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頻道播出時間:2011年1月6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madoka-magica.com/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9%AD%94%E6%B3%95%E5%B0%91%E5%A5%B3%E3%81%BE%E3%81%A9%E3%81%8B%E2%98%85%E3%83%9E%E3%82%AE%E3%82%AB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9%AD%94%E6%B3%95%E5%B0%91%E5%A5%B3%E5%B0%8F%E5%9C%93%E2%98%86%E9%AD%94%E5%8A%9B

動畫介紹轉貼來源:

http://comic.qq.com/a/20101213/000022.htm

 

魔法少女01.jpg 

新房昭之×虛淵玄×蒼樹梅×SHAFT這部名為《魔法少女MADOKA★MAGICA》的魔法少女系作品是一部完全原創動畫,本作的最大亮點之一便是那讓人大吃一驚的豪華製作陣容,除了上述的幾位,還有岸田隆宏與ACG界的著名音樂製作人梶浦由記參與制作。故事講述了一名普通的學生少女鹿目圓香因某天不可思議的邂逅而走上了魔法少女的道路……

至於聲優方面,也是相當的豪華,其中包括人氣新人悠木碧,還有齋藤千和、水橋かおり、喜多村英梨、加藤英美里等幾位老牌聲優參演,讓這部作品無論是STAFF還是CAST看起來都無懈可擊。

 

【故事簡介】

有親愛的家人,有摯愛的親友,時而歡笑,時而哭泣——這就是普普通通的日常生活。

就讀市立見瀧原中學的平凡中二生——鹿目圓香就是在這樣的普通日常中生活的其中一人。

某一天,她遭遇一場不可思議的邂逅。現在的她還不清楚這個相遇究竟是偶然還是必然。

但那確實是改變了她命運的邂逅——

就這樣,嶄新的魔法少女故事拉開了它的序幕——

 

【STAFF】

原作:Magica Quartet

監督:新房昭之

腳本:虛淵玄

角色原案:蒼樹梅

人物設計:岸田隆宏

総作畫監督:谷口淳一郎/高橋美香

動作設計:阿部望/神谷智大

設計稿設計:牧孝雄

美術監督:稲葉邦彥

美術設定:大原盛仁

色彩設計:日比野仁/滝沢いづみ

撮影監督:江藤慎一郎

編集:松原理恵

音響監督:鶴岡陽太

音響製作:楽音舎

音楽:梶浦由記

動畫製作:SHAFT

 

CAST

鹿目圆香(まどか):悠木碧

曉美焰(ほむら):齋藤千和

巴麻美:水橋かおり

美樹沙耶加:喜多村英梨

Q唄:加藤英美里

 

【人物介紹】

魔法少女02.jpg 

鹿目圓香(かんめまどか)(CV:悠木碧)

“如果——我是說如果,有人跟你說能用魔法實現任何願望,你會怎麼做?”

非常平凡的中二生少女。很為朋友著想,性格也非常溫柔。

魔法少女03.jpg 

曉美焰(あけみほむら)(CV:齋藤千和)

“你只要繼續做鹿目圓香就可以了。像過去一樣,今後也一直……”

成績優秀,相貌端麗,運動萬能的轉校生。

魔法少女04.jpg 

巴麻美(ともえまみ)(CV:水桥かおり)

“——真危險呢。不過,已經沒事了。”

圓香的學校的三年級生,是個很會照顧人的大姐姐般的存在。

魔法少女05.jpg 

美樹沙耶加(みきさやか)(CV:喜多村英梨)

“如果那傢伙還敢對你動手,我就負責打飛他。而且麻美桑也在啊。”

圓香的同班同學,性格陽光活潑,與圓香是超級好朋友。

魔法少女06.jpg 

Q唄(キュウべえ)(CV:加藤英美里)

“我希望你能跟我立下契約,成為魔法少女。”

能夠實現少女一個願望的魔法使者。

 

【主題歌】

片頭曲:「コネクト」歌:ClariS

片尾曲:「Magia歌:Kalafina

 

看完第一話

黑暗的世界末日

驟降的一道火光

和我訂下契約吧!

我相信妳一定能改寫命運

奇幻的魔法空間

變裝的魔法少女

和我訂下契約吧!

我會實現你的一個願望

 

看到第一話開頭黑暗的世界末日景象,果然有虛淵玄毀滅絕望的陰鬱氣氛,難道本作會是講述魔法少女拯救世界免於遭到魔女毀滅的故事?除此之外是否還會探討人性黑暗與光明的掙扎?在人們隱藏黑暗性格的表面,是爾虞我詐嬉皮笑臉的浮華世界,如果說新房昭之導演呈現給觀眾的是女主角圓香現實生活表面的珍視親朋好友的快樂祥和,那麼虛淵玄編劇呈現給觀眾的就是曉美焰對圓香說的那句話:「絕對不要妄想成為另一個自己,否則妳會失去一切。」可想而知圓香成為魔法少女之後,虛淵玄會安排她遭遇各種挫折痛苦,甚至是失去親人朋友的磨難吧!

