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因為有人談到論壇管理的問題而臨時寫的一篇文章,下面的文章內容都是我本人的親身經歷,而這也是我對論壇失去興趣轉而經營自己部落格的原因。

 

論壇管理者不當的管理方式造成論壇衰敗或死亡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第一:沒有遠見,不會隨著時代變遷調整適當的管理方法,做出對論壇最有利的決策。

不同網路交友平台互相交流彼此宣傳是現在的流行趨勢。封閉論壇的管理者如果禁止會員在論壇宣傳自己在其他交友平台發表的文章,只能說這個管理者器量狹小,沒有遠見,採取鎖國政策,這麼做只會讓論壇發展停滯不前,就永遠維持這樣的規模或是逐漸被其他交友平台取代,會員慢慢流失,沒有前景。

 

第二:缺乏健全的管理制度及明確的發展目標

一個論壇的壇主在創立論壇時,如果沒有建立明確的管理制度及發展目標,就只憑自己的喜好沒有原則的管理底下的其他版主及會員,欠缺公平性,這樣只會惹人非議。另外就是壇主以為有其他版主在幫他管論壇,他就可以撒手不管的不負責任態度,版主反應管理缺失需要壇主出面協調時,壇主遲遲不露面一拖再拖,經常在論壇見不到壇主本人出面回應就這樣放任論壇問題擺爛,久而久之這個論壇的管理團隊就會失去向心力,漸漸心灰意冷的版主會一個個的離職不幹,或是放任自己管理的版面不管,如此一來版面缺乏適當管理的結果就是會讓一些能為論壇付出貢獻的好會員出走論壇,能為論壇創造優勢的會員一個個出走的結果就是造成論壇死亡,徒留空殼在網路上,論壇名存實亡,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第三:版主彼此之間勾心鬥角,互相猜忌或排擠對方,造成論壇分裂

版主之間因為意見不合吵架,有的版主因此猜忌對方不信任對方而排擠對方,然後找機會藉故把他不信任的版主趕出管理團隊,導致論壇人才流失,甚至另外成立別的論壇與之對抗,造成論壇分裂,論壇喪失優勢的結果就是逐漸衰敗,甚至死亡。

 

當然我自己以前擔任論壇版主的時候也不是沒有缺點,因為自己脾氣不好責罵其他版主缺失的結果就是被其他版主排斥,不被其他版主信任。

 

上面講的是管理者的管理方法不當所造成的論壇衰敗,下面我要說明的是管理者不當的管理態度造成論壇的衰敗

 

第一:絕對權威,強硬的威脅心態

管理者認為要像軍事教育的絕對權威管理,才能減少小白及違規情形的發生,不時地在論壇放話用接近威脅的語氣警告會員遵守論壇版規,否則就要處罰或威脅會員趕出論壇。這種不近人情的管理態度會引起會員的反感,同時抹煞會員在論壇發言的興致,因為只要稍微不小心,版主動不動就用版規罰你,這種管理態度會嚇跑想要在論壇發文的會員。

 

第二:只會說大話贏得別人讚賞,不會做事,裝可憐博取同情的態度

這個是針對某人的案例作說明的,論壇遇到這種人是最麻煩的,明明平常沒有對論壇做出什麼實質貢獻,就只是會出一張嘴很會講話獲得別人掌聲,然後遇到問題遭到別人質疑他的管理缺失時就會裝可憐,用哭調找各種理由像是自己最近感冒生病、家裡有事或工作忙碌所以沒注意到等等將自己不當管理的缺失合理化,博取他人同情,轉移別人注意力,好讓別人不再計較他的管理缺失而沒有認真檢討反省自己,尋求改進。

 

這個人從加入論壇開始就是有心機的,他自己私下跟我承認他想要成為動漫版的版主,所以為了討好現任動漫版版主他拼命地發表動漫心得文,博取版主對他的好感,在他成為版主之後就露出真面目,變成極少在版上發文,甚至半年都沒有發表任何一篇動漫文章,就只是偶爾在版專露臉跟大家討論管理的問題而已。這種人只想滿足他自己的權力慾,並沒有真的在為論壇做出什麼有利的貢獻,平常動漫版幾乎都是我在管理,他只是掛名的版主而已,常常都是我主動聯絡他版上發生問題需要討論他才會出現的那種版主。

 

為了得到其他版主的讚賞及信任,他不時地在版專誇耀自己過去工作上的豐功偉業,好證明自己能力很強,有資格擔任版主,壇主及其他版主看他這麼說就很欣賞他,以為他可以把論壇管得很好,實際上他把話說的很滿,卻是空洞沒有具體建樹,讓人家看不到他到底對論壇做出哪些有用的事情。

 

我曾經在版專質疑他是個不盡責的版主,並且指責他半年都沒有在動漫版發文及隨時看版而且幾乎每次都是有事要我來提醒,他才會回來臨時抱佛腳處理一下版務,然後他就在版專用哭調找一堆理由博取其他版主的同情,既然私事這麼忙,那就把版主位子讓出來給別人坐,何必戀棧權位把持位子不放呢!說到底就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權力的野心而已,並沒有真的在為論壇做事;諷刺地是,已經有版友從他傷害我的話裡看出他是個不會做事的版主。

 

論壇由這種只想滿足自己權力慾沒有認真在為論壇做事的人來管理,論壇怎麼會有前景呢!論壇只是他利用來為自己成名的工具而已,他還跟我說過將來如果論壇有人氣了,他想用論壇名義學傻呼嚕同盟自己上台當講師咧!這樣的企圖已經很明顯了,他想當論壇版主成為壇主左右手,甚至壇主都被他的美言迷惑都聽他的,讓自己成為地下壇主,將論壇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變成自己成名的工具,其實我私底下都在笑他做他的白日夢吧!

 

第三:完全放任版面不管,把版務推卸給其他版主,不負責任的態度

根本沒有把心放在論壇上,因為對其他版主或壇主的管理作風不滿,對論壇感到失望就不想處理版務了,任版面荒廢;或是因為私事繁忙,想說反正有其他人在管版,自己就可以不用管的這種敷衍心態,就不管版務了。

 

第四:沒有當眾向會員承認錯誤的勇氣,版主自己犯錯還會找藉口推託,說明自己沒有犯錯

明明事實證據就擺在眼前,他就是會想辦法找一個合理的藉口來為自己脫罪,不會在眾會員面前大方承認自己的錯誤。這種行為會引起會員的反感,認為這個版主沒有氣度,沒有擔當,一個做錯事不承認的版主怎麼會讓會員對他的管理感到服氣呢!因此可能造成會員對這位版主的不滿而離開論壇。

 

如果各位有在玩論壇,可以檢視看看,你自己常駐的論壇是否有上述我講的這些管理問題,論壇的封閉性及限制太多是它逐漸被部落格、推特、噗浪及臉書等其他網路交友平台取代的主要原因,許多五六年前曾經叱吒風雲的動漫論壇,現在都已經消失在網路上,成為動漫迷的回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