈!

小PP

嘿啊……知道就好~

郁子:

再來就提到台灣動畫播映時段的演變,我記得小時候只有三台的時候,是一、三、五、六、日動畫二四兒童節目,有這樣子的區分吧?動畫時段是下午5點到5點半及晚上6點到6點半這兩個時段。周六下午3點20分到3點50分,華視會播出《世界名作劇場》的卡通,台視週日早上11點到12點會播《太空超人》、《星際警長》及《超級瑪利》這類的美式卡通。中視週日下午4點到5點也會播卡通。

小PP

我不記得了,好像是有這回事。小學的時候下午四點多放學→五點多跟鄰居玩→六點看卡通配晚飯→六點半到八點寫功課→八點功課檢查→九點上床睡覺。我記得小時候還有一個兒童節目,有一個單元是“小燕姐姐”講故事,她就是張小燕喔!還有《小人物狂想曲》,是陶大偉、孫越和夏玲玲在耍寶的節目,夠久吧?

郁子:

哈哈哈~那個好久喔!還有《兒童天地》及《爆米花》啦!我還記得陶大偉製作的《嘎嘎嗚拉拉》,還有譚艾珍演的《婆婆媽媽》喔!突然又想到還有一部外國影集《家有阿福》咧!

平常週一到週五下午5點半到6點及晚上9點到9點半是公共電視節目的播出時間。我記得我小學時候還有國內自製的特攝片咧!叫啥我忘了。到民國80年以前台灣的電視卡通播出時段大都是這些時間,80年以後因為第四台的出現就打破了這個播出模式。

小PP

   《家有阿福》我倒是很記得。我還記得《天龍特攻隊》、《大榔頭》、《霹靂車》、《飛狼》……等等很受歡迎的西洋電視影集呢!

…………………………………………………………………………………………………………

 

時間:7月15日11:30p.m.~12:50a.m.

 

郁子:

2004年是我看動畫最多的一年,這一年我大概看了差不多30部的動畫作品,而且主要都是看你幫我錄的“ANIMAX”及“JET日本台”喔!

小PP

這麼多啊?唉~小錄錄都被你操死囉!

郁子:

“JET日本台”在2004年播出一系列普威爾代理的美少女動畫,也因為這樣讓我愈來愈了解什麼是萌系動畫。會看萌系動畫並不是因為我喜歡,而是因為我想了解為啥男生會喜歡看萌系動畫,所以才有辦法寫出那篇《日本ACG的萌現象》。其實看萌系動畫看久了真的滿膩的,因為萌系動畫的劇情安排都有一些固定的公式。

小PP

萌……蠻無聊的說!大概是我老了,不吃這一套。男生看那些會流口水啦!前凸後翹,臉蛋又可愛,還什麼所謂的“板娘”咧!這些都只是“服務”男生的東西。

郁子:

雖然是服務男生,反而早期高田裕三的《萬能文化貓娘》我是很喜歡的,《萬能文化貓娘》的故事安排比較不會特意討好男性觀眾,而做出一些不必要的“殺必死”動作。我很同意嫌御宅流書中講的萌系作品模式都差不多及公式化。相較於BL,BL故事題材及劇情安排就比萌系作品廣泛多了。

小PP

唉!BL啊?我第一個會想到你的“擁抱春天”~~哈哈!.

郁子:

     擁抱春天好看唷^0^嘻嘻嘻………….

萌系和BL我都看過,所以我才做出這樣的結論。萌系的故事公式:

1.不管男主角多廢就是會有至少二人以上的女角喜歡男主角。

2.男主角經常周旋在女性朋友間女人緣特別好。

3.男主角超級溫柔體貼即使無才還是會征服女人的心。

小PP

真是作夢……這應該是男生夢寐以求的事吧?還是來自內心深處的自卑感作祟?

