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2年10月27日完稿,2004年11月21日修稿

邊聽樋口康雄「機動新世紀GUNDAM  X  SIDE.1」;「機動新世紀GUNDAM  X  SIDE.2」;「機動新世紀GUNDAM  X  SIDE.3」

 

一提到時空變換故事的經典代表作,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回到未來」這部電影,而在動漫畫裡這種題材屢見不鮮。本文將以我看動漫畫的經驗及從報章雜誌得知的消息,表達我對跨越時空的動漫作品的看法。

 

在這類動漫畫裡,時空變換的型式大致可分為回到過去、回到未來、媒介轉換及到異世界這四種。

 

(1)   回到過去:男女主角因突發事件而回到古代,例如「尼羅河女兒」女主角凱羅爾回到埃及18王朝;「闇河魅影」女主角夕梨回到西台。「龍狼傳」男主角回到中國三國時代。「犬夜叉」女主角日暮籬利用古井回到日本戰國時代。舞阪洸的「火魅子傳」男女主角在日本古代邪馬台國考古遺跡裡因某種神秘力量被召喚到古代的邪馬台國。「時空轉抄NAZCA」三位男女主角是自印加帝國戰士及巫女轉生的魂人,在故事中不斷運用古今時空交錯的方式,述說男女主角前世今生的愛恨情仇。在這些作品中,我想只有篠原千繪的「闇河魅影」及佐野浩敏原案的「時空轉抄NAZCA」比較考據史實,其他作品大概也只是套用某個歷史背景,劇情隨作者想像和史實沒什麼關係。桂正和的「DNA2」女主角加琳為阻止花花公子危害世界導致人口過剩所以回到一百年前阻止男主角變成花花公子。山賀博之繼王立宇宙軍後睽違十年執導的作品「阿倍野橋魔法商店街」,主角們回到過去的商店街,偶然發現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

 

(2)   回到未來:民國76年華視播出的「時空爭霸戰」男主角回到未來和未來的自己相遇;「宇宙戰艦山本洋子」女主角山本洋子受到未來世界的召喚以抵抗侵略者。

 

(3)   媒介轉換:男女主角因接觸某種東西而來到異世界。渡瀨悠宇的「夢幻遊戲」女主角美朱因到圖書館翻閱一本四神天地書而進入書中的世界,這部作品吸引不少男性讀者,再加上本橋秀之俊秀唯美的人物設定,怪不得會成為最受歡迎少女漫畫排行榜的榜首。松傳馬的「魔裝機神」男主角安藤健藉由魔裝機神塞巴斯達到另一個世界,解救世界危機。「駭客時空」集合真下耕一、伊藤和典與貞本義行的傾力製作,男主角司的意識進入電玩世界,現實社會中的司呈彌留狀態。富堅義博「獵人」中的小傑一行人進入貪婪之島這個遊戲中,試圖找出有關小傑父親的線索。後藤圭二設定的「武俠派女高校生」,女主角藉由項鍊魔法來到亞空間與怪獸格鬥。

 

(4)   到異世界:冰川京子的「來自遠方」,女主角茜如因一場意外來到另一個世界,結識男主角伊克,展開一連串與命運抗爭的冒險。月村了衛編寫的「神祕的世界」OVA,男主角誠受到兵器少女伊芙麗德的召喚來到異世界艾爾哈札特。大地丙太郎原作執導的「超時空幻境」,男主角偶然來到異世界遇到神秘少女,捲入一場攸關生死的戰爭。黑田洋介編劇的「平行世界物語」男主角意外掉進與現實世界相對應的平行世界,駕駛類似EVA的機器人和平行世界的敵對國家戰鬥。河森正治執導的兩部作品「聖天空戰記ESCAFLOWNE」及「地球少女有吉樹奈」都是女主角掉入異世界的戰爭故事。「光劍星傳」男主角克勞德因碰觸不明物體來到異世界並與夥伴一起尋找魔石索沙解救異世界危機。「十二國記」女主角陽子被景麒帶回到自己出生的由十二個國家所統治的另一個世界。

 