 

看到曉美焰的人物造型會讓我想起夏娜,圓香會讓我想起庫洛魔法使小櫻,而劇中那奇幻的魔法空間好像巖窟王的拼圖彩繪,是超現實主義畫家筆下的冥想世界。

 

從第一話看來圓香的爸爸似乎是家庭主夫?女主外男主內的家庭,看到學校寬敞的玻璃教室會讓我想起環保建築哩!少根筋脫線的女老師當然是萌系動畫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可以想像本作會是充滿百合歡笑淚水的作品吧!

 

看完第二話

黑色的惡夢再度驚醒

邪惡的魔女再度襲來

放心吧!我會拯救妳的

這樣妳就不需要自殺了

安心吧!我會保護妳的

這樣妳就不需要緊張了

生命的代價

願望的達成

值得讓我冒著生命危險去達成的願望是什麼呢?

痛苦的考驗

幸福的實現

值得讓我燃燒靈魂能量去實現的幸福是什麼呢?

 

看來曉美焰本來想阻止圓香成為魔法少女的行動失敗,因為一旦成為魔法少女,就會遭遇許多危險和苦難,甚至可能失去親人朋友,所以焰不希望圓香再跳進這個與魔女戰鬥的絕望地獄,去過原本單純自在的學生生活就好了。

 

這一話圓香又從惡夢中驚醒,在正式成為魔法少女之前,圓香與沙耶加跟在巴麻美身邊實習了解魔法少女必須背負的責任與危險,照虛淵玄擅長描寫的人性黑暗與絕望的故事風格看來,圓香所做的惡夢就是她與沙耶加成為魔法少女之後所必須承受痛苦考驗的開始,圓香會從一個不諳世事的單純女孩逐漸成長為一個勇敢堅強的成熟女孩吧!

 

我想本作除了具備一般魔法少女動畫中純粹、光明、可愛及正義的故事元素之外,還加入了黑暗與絕望,企圖顛覆魔法少女動畫給觀眾的刻板印象。

 

看完第三話

不知何時才能找回失去的未來

我還能再次見到嗎?

急速毀滅的世界之夢

喚醒光明的心願

終有實現的一天嗎?

奇蹟和魔法都是存在的

只要我們努力

就會有所回報的

戰鬥的覺悟

悲傷的種子

這就是成為魔法少女必須付出的代價

這就是獲得超凡力量必須承擔的痛苦

 

正如我預料的,虛淵玄從這一話開始用劇本殺人了,麻美的死讓女主角圓香及沙耶加開始體會失去朋友的痛苦,依照之前虛淵玄參與的蒼色騎士劇本及根據他原作遊戲劇本改編的幻靈鎮魂曲動畫再加上第一話曉美焰對圓香說的這句話:「絕對不要妄想成為另一個自己,否則妳會失去一切。」看來,就已經提示觀眾劇情會愈來愈走向黑暗路線。

 

參照之前新房監督在嬉皮笑園裡的搞怪逗趣風格,相信本作關於圓香及沙耶加的日常校園生活劇情主要也是由監督操刀描繪,至於精彩緊張的戰鬥場面自然就是虛淵玄筆下黑暗、絕望與悲傷的表現了。

 

然而第四話標題,奇蹟和魔法都是存在的,如果圓香希望麻美能夠復活只要許下讓麻美復活這個願望和Q貝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就可以實現了,不過這個願望或許太渺小了,如果圓香想用魔法拯救世界幫助人民,那麼從主題歌歌詞「不知何時才能找回失去的未來、喚醒光明的心願」看來,就應該要許下恢復被魔女破壞而失去的一切東西這個願望,如此一來不僅麻美能夠復活,這個世界上所有被魔女破壞的東西也都能恢復原狀。

 

Q貝也說魔法少女的能力是和許下的願望有關的,想要實現的願望愈大魔法能力就愈強吧!Q貝看出圓香擁有成為最強魔法少女的資質是根據什麼呢?我想可能是圓香具有比一般人更加純粹而善良的心靈吧!愈純潔的靈魂所能引發的魔法力量就會愈強大吧!

 

看完第四話

魔法少女的死亡下場

被人遺忘的房間

是時間洪流裡不斷發生的事件

魔法少女的渺小願望

被人忽略的存在

是時間歷史裡不足為奇的事件

一切都改變了

看似一如往常沒有改變的事物

感覺好像都跟以前不一樣了

一切都消失了

看似平凡普通自然消失的事物

感覺好像都和過去不一樣了

這是上天給我的懲罰

因為我的膽小我的懦弱

所以讓我品嘗五馬分屍的痛苦

這是上天給我的禮物

因為我的自私我的期望

所以讓我體驗奇蹟魔法的力量

 

這一話充分展現虛淵玄黑暗絕望的故事風格,成為魔法少女雖然可以實現願望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但相對地必須以生命為代價,不斷面臨生死存亡的搏鬥地獄,然後魔法少女彼此之間為了保護自己及成就自己的願望甚至可能犧牲其他的魔法少女,這就是戰鬥的覺悟,也就是魔法少女黑暗自私的本質,透過巴麻美對沙耶加說的那番話,讓沙耶加了解到這個本質。

