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日本播出時間:2008年4月5日~9月27日

台灣播出時間:台灣ANIMAX 2010年9月9日~10月12日,週一至五晚上9點半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blassreiter.jp/

台灣ANIMAX官網: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BLASSREITER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BLASSREITER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http://comic.qq.com/a/20080312/000008_1.htm

Gonzo與Nitro+合作的08大作《BLASSREITER》官方網站近日做了大幅更新,揭開了它一直保持神秘面紗的故事情節、STAFF和CAST們的介紹。從官網上看來,這部動畫將推出24話左右,算是個長篇了,它的初播時間為4月5日。OP主題曲《荒唐的殘像》由GRANRODEO演唱,ED曲名為《SAD RAIN》,由美鄉秋演唱。

 

【故事介紹】

故事發生在不久的將來的某個德國城市裏。

在那裏頻頻發生屍體復活,進而變化為異形的姿態去襲擊人類的神秘事件。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並非死人卻能夠自在地變身的人們出現了。

他們被人稱為“惡魔”,一面遭到社會的指責和疏遠,一面又懷著各自的想法,使用著惡魔的力量。

有的人為了伸張正義高舉利劍,有的人則被邪惡的力量所誘惑而讓力量開始失控。

但是,那些想法卻給他們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後果,無法抗拒的命運。

那就是成為“惡魔”的人之間的爭鬥,賭上自身性命的鬥技場……

為了活下去,為了實現自己的目的,他們不斷地使用著自己的力量。

但是,越是頻繁地使用力量,自己作為人類的心也會不斷地受到侵蝕,不久後終將……

到底他們還能不能被稱作人類呢?而對那樣的他們來說,又真的會有救贖的存在嗎?

如果說本作的最大看點,就要算是GONZO與NITRO+的聯手了。製作了《勇者傳說》、《龍鳴》等許多高品質動畫的公司GONZO,攜手出品了《吸血殲鬼》、《機神咆吼》等眾多硬派風經典遊戲的NITRO+公司,共同企劃的暗黑變身英雄動作動畫,可以說相當讓人期待。

 

【STAFF】

原作:GONZO* Nitro+

導演:板野一郎(DAST)

系列構成:虛淵玄/板野一郎

主要劇本創作:小林靖子

人設原案/機器設定:NIθ

人物設定/總作畫監督:恩田尚之

機械設定:石渡誠

配套設計:青木智由紀

PROP/結構設定:伊藤敬一郎

設定考證協力:丸山千博

色彩設計:北澤希美子

美術監督:佐野秀典

CGI導演:阿尾直樹

動畫檢查:渡邊律子

撮影監督:林幸次郎

編輯:廣瀨清志

音響監督:明田川仁

音樂:日比野則彥

動畫製作:GONZO

 

【人設欣赏】

約瑟夫(CV松風雅也):本作的主人公。一直不為人知地狩獵著惡魔的孤獨獵人。似乎是懷著什麼目的在行動……?

艾曼達(CV伊藤靜):隸屬於負責調查悪魔事件的組織「XAT」的女性。當碰到悪魔事件後,她的命運也出現了巨大的變化。

凱爾特(CV石塚運升):過去曾是一個無敵的賽車手,因被捲入和惡魔相關的事件,自己也得到了惡魔的力量。

赫爾曼(CV三宅健太):隸屬於「XAT」。是凱爾特的好朋友,像普通人一樣的對待著已經成為惡魔的凱爾特。

謎之少女艾萊亞:總是纏著約瑟夫的少女,通過各種終端為他提供有用的情報。

 

【主題曲】

片頭曲1デタラメな残像

作詞:谷山紀章、作曲・編曲:飯塚昌明歌:GRANRODEO

片尾曲1「sad rain

作詞:畑亞貴、作曲・編曲:飯塚昌明、歌:美郷あき

片尾曲2「Separating Moment

作詞:畑亞貴、作曲mixakissa、編曲:綾部薰、歌:美郷あき

此曲僅作為第12話的特定片尾曲。

片頭曲2「unripe hero

作曲・編曲:齋藤真也、作詞・歌:栗林みな実

片尾曲3「A Wish For The Stars

作詞:渡边カズヒロ、作曲:渡邊拓也、編曲:磯江俊道、歌:いとうかなこ

片尾曲4「sweet lies

作詞:渡邊カズヒロ作曲・編曲:磯江俊道、歌:いとうかなこ

此曲僅作為最終話的特定片尾曲。

插曲「DD

作詞:渡邊カズヒロ、作曲・編曲:村上正芳、歌:いとうかなこ

其為第16話插曲。

 

 

看完第一話

一場追求極速的機車競賽

一具不可思議的屍體復活

一顆藥丸

從此改變蓋爾特的命運

我是人

還是惡魔?

在這一連串的異形殺戮中

我得到了什麼?

 

第1話劇情給我的感覺跟「WITCH HUNTER ROBIN」很像,「WITCH HUNTER ROBIN」是隸屬所羅門的STN-J特勤小組負責追捕巫人,女主角蘿賓本身就是巫人;「BLASSREITER」是XAT交通機動隊負責追查惡魔的犯罪事件,男主角約瑟夫本身就是惡魔。第一話裡那位拿藥丸給蓋爾特的謎樣女性其真實身份到底為何?在賽車場惡魔衝撞事件中制止女惡魔的另一位惡魔也就是男主角約瑟夫變身的,在第一話時劇中尚未交代男主角名字。約瑟夫自己變成惡魔去殺其他惡魔到底有何目的?那顆讓人吃了會變成惡魔的藥丸到底是誰開發研究出來的?種種的謎團要慢慢看後面的劇情發展才能知道了。

 

我想這部作品要探討的主題應該是生為人的意義吧!即使現在的自己不再是以前的自己,只要能夠清楚自己現在能做什麼,做認為自己有意義的事情那就夠了。

 

看完第二話

因為蓋爾特擊敗在街上作亂的惡魔而被媒體捧為英雄,使得原本心灰意冷的蓋爾特找回失去的賽車手光芒,讓他覺得消滅為害人民的惡魔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然而正當他恢復信心的時候女友卻背叛欺騙了他,因此喪失理智變成融合體差點殺死女友,他感到驚慌失措而在大街上飆車橫衝直撞,約瑟夫變身前來阻止他時對他說了一句:「你也要墮落了嗎?」,這句話即暗示很多人變成融合體後失去理智危害人類,而約瑟夫似乎是少數有自制力的融合體,所以為了阻止其他融合體危害人類,約瑟夫決定站出來對抗消滅他們,約瑟夫背後真正意圖我想要到故事最後才會揭曉答案吧!

