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1999年完稿

 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惡女,我第一次看這部作品是電視台在播由石田光所主演的連續劇,但是連續劇並沒有演完而且大部份都被改編過,那也是因為漫畫當時還沒連載結束的關係。一直等到漫畫出完結篇,我才一口氣把37集全部看完。

 

惡女主要在敘述女主角田中麻理鈴在近江物產如何出人頭地的過程以及尋覓她暗戀的對象T.O.先生,最後麻理鈴得償心願,與T.O.先生一同去美國開創工作的另一片天。

 

從惡女當中我學習到,不管自己的能力有多強,如果以高傲的態度處事,人際關係處理不好的話,終究無法在職場上獲得成功的;一個能力不怎麼強的人,只要他肯用心學習、積極進取,還是能夠趕上他人,邁向事業成功之路。女主角麻理鈴是個三流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靠關係才得以進入有名的大公司工作,她英文能力不好,也沒什麼專業技能,但她遇到峰岸小姐這位高人的指點,努力學習有關公司的歷史及重要的人事事務,在一次偶然的高階主管會議中突出的表現受到主管賞識,得以調到較高層級的秘書課工作。但是秘書課的工作對麻理鈴來說太難了,遭到其他同事的輕視屢被欺負,麻理鈴也不甘示弱還以顏色,後來大家都佩服她的工作精神,也不敢再鄙視她。

 

當然,工作並不是永遠都那麼順利。麻理鈴輾轉調了好幾個單位,有升有貶,也有上司不滿意她的工作方式頻頻刁難她,但她都一一克服了,她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憑著一股工作熱忱及負責任的態度,雖然不是每次都能順利完成工作,但卻贏得同事的掌聲與支持,大家都欣賞她那種積極不服輸的個性。

 

麻理鈴一副傻大姊的模樣,相貌平平,穿著隨便不拘小節,從外表來看,一點也沒有O.L.的架勢,個性開朗活潑,鬼點子多,為辦公室帶來不少樂趣,沒有心機誠懇待人。除了她的工作精神值得學習外,那種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而努力找尋T.O.先生的過程也令人佩服,她努力工作除了受到高人指點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她的能力比不上那位T.O.先生,必須要讓自己提升到和他有差不多能力時才有機會及資格去追求他。在這部漫畫裡,是女主角積極地追求自己心儀的對象,我們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要把握機會,勇於表現,否則幸福稍縱即逝,很難再挽回。

 

從女主角麻理鈴身上可以得到一些工作啟示:

(1)   發揮工作創意:當我們在做某樣工作時可曾想過要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或是用更簡便快速的方法將工作完成,不要墨守成規,嘗試建立新方法提高工作完成度或是工作效率。漫畫中麻理鈴之所以得到上司的賞識就在於她擁有獨特的創意使工作做得更好,雖然她不具有什麼專業能力,正因如此她能夠脫離專業的窠臼及限制,想到那些專家們所想不到的構想及概念。身為專業的工作人,特別是像會計師、律師等這類人士在執行業務時,可曾注意到自己陷入專業的成規而不知變通,所以愈是專業的人愈容易受到自己所學的限制而忽略其他可變化的因素。因此專業工作者並不能只是專研那方面的學問,應多充實其他與自己專業有關的一切學問,之後不管接到什麼樣的工作或任務都能夠順利應付,減少產生所謂的工作低潮期或遭遇事業瓶頸的機會。

 

(2)   努力學習培養實力:相對於專業工作者,一般的上班族應努力充實工作有關的專業知識使自己工作做得更好。從工作當中培養專業知識是事業成功的起步,即使自己本來學識並不好就像麻理鈴,如果肯聽從前輩的建議,隨時向上司請教,從別人的工作經驗中學習知識以增進自己的工作能力。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如何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一項必須學習的課題,這並不是從書本中獲得,而是在工作過程中自己慢慢去體會,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人事哲學。

 

(3)   樂觀處事量力而為:以樂觀開朗的心情,盡自己的能力做好每一份工作,上班時經常面帶微笑,特別是服務工作者更應如此,想起以前在麥當勞打工時主管就時常要求我們要面帶笑容,給客人一種舒適親切的感覺。用輕鬆的態度處理工作並不是敷衍,即使是再棘手的工作也不要抱著沉重的心情面對,這樣只會給自己的壓力愈來愈大,工作反而做不好。用樂觀的心情面對工作是減輕工作壓力的一個方法,就算盡力去做仍無法順利完成也無需自責,否則就是在給自己壓力。漫畫中的麻理鈴未必能做好每一樣工作,但她都是盡心盡力去做,失敗也不垂頭喪氣,再接再厲,明日又是新的一天開始。我們要做一名快樂的工作人而不是憂鬱的工作人。

 

(4)   對自己有自信:就算自己的能力差人一截也不要自卑,人各有所長,也許自己在工作專業方面不如他人,但在其他方面說不定他人比不上你,不要妄自菲薄,只要利用時間充實自己的專業能力就好啦!麻理鈴雖然專業能力比不上別人,但她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創意及旺盛的精力,以及過人的酒量,這就是她的優點。沒有人是完美的,所謂自信的女人最美麗,因為對自己有自信,才能夠更容易毫不猶豫完成自己的工作,在做一項工作前,不要劃地自限,認為自己能力做不到,不嘗試看看怎麼會知道,要是真的實行有困難,請求上司協助,一旦成功不僅能建立工作自信還能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如果失敗也不要灰心,從錯誤中學習正確的做事方法,也能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5)   待人誠懇,不拘小節:誠懇相待和顏以對是維持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不要為了一點小事和同事計較,同事之間難免發生誤會,但不要一昧指責別人,和同事發生爭吵,增加彼此的嫌隙,只要大家平心靜氣坐下來談,誤會終會迎刃而解。雖然有些同事看不起麻理鈴故意找她碴,但她總有辦法以詼諧的方式來對付那些對她不滿持有偏見的人,麻理鈴也不會懷恨在心,而拒絕與那些人打交道,麻理鈴用行動來證明以澄清那些人對她的偏見,最後那些人不僅自動與她來往,彼此也成為工作上的好夥伴。另外麻理鈴總是毫無心機誠懇待人,即使自己成為主管也不會擺架子,和下屬打成一片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同事間不拘泥於層級階級的形式,大家就像朋友一樣,擺脫那些官僚禮節的約束,能夠親近下屬,時時關心下屬,可以提高員工的向心力。現在權威式的人事管理方式已經落伍,要採用人性化管理,才能夠獲得員工支持。

 

漫畫中還反映女性在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那就是重男輕女,在早期台灣的企業文化中也同樣存在這種職場不公平現象,像以前的金融機構,不任用已婚婦女,原本未婚但後來結婚的女同事不得不離職,我認為這是不尊重女性的工作權,有誰能解釋婚後女性的工作能力會比婚前差,難道說是因為女性在婚後把重心放在家庭上,不能專心致力於工作,會分心使工作做不好,這根本不成理由。近年來,女性意識抬頭,大家也紛紛開始注意到尊重女性工作權及公平的工作待遇等問題,在職場上女性漸漸與男性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金融機構也取消了已婚婦女必須離職這項不合理規定。所以現在這種女性工作待遇不平等的問題已漸漸不存在,女性在事業上還是有出頭的機會。從媒體的表現來看,女性話題經常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似乎有重女輕男的趨勢,因為會注意媒體的人女性多於男性,消費市場是以女性為主流。雖然我們不能克服生理上的不平等,但我們可以追求兩性的社會平等,希望將來有一天傳統重男輕女的社會價值觀能夠永遠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