 

在遭遇麻美學姐的死後,圓香開始變得膽怯而不想成為魔法少女,因為她害怕自己跟麻美一樣的下場,然而即使自己不成為魔法少女,還是會有其他人可以取代麻美的位置,成為下一位魔女的犧牲者,偏偏這位取代麻美位置的人竟然就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沙耶加。沙耶加喜歡恭介,不忍心看到恭介因為車禍斷送前途而自暴自棄,遂許下讓恭介康復的願望,取代麻美的位置,成為新任的魔法少女。

 

因此可以知道沙耶加在與Q貝訂契約後,Q貝馬上就實現她的願望讓恭介康復,沙耶加也自此陷入與魔女生死決鬥的地獄深淵無法逃脫;而上一話麻美說自己遭遇車禍生命垂危的時候遇到Q貝與他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才活過來的,由此可以斷定麻美當初成為魔法少女許下的願望就是讓自己能從車禍中活過來。

 

本來杏子以為麻美死了就可以奪取她守護的地盤以得到更多的魔女種子,讓自己的力量變強,沒想到沙耶加竟然取代麻美成為新任魔法少女,讓她很不以為然,竟然自私地希望沙耶加趕快被魔女殺死,自己就可以得到見瀧原市這塊地盤,這樣自私邪惡的想法顛覆傳統魔法少女給予觀眾正義光明的形象,魔法少女並不是什麼偉大的救世主,都是為了實現自己自私的願望戰鬥著,沒有什麼了不起。

 

圓香本來天真的以為自己不成為魔法少女就不必再承受失去親朋好友的痛苦,卻沒想到自己周圍的親友也有可能成為魔女的犧牲者而感到悲傷,幸好成為魔法少女的沙耶加及時趕來救助,圓香才逃過在異次元空間裡被碎屍萬段、五馬分屍的命運,圓香認為就是因為自己膽小懦弱逃避身為魔法少女的責任所以才會害仁美及無辜的人差點被魔女殺死,她認為這是上天給她的懲罰,圓香會因此在下一話成為魔法少女嗎?

 

這一話圓香在魔女的異次元空間裡看到的旋轉木馬走馬燈劇場,就像黑執事裡的死前記憶走馬燈,讓圓香在臨死前看到自己記憶中麻美的生前殘像而感到痛苦絕望,最後被五馬分屍而死,好一個虛淵玄,殺人手法真不是普通的殘酷,不知道下一位魔法少女的死狀又會被虛淵玄描寫得有多淒慘,也許沙耶加就是繼麻美之後下一位被魔女吃掉的魔法少女也說不定。

 

劇中仁美及一群無辜民眾被魔女控制準備引火自焚的場景會讓我想起大衛教派引火自焚的案件。1月23日我去看幾米世界的角落特展時,展覽現場的格局安排就很像劇中學校透明教室的建築格局,宛如身陷幾米繪本裡的魔幻世界,讓人不想回到現實世界裡。

 

透過這話重覆出現麻美被魔女吃掉的畫面強調麻美這個角色的定位就是為了要讓圓香及沙耶加了解戰鬥的覺悟及死亡的下場,看來虛淵玄果然不擅長百合情的故事描寫,只給麻美這個角色這樣膚淺的價值,不若天元突破塑造卡米那這個角色的成功及影響男主角西蒙邁向成功之路的重要關鍵。

 

若參照BLASSREITER的角色定位及故事模式,曉美焰這個角色的存在就相當於阿曼妲,虛淵玄透過曉美焰這個角色來表現這部作品的中心思想,虛淵玄想要傳達給觀眾本作的故事涵義就是曉美焰對圓香說的話:「魔法少女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的願望戰鬥著,就算誰都沒有察覺到,被人忘記,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照虛淵玄喜歡安排故事主人公不得好死的結局看來,也許圓香就像約瑟夫一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成為拯救世界免遭最強魔女毀滅的救世主吧!

 

看完第五話

包在我身上吧

我不需要圓香的幫忙

也能夠順利達成任務

陪在我身邊吧

我很需要圓香的鼓勵

才能夠勇敢面對魔女

正義不過是冠冕堂皇的藉口

救人不過是追求虛榮的理由

魔法少女都是自私的

所以會不擇手段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魔法少女都是利己的

所以不會無代價的幫助別人實現願望

因為我想得到魔女種子

所以我不會讓你得逞打倒使魔的

因為我想保護自己生命

所以我不會答應你幫助沙耶加的

沒有任何回報

只有無盡的地獄在等著你

沒有任何協助

只有無盡的孤獨在等著你

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宿命

這就是魔法少女的業障

 