 

蓋爾特一時氣憤喪失理智差點殺人的行為使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就是怪物,原本視融合體超能力為奇蹟的他信心又開始動搖了。當XAT所有隊員都把蓋爾特當作異類怪物看待時,只有他的好友赫爾曼相信他的為人,有朋友的支持使蓋爾特恢復信心。

 

我們很容易受外界的影響而懷疑自己的想法作為是否都是正確的,當我們做某件事感到沒自信時,或是因為別人的三言兩語而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時,朋友的支持鼓勵是很重要的,有親朋好友的在旁支持就是引領你持續向前邁進努力實現目標的助力。

   

阿曼妲追擊約瑟夫時,約瑟夫對阿曼妲說:「你們以為那樣就算救了他嗎?」,XAT對蓋爾特的監視及限制自由並不是在拯救蓋爾特免於亂性變成融合體害人,而是把蓋爾特當作怪物看待,不尊重他,這樣反而更容易使當事人失去理智作出反抗而犯罪。

   

劇中的融合體設定及機車騎士的打擊犯罪在之前的「泡泡糖危機」裡就有這樣類似的劇情安排,融合體在大街上作亂的場景也很類似「泡泡糖危機」裡突變的人造人在城市中到處破壞,融合體與人造人同樣都是某個秘密機關開發研究出來的產物。

   

本作的故事架構類似「WITCH HUNTER ROBIN」的懸疑推理,故事設定背景則類似「泡泡糖危機」描寫近未來城市所發生的異變。

 

看完第三話

馬修:「既然一輩子都要被當成怪物看待,那就把那些歧視我們的人都殺掉就好了。」為了要保護自己免於傷害或被殺,所以就把別人給殺了,既然被別人當怪物看不受尊重所以就把那些把我當怪物的人都殺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這種以怨報怨的強烈復仇心態我想正是本作男主角約瑟夫所指的惡魔之所以會墮落的主要原因。

 

為何人變成惡魔會墮落,是因為被歧視,被當成怪物,所以只好不擇手段甚至喪失理性昧著良心任意殺人來滿足自己的慾望。那麼如果人們只把那些變成惡魔的人當成病人看待加以心理輔導治療的話是否就不會墮落了?約瑟夫認為蓋爾特就算變成惡魔還有點良知所以還可能有救,一旦像馬修一樣為了自己不擇手段而隨便殺人就只好把他殺了以免他再加害別人。

   

我們常常會對外表殘缺或天生長相畸形的人投以異樣眼光乃至於歧視,而沒有以寬容的平常心去接納這樣的人,對於殘障被歧視的人而言,如果自己不振作起來自暴自棄,就有可能做出犯罪行為表達對社會的不滿,向社會報復。

   

對於長相畸形的人一般人可能會心生畏懼所以會遠離排斥他,這是人正常的本能反應,並沒有錯,而身為殘障被異樣眼光對待的自己應該要有這種認知而不是一味怪罪他人歧視自己。當惡魔橫行街頭時,人心惶惶,整個城市都籠罩在恐怖的氣氛中,社會治安亮紅燈,犯罪事件層出不窮,如果我們多去了解關懷那些社會邊緣人及殘障人,或許這個世界上就會少一次犯罪多一個好人。

   

第3話馬修因為碰到蓋爾特的血變成惡魔,就像人被吸血鬼咬到也會變成吸血鬼一樣,一般人如果碰到惡魔的血是會被傳染也會變成惡魔的,姬爾碰到變成惡魔的馬修的血,到了第4話大概也會變成惡魔吧!

   

那位神秘女子給蓋爾特的藥丸,可以確定的是具有起死回生的功效,能使壞死細胞迅速再生恢復原狀,所以讓原本殘廢的蓋爾特恢復正常並且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產生不同程度的基因突變而能夠與機械分子結合。惡魔的血液帶有這種基因突變再生酵素,所以其他人碰到這種血液也會突變成惡魔。當然第3話也提到不是每個人碰到惡魔的血液都會變成惡魔因每個人的體質而異,或許有些人的體質與這種基因突變再生酵素不合所以就不會變成惡魔吧!

   

另外第1及第2話中屍體會復活的劇情描述,我想如果人在死後48小時內接觸到惡魔的血液就可能會復活,一旦死後超過48小時沒有接觸到惡魔血液就不會復活吧!也就是說這種基因突變再生酵素的藥要讓死人復活的條件是要在人死後48小時內才能達成,當然活人變成惡魔就不在此限。

 

看完第四話

 終於透露跟藥丸有關的線索了,克萊蒙醫療製藥中心應該就是製造藥丸的罪魁禍首,神秘女子所說的那個人就是負責研發惡魔藥物的主謀吧!到此為止本作中的謎團都是透過女主角阿曼妲的推理導引觀眾逐漸解開真相,因此阿曼妲是本作解謎的關鍵人物。阿曼妲的弟弟在這一話發現約瑟夫是惡魔的真實身份,我想阿曼妲透過弟弟知道約瑟夫的身份以後可能會和他秘密合作一起消滅克萊蒙醫療製藥中心的陰謀吧!蓋爾特最後在路上出現把在封鎖區逃走的惡魔殺死,最後咆哮了一聲,希望他還有點良知不會變成喪心病狂的惡魔啊!那位神秘女子認識約瑟夫,我想約瑟夫應該知道惡魔藥丸的內幕吧!這讓我想到BLOOD+裡的安錫爾利用DIVA的血製造人工翼手。話說本作的男主角約瑟夫真帥呀^0^喔呵呵呵呵………………神秘的黑黑酷哥………RD的波留老爺爺也很可愛說^0^喔呵呵呵呵………起笑……………艾冽亞還是個謎,看起來不像人類,不知道是不是另一位約瑟夫的女搭擋使用的AI虛擬電腦影像通訊器喔!

 

話說回來姬爾受感染檢查出來的血沒異狀,難道不是基因突變使肉體和機器融合嗎?而是改變人體細胞結構使人體細胞與機器分子結合嗎?真是個謎啊……………等後續劇情阿曼妲的推理給我們解答囉! 

