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禁止轉貼至其他網站

郁子於2000年11月17日完稿

邊聽「銀河英雄傳說第一期音樂集」

刊載於民國九十年一月號第83卷第1期XX雜誌

 

歷史展現了人類的足跡,自文字發明以後,為了彰顯自己的功勞或是讓自己創造的知識或生活經驗能夠保存下來而利用文字寫下記錄,使後代子孫根據這些記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推動歷史的搖藍不斷向前邁進。

 

隨著文明的進步,人類創造的歷史愈來愈多而且複雜,人民知識水準提升的結果,使人民懂得如何在歷史上留名,建立自己的歷史地位,漸漸地,歷史的創造者愈來愈多了,有關歷史的書籍多得不勝枚舉。舉凡作家、學者、媒體,他們都是歷史的創造者,他們利用書籍、論文及報導公開向民眾發表,揭示當代的種種,留下記錄,這就是人類的歷史。

 

歷史的創造者有正統及非正統,正統是指國家經由一定程序,由一群對歷史學有專精的人開始整理撰寫某一時期的歷史;非正統指的是稗官野史,非正統的歷史其真實性仍有待商榷,相對來說,正統的歷史必有相當的公信力,雖然有時會因政治立場的不同而將部份敏感的情節加以抹煞,使後來的人看不到事件背後的真相,只知道表面的假象,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歷史的真偽後人很難察覺,歷史也有可能遭人竄改,絕大部份是因為政治的考量,因此產生不為人知的秘辛,而這些秘辛的真實性到底如何,沒有人知道。

 

正因為歷史有可能造假,為了要探尋其真相而有歷史的發現者從眾多不確定的證據中挖掘事實。發現者帶領我們進入謎樣般的歷史世界,考古學家、人類學家及歷史學家是歷史的發現者,藉由古文明遺蹟的發現,使人類更了解自己,從而反省自己,所以歷史是一門經世致用之學。

 

發現者跟隨創造者的腳步,逐步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展現在世人面前,嘗試採用各種科學方法去辨證事情的真偽,有時因為對證據的解釋不同而有不同的學說流派的產生。歷史是一門創造者與發現者相互切磋的學問,發現者試著去探索創造者的心靈,領悟前人的智慧及歷史的根源,創造者踩著前人的腳步不斷去研究、思考,超越前人所創造或發現的東西。創造與發現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不光是歷史,其實現今世界上人類建立的所有知識學問都是創造與發現相互激盪的結果。

 

如果要提到當今考古學上最著名的發現,大概就是英國考古學家卡特所發現的埃及圖坦卡門的陵墓了,由於此墓的發現使我們能夠深入了解埃及的喪葬禮儀及有關圖坦卡門在位時的歷史,還有埃及的藝術成就。

 

隨著時代的變遷,古老的人類文明若沒有文字的記載,將逐漸為人們所遺忘,埋藏在荒漠森林裡不見天日,文字是歷史文化傳承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文字是人類最偉大的創造產物,沒有文字就無法建立科技發達的社會,沒有科技發達的社會就無法建立富強安康的國家。

 

唯有創造或發現足以影響整個人類社會重大事件的人才會在歷史上留名,但有些歷史上的偉人,其豐功偉業卻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堆砌出來的結果。歷史上常說:秦始皇建造了萬里長城,萬里長城是秦始皇一人建造的嗎?他只是一位發號施令者,為他建立功勞的卻是那些數以萬計的老百姓,但是歷史卻不公平的將所有功勞都由秦始皇一人獨佔。歷史上許多的豐功偉業、壯烈事跡都是以犧牲他人為代價所產生的結果。歷史上朝代的興替是人民流血流汗的結果,所謂政治上的領導者通常是必須踐踏犧牲他人才能得到的地位,這在實行專制獨裁體制的國家中特別明顯。

 

和那些政治社會上的大人物相比,我們是社會上一群沒沒無聞的小人物,每個人都努力地在為自己的生活打拚,建立屬於我們自己的生存方式。不管我們是否會在歷史上留名,我們都要過有意義的生活,做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才不會虛度此生。我們雖然不是偉大的歷史發現者,但我們每個人卻都是歷史的創造者,創造屬於我們自己個人生活的歷史,眾多個人生活歷史集合的結果,反映的是一股時代潮流,一種社會現象,因此,有些歷史上的重大事件並不是偉人或英雄個人所創造的,而是當代生活的人們共同產生的結果。比方說13及14世紀的文藝復興時代,因為當時的歐洲人大多崇尚古希臘羅馬的藝術成就,創作出許多仿古希臘羅馬文化的偉大藝術品,社會上普遍盛行恢復古希臘羅馬文化的風氣,因此被稱為文藝復興時代,文藝復興是一種社會現象,是眾多人民所創造的,他們雖然並沒有在歷史上留名,但他們所留下的事跡卻是歷史上有目共睹的。

 

各位讀者不妨養成寫日記或札記的習慣,寫下自己生活的歷史,或是照片也行,讓自己的青春不留白,等到自己年老時再來回味這些自己年輕時留下的記錄,是多麼一件有趣的事。我雖然沒有寫日記,但也有為自己留下一些記錄,對自己喜歡的東西留下證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歷史就是一齣人類生活的舞台劇,人們在歷史這個舞台上不斷創造與發現,只要文化繼續傳承下去,這齣歷史的舞台劇就永遠不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