圓香擔心沙耶加也會和麻美一樣被魔女殺死,所以拜託焰能和沙耶加合作一起消滅魔女以保證沙耶加的生命安全但是被焰回絕了,因為魔法少女都是自私的,每位魔法少女都為了消滅魔女保護自己生命而拼命地戰鬥著,哪有閒暇去顧及他人的性命?因此焰才會拒絕圓香的請求,說到底圓香還是太單純了,她並沒有察覺她為沙耶加著想不希望她被魔女殺死的這個想法其實就是一種自私,她只想保全沙耶加的生命卻不在乎其他魔法少女的生命,圓香還沒有體會這種自私的本質,況且魔法少女就像軍人一樣是個賣命的職業,在面臨生死關頭時,人會出於本能地保護自己而不惜犧牲他人,自私是一種生物生存的本能反應,和善惡無關,之所以會有善惡的分別,是人類後天的社會道德所附加的解釋。

 

魔法少女彼此間會爭奪魔女種子以增加自己的生存機會,甚至不惜害死其他魔法少女來達到目的,杏子就是這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魔法少女,魔法少女都是孤獨的戰士,為他人著想對他人慈悲只會害死自己,這就是曉美焰對圓香說的話中的涵義。

 

人性的自私,同類的相殘,殺戮的絕望,愛情的犧牲,是虛淵玄筆下故事的共通元素。因為札金的自私野心使得BLASSREUTER彼此相殘帶來戰爭的絕望,約瑟夫的大愛犧牲解決世界毀滅的危機;因為雷孟德及塞斯的自私野心使得PHANTOM彼此相殘帶來生存的絕望,玲二對江漣的愛情犧牲實現江漣的願望找到自己成長的故鄉;因為魔法少女的自私野心,使得魔法少女彼此相殘取得魔女種子帶來死亡的絕望,最後圓香會為朋友犧牲以拯救快被魔女毀滅的世界嗎?

 

透明的落地窗,一排排的風車,明亮的視野,監督把時下流行的環保概念加入日常生活背景的設計中,對照黑暗詭譎的超現實主義異次元空間設計,讓觀眾深刻感覺到希望與絕望的強烈反差。

 

看完第六話

相信的正義

正確的行為

是否是通向幸福的保證

刻意的謊言

錯誤的決定

是否是通往地獄的絕對

怎麼會這樣

我以為只要捨棄靈核不讓沙耶加變成魔法少女她就可以安全了

竟然會如此

我以為只要成為魔法少女奪取魔女種子自己就能夠所向無敵了

原來魔法少女只是殭屍一般的存在

原來魔法少女只是武器一般的道具

這就是現實的殘酷

這就是奇蹟的代價

 

做正確的事不一定會得到幸福,每個人都只相信自己的正義所以離幸福愈來愈遠,做錯事也許會得到幸福,但必須要付出痛苦的代價,而這個痛苦的代價透過虛淵玄的描寫往往就是主人公飽受摧殘的犧牲奉獻,讓主人公從錯誤中學習而反省,虛淵玄藉由圓香媽媽的話向觀眾訴說自己對於幸福的觀點。

 

人都是自私的,BLASSREITER、PHANTOM及魔法少女彼此之間都只相信自己的正義而自認為正確地行動著,然後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彼此相殘陷入無止盡的絕望戰鬥,所以離幸福愈來愈遙遠,最後約瑟夫決定讓自己墮落而與札金同歸於盡讓別人得到幸福,自己不得好死;玲二決定讓自己墮落成為王牌PHANTOM不停地殺人讓江漣得以歸鄉,自己最後被別人暗殺不得好死,那麼圓香明知成為魔法少女會讓自己陷入無盡的戰鬥深淵與其他魔法少女同類相殘,她仍想成為魔法少女為了守護沙耶加而犧牲自己的幸福嗎?

 

虛淵玄筆下的主人公,也就是愛的戰士,幾乎最後都是自己不得好死得不到幸福的下場,雖然主人公自己得不到幸福,卻往往因為主人公的犧牲奉獻而使他人沾染幸福的光輝,否極泰來,絕處逢生。

 

因為聽媽媽的話,所以圓香天真的以為只要不讓沙耶加變身成為魔法少女就不會有生命危險,卻沒想到丟棄沙耶加的靈核會使沙耶加失去生命,這個錯誤的舉動差點害死自己最要好的朋友,也因此了解到所有的魔法少女不過都是Q貝為了達成殺死魔女的目的所利用的戰鬥工具而已,這是多麼殘酷的事實,然而在現實社會裡,不論是政治上還是商場上,人與人之間就是彼此互相利用來達成自己的目的。

 

完全和平,互助互信及包容善良的人類社會是不存在的,從虛淵玄的劇本可以了解他並不認為人類高尚的道德情操一定能夠使人走向幸福的康莊大道,反而是人性的自私以致於不擇手段地傷害他人才是現實生活的人們追求自己幸福的真正面貌。

 

看完第七話

深沉的絕望

無奈的嘆息

因為我不是人

所以我已喪失追求幸福的資格

因為我是僵屍

所以我已不能追求自己的愛情

我要為自己而活

所以我不擇手段也要實現自己的願望

我要為他人而活

所以我犧牲生命也要貫徹自己的信念

魔法少女是條邁向地獄深淵的不歸路

因為是自己的選擇

所以沒有後悔的餘地

 