 

看完第五話

馬列克:「蓋爾特是為了報仇,為了懲罰壞人而回來的。」

約瑟夫:「那就是對惡人的懲罰嗎?在我看來只有痛苦。」

貝翠絲:「為了那個人……馬德維德‧札金,必須要更加活性化才行啊!」

阿曼妲:「並不是連內心也變成了惡魔,真的…………」

 

查官網知道那位神秘女子的名字為貝翠絲,貝翠絲在第5話說出馬德維德‧札金〝Magwald Xargin〞這個人是否就是約瑟夫在夢中見到的那個男人呢?約瑟夫夢中的女人到底是誰?到這一集謎團又增加了啊…………

   

阿曼妲在每集裡所說的話就是解謎的關鍵,可以說阿曼妲就是編劇的代言人,第5話阿曼妲了解到並不是變成惡魔就一定會喪失理智,就算變成惡魔還是有些良心的,從蓋爾特變成惡魔後在赫爾曼面前並沒有喪失理智這點阿曼妲確認了這個事實。

   

約瑟夫自己身為惡魔所以他很了解身為惡魔的痛苦及悲哀,惡魔痛苦的是什麼,被他人視為異類不被接受,被親朋好友疏遠排斥,被眾人認為邪惡應該消滅不容許生存,所以當蓋爾特知道還有好友赫爾曼及粉絲馬列克仍支持他時他恢復了理智不再咆哮殺人;惡魔悲哀的是什麼?是一個人孤單的寂寞,只能活在黑暗角落苟且偷生,沒有人關心自己認同自己,所以親朋好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到了第5話又再度強調這一點。

   

第6話憐憫惡魔之歌,即使失去一切,仍然留有一些沒有消失的事物,而這些沒有消失的事物是什麼?我想就是心中殘存的珍貴美好回億吧!第6話預告裡約瑟夫與蓋爾特再度交手,兩人究竟會變成同伴還是敵人,第6話應該就有答案了吧!

 

看完第六話

第六話馬列克提到,只要把那些迫害蓋爾特的人解決掉,蓋爾特就不會那麼痛苦了,但是約瑟夫說真正的痛苦從那一刻才開始,比起受傷的痛苦,傷害他人更痛苦。復仇並不會使自己得到解脫,也許在報完仇的當下得到一時的快感,但換來的卻是別人對自己的憎恨與刑事責任,除了戰爭以外,不管殺人的理由是什麼,都是不對的行為。

 

約瑟夫知道身為惡魔的痛苦,他自己已經習慣這種被民眾孤立及迫害的生活了,他了解那些民眾並不是故意要這樣做的,而是因為他們恐懼惡魔,再加上那些失控的惡魔胡亂破壞殺人的舉動透過媒體報導使民眾更加害怕。

   

從第六話可以了解惡魔之所以失控的原因了,答案在於他們內心深處的陰影被激發出來導致幻聽幻視等精神分裂症狀的產生而變成喪心病狂的惡魔。那麼為什麼約瑟夫沒有失控?因為他是男主角嘛……哈哈哈………撇開這個不談,是因為約瑟夫有強烈的精神自制力,他能夠抑制自己的不滿情緒不致暴走成為瘋狂惡魔,也許就是這樣所以他才會不多話面無表情,給人一副死氣沉沉的感覺吧!

   

馬列克看到蓋爾特死在他面前後失望地說他不是英雄,因為蓋爾特選擇用死來解脫來逃避身為惡魔的命運,在飆車途中被約瑟夫殺死,至少讓他死得其所,讓他覺得自己好像是在賽車場上光榮地迎接他最後的獎杯。

   

對馬列克的處境而言,就算他不是惡魔卻同樣遭受如惡魔般的命運,被同學孤立被同學欺負被同學歧視,因此在他心中復仇的火種愈來愈旺,不知道馬列克會不會變成惡魔成為第二個蓋爾特還是被約瑟夫解救而有所覺悟呢?我們拭目以待。

 

看完第七話

馬列克受到蓋爾特被殺及好友約翰上吊自殺的雙重打擊,就連一直篤信上帝的約翰最後還是用自殺來逃避悲慘的被欺負的人生,所以馬列克不相信上帝,上帝根本就不會幫助弱小無助的人類。這時我們不禁要想:上帝或是神明給予我們的幫助到底是什麼?答案就是賦予人們信心和勇氣去克服一切困難而不是實際上去幫人類解決問題,問題終究是要人類自己去解決,上帝給予我們的幫助就是信心和勇氣如此而已。馬列克不明白這一點,始終怨天尤人,而且復仇心愈發強烈,他想要向那些欺負他的人討回公道報復他們,他選擇報仇來消除心中的仇恨,然而就像約瑟夫說的,傷害他人比自己受傷更痛苦,馬列克不信這套仍堅持要報仇,貝翠絲選擇了馬列克為實驗對象給了他藥丸,可想而知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就是馬列克變成惡魔去向那些欺負他的人報復吧!然而馬列克變成惡魔的下場我想最後應該也是領便當吧!

 

就目前本作的故事走向看來,都是在探討人性的黑暗面,人類的悲傷和絕望使人們消極地選擇以死來逃避現實或是叛逆性地復仇來消除心中的痛苦,即使是報仇成功,也只會讓自己更深陷痛苦而得不到解脫,如此惡性循環下去就是自取滅亡,馬列克正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前進當中………約瑟夫會及時拉他一把嗎?我覺得領便當的可能性極高。

   

為了讓約瑟夫活躍,貝翠絲將紀錄約瑟夫與蓋爾特在大樓上決鬥的影片寄給XAT,讓XAT知道約瑟夫的真實面貌而下令搜捕他,赫爾曼因為約瑟夫殺死蓋爾特而非常厭惡約瑟夫,眼看約瑟夫就要變成全民公敵了,現在馬列克又要步上蓋爾特的後塵,那位札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就目前的劇情發展都是札金一手策劃的劇本,只有約瑟夫是他無法掌握的變數。

 

看完第八話

這一集終於知道惡魔藥丸的真相了,馬列克也變成融合體,約瑟夫使用光束劍,馬列克用的是光束鞭,本來還以為馬列克在這集馬上就領便當了,幸好約瑟夫沒把他殺了而是救了他。馬列克果然如我所想把三個欺負他的同學給殺了,並且自恃其惡魔力量誓言要把欺負弱者的人通通加以制裁,然而馬列克並不知道他這麼做只是在意氣用事而已,並且容易過度倚賴惡魔力量到最後無法適度控制自己的力量,可能會迷失自己而自取滅亡,也就是艾冽亞所說的墮落。

  

第九話馬列克與約瑟夫的決鬥,約瑟夫要用決鬥來跟馬列克說教,告訴他惡魔力量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第九話馬列克與約瑟夫決鬥的這段劇情就是本作故事的精神所在,此後的劇情發展我想都將以探討約瑟夫對馬列克說教的這段話為中心一步步揭開札金的陰謀。

 

這一集終於解釋BLASSREITER這個字是什麼意思了,就是「進化人」,不過給這部動畫取個中文名稱的話我還是喜歡「惡魔騎士」這個稱呼啦!