郁子:

你說對了,這就是現實生活中沒有女人緣的動漫迷們的不實幻想。相對地BL也是一樣。BL表達了女性對男友或丈夫的美麗幻想。你會發現BL劇情有下面幾個公式:

1.攻方一定對受方溫柔體貼。

2.攻方一定對受方有絕對的忠誠不會出軌。

3.攻方一定是帥哥沒有醜男。

小PP

那是女人好奇的心態,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的啦!不過這才公平啊—服務對象男女都有,所以大家寧願嫁/娶漫畫的原因就是在此。(笑)

郁子:

哈哈哈哈哈!即使這樣我還是喜歡看BL,做做夢也好。哈哈哈~這兩三年來GONZO這家以CG製作動畫聞名的公司,喜歡用科幻的機械設定加上古代的歷史場景,再輔以流行的主題歌及古典風格的配樂來創作動畫,我覺得是一項新的突破。比方說《最後流亡》、《七武士》及《巖窟王》都是這樣的作品。《巖窟王》你到底看完沒啊………

小PP

還沒。(冒汗)

郁子:

趕快看啦!我覺得《巖窟王》整體改編得比《七武士》好,衣服的亮片網點設計雖然新穎,但是看起來很花又不自然。

今天軍曹演那個毛叢叢…哈哈哈哈哈~跳那個FUNKY舞還學頑皮豹咧!然後夏美她們四個人唱歌跳舞怎麼好像早安少女組裡面的蒲公英,剛好也四個人說,感覺好像是利用萌歌來感化大眾恢復成原來狀態哈哈哈~

小PP

我會看《KERORO軍曹》也是因為受你的影響呀!反正那都是惡搞嘛。今天的那個內容會讓我想到《愛,還記得嗎?》,哈哈!

郁子:

林明美是動畫界的魔音女神啦!然後《MACROSS 7》的巴薩拉是動畫界的搖滾王子啦!

小PP

哈哈!現在八點檔老弟都在看“緯來日本台”的《新富豪刑事之有錢的要命》,是深田恭子主演、根據小說改編的偵探喜劇。我偶而也會看,還蠻好笑的。看她那有錢的樣子就會讓我想到《KERORO軍曹》裏的西澤桃華。

郁子:

我在看劉亦菲和黃曉明的新版神鵰啦!被粉絲奉為明教教主的黃曉明演的披頭散髮的楊過帥喔!^0^愈演到後面頭髮愈長愈亂愈帥^0^喔呵呵呵呵………之前過年播的七劍下天山裡面王學兵這位阿兵哥演的楊二俠也是披頭散髮頭髮亂吹也好帥^0^喔呵呵呵呵……………..巧的是阿兵哥和教主居然一樣高耶!

小PP

哇災啦!你又發作啦!

郁子:

^0^…………..你不講我還沒想到深田恭子的千金警察像桃華說…哈哈哈~我沒看《富豪刑事》,所以不會想到這個啦!

小PP

還蠻像的,至少我會聯想到。你呀!就是無法抗拒那種“長髮又粗獷”的帥哥魅力啦!

郁子:

怎麼樣?^++^

小PP

我哪敢啊~哈哈!她家跟西澤集團一樣,有錢的超誇張。住在像是城堡的龐大建築裏,每天制服女傭和僕人成群,上班的時候開著勞斯萊斯,還有會保護她的司機接送。聽老弟講說她的爺爺年輕的時候很惡質,賺了許多不義之財。後來老了才想要懺悔,故意要他的孫女去當刑警伸張正義。她爺爺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孫女把自己賺來的家產全部敗光光,可是結果都相反。她辦案的手法也都是超級大手筆的。而且奇怪的是每一集的案子都可以說是她破的……

郁子:

哈哈哈!這啥邏輯啊?你說深田恭子沒把家產敗光還賺更多錢喔?

小PP

對啊!老弟講說有一次她跟旁人說每次都會花一億簽彩券,結果簽了30幾次之後才中大獎,大概36次吧!也就是說花了36億。然後獎金卻是36億的兩倍,所以不但沒把錢敗光,反而賺進更多,旁人聽了差點沒昏倒。而她爺爺氣死啦!

郁子:

哈哈哈哈哈!難怪標題是“有錢的要命”。要是我有花不完的錢一定馬上蓋一座動漫王國城堡啦!^0^

我想語錄就說到現在播出的軍曹為止吧!小PP、郁子下台一鞠躬是也!

小PP

要是給我,我一定馬上實現她爺爺的願望—瞬間敗光!哈哈哈!大家拜拜囉~

創作者介紹

郁子的休閒小站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悄悄話
  • 悄悄話
  • 秉徽
  • 看妳們這段聊天
    好像在讀歷史喔!!
    裡面的事情我大部粉也都經歷到了!!!
  • 咱們年紀差不多
    當然小時候看的卡通大同小異囉^^

    郁子 於 2010/08/06 21:27 回覆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