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10年8月29日完稿

邊聽蔡興國「在我心中有一片森林」、「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如果我能飛」專輯

 

希洛唯   

動畫名稱:新機動戰記鋼彈W

播出時間:中視1997年7月7日至1998年4月1日

男主角:希洛唯(綠川光配音)

女主角:莉莉娜‧匹斯克拉福特(矢島晶子配音)

希洛唯人物介紹:http://zh.wikipedia.org/zh-tw/%E5%B8%8C%E6%B4%9B%C2%B7%E5%94%AF

 

孟星魂  

戲劇名稱:流星蝴蝶劍

播出時間:中視2010年8月19日至9月7日

男主角:孟星魂(陳楚河飾演)

女主角:孫蝶(陳意涵飾演)      

中視官網:http://beta.ctv.com.tw/prog/2010/sword/

 

 

 

看那遠處降下的五顆流星

不凡的邂逅開始了

我要殺死妳  莉莉娜

是我對妳不變的承諾

是我倆重逢的愛情密碼

你一定要回來    希洛

在你還沒殺死我之前

我不准你死去

 

望那夜空劃過的一顆流星

命運的絲線纏上了

我要守護妳  小蝶

是我對妳永恆的保證

是我倆相聚的愛情誓約

你一定要回來    星魂

在你還沒遵守約定前

我不准你死去

 

一個是冷酷無情不知世間情為何物的鋼彈駕駛員,一個是冷漠無悔渴望自由擺脫黑暗生活的殺手,在一片看似絕望無法改變殺手命運的槍劍生涯裡,因為遇見一個女人,燃起心中那份原本沉寂的熱情,使他們不再是冷血無情的殺手,而逐漸成為保護自己所愛免於侵害的正義使者。

 

身為一個殺手是不能心軟的,不能對敵人有一絲一毫的憐憫,所以他們必須學會無心、無情,如此一來他們才不會覺得愧疚及痛苦,殺人就像吃飯睡覺一樣的稀鬆平常,沒什麼大不了。同樣是孤兒分別被J博士及高老大收養從小就訓練有素培養成殺手的希洛唯與孟星魂,分別在未來架空與古代虛擬的想像世界中尋找自己的生存意義。

 

人性的善惡相對論一直是鋼彈世界觀與古龍筆下的豪情劍客探討的主題,那些看似邪惡的壞人其實背後都有一段悲憤難以言喻的過去,是環境的限制讓他們不得不成為殺手以求生存,我們一般人眼中的殺人犯也許並非如此地罪大惡極,因為家庭暴力而殺夫,因為生活窘困而偷竊,種種現實生活的不得已迫使人們做出違背世間常理的選擇而犯下大錯。

 

希洛有其他四位殺手夥伴迪歐、卡特爾、特洛瓦及張五飛一起或分別執行任務,孟星魂也有其他三位比親兄弟還親的兄弟葉翔、石群及何方一起或分別執行任務,表面上夥伴之間各過各的生活好像形同陌路,實際上在彼此的摩擦與懷疑之間逐漸產生不可動搖的信賴,在歷經喪失親友之痛後,找到各自的人生方向,努力地活下去。

 

希洛與孟星魂都是對心愛女人絕對專一的痴情男子,然而兩人表現愛的方式卻有天壤之別。口口聲聲說要殺死識破自己殺手身份的莉莉娜卻每每反其道而行,在莉莉娜有危難時不自覺地出手相救,因為對希洛而言莉莉娜是最懂自己的人,莉莉娜總是會看穿希洛冷酷眼神背後潛藏的溫柔,在莉莉娜面前希洛無法掩飾自己,也只有在莉莉娜面前,希洛才會表現出殺手不該有的溫柔表情。

 

對於口口聲聲說要殺死小蝶父親孫玉伯(老伯)以換取自由的孟星魂來說,隨著在老伯身邊臥底相處的時間愈久就愈來愈佩服老伯善惡分明、重視朋友義氣的為人,當他後來知道老伯是心愛女人的父親之後,也是違背最初答應高老大殺死老伯的承諾,也只有在小蝶面前,一向冷漠面無表情的孟星魂才會露出溫柔的微笑。

 

面對不擅於表達自己感情的冷漠殺手,女主角必須要主動出擊才能得到男主角的真愛。莉莉娜製造各種機會讓希洛接近她,希洛對於因為各種機緣巧合不斷相逢的莉莉娜有種無法說出的愛戀,他選擇背後默默守護她幫助她實現完全和平主義的理想。小蝶希望星魂能永遠陪在自己身邊,所以主動接近孟星魂,帶著孩子和他一起遠離江湖是非。

 

儘管觀眾批評希洛的自爆耍酷還不死的行為太過誇張,又或者批評陳楚河的演技有待加強,飾演的孟星魂總是單調的面無表情,但我就是喜歡殺手面無表情冷酷的外表下擁有的再純粹不過的善良柔情,在動畫裡我看到希洛這樣的人物,在武俠片裡我看到孟星魂這樣的人物。

 

雖然在許多的動畫作品或武俠劇裡都有這樣類似的人物,但是就希洛唯及孟星魂這兩位是我特別喜愛的角色,不僅僅是因為他們純粹的個性;綠川光詮釋的冷酷聲音所說出的那句「我要殺死妳」更是迷倒眾聲優迷的戲劇張力十足的經典台詞,和綠川光之前配音的〝流川楓〞相比,我認為希洛唯才是他配音的最佳代表作,為了親耳聽到綠川光說出這句經典台詞,五年前十月的PF2,我擠在人群中參加他唯一一次來台舉辦的聲優座談會,真是不虛此行啊!

 

在我心目中最帥的大俠劍客裝扮不是風流倜黨文質彬彬的楚留香(鄭少秋),也不是剛毅木訥的樸實小生郭靖(李亞鵬),而是一頭長髮亂飄放浪不羈的楊過(黃曉明)以及一頭散亂瀏海有情有義的孟星魂(陳楚河),我對這種披頭散髮的浪子俠客沒有抵抗力…………哈………

 

相較於與男主角敵對的動畫經典反派角色,自然是鋼彈之父富野由悠季大師筆下「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了,無任何其他角色可以取代夏亞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而在武俠劇裡我最欣賞的反派角色便是改編自古龍小說〝英雄無淚〞的「淚痕劍」裡由焦恩俊飾演的卓東來了。

 

因為看中視八點檔「流星蝴蝶劍」而靈機一動寫了這篇文章,早在池田成導演與隅澤克之編劇於1995年聯手打造美男偶像鋼彈戰隊風潮的「新機動戰記鋼彈W」之前,古龍在1971年出版的「流星蝴蝶劍」小說裡就已經有類似情同手足的殺手戰隊的人物設定,如果「流星蝴蝶劍」也比照日本美男戰隊動畫的表現手法製作成動畫的話,說不定也很會和真人演出的武俠片一樣精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