 

看完第九話

原來之前在約瑟夫夢裡出現的女性是他姐姐莎夏,以前曾在某間教堂發生過BLASSREITER事件,當時如馬列克這般年紀的約瑟夫因為接觸到BLASSREITER的血所以變成融合體。札金真是厲害到不行啊……他應該也是與約瑟夫一樣染到BLASSREITER的血變成融合體的吧!難道札金已經成為BLASSREITER?他把自己的血製作成膠囊給別人服下,企圖把別人變得跟自己一樣然後由進化人來統治、改變及征服這個世界?

 

這一集馬列克終於體會到約瑟夫之前跟他說的傷害別人比自己受傷更痛苦的意義了,這一集標題「力量的價值及意義」,對蓋爾特而言力量的價值就是得到冠軍,力量的意義就是成為英雄;對馬列克而言力量的價值就是制裁惡者,力量的意義就是保護弱者;對約瑟夫而言力量的價值就是阻止融合體胡作非為,力量的意義就是保護人類免於遭受融合體傷害;對於札金而言力量的價值在於使人類進化成完美個體,力量的意義在於統治改造世界。

   

每位擁有融合體變身力量的人各自都有其力量代表的價值及意義,然而他們所堅持的力量價值與意義都是正確及合理的嗎?本作透過每位融合體彼此想法及行為的鬥爭讓觀眾去思考這個問題。

 

看完第十話

布拉德猜測融合體是政府秘密研發的人造人生化武器,看來札金跟政府高層一定有掛勾,艾冽亞居然將從約瑟夫身上取得的戰鬥資料複製給韋科特局長,局長利用約瑟夫做了一份研究報告,而這份報告被阿曼妲及赫爾曼發現了,我想艾冽亞的幕後指使者是局長,是局長派艾冽亞到約瑟夫身邊監視他的吧!

 

這一集是故事的轉折點,札金與政府勾結的陰謀會透過阿曼妲的推理慢慢解開吧!本作引用與EVA相同的聖經中使徒與默示錄預言,當世界末日來臨時,只有被選中的人成為BLASSREITER才能繼續活在世上,克服死亡障礙,永續生存下去。

 

馬列克被札金打到腦死,不知道還有沒有醒來的一天啊>_<

 

看完第十一話

沃爾夫變身為惡魔的樣子是一頭牛啊………還是約瑟夫變身為惡魔的樣子最帥啦^0^

 

韋科特果然如我所想的和札金有所勾結,XAT從頭到尾一直都是韋科特與札金勾結執行BLASSREITER計劃的祺子,只是札金與韋科特各懷鬼胎,札金為了加速進行計劃而另外唆使貝翠絲採用激進的手段讓城市癱瘓,XAT全面瓦解。下一集就看阿曼妲他們那些沒變成惡魔的殘存XAT隊員如何殺出重圍突破沃爾夫的圍剿了……………..

 

貝翠絲與約瑟夫終於正面交鋒了…………看看誰變身為惡魔比較厲害了………….我賭男豬腳贏啦……………不過看起來好像貝翠絲比較厲害哩……………..

 

未來的劇情發展有可能是阿曼妲、赫爾曼、布拉德與阿魯他們這幾位殘存XAT隊員與約瑟夫合作阻止札金與韋科特的陰謀吧!腦死的馬列克應該是不會領便當而是被當成研究BLASSREITER的材料了……………唉………………

 

這個城市因為BLASSREITER而墮落了…………人們因為慾望和野心渴求強大的力量而自甘墮落成為惡魔就像沃爾夫,阿曼妲認為蓋爾特與馬列克是因為現實環境的挫折不得已成為惡魔的,和沃爾夫不同,蓋爾特與馬列克還保有人類的良知,但是沃爾夫捨棄人類尊嚴,成為不折不扣的怪物,還妄想成為世界的主宰,登上BLASSREITER的王座。

 

看完第十二話

女主角阿曼妲成為XAT唯一的倖存者。阿魯與布拉德在知道自己被感染即將要變成惡魔之際與變成惡魔的沃爾夫戰鬥拼死保護尚未感染的赫爾曼與阿曼妲,他們用最後即將消逝的人性尊嚴燃燒自己的生命去保護能代替自己實現理想的友人,只要XAT隊員還有人活著就沒有輸,就還有打倒惡魔保護人類的希望,而阿曼妲帶著這樣的希望獨自一人去尋找如何打倒惡魔的方法。12話最後阿曼妲追隨約瑟夫的腳步揚長而去,想必往後的劇情發展應該是男女主角兩人合力粉碎札金的陰謀吧!

 

赫爾曼臨死前對阿曼妲說沒保護好馬列克及阿曼妲覺得很抱歉,而且他沒有把心裡最重要的那句話告訴阿曼妲,我想赫爾曼是喜歡阿曼妲的,只是他從未表示,就算到死還是沒把這份心意說出來………真是遺憾啊…………

 

面對被貝翠絲打倒在地的約瑟夫,札金沒有殺約瑟夫,還告訴他審判的時刻近了,札金不殺約瑟夫的理由只因為他擁有成為BLASSREITER的資質,明知約瑟夫和自己作對卻不當作一回事,約瑟夫的所作所為在札金眼中都是徒勞無功,沒有意義的事情,人類終究是會被淘汰的弱者,無論約瑟夫再怎麼保護人類,人類還是會滅亡被BLASSREITER所取代。

 

然而約瑟夫不認同札金的理念,BLASSREITER沒有理由去剝奪人類在世上生存的權利,BLASSREITER才是破壞自然法則不應該存在世上的東西,約瑟夫深切體認人類因為擁有惡魔的力量而容易失去理智淪為喪心病狂的野獸,如此一來可能導致世界末日來臨。為了保護現有的世界不被惡魔破壞,所以約瑟夫試圖阻止札金的陰謀。

 

看完第十三話

原來約瑟夫小時候這麼可憐,跟馬列克一樣是孤兒而且同遭被富家子弟欺負的命運,所以他才能這麼了解馬列克內心的怨恨,但是和馬列克不同的是,因為約瑟夫身邊有神父的開導,所以使他沒有像馬列克一樣有報復的心態,阿曼妲因為忙於工作沒有好好關心幫助馬列克,所以馬列克才會想要復仇讓自己變成惡魔。從這一集開始故事進入轉折的第三階段,13話在講約瑟夫小時候在教會的生活,14話則是講約瑟夫與札金認識的經過以及BLASSREITER的起源。

 

到目前為止,動畫裡描述的人物變成惡魔的原因可以歸類成三種:

1.背負過去傷痛為了想要變強振作起來所以選擇變成惡魔:蓋爾特、馬列克

2.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所以選擇變成惡魔:沃爾夫、札金、貝翠絲

3.被他人所害或傳染而變成惡魔:約瑟夫、姬爾、馬修

 

阿曼妲在知道約瑟夫與札金認識的過去及BLASSREITER的起源之後,想必會和札金合作一起粉碎札金的陰謀,而且會以約瑟夫小時候成長的教會為據點吧!

