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邊聽池頼広「REIDEEN ORIGINAL SOUNDTRACK」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Toutube網站

郁子於2007年9月23日完稿

動畫官網:http://www.reideen.j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REIDEEN

 

 

古老的黑神山遺跡,隱藏不為人知的秘密,傳說的黃金戰神REIDEEN,蘊含不可思議的力量,男主角才賀淳貴,偶然成為REIDEEN的駕駛員,從此展開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新勇者REIDEEN是繼1975年的勇者REIDEEN及1996年的超者REIDEEN之後,由P.I.G.製作的2007年第三部REIDEEN系列作,參考前兩部REIDEEN系列的劇情模式與機械設定所創作的另一部全新的故事作品,其獨特新穎的機械設計使觀眾陷入REIDEEN的偉大不朽中,被它那金光閃閃的傲人英姿所傾倒。

 

身為70年代超級系機器人卡通代表之一的勇者REIDEEN的系列作,本作的劇情鋪陳仍然沿用32年前原版REIDEEN建立下來的傳統,復古的劇情編排,換湯不換藥。

 

劇情簡介

第1至5話(起):淳貴和妹妹、母親一起到黑神山遺跡領取十年前考古學家的父親留下的遺物,途中遇到巨獸機來襲而被REIDEEN選為駕駛員與之戰鬥,因此開始一連串與外星人對抗的地球保衛戰。隨著與巨獸機的交戰愈演愈烈,自警隊成員前田崎、星川及寺崎為就近保護及監視淳貴,邀請淳貴加入而成立白鷺部隊,並且讓淳貴到販賣真空管器材的VT商社打工,以此為掩飾,實為REIDEEN指揮作戰總部。

 

第6至12話(承):一開始作戰並不熟練的淳貴透過與REIDEEN的意識交流慢慢了解REIDEEN的武器性能及作戰方法。外星人欲奪取REIDEEN納為己用,此時外星人洛克塞爾駕駛的GADION出現在REIDEEN面前,眼看REIDEEN面臨空前危難,淳貴連同REIDEEN遭外星人俘虜,淳貴憑著機智駕駛REIDEEN自外星人宇宙船逃離回到地球。

 

第13至19話(轉):外星人改變作戰策略,一方面以巨獸機攻擊,另方面派遣秘密部隊前往淳貴就讀的學校行刺,幸好在星川及寺崎的保護下逃過一劫,然而星川卻在此時宣布脫離白鷺部隊轉調他處,最後在淳貴的勸說下歸隊。

 

第20至26話(合):外星人與自警隊高層秘謀合作打心理戰,意圖得到REIDEEN。安藤為了自己飛黃騰達的野心陰謀叛變,脅迫政務官淺野,最後死於外星人之手。心理戰失敗後,GADION連同宇宙船與REIDEEN進行最後決戰,結果外星人被消滅,解除地球危機。

 

傳統的劇情模式及概念

親子間緊密相連的宿命是牽引男(女)主角成為救世主的故事基礎。因為淳貴的父親在黑神山遺跡發現REIDEEN的存在,而使淳貴被REIDEEN選為駕駛員,成為拯救地球危機的英雄。這樣的人物關係設定是出自富野初執機器人卡通原版REIDEEN的構想,從此也就成為傳統,在富野後續的動畫作品中特別是鋼彈系列一直沿用,而庵野秀明的EVA更將父子內心的情感波折做了更深入的描述。除了鋼彈系列及EVA以外,舉凡MACROOS 7的父女檔、蒼穹之戰神的兩位男主角父子檔、翼神世音的母子檔都是異曲同工。

 

男主角成為救世主打敗入侵地球的外星人、異界體或不明生物是自1975年以來原版萊丁建立的傳統劇情架構,這樣的架構被後來SUNRISE自90年代發展的勇者系列發揚光大,本作是REIDEEN系列的繼承者,自然也沿用此架構來重新編寫故事。命運的枷鎖驅使男主角不得不坦然面對現實中的各種問題而在危機中尋求解答,逐漸成長。淳貴一開始想逃避現實,覺得自己很倒楣,被捲入戰爭,一如阿姆羅最初的心態,在受到星川的開導後接受事實。

