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一場出乎意料的滂沱雨勢創下蘇花公路78年來最可怕的夢魘,而遊覽車及客車翻覆山谷的地點正好就是每次回親戚家的必經路線,即使做再好的擋土牆,依舊無法抵擋強大的土石流摧毀人車路面。

 

花蓮人期待蘇花高速公路很久了,卻每每遭到環保人士的打壓反對而無法如願,這次蘇花公路又因為天災奪走人命再次引爆這個話題。

 

隨著地球暖化、氣候異常,人們已經意識到環保是攸關人類未來生存的重要課題,在經濟發展的同時,要先通過安全的環境測試才得以執行,那麼在攸關生命安全的課題上,環保比人命更重要嗎?環保人士口口聲聲說遇到緊急狀況時鐵路可以取代公路做必要的因應,但是鐵路運輸的限制遠比公路大很多,萬一發生住在偏遠地區居民生病受傷需要急救的情況,公路運輸其實會比用鐵路方便許多,鐵路需要接駁而且有班次時間的限制,花在接駁浪費的時間不見得會比一般客車送病患來得快,況且台灣的火車上並沒有急救醫療的緊急應變設施,這就是為什麼急救傷患從來不會用鐵路載送的原因,鐵路運輸的簡便性遠遠不如公路。

 

我的外婆就是在急救運送蘇花公路的途中去世的,如果有蘇花高速公路這麼便捷的道路,或許就能縮短運送時間而可能救回一命吧!

 

修築道路本身就是在破壞環境,人類為了生存就必須破壞環境安身立命,即使有了改善蘇花公路的方案將部份危險路段封閉改成貫穿隧道也還是會破壞環境,只不過破壞環境的程度較修建高速公路來得輕微而已;然而人都是有惰性的,通常會盡量避免麻煩而不去重視,政府也是一樣,經常要等到嚴重的問題發生時才會想要迅速解決,若不是因為梅姬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的肆虐造成重大傷亡,恐怕蘇花公路改善不知道要拖幾年或者是不了了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