 

看完第十四話

這一集終於把惡魔膠囊的內幕全抖出來了,惡魔膠囊是約瑟夫姐姐莎夏發明出來的東西,將奈米機器注入人體血液中使之變成生化武器,這點被阿魯及布拉德猜對了,政府確實是利用這項奈米技術打造生化人武器,企圖利用生化人武器來統治人類。

 

韋科特表面上是說要以生化人武器來修正這個人性醜陋的世界,實際上就如札金講的,不過是為了達成德國政府想要支配全世界的野心,難道是要讓納粹希特勒再度重現嗎?

 

札金因為愛人莎夏的死使他對於拯救弱勢移民的心願感到徹底絕望,其實札金與馬列克的心態是一樣的,馬列克因為看到摯友約翰上吊自殺而對這個世界產生忿恨,恨不得除掉這世上所有欺負弱小的人,札金則更極端,他認為老婆婆所講的審判之日就是照聖經講的,因為這個世上的人太醜陋不堪所以上帝降下洪水來懲罰人性醜惡的人類,只有搭乘諾亞方舟這些被上帝選中的人方能逃過一劫,在這個世界上繼續生存下去。

 

札金自比為上帝,他跟韋科特同樣認為這個世上的人性太醜陋,然而韋科特充其量不過是利用生化人武器達成自己的支配野心,而札金是想成為這個新世界的神,他要像上帝降下洪水一樣,利用生化人武器先毀滅掉現在這個世界,只有被他選中的人,也就是進化人BLASSREITER才能在這個新世界生存下去。

 

但是約瑟夫從小接受神父的教誨,他說:「不管在多殘酷的世界裡,生命都是有活著的價值的,你沒資格剝奪生命。」我們應該尊重生命,不應該憑一己之私而任意奪取或傷害他人的性命,人民有難我們伸出援手,人民有錯我們加以教誨,除非是罪大惡極,否則我們不應任意傷害或剝奪其他生命。

 

札金對這個世界絕望了,但是約瑟夫對這個世界還存有希望,對約瑟夫而言,在極端惡劣的處境中,父母用盡身上最後一絲溫暖來保住年幼的約瑟夫性命,之後又得到神父的關心照料,所以他相信人性總有光明的一面,即使自己生存的環境再怎麼惡劣,只要相互扶持,總是可以找到生存的方法。但是札金看到莎夏的死及小孩的死亡使他相信所謂的宿命,因為那些移民是註定要被滅亡的,所以不管再怎麼拯救都沒用,那麼既然聖經有末世預言,人類滅亡是不可避免的命運,不如就用自己的手來終結這個世界實現這個預言,創造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國。

 

看完第十五話

原來這部動畫的故事是參考聖經默示錄及聖殿騎士團編寫的,劇中的末日審判三騎士及莎夏提到約瑟夫是第四封印騎士就是以默示錄裡提到七個封印當中的前面四個封印命名的。韋科特與札金都利用聖經的末日審判來為自己的野心賦予人類正義的合理化解釋,韋科特採取默示錄的做法,札金則是採取上帝降下大洪水懲罰人類諾亞方舟的做法。

 

韋科特的做法與NOIR的艾爾黛娜、THE SKULL MAN的神崎芳夫及DEATH NOTE的夜神月所要表現的剷除世間罪惡創造和平的理想是一致的,用自己沾滿鮮血的雙手去制裁人世間的罪惡,也就是以暴制暴以惡制惡,由自己代替神來懲罰這些為非作歹的人類。

 

但是這種想法是自私的,任何人都沒有權利用自己的道德觀點去制裁別人的罪惡,只有在法理的基礎下才得以制裁他人的是非罪惡與否。所以約瑟夫才會說ZWOLF要對付的不是人類的敵人札金而是ZWOLF的敵人札金,不管是札金還是韋科特,他們都是假借聖經的末日審判之名去實行他們自以為是的伸張人類正義,說穿了不過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實現自己的野心罷了;約瑟夫是站在上帝博愛世人的立場,人有原罪,所以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生命是可貴的,不應憑一己之私而任意剝奪傷害別人的生命。

 

約瑟夫之所以沒有像札金那樣迅速提升BLASSREITER能力的原因在於他的高度情緒自制力,約瑟夫抑制自己的不滿及仇恨情緒所以他沒有像札金因為對這個世界的憎恨與絕望而使BLASSREITER能力迅速進化,也就是說BLASSREITER的超能力是建立在人的負面情緒上的,這就是為什麼貝翠絲會選擇心靈受創的蓋爾特及馬列克讓他們變成融合體的原因。

 

莎夏在這一集說總有一天要親手結束札金與約瑟夫的痛苦,這是否暗示結局是所有人全死光的悲慘結局呢!既然是末日審判,劇中主角全領便當也不是不可能的。

 

看下一話預告所說的那段話,我想大概是赫爾曼會像這一集的阿魯一樣變成融合體復活然後跑去見阿曼妲吧!所以標題才會說「再會」,之前有人猜貝翠絲跑到赫爾曼墜機的爆炸現場赫爾曼可能會被她救而不會死,布拉德與琳恩同樣接受沃爾夫的血卻沒有像阿魯那樣復活,我想他們兩人已經死而無憾對世間沒有眷戀所以選擇死亡不復活吧!阿魯及赫爾曼對人世間還有遺撼所以他們復活變成了融合體。

 