觀察這些跨越時空的動漫畫,其主角必然具有某種特殊力量或過人技巧。茜如在異世界被稱為覺醒;凱羅爾在埃及被奉為尼羅河神之女;夕梨在西台被尊稱為戰爭女神;美朱在紅南國成為朱雀巫女;桐竹由花是印加帝國巫女轉生的魂人,擁有操控納斯卡神秘力量的人;瞳擁有與ESCAFLOWNE共鳴引起神秘力量的能力;司在電玩世界中成為魔法師,掌握遊戲走向的關鍵,克勞德是傳說中解救世界的勇者,陽子負有統治慶國的責任而成為仙人。在原來的世界裡是平凡人的主角,來到其他時空後就變成不平凡的偉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有時也會希望自己成為社會上的了不起的人,想像自己有一天成為大富翁或卓越的藝術家,這種人物設定反映人們追求名利的慾望。

 

故事發展套用RPG模式,善良與邪惡這兩種對立的世界觀經常是成立故事的基礎。男(女)主角因某個事件來到另一個世界,然後身為正義使者或善心人士為了拯救世界或完成某種使命展開一連串的旅行,而且多少能猜出整個故事或某個片段的結局。

 

魔法、冒險與戰鬥經常是這類故事不可或缺的要素,代表少年漫畫的故事精神:勝利、努力與友情也是這類動漫畫的精神內涵。利用宗教神力、超能力、念能力或精靈魔法,配合高超的戰鬥技巧,同伴間互助互信,在突破困境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不斷增進自己肉體的能力及心智上的成長,可說是奇幻文學作品的延伸。

 

這些作品中的主角從一個時空到另一個時空,面對未知的世界他必須要學習適應及了解那個世界的一切,挑戰艱難的任務。社會的瞬息萬變是我們難以預料的,在我們不同的人生階段,從一個階段到另一個階段,我們必須不斷去學習適應。在一個新環境中,如何去融入那個社會,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實現人生目標,這些跨越時空的動漫畫能夠帶給觀眾這樣的啟示。

 

藉由主角回到過去的這類作品,吸引讀者想去了解古代的真實歷史。我相信大部份的讀者都是因為「尼羅河女兒」而對埃及歷史有興趣,因為「闇河魅影」而對西台歷史有興趣,而我也因為「時空轉抄NAZCA」開始接觸印第安民族音樂及想去了解印加帝國末期的歷史,由此可見動漫畫會影響讀者,促使他們想了解更深一層的知識。

 

藉由「魔裝機神」、「聖天空戰記ESCAFLOWNE」等這類SF作品,引起我們對外星人的好奇與探索,我們常常會對無法解釋的事物認定那必然是外星人留下的產物,到底外星人長相如何,他們具有何種能力?我們將來是否可能發明一種異次元空間轉換的機器到外星人的世界去呢?

 

藉由主角回到未來的這類作品,揭示人類對未來的期許,這就好像落後國家的人民首次來到先進國家,對於城市的繁華無不感到驚訝一般。其他SF動漫畫也充滿人類對未來高科技的想像,例如「機動戰士GUNDAM」揭示人類建立太空殖民地的可能性,「超時空要塞MACROSS7」揭示人類移民外太空的可能性,「銀河英雄傳說」揭示人類駕馭銀河系的可能性。

 

人們對過去的嚮往、外星人的謎解與未來的幻想是不會停止的。今日的科幻也許會成為明日的真實,今日的揣測也許就是過去的明證,外星生物也許存在尚未發現。跨越時空的動漫畫裡緊張刺激的情節和光怪陸離的內容滿足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無法體會的經驗及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這篇文章是因為看了小PP為我原來文章補充寫的「闇河魅影」的歷史真實之後所得到的靈感而寫的,於是就想把自己看過或知道的一些關於跨越時空的動漫作品整理寫成一篇文章。

 

 

「闇河魅影的歷史真實(上)」文章網址:

http://user9984.pixnet.net/blog/post/23535703

 

「闇河魅影的歷史真實(下)」文章網址:

http://user9984.pixnet.net/blog/post/23535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