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03年完稿

 

 

TUPAC 

圖:小PP / 文:郁子

 

 

深邃的雲海    耀眼的日出

籠罩在塔汪汀蘇的大地

我,圖帕克‧阿瑪魯

背負復國的使命與人民的希望

向殺戮戰場邁步走去

 

成排的梯田    巨大的石牆

座落在馬丘比丘的高地

我,圖帕克‧阿瑪魯

懷著祖先的榮耀與長老的期待

向莊嚴神殿祭祀祈禱

光榮的勝利與凱旋的歸來

 

然而命運是何等的殘酷

終究敵不過侵略者的燒殺與殖民者的擄掠

任輝煌毀敗    任光彩腐蝕

 

我忠愛的同胞

你們要堅強    你們要忍耐

縱使太陽印蒂不再保佑我們

即使維拉科查不再庇護我們

 

我親愛的妻兒

你們要自立    你們要自強

縱使軍隊戰士不再悍衛我們

即使城堡高牆不再守護我們

 

在晦暗的密室裡

遙想金黃色的過去    憂心灰黑色的未來

然而上天是何等的無情

還是抵不過國家的滅亡與信仰的毀壞

任文明衰頹    任文化凋零

 

佇立在行刑台前

我望看眼前的一切

眾聲的哀嘆    齊聲的悲鳴

帝國的光輝將永恆的逝去

國王的英勇將永遠的消失

 

我大聲疾呼

生命的細線瞬間地從我身上抽走

再見了,我生長的故鄉

再見了,我偉大的塔汪汀蘇

只留下傷痛的淚痕

塵封在人民不朽的記憶裡

 

 

圖帕克阿瑪魯關聯文章:http://user9984.pixnet.net/blog/post/235356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