看完第十六話

赫爾曼完全被貝翠絲給利用了,成為第二個蓋爾特,另一個悲劇英雄,被自己對約瑟夫及沃爾夫的仇恨所蒙蔽而失控,急著想找約瑟夫報仇。赫爾曼被貝翠絲誤導以為這一切惡魔作亂都是ZWOLF與約瑟夫串通搞的鬼,然後是沃爾夫害自己變成融合體的,因為仇恨失控的赫爾曼也許會步上蓋爾特的後塵,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被約瑟夫所殺也說不定。

 

一場爭奪世界霸權的融合體戰爭就要開打了,到底誰輸誰贏呢或是兩敗俱傷玉石俱焚?札金相信自己能成為救世主,把世界引向正確的方向;韋科特自以為是正義使者,想利用生化機器人部隊來驅逐邪惡以掌控世界,這一切紛亂的淵源來自莎夏的奈米研究,所以莎夏想要親手了結這場紛爭,讓札金與約瑟夫擺脫痛苦,然而奈米機器靠負面情緒增幅的特性只會逼使人更加痛苦絕望而無法自拔,要擺脫這種痛苦恐怕只有死才能得到解脫,否則一輩子都要受到體內奈米機器扭曲負面情緒的影響而痛苦不堪。

 

所以結局很可能是所有的融合體全領便當,只有女主角阿曼妲安然無恙。在接下來的融合體戰爭中,虛淵玄將逐一對劇中的主角進行末日審判而處以死刑吧!

 

看完第十七話

札金所講的這段話就是本話的重點,這是一種比喻,〝我知道約瑟夫你的行為,苦勞與忍耐,你絕對不會放過任何罪惡,檢驗使徒中的冒充者韋科特,揭穿其虛假,然而我還是得追究約瑟夫你的過錯,你背叛了那些移民的初始之愛,反省你的墮落痛改前非吧!回歸職守吧!否則我將來到約瑟夫你的面前,消滅掉你。〞

 

札金認為約瑟夫幫助那些曾經欺負過外來移民的那些人,就等於背叛那些真心對待約瑟夫的移民,所以札金才說那句「你背叛了初始之愛」,約瑟夫不保護自己的移民同胞反而去保護非移民的那些會欺負移民的市民,所以札金認為約瑟夫墮落了,而要約瑟夫痛改前非,既然約瑟夫不認同札金的理念,札金就只好出面把約瑟夫給殺了以實現自己毀滅世界重新再造的理想。

 

約瑟夫在這一話裡也提到如果札金還要繼續讓莎夏傷心的話,約瑟夫不管自己變成什麼樣的怪物也要親手阻止札金。所以故事最後一定是約瑟夫與札金的生死決鬥,在這一話裡就已經暗示到這樣結局的劇情安排。

 

札金與約瑟夫彼此都認為對方墮落了,札金認為約瑟夫背叛那些真心對待他的移民而選擇保護那些會欺壓移民的人所以約瑟夫墮落了,約瑟夫認為札金不尊重人的生命憑一己之私就要任意奪取傷害他人性命所以札金墮落了,那麼真正墮落的人到底是誰呢?札金被仇恨之心所蒙蔽以偏概全的認為這世界充滿污穢所以要利用融合體大軍進行末日審判,札金墮落在仇恨絕望的深淵裡,那麼約瑟夫呢?他為了保護所愛的人不惜讓自己變成怪物,他拋棄作為人的尊嚴讓自己變成不折不扣的BLASSREITER怪物所以他墮落了。因此結論是約瑟夫和札金兩人都墮落了,扎金為了拯救世界而墮落,約瑟夫為了保護所愛的人而墮落。

 

看完第十八話

眼看德國本土就要掀起一場世界大戰了,約瑟夫好可憐……像瘋子一樣一個人在基地裡亂砍亂叫,能夠讓他恢復神智的人是誰呢?照19話預告看來喚醒約瑟夫意識的人應該是雪兒吧!阿曼妲在下一話又扮演傾聽者的角色聽雪兒講述以前和約瑟夫的往事吧!

 

這一話裡提到反奈米機器,原來變成融合體的人類還是有機會恢復成原來的樣子的,只是當融合體服下反奈米藥物後會不會死呢?從18話韋科特說的話看來好像是會死。劇情真是愈來愈朝向悲劇發展,劇中主角全領便當同歸於盡的可能性愈來愈高了………

 

看完第十九話

劇中美鳳及雪兒講的話耐人尋味,所謂的殺戮者到底是誰?殺死的對象又是誰?為何要進行殺戮?札金當殺戮者是為了要拯救世界,他殺死的對象是污穢不堪的人類;韋科特率領的ZWOLF當殺戮者也是為了拯救世界,但是他們殺死的對象是會危害人類的惡魔融合體,並企圖利用惡魔之力來消除世間罪惡;約瑟夫當殺戮者是為了要保護所愛的人類,他殺死的對象與韋科特同樣是會危害人類的惡魔融合體。

 

他們各自有其當殺戮者及要殺死對象的理由,但不管殺戮的理由是什麼,殺戮本身就是一種罪惡,然而人不殺戮就無法生存,所以人有原罪,人性本惡,殺戮是生物為了生存天生具有的本能,道德及法律規範不過是賦予殺戮一個合理化的解釋而已,什麼樣的殺戮行為是容許的,什麼樣的殺戮行為是不被容許的。

 

在這部作品裡,化身惡魔的主角們用他們自己的道德標準去認定自己殺戮行為的正當性,視法律如糞土,用殺戮來實現自己的理想,用殺戮來消除對方及自己的痛苦,然而殺戮完之後真的就能實現理想及消除痛苦了嗎?米勒神父說即使處在嚴苛的環境裡也還是有活下去的意義,這句話一直激勵處於痛苦環境之下活著的約瑟夫,就算活得很痛苦也還是有意義的,這個意義要自己去尋找,即使像雪兒說的雖然沒有照自己期望幸福快樂地活著但只要盡力去做那也就夠了,只要找到人生的意義,就算活得很辛苦也還是值得的,所以米勒神父雖然過著困苦的生活,但他有自己的人生意義,米勒神父活著的意義就是為了要幫助那些孤苦無依的移民小孩。

 

從這一話開始主角們一一領便當了,接下來的每一話大概都會有人領便當吧!當阿魯知道自己起死回生變成融合體時他選擇自殺來了結自己的生命,因為他不要變成怪物活著,他要保持人類尊嚴以人的身份活在世上。

 

看完第二十話

美鳳:「如此強大的戰士如果無法控制在手,全都落入敵人手中的話,他們認為人類非常愚蠢,所以比起當被殺的對象,還是當殺人者更符合世界需求,但是殺人者在把世人都殺光前,是無法正確認識自己的。」