 

善惡二元論是超級系機器人動畫的精神主旨。地球是代表正義的一方,外星人是代表邪惡的一方,為了防止邪惡外星人攻佔或毀滅地球,男主角挺身而出,駕駛傳說中的巨神,面對愈來愈強悍的敵人,奮勇抵抗,最後消滅敵人,恢復世界和平。

 

超現實的古代高科技終極武器

1975年勇者REIDEEN、1980年傳說巨神伊甸王、1999年TURN A GUNDAM到2007年的新勇者REIDEEN,故事中的機器人主角都是來自古代已毀滅或消失先進文明的高科技終極武器。原版REIDEEN設定REIDEEN是源自古代消失的姆大陸先進文明,而新勇者REIDEEN則是設定REIDEEN為古代已毀滅種族發明的終極武器,隨著時光流逝,REIDEEN的自我意識選擇封印自身的超凡力量埋藏在黑神山直到危及地球生死存亡的那一刻來臨為止才會再度甦醒。諸如亞特蘭提斯的傳說、納斯卡的奇特圖像及古埃及金字塔的建造之謎,現代人對於古代文明的未知科技及疑惑總是伴隨著許多揣測及想像,有人說那是外星人離開前在地球創造的東西,又有人說那是古代已毀滅先進物種遺留下來的東西,於是就有人以此為題材,創作許多相關的視聽娛樂作品,像是海底兩萬里、時空轉抄NAZCA、失落的帝國亞特蘭提斯等動畫作品。

 

融合傳統與現代視覺流行的人物及機械設定

本片人物設定不同於原版安彥良和簡單偏名作劇場畫風的人物設計,而是接近攻殼機動隊的寫實富視覺系美感的風格,在描述校慶的劇情裡讓女主角碧乃玲穿上時下流行的女僕裝吸引觀眾,星川的前衛、寺崎的野性與前田崎的率性裝扮突顯他們每個人的個性及興趣愛好,特別是在劇中提到前田崎是真空管御宅這點,並以販賣真空管器材的公司作掩飾,暗中保護淳貴,以免受到外星人攻擊。

 

承襲富野喜歡在故事裡安排的男主角裸體意識交流橋段及在超者REIDEEN中男主角的裸體操縱REIDEEN,新版REIDEEN一開始男主角全裸上陣,之後改穿戰鬥服作戰,但在男主角由便服變身成戰鬥服的中間過程還是全裸的,就像現在魔法少女動畫的裸體變身一樣,搭上這股變身流行風潮讓觀眾眼睛吃冰淇淋。

 

如同RAHXEPHON的美嶋玲香是代表RAHXEPHON心靈意識的幻想個體,不時出現在綾人身邊的神秘少女;本作女主角碧乃玲則是代表REIDEEN自我意識的存在個體,跟隨在淳貴身邊默默支持淳貴不時給予鼓勵的謎樣少女。REIDEEN也與RAHXEPHON一樣擁有操控時間扭轉乾坤的神力。

 

REIDEEN的機械設計造型也會使我想起翼神世音,特別是在發動GOD ARROW時與RAHXEPHON類似,發揮如神一般的力量,主角機體的神威同樣也出現在1998年的南海奇皇當中,與原版REIDEEN的人型機械造型大相逕庭但仍沿用原版GOD BIRD變身為鳥的造型設計。

 

迅雷機及疾風機的外型就像無頭機器人,有功能及武器上的限制,不像過去70年代的超級機器人永遠有打不完的砲彈,採無人駕駛的遙控操作,這也是現代戰鬥機發展的未來趨勢。

 

機械設定上巨獸機、REIDEEN與GADION仍維持超級系一貫的威能神勇,但是自警隊的迅雷機及疾風機則是參考現代戰爭武器所設計出來的寫實系風格的機體。

 

