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一日下午一點四十六分,一場震驚世界的天搖地動,一段段比動畫場景更加真實恐怖的災難畫面,以及比電影特效更加驚悚慘絕的人間煉獄,宮城外海地震、太平洋海嘯及鹿兒島火山爆發,這三種堪稱地球上最嚴重最具毀滅性的天然災害,這回讓日本在短短三天之內全給遇上了,就像美國歐巴馬總統所說的,這是一場人類浩劫,我這輩子到現在第一次在電視新聞上看見同一個國家在短時間內連續發生地震、海嘯及火山爆發的天災,還有煉油廠、石化廠及核電廠爆炸、汽車廠汽車全部燒毀的人工建物災害,如此嚴重大範圍的受創,若非日本民眾的冷靜面對及全力配合政府有秩序的救援行動,才不致於災情繼續擴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值得我們台灣民眾參考及學習的典範。

 

看見電視上播出宮城縣、岩手縣及福島縣沿海一帶城鎮被海嘯淹沒滿目瘡痍的景象,讓我想起了伊達政宗這位戰國時代的有名武將,宮城縣及部份岩手縣區域正是伊達政宗統治的江戶時代仙台藩領地,如今經過地震的摧殘,不知要何時才能重建完成,恢復昔日的繁榮,剛才又看見緯來日本台在播福島縣沿海一帶漁民的生活景象,心想這些電視上接受訪問的漁民現在是否安全逃過海嘯的侵襲,讓我不禁感嘆人世間的無常。

 

因為日本發生地震的關係,這三天搜尋到我部落格看我寫的「東京地震8.0」動畫感想的人變多了,這部動畫是一部值得闔家觀賞的教育影片,博英社有代理動畫DVD,動畫劇情是參考現實中發生的地震災害虛構出來的故事,可惜目前台灣沒有電視台播這部動畫,從動畫劇情裡就可以了解日本人冷靜面對重大災害的態度及如何有效率地展開救援行動,動畫裡的災後救援景象如今真實呈現在電視新聞畫面中,讓人不禁感慨大自然的威力與人類的渺小。

 

面對外國如此重大的天然災害,我們不應該將政治立場的摩擦與此混為一談,而發表任何反日的幸災樂禍言論,對於無辜受災的老百姓應該要盡力援助而非詛咒,同樣位居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台灣,看見這一連串太平洋版塊不穩定撼動周邊國家的地震災害,我們也應隨時做好防震準備,盡可能地將災害減到最低。

 

東京地震8.0動畫感想:http://ikuko.pixnet.net/blog/post/26248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