 

美鳳在20話開頭講的這段話就是這一集要表達的重點,在美鳳講這段話時不斷呈現沃爾夫的畫面,沃爾夫正是美鳳所講這段話的代表人物。札金、貝翠絲與沃爾夫都認為人類是比BLASSREITER愚蠢的下等生物,正因為人類愚蠢所以才會犯下許多錯誤,所以只要消滅人類,讓擁有超能力的BLASSREITER來統治世界,就不會發生這些錯誤,建立一個社會階級分明有系統的BLASSREITER管理體系。

 

事實上擁有超能力的BLASSREITER卻比愚蠢的人類更容易因情緒失控而犯下更可怕的不可挽回的錯誤,BLASSREITER憑藉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這個殺戮的生存本能來看待世上的一切萬物,在BLASSREITER面前弱肉強食乃天經地義,什麼高尚情操優良品德法律規範不過是人類壓抑殺戮的生存本能的結果。

 

正因為人類在殺戮完之後才正確認識到自己犯下的錯誤而後才有所謂法律道德規範的約束以避免錯誤的擴大。

 

這一話裡約瑟夫又被札金輕易地打敗了,約瑟夫沒有完全順從人類的殺戮本能而不斷地進化所以他才會一直輸給札金,人類300萬年的進化就是建立在殺戮的生存競爭上,如果約瑟夫拋開米勒神父的教誨順從本能進化,那麼進化後的約瑟夫所擁有的BLASSREITER能力是不會輸給札金的,因為他是男主角嘛…………哈哈哈………………

 

下一話札金與莎夏終於見面了,原本約瑟夫以為看在舊情的份上札金見到姐姐後態度可能會有所轉變,不過我想這是不可能的,札金已經豁出去了,而且從20話可以肯定札金屢次放過約瑟夫不殺死約瑟夫的理由就是要跟他打賭,用殺戮來證明誰是最後的勝利者,最後到底是誰所堅持的理念是正確的─消滅人類由BLASSREITER來統治世界或是保護人類消滅BLASSREITER來拯救世界。

 

看完第二十一話

札金自己說早在莎夏被人殺死的那天他就已經死了,這句話意味著從那天起他對這個世界徹底絕望了,因為人類的罪過帶給世界痛苦,所以他要終結這個人類存在的世界,消滅人類,讓世界回歸到沒有人類破壞以前的自然狀態,然而消滅人類後世界真的能返璞歸真嗎?抑或是造成無法恢復的永久性毀滅?札金以為人類的犯罪正逐步帶領世界走向滅亡,所以只要消滅人類這個世界就不會走向滅亡,就能拯救世界。

 

莎夏說札金沒有這個權力消滅人類,人類可以靠自己的智慧和雙手來改變拯救世界。雖然札金與莎夏對於拯救世界的看法不同,但從第三個角度想,其實這個世界根本不需要被拯救,順其自然就好了,生死循環是世間萬物不變的真理,我們人類所生存的地球也並非永遠不滅,要讓地球永遠不滅是不可能的事情。札金、莎夏、約瑟夫及韋科特的想法看來都很有道理,但是採取的做法卻都很極端,不是你死就是我亡,都是在違反自然真理做一些自以為是的事情,用殺戮來證明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紫藤要阿曼妲思考誰才是真正的敵人,真正的敵人不是札金也不是ZWOLF,而是自己內心的痛苦與掙扎,如果能夠掃除心中的痛苦,那麼敵人就不會存在。莎夏想用自己的手來化解札金及約瑟夫的痛苦是不可能的,內心的痛苦要靠自己去化解。

 

看完第二十二話

這一話兩人領了便當,馬列克終於醒過來了,赫爾曼對馬列克講的話就是這部動畫的故事主題:因為恐懼苦惱而犯下錯誤,從錯誤中學習,尋找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然而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都有不同的正確答案,到底哪個答案才是這個題目的真正解答在故事中便用殺戮來證明。

 

札金因為害怕移民孤兒全部因傳染病而死亡所以犯下偷竊藥品的錯誤,結果證明徒勞無功使他覺得利用BLASSREITER發動默示錄戰爭消滅人類才是拯救世界的正確答案。

 

約瑟夫因為害怕自己變成融合體失控而犯下讓雪兒變成融合體的錯誤,他認為只有消滅BLASSREITER及融合體保護人類才是拯救世界的正確答案。

 

蓋爾特因為害怕自己車禍殘廢不能再賽車選擇變成融合體而犯下讓馬修及姬爾變成融合體被殺的錯誤,最後選擇逃避痛苦,了結自己的生命。

 

馬列克因為害怕被同學欺負選擇變成融合體而犯下殺死同學的錯誤,原本昏迷逃避現實的他因為約瑟夫及赫爾曼對他說的話使他重新振作起來,找到自己應該要做的事情。

 

赫爾曼因為害怕自己變成融合體失控而犯下被貝翠絲利用誤解約瑟夫的錯誤,最後殺死貝翠絲完成自己拼死保護阿曼妲的心願。

 

貝翠絲因為害怕白馬被殺而犯下背叛雇主的錯誤,因為被札金所救而選擇和札金一起實現利用BLASSREITER發動默示錄戰爭消滅人類來拯救世界的理想。

 

沃爾夫因為害怕自己變成融合體失控而犯下被貝翠絲利用毀滅XAT的錯誤,並選擇和貝翠絲一起為實現札金的理想而努力,最後死於阿魯及赫爾曼之手。

 

重生後的赫爾曼臨死前還是沒有把喜歡阿曼妲的心意說出來就領便當了,所以是傳達不到的思念,阿曼妲永遠也不知道赫爾曼愛她這件事,空留遺憾。

 

看完第二十三話

終於到了約瑟夫與札金最後決戰的時刻了。札金說:「為何盡是那些該得救的人去遠擇愚蠢的末路?為何到最後都無法理解去抗拒那無法阻止的毀滅是無意義的?」約瑟夫說:「並非愚蠢,也並非無益,姐姐給了我阻止你的最後機會。」

 