沙耶加為了自己喜歡的青梅竹馬恭介而讓自己成為魔法少女,也從此喪失追求人類幸福的資格,今後不管她多喜歡恭介,成為僵屍的自己再也永遠無法和他在一起了,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心愛的恭介和別的女生在一起享受幸福,這對沙耶加來說是多麼殘酷的打擊,因為沙耶加不知道成為魔法少女實現奇蹟的代價就是要付出自己的生命去實現別人的願望,圓香認為這根本不是等價交換,同時對於挽救自己生命的沙耶加感到愧疚,但又無法改變沙耶加成為活死人的事實,這是沙耶加自己的選擇,沒有人強迫沙耶加成為魔法少女,是她自己要走向地獄深淵的,所以焰才會對圓香說不需要對沙耶加成為魔法少女變成活死人的事情感到愧疚。

 

杏子為了要幫助爸爸實現願望成為魔法少女卻沒想到最後落得家破人亡的下場,所以她下定決心要為自己而活,就算不擇手段傷害他人也在所不惜,她認為替別人實現願望是很愚蠢的,好心沒好報還被他人嫌棄,所以她想說服沙耶加也跟自己一樣為自己而活就好了,別再想著要幫助別人這種愚蠢的想法,但是被沙耶加拒絕了,即使自己變成僵屍無法再追求人類的幸福,她也要為了保護家人及朋友,和魔女戰鬥,盡自己的力量去保護身邊重要的事物,沙耶加明知道這個道理但仍難掩自己失去幸福的落寞,整個人像不要命似地沉浸在與魔女的戰鬥中,因為自己是僵屍,所以在戰鬥中即使受傷也感覺不痛不癢,就這樣被魔女打死也無所謂,反正我已經得不到幸福也不會有人記得我了,沙耶加已經失去人的存在意義,現在只能面對無盡的戰鬥及絕望,焰就是因為知道這些事實所以才會勸圓香不要成為魔法少女。

 

杏子與沙耶加的想法南轅北轍,一個利己,一個利他,不管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他人而活,都是因為自己認為這是正確的選擇而貫徹自己的想法,每個人一生都在依照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向而不斷地做選擇,面對同一件事而彼此間認為正確的做法不同時就會有紛爭產生,沙耶加並不打算和杏子妥協,她不認同杏子的做法,今後也只會依照自己的想法執行魔法少女的任務。

 

其實魔法少女就像到戰場打仗的傭兵,自己選擇拋棄家庭人倫的幸福,到戰場面臨生死掙扎,以打仗謀取報酬,就算因此犧牲生命也沒有怨言。在傳統的魔法少女動畫裡,實現願望是不用付出代價的,主人公永遠可以用魔法幫助別人實現願望,但這是與現實社會不符的,虛淵玄以付出人類生命為代價來實現魔法少女本人的願望才是符合現實社會以付出勞力為代價來賺錢謀生的生存機制。

 

從杏子對沙耶加說的話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一廂情願地幫助別人不一定是對他人正確的選擇,要看對方是否願意接受你的幫助,否則只是徒勞無功被當事人嫌棄罷了,因此沙耶加永遠不會讓恭介知道自己是付出生命讓恭介康復的事實,否則恭介可能一輩子都會活在對沙耶加的愧疚之中無法釋懷吧!

 

這回新房監督用類似傀儡戲及皮影戲的手法來呈現劇中場景,在畫面裡營造出一種虛幻黑白與現實彩色的強烈對比。

 

看完第八話

寂寥的雨夜

拖著疲累的身軀

我沒能力

所以我只能這樣戰鬥著

兩人的對談

牆上浮動的圖畫

魔女之夜

所以我必須這樣戰鬥著

污穢的靈核

麻煩的事態

我不會讓圓香成為魔法少女的

我不會讓孵化者的企圖得逞的

回到過去的時光

改變圓香的命運

是我成為魔法少女的願望

 

這話解開了部份謎團,焰是從未來回到過去的魔法少女,所以她才能在過去的時空中第一次見到圓香及杏子時就已知道她們的名字,我猜想圓香與焰關係匪淺,在原本焰所處的時空中圓香可能是魔法少女,在圓香最後變成魔女時因為其強大魔力毀滅了世界,焰為了要恢復被圓香毀滅的世界,與Q貝訂契約,許下的願望就是回到過去,焰因此獲得操縱時空魔法的能力,所以才可以在時空中瞬間移動,焰藉由回到過去,試圖改變圓香在未來變成魔女毀滅世界的事實,所以在過去的時空千方百計不讓圓香成為魔法少女,這樣未來的世界就不會被毀滅了。

 

魔法少女的靈魂一旦完全污穢就會變成魔女危害世界,然後再由其他魔法少女殺死已變成魔女的魔法少女,如此不斷地循環,讓人世間的希望與絕望維持在一個平衡狀態,Q貝其實就是培養魔女製造社會亂象的孵化者,因此焰才會百般阻撓Q貝與其他少女訂契約。

 

也許在原本的時空中圓香成為魔法少女的動機就是為了幫助焰,所以焰才會這麼在乎圓香,想要回到過去改變圓香的命運及阻止世界毀滅。

 

沙耶加因為任意砍殺魔女過度消耗魔力,再加上無法不對仁美產生怨恨和嫉妒的負面情緒而使自己的靈魂完全污穢,最後變成喪心病狂的魔女。

 

讓其他魔法少女殺死變成魔女的魔法少女,果然是虛淵玄一貫的同類相殘戲碼,利用麻美及沙耶加的死,不斷摧殘主人公圓香純潔的心靈,圓香會許願讓沙耶加復活成原本的人類而成為魔法少女嗎?

