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原稿於1995年完成,2000年大幅增刪改寫完成,2007年6月8日二度修改完成,2010年7月7日三度修改完成。

 

這篇文章是我寫的第一篇動漫心得文,早期我的動漫文章是用日記的形式寫的,寫得比較口語,三年前因為在論壇和版友聊到銀英傳,所以就把它改寫成一篇比較正式的散文發表在論壇上,現在再稍微刪改一小部份內容重新發表在部落格。

 

初看這部小說是高二時同學介紹我看的,對當時一向對政治不感興趣的我而言並不會特別喜歡這部作品,只是聽同學介紹索性就看,但後來因為故事很長情節又複雜,我便沒有耐心再看下去,看到小說第二集時便半途而廢。

 

事隔兩年,大一快放寒假時,我偶然在第四台木喬頻道看到銀英傳的卡通,正好播到諸神的黃昏那一段,也是整部故事中最精彩的部份,我深深為動畫中的故事著迷,於是寒假時又向那位同學借整套銀英傳小說20集回家看,花了三星期時間才把它讀完。到了1999年7月,華視開始播銀英傳,使我得以看完全部的卡通劇集。

 

我是從銀英傳開始才對政治有一些認識並產生一點興趣的。在看銀英傳之前,我一直對政治抱持漠不關心的態度,但是從故事中作者透過楊威利這個角色闡述對民主政治的看法後使我開始注意政治新聞。楊威利是銀英傳裡我最喜歡的人物,反而不是男主角萊因哈特。

 

故事透過銀河帝國及自由行星同盟這兩個國家來描述民主政治與專制政治的利弊。藉由銀河帝國這個專制國家的勵精圖治來對照反省民主國家也就是自由行星同盟的腐敗與積弱,進一步反映現在的時事。從作者將男主角設定在銀河帝國專制的那一方看來,作者似乎比較肯定專制國家的政治績效與行政作為,相較於民主國家政治獻金及貪污腐敗的現象要好太多了。但是專制國家較不重視人權,剝奪人民自由,控制人民思想,使人民無法盡其所長,往往落得衰敗的下場,除非有強而有力、賢明的君主奮發圖強才能使國家走向國富民強的康莊大道,而男主角萊因哈特所扮演的正是這樣一個角色。

 

與專制政府相反,民主政府重視人權、人民自由、思想開放,使人民能發揮所長,使國家進步繁榮。在繁榮之後,有些人想追求更多名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貪官污吏逐漸出現,利用在政府謀得一官半職,表面上是人民的公僕,實際上是利用老百姓的善良行榨取之能事,國家有這樣的不肖政客,政府行政效率不彰,貪污賄賂屢見不鮮,國家自然走向積弱不振的命運,而優布‧特留尼西特所扮演的正是這樣的一個角色。

 

為避免國家持續走向衰敗,一般在專制國家所採行的作法就是圖謀篡位、改朝換代,萊因哈特就是如此;而在民主國家一般所採行的作法就是罷免總統、重新選舉,然而在故事中的自由行星同盟卻是採用更激進的作法,軍人揭竿起義,綁架政府高官,進行軍事獨裁,後因楊威利的奇蹟戰術才解決了這個危機,但由於楊威利只是一名軍人,沒有政治實權,就算他解決了這個事件,仍無法挽回同盟積弱不振的局面,最後遭到帝國併吞的下場。如果要舉現實中的例子,那就是中美洲國家古巴,古巴原本是民主國家,後來因軍事政變,由軍人主政,變成軍事獨裁的國家。

 

在銀英傳中因為害怕楊威利會利用軍事上的功績建立威望趁機取得政治權力而影響到自身的政治利益,所以優布‧特留尼西特千方百計要打壓楊威利,而事實上楊威利既不想成為政治人物也不想成為軍人,只想成為一名歷史學者,要不是當初為了混口飯吃,不得已只好考學雜費免費的軍校而當上軍人。我之所以喜歡楊威利這個角色就在於他善於運用歷史知識,將它應用在戰場上,每每克敵制勝、攻其不備,因此才被同盟國的人民稱他為〝魔術師楊〞。我本身很喜歡歷史,從歷史當中學到教訓,尋求改善之道,所以歷史是一門〝經世致用〞之學,這句話在楊威利身上得到印證,而楊威利那種大而化之的個性也和我很像,所以我最欣賞楊威利這個角色。

   

相較於萊因哈特這種稀世的軍事天才,憑著高人一等的聰明才智,在戰場上屢建軍功建立威望深得民心,再逐步鏟除異己、篡位自立。當一位賢能君主的重要條件就是知人善任、察納雅言、體察民情,這些萊因哈特全做到了。萊因哈特為挽救腐敗無能的政府,再加上自己兒時所飽受的種種不公平待遇,他一方面為了復仇,另方面對那些空有權位卻無能的貴族嗤之以鼻,所以他從小便與知心好友吉爾菲艾斯立誓推翻黃金樹王朝,進而統一全銀河。

 