誰該得救誰不該得救是每個人自己決定的事情,只要有堅強的毅力及痛改前非的決心,那麼所謂那些罪大惡極不該得救的人也會得到救贖,所以以德報怨是一種美德,寬恕包容是一種美德,乍看之下幫助那些為非作歹的犯人好像很愚蠢,可是你用善良的心去感化對方,哪怕只是給對方一個祈禱祝福,對方或許會被你的誠意所感動而決定洗心革面,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札金連給犯錯者救贖的機會都不給而只是一昧地抹煞,所以約瑟夫說札金忘記了祈禱。馬列克說札金很軟弱因為對一切絕望所以就自暴自棄,札金以為只要消滅罪該萬死的人類就能拯救世界,但事實上這並不是在拯救世界,不過是為了消除他自己的絕望之心所進行的屠殺而已,札金不肯從原本的絕望中找到出路,以為只要把絕望的東西除掉就不會絕望了,札金不肯面對現實而想要把現實抹煞掉,札金其實是在逃避現實,所以馬列克說札金比自己還軟弱。

 

看完第二十四話完結篇

結局收尾的很好,編劇虛淵玄的編劇功力值得稱讚,這部動畫編劇上的缺點在於三位腳本家銜接故事的寫作風格及敘事步調不一致,前面1至9話故事氣氛有些沉悶敘事步調比較慢,但到第10話換虛淵玄寫劇本時就整個故事氣氛完全改變,敘事步調變快,每話故事的推演會受到不同腳本家寫作風格的不同而說故事的節奏快慢不一致,但儘管如此卻沒有偏離故事主題,劇中每個故事橋段,每個角色的塑造都是緊扣故事的主題來描述。

 

最後五分鐘五年後的劇情交代是在回應約瑟夫要去與札金決一死戰前對阿曼妲說的那段話所做的安排。在還沒看到結局以前我就已經猜到約瑟夫與札金會一起領便當,而阿曼妲及馬列克會依照約瑟夫給阿曼妲的遺言,作為BLASSREITER救贖的身份活下去,所以新的XAT誕生了,馬列克取代約瑟夫成為暗地裡打擊犯罪的騎士,為BLASSREITER犯下的罪行進行贖罪,這也是呼應故事中要表達的主題:〝因為恐懼與苦惱而犯下錯誤,從錯誤中學習,尋找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

 

馬列克知道自己犯下了錯誤,所以他從錯誤中學習,他認為彌補錯誤的正確答案就是成為新XAT的打擊犯罪騎士。

 

關於美鳳對付不了洲際飛彈最後採取神風的自殺式攻擊,我想是ZWOLF自己太小看國外研發武器的實力,自以為自己研發的生化武器遠超過其他國家,殊不知其他國家也與ZWOLF同樣秘密研發具有強大殺傷力的毀滅性武器,通常研發這種毀滅性武器都是國家最高機密,ZWOLF不知道也是正常的。

 

在約瑟夫被札金打昏時蓋爾特與赫爾曼的意識出現在他腦內並賜與他力量繼續對抗札金。這是一種比喻,代表什麼,就是23話約瑟夫講的,他相信樂園的存在,即使無法親眼看到,總有一天肯定會有人代替我到達樂園,代表的是一種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意義。

 

從前面阿魯與布拉德在XAT毀滅時為救阿曼妲及赫爾曼而犧牲,還有這次約瑟夫說他要救馬列克決定要與札金決一死戰犧牲自己了結這一切,就是在傳達觀眾這樣的意義。雖然前人無法實現目標犧牲了,但是我繼承了前人給我的力量及鼓勵,使我產生奮發向上實現目標的勇氣。

 

赫爾曼及阿曼達繼承XAT的精神要消滅融合體拯救世界,而赫爾曼死後他交給約瑟夫來繼承,約瑟夫死後由馬列克來繼承,阿曼妲是歷史的見證者,她就是本作監督及編劇的眼睛,引導觀眾從阿曼妲這個角色的視點去了解整個故事的涵義。你會發現阿曼妲是唯一從頭到尾參與所有融合體事件的人。

 

依照維基百科上面的描述:「約翰寫啟示錄的時候,正值基督徒因信耶穌基督、承認耶穌為主而慘遭迫害。而啟示錄的出現,正好給一班受苦基督徒一個來世的盼望,勸勉他們在遭受苦難和迫害的時候仍要堅守信仰,仰望將來天上的福份。」、「最後的審判是一種宗教思想,在世界末日之時耶穌基督出現,將死者復生對他們進行裁決,分為永生者和打入地獄者。」

 

本作真正的救世主其實不是札金,而是約瑟夫,只要看過梅爾大叔的「受難記」就很容易理解約瑟夫其實就是耶穌的化身,耶穌在人世間受苦受難被釘上十字架為所有人犧牲但仍堅守上帝的信仰,最後復活,他的宗教理念永遠為後世的人們傳承下去。約瑟夫在人世間受苦受難,最後為拯救世人而犧牲,他以及前人所留下的精神用網路影像的方式復活,他們的精神由新XAT的人們傳承下去。

 

從第13及14話講述約瑟夫與札金的過去時就可以確信這部動畫是基於聖經啟示錄的哲學觀點來描述,就像「THE SKULL MAN」這部動畫的概念是基於尼采的超人學說是一樣的表現手法。主導劇情發展走向的札金所說的很多台詞都是從聖經啟示錄的觀點講出來的,就連韋科特他在劇中所進行的陰謀計劃其出發點也是聖經啟示錄,約瑟夫在劇中的消滅融合體行動也是同樣基於聖經啟示錄,只不過劇中這三位人物對於聖經啟示錄的解讀不一樣,所以就有衝突產生,最後用彼此互相殺戮的方式來證明誰的解讀才是最後正確的答案。

 

本作兩位系列構成板野監督及虛淵玄編劇,他們可以很成功地利用人們各種不同的理念磨擦去闡述同一件事情,看起來好像互相矛盾卻又覺得很合理,要觀眾去思考這個問題的答案,最後監督提出他自己的答案。站在認同札金理念的立場,觀眾就會希望虛淵玄擅長描寫的悲慘世界末日結局。站在認同約瑟夫理念的立場,觀眾就會希望板野監督最後一話所描述的那個結局。站在韋科特的立場,觀眾就會希望ZWOLF全面勝利約瑟夫與札金黨人全滅的結局。

 

既然本作男主角設定為約瑟夫,那麼最後正確的答案就是約瑟夫他所抱持的希望樂園而不是札金的絕望地獄,也不是韋科特的聖者為王,所以結局自然是以約瑟夫所提出的理念為依歸。

 

整部動畫故事的起承轉合大概是這樣:

1到9話(起):恐懼與苦惱

10到14話(承):絕望與悲傷

15到19話(轉):選擇與對立

20到24話(合):殺戮與被殺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