 

這話新房監督在牆上安排的浮動圖畫我想是魔女的圖像吧!隨著故事愈接近尾聲,暗色系的的場景出現愈來愈多,這話的黑暗場景反映出沙耶加徹底絕望走向自我毀滅的抑鬱心境,還特別請來飛田展男及三木真一郎兩位聲優客串為路人配音,讓沙耶加的心靈完全崩潰,放棄原本堅持守護世界的理想。

 

看完第九話

醒來吧!沙耶加

但願我的呼喚能恢復妳的記憶

重回原本的樣子

毀滅吧!沙耶加

但願我的犧牲能阻止妳的破壞

守護現在的世界

宇宙的能量

感情的釋放

希望與絕望的平衡

黑暗與光明的調和

是祆教善惡二元的絕對真理

天使與魔鬼的鬥爭

忠誠與背叛的瞬間

是聖經撒旦墮落的絕對象徵

 

這話Q貝向圓香訴說孵化者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維持宇宙間黑暗與光明能量的平衡以防止宇宙的逐漸衰亡,若依照哈柏定律的紅移現象來說明的話,宇宙正在不斷地膨脹,而促使宇宙不斷膨脹的原因部份天文學家認為是暗能量不斷擴張的結果,暗能量的擴散與消耗決定了宇宙未來的命運。

 

那麼為了不使宇宙暗能量持續消耗加速宇宙的衰亡,唯有不斷製造暗能量才能減緩宇宙逐漸衰亡的現象,本作的魔法生物Q貝所屬的高智慧卻沒有感情的外星種族便想到以蒐集人類負面感情轉換成暗能量釋放到宇宙的方法來減緩宇宙的衰亡,牠們發現人類青春期的叛逆容易使人的情緒產生劇烈的變化,特別是人類青少女的情緒改變所釋放出來的暗能量是最大的,因此Q貝才會專挑少女下手,誘騙她們與牠訂契約出賣自己的靈魂燃燒殆盡,達成釋放暗能量到宇宙中的目的。

 

Q貝以偽熱力學原理的熱能之火向圓香說明維持宇宙能量平衡減緩宇宙衰敗的道理,人類的正面與負面情感的體現套用宗教理論來陳述就是善良與邪惡的象徵,Q貝把人類的靈魂用火來比喻,這種象徵善良靈魂的光明火焰與查拉圖斯特拉創立的祆教理論是相通的,祆教的善惡二元論及末日審判影響了後來基督教的聖經教義,也是德國哲學家尼采超人學說的建立基礎。

 

原本是光明善良熾天使的撒旦因為自己的野心而背叛上帝墮落成了黑暗邪惡魔鬼,引發天使與魔鬼間的戰爭,並且在人間誘惑原本善良的人類犯罪墜入地獄的深淵,因此本作的魔法生物Q貝就是惡魔撒旦的化身,牠誘騙純真善良的少女與自己訂契約出賣她們的靈魂讓她們的心靈不斷遭受摧殘逐漸崩潰黑化,最後變成魔女釋放暗能量到宇宙中。

 

與惡魔Q貝訂契約出賣自己靈魂實現願望的魔法少女就是中古時代女巫的化身,中古時代的女巫尤其是在17世紀之後普遍認為是與惡魔訂契約出賣自己靈魂的魔女,因此杏子的爸爸在知道真相之後才會說杏子是魔女,是可怕的女巫,而篤信宗教的爸爸自然也就無法接受女兒靈魂出賣給惡魔的事實而心靈崩潰以自殺結束生命,魔法少女的命運也就像中古時代的女巫飽受世人迫害遭受不公平的待遇一樣,最後被處以火刑,燒盡自己的生命靈魂,被世人遺忘,就像這一話杏子的下場,燃燒自己全部的靈魂能量,與沙耶加同歸於盡。

 

虛淵玄似乎對聖經裡的墮落惡魔及末日審判特別感興趣,他都會引導故事中的人物從原本善良的天使因為自私的慾望而墮落成邪惡的惡魔,最後在類似末日審判的生死對決中決定主人公的命運。此外虛淵玄也很喜歡德國文學,他喜歡用德文為劇中人物或故事設定命名,無論是在「Blassreiter」還是「Phantom~Requiem for the Phantom~」及本作都是如此,查詢維基百科,本作引用的德文Walpurgisnacht女巫之夜,是德國每年4月30日及5月1日在布羅肯山舉行的傳統女巫慶典,德國作家歌德創作的悲劇「浮士德」故事中的主角浮士德博士就是將自己靈魂出賣給惡魔,與惡魔訂契約實現自己願望的人類,而浮士德劇中也有女巫之夜及穿越時空的描述。

 

因此本作動畫的故事架構是參考歌德的悲劇「浮士德」所創作出來的作品,浮士德便是中古世紀女巫迫害時代中的傳說人物,虛淵玄筆下塑造的魔法少女就像浮士德一樣,在歷經各種歡笑及痛苦之後,其靈魂會被惡魔帶往地獄還是會被上帝拯救帶往天堂呢?