以萊因哈特的政治理念來說,他認為專制政府比民主政府好,至少不會因為人民的愚昧選出一個無能的人來領導政府導致國家衰敗;然而楊威利卻持相反的看法,畢竟史上賢能的君主並不多見,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重點在於責任歸屬。在民主國家,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人民關心政治才能為自己謀福利;而在專制國家,國家興亡全由君主一人承擔,人民自然對國家政治漠不關心,當然國家就難以有長足的進步。我是比較贊成楊威利的說法。

   

總而言之,專制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停滯不前,而民主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貪污腐敗。當民主國家貪污腐敗到極點時可能就會走回諸如軍事獨裁這類專制政治的老路,而當專制國家長久停滯不前,居上位的貴族腐敗無能到極點使人民無法忍受時,人民便發動革命,推翻專制政府,建立民主國家,其中最實際的例子就是國父建立中華民國。我認為專制政治的缺點就是民主政治的優點,反之也是如此,兩者互為表裡,是相對的。其實沒有任何一個政治體制是完美的,就看當權者如何運籌帷幄,減少弊端的發生。

   

看這部小說或動畫,透過劇情的推演慢慢去了解政治及人性的黑暗面,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雖然楊威利不崇尚名利,但別人可不這麼想,也因為楊威利不懂得保護自己,而經常中人圈套,需要同伴搭救,到最後仍逃不了遭地球教暗殺的命運。就這一點萊因哈特可是比楊威利強多了。

   

所謂「銀河英雄傳說」,我認為重點在敘述銀河兩大英雄─萊因哈特與楊威利的故事,小說敘述的方式有點類似史記的列傳。作者田中芳樹對中國歷史有非常濃厚的興趣,在他的作品裡經常可以見到中國歷史的影子,甚至還出了一些關於中國歷史研究的書籍。銀英傳也不例外,帝國、同盟與費沙的三個政治體系的關係感覺頗像三國志,彼此互相利用、爾虞我詐,費沙扮演雙面間諜,從同盟與帝國那裡吸取不少油水,藉由控制兩國的經濟利益來保障自身的自治權,但背地裡又與地球教勾結,企圖恢復昔日地球的光榮,最後又打著類似宋的〝聯金滅遼〞政策,私下與萊因哈特合作,企圖消滅同盟,同盟固然消滅,但費沙自己同樣遭到帝國併吞的下場。至於地球教居然還癡心妄想,想要像十字軍東征一樣,自比為神聖不可侵犯至高無上的存在,想要回復昔日的地球統治者地位,說穿了地球教還不是為了貪圖自己的利益,假借神聖之名行不法勾當之實,就像現在的許多宗教詐騙集團一樣。

   

看銀英傳,就好像是後人看前人的歷史一樣,彷彿銀英傳是由後代的歷史學者所撰寫的。也許是為了要呼應小說的名稱,所以田中芳樹安排故事最後的結局是所有歷史上著名的銀河英雄回歸塵土,除了少數諸如米達麥亞、畢典菲爾特以外。最讓讀者反彈的就是吉爾菲艾斯的早死,作者自己似乎後來有點後悔,我也覺得他死的太早了,否則萊因哈特在他的輔佐之下成就可能不只如此,就因為他的死,奧貝斯坦才得以掘起,取代他成為萊因哈特的參謀。奧貝斯坦是一位心思細密城府極深之人,對他所採取的部份策略我不表苟同,對他而言,部屬只不過是他手中的一顆棋子,用完即丟毫不眷戀,萊因哈特接受他的建議,似乎喪失自己原有的那份善良純真,也漸漸有為達目的犧牲他人的傾向,如果吉爾菲艾斯還在的話,就不會讓萊因哈特這麼做吧!

   

就銀英傳劇情結構來說,基本上是採用編年史的方式來敘述故事,偶爾穿插一些倒序,回憶主角年輕時的一段往事,而那些往事通常成為小說及OVA外傳的題材。

   

在動畫人物及服裝設計方面,人物設計寫實,歐洲古典服裝與現代服裝同時並存。劇中最帥的人物自然非萊因哈特莫屬,人物的設計也依據其個性及小說的描述顯示出不同的特色。服裝比照近代專制國家的服飾風格及現代民主國家的流行服裝,分別對帝國及同盟做出不同的設計。如果拿軍服做比較,帝國軍服的設計看起來比較有威嚴,而同盟的軍服就感覺比較親切隨和。

   

在動畫BGM方面,捨棄現代音樂,全部使用古典音樂,有別於一般動畫作品,特別是戰爭場面用交響曲來陪襯,聽了使人感受到宇宙的浩瀚無邊及人事滄桑。

   

銀英傳動畫是我最喜愛的動畫作品之一,因為它結合我最喜歡的兩項因素─歷史及古典音樂。動畫劇情幾乎完全忠於原作小說,甚至連人物台詞都和小說裡寫的一模一樣。銀英傳是日本動畫史上最長篇的一部OVA作品,而且它是以電視動畫的製作水準去製作一般認為高品質的OVA動畫,從此OVA與電視動畫製作品質的優劣將不再有明顯的差別,之後銀英傳OVA又在電視台播放,使得OVA與電視動畫的區隔不再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