戰爭進行曲為主的配樂

有別於池頼広為「神中」及「改造野豬妹」所作的新世紀抒情配樂,這次為新勇者REIDEEN作的配樂則是以進行曲來襯托劇中REIDEEN與疾風部隊對抗外星人巨獸機的戰爭場面,只有偶爾描述淳貴的日常生活時才使用新世紀演奏樂,至於淳貴遭外星人偷襲的驚險情節則以懸疑詭異的管弦樂來表現。原聲帶中的1至5首及28首:『死闘』、『El Tema de REIDEEN』、『光臨』、『真実の瞬間』、『La Estocade』及『El Tema de REIDEEN(com Vocal)』是描寫REIDEEN與巨獸機的戰爭進行曲;8至13首:『出現』、『咆哮』、『出撃』、『攻撃』、『発進』及『行進』是描寫自警隊的疾風部隊與巨獸機的戰爭進行曲;14至21首:『蟲』、『襲来』、『影』、『El Tema de GADION』、『破壊』、『La Tormenta』、『もう一つの世界』及『終劇』是描寫外星人及巨獸機侵略地球的管弦樂及進行曲;6、7、22至27首:『夜明け』、『想い』、『異邦人』、『・・・。』、『登校』、『1-B』、『夕焼け雲』及『思い出』是描寫淳貴日常生活的新世紀音樂。

 

如果比照鋼彈交響組曲的方式,將配樂當中的進行曲另外重新整合混編成一首完整的進行組曲像艾爾加的威風凜凜進行曲一般,我覺得會比純粹的片段配樂聽起來更能彰顯故事主題。

 

結論

當初會想看這部新勇者REIDEEN是出於富野1975年執導的勇者REIDEEN無緣見到而想看這部新版來了解一下它到底是怎麼樣的一部作品。參考維基百科前兩部REIDEEN系列作的資料及以前我所看過無敵鐵金鋼、新版蓋特OVA及勇者系列的印象而寫下這篇心得。

 

這部新版REIDEEN與其他舊片重製新版的動畫作品(例如原子小金剛、人造人009、妖怪人間、蓋特等等)有一個共通點,即維持舊版的故事結構而另外改編部份或全部重新編寫劇情來製作;與UC鋼彈系列、超時空要塞系列及星界系列這種套用同一個時代背景的不同時間點發生的故事並不一樣。

 

因為是舊片新拍,劇情維持原版故事精神而顯得老套,然而設定上的創新仍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與以往最大的差別就是劇中出現的所有機器人及武器都是以3D動畫來呈現,搭配2D動畫的人物及背景並不會感覺特別突兀。

 

對於外星人銀河連盟的組織背景、GADION為何與REIDEEN的設計原理及啟動方式相同、被毀滅種族是何人以及REIDEEN精神轉化成的實體碧乃玲為何沒有隨著戰爭結束時REIDEN消失而消失反而與淳貴在一起等等這些疑點在劇情裡都沒有說明清楚。故事背景交代不完整是本劇的主要缺點。

 

戰爭場面的打鬥動作單調且有些遲鈍不俐落,看來不夠熱血刺激,幸好有輕快的進行曲陪襯增加緊張氣氛,彌補戲劇張力的不足;然而換個角度想,在真實的世界裡,如此碩大的機器人要像常人般馬上反應並做出敏捷的動作,就目前的科技而言是無法做到的,機械構造有一定程度的限制,而且會有執行動作的死角,在進行某項作業之前會有一段前置時間就像汽車加速然後奔馳一樣,所以比照現實的機器人來看REIDEEN與巨獸機的戰鬥是比較合理的。不過既然REIDEEN是擁有神力的機器人,又可以瞬間移動,動作應該是很迅速靈敏的,因此戰爭的描述不夠精彩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

 

也許是經費有限而無法做出精彩華麗的戰鬥場面吧!故事焦點在於男主角的心境及駕駛REIDEEN與巨獸機戰鬥,對於外星人的一切沒有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