 

沙耶加對恭介的思念在變成魔女之後轉化為劇院幽靈的異次元空間,宛如歌劇魅影中上演的勝利唐璜,引導魔法少女墜入地獄的深淵,而杏子就此與沙耶加一起墜入地獄,永不翻身。

 

Q貝在最後對焰說杏子的犧牲是有意義的,這個意義就是杏子的死可以誘發圓香成為魔法少女,最後變成最強魔女,釋放最強暗能量達成阻止宇宙衰敗的目的。

 

看完第十話

兩人的約定

不停地輪迴

為的就是拯救妳的靈魂

世界的毀滅

不斷地重覆

為的就是改變妳的命運

我不會放棄的

即使我就此徘徊在同樣時間的迷宮中

我不會認輸的

即使我就此停留在同樣事件的齒輪中

我也要找到將妳從絕望的命運中救出的道路

 

這一話解釋焰醬如何成為魔法少女及利用時間輪迴拯救圓香的過程,焰醬為了救圓香一共經歷五次同樣的時間輪迴,第一次輪迴焰醬所存在的真正時間軸,焰醬為了救被魔女殺死的圓香與Q貝訂契約成為魔法少女回到過去,第二次輪迴圓香變成魔女快要毀滅世界前焰醬回到過去,第三次輪迴焰醬在圓香快要變成魔女前殺了圓香之後回到過去,第四次輪迴圓香快要變成魔女準備毀滅世界前焰醬回到過去,前面一至九話的劇情是焰醬進入第五次同樣的時間輪迴,那麼在第五次同樣的時間輪迴裡,焰醬究竟能不能改變圓香的命運呢?

 

與其說圓香是本作女主角,真正的女主角其實是焰醬,片頭曲歌詞表現的是焰醬成為魔法少女想要拯救圓香的願望及心情,如果比照「Blassreiter」及「Phantom~Requiem for the Phantom~」動畫的結局模式,焰醬自己找出在魔女之夜打敗最強魔女的方法然後為了不使自己變成魔女而採取與杏子同樣的自殺式攻擊,那麼結局就會是焰醬死去而圓香得到拯救,世界不會毀滅的結局。

 

然而劇中一直強調魔法可以實現任何奇蹟,若參照德國在復活節時舉行的女巫之夜慶典,也許虛淵玄會給觀眾一個突破以往的意外圓滿結局吧!因為魔法少女的靈核造型就像是復活節彩蛋,那麼虛淵玄會不會讓劇中死去的魔法少女們也像耶穌基督一樣復活呢?眼看第五次同樣的時間輪迴下焰醬又面臨一個人獨自在魔女之夜戰鬥的情況,現在世界是否毀滅就看圓香成為魔法少女後許的是什麼願望了,如果圓香許的願望是重回過去沒有Q貝存在的原來世界,那麼焰醬、杏子、麻美及沙耶加就不會因為成為魔法少女而死去,Q貝也不會在地球上製造魔女造成世界毀滅,就像耶穌基督的復活,世界恢復原狀,一切重新來過,原來的世界就只有圓香一人是魔法少女利用奇蹟魔法守護世界剷除邪惡。

 

從這五次的輪迴可以了解圓香並不是一開始就是最強的魔法少女,焰醬為了救被魔女殺死的圓香讓她復活才會成為魔法少女許願回到過去,在這五次的輪迴中前三次焰醬都是圓香在成為魔法少女後遇見她的,第四次則是在圓香成為魔法少女前遇見她,圓香因此經歷重覆兩次成為魔法少女的過程而累積兩次的魔力,也許因此才會成為最強的魔法少女及魔女吧!

 

科學實驗總是要經歷幾次失敗之後才會得到正確的解答,那麼人在面對困難時,就算努力想要克服而重覆失敗,只要不放棄希望,還是會成功解決的,本作的焰醬利用時間輪迴來達成拯救圓香的願望,雖然經過幾次的時間輪迴努力失敗,焰醬還是不放棄希望,一直重新回到過去試圖改變圓香的命運,我想本作傳達給觀眾的涵義是:每個人都為了達成自己的生活目標而不斷努力地對抗挫折與困難,就算經歷幾次失敗面臨絕境,只要不放棄,就會實現自己的願望。因此本作的結局應該不會是世界毀滅,而是焰醬會如願拯救圓香防止世界毀滅的結局吧!

 

看完第十一及十二話完結篇

與我之前所想的類似,魔法少女的潛在能力是透過背負的因果數量決定的,圓香之所以會成為最強的魔法少女是因為焰醬不斷回溯至過去同一個時間點讓圓香不斷累積因果數量而成為最強的魔法少女,焰醬重覆回溯過去的同樣時間點也就是由原來的平行世界分歧成數個平行世界的分歧點,也就是另一部春番「STEINS GATE」主人公岡倫所指的命運石之門,那個改變過去某段歷史的時間之門,這兩部動畫其實都在描述主人公利用時間旅行來拯救所愛之人的故事,只是本作是用魔法來解釋時間旅行,「STEINS GATE」是用現在科學的假設來解釋時間旅行。

 

Q貝把變成魔女的魔法少女比喻為提供人類食物來源的家畜,對Q貝這種沒有感情的外星生物來說,眼裡只有得失及生死這樣簡單的相對思考邏輯而已。

 

Q貝向圓香說明孵化者早在史前時代就一直干涉人類的生活直到現在,解說過程中的場景插畫讓我想起埃及豔后及聖女貞德,難道意指埃及豔后及聖女貞德也是和孵化者簽契約實現願望的魔法少女?所謂物極必反、禍福相倚,願望與詛咒是一體兩面,為了實現願望所付出的代價就是邪惡的詛咒,有時會讓人痛苦至死而後悔莫及,沙耶加的下場就是如此。

 

Q貝還認為人類文明的進步是魔法少女不斷實現願望及詛咒循環的結果,他們外星種族是帶動人類文明進步的幕後推手,好一個驕傲自大的外星種族,自以為可以玩弄左右人類的歷史文明發展,即使地球沒有Q貝他們這種外星生物的干涉,人類仍然可以運用自己的智慧,發展屬於自己的高度文明。

 

和子和圓香的媽媽詢子都為麻美的失蹤及沙耶加的死而難過,和子以為沙耶加是為情所困想不開而尋死,詢子不知道圓香心裡在想什麼,獨自背負承受什麼,所以無法幫圓香解決問題而感到沮喪。

 

眼看魔女之夜來臨,這回焰醬又和前幾次輪迴一樣面臨獨自一人打倒超級魔女的局面,可想而知單靠焰醬一人之力是無法擊敗超級魔女的,這次焰醬了解到無論經過幾次同樣的時間輪迴都無法讓圓香擺脫魔法少女的宿命而得到拯救,所以焰醬開始絕望了,靈核開始變黑似乎就要變成魔女;但是圓香找到讓所有魔法少女擺脫絕望不會變成魔女的方法,利用自己因為時間輪迴所累積的因果數帶來的超凡魔力,改寫魔法少女的願望機制,魔法少女不會因為絕望而變成魔女危害世界,取代魔女的是由人類負面情感所衍生的魔獸,魔法少女只會與魔獸戰鬥而死,不會變成魔女被其他魔法少女殺死,原本蒐集魔女悲嘆之種的Q貝變成蒐集魔獸方塊,魔法少女的靈核也變成方塊狀。

 

雖然圓香拯救了所有魔法少女的心靈,讓他們不再因為絕望變成魔女而死,卻因此付出被世人遺忘不存在於現實世界的神一般存在的代價,悠遊於宇宙萬物之間,虛淵玄雖然沒有判圓香死刑算是實現焰醬的願望卻也沒有讓圓香回到焰醬身邊,這樣的結局並不算圓滿,還是虛淵玄一貫的作風,把主角塑造成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愛的戰士,為了成就別人而犧牲自己。

 

綜觀整部劇情的發展,虛淵玄在故事起承轉合的每一階段都以一位魔法少女作為該階段的劇情表現重點。

 

1至3話(起):死亡─透過麻美被魔女殺死的下場告訴圓香魔法少女是一個與死神搏鬥的危險職業。

4至6話(承):自私─透過杏子與沙耶加爭奪魔女種子的行為告訴圓香魔法少女都是為實現自己願望不顧他人死活的自私職業。

7至9話(轉):絕望─透過沙耶加對愛情絕望變成魔女的事實告訴圓香魔法少女是被詛咒無法得到幸福的活死人。

10至12話(合):希望─揭開焰醬時間輪迴的秘密讓圓香找到魔法少女不變成魔女的方法,圓香成為不屬於任何平行世界的存在,守護所有的萬世萬物。

 

本作對於人物個性的描寫並不合理,原本杏子為了爭奪魔女種子不惜想殺了沙耶加,到最後變成同情沙耶加的遭遇而與她同歸於盡,這種前後性格轉變太大不合理的現象也反映在焰醬的五次輪迴,原本害羞文靜的焰醬變得冷靜穩重,原本活潑開朗的圓香變得憂鬱膽怯,同樣一個人在不同的平行世界裡有不同的個性,如果是同一人不同時代的輪迴轉世,才會有不同個性的轉變,劇中的人物因為某個事件就可以改變原來的個性態度我覺得不合常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