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日本地震引起福島第一核電廠氫氣爆炸所帶來的輻射外洩,使得鄰近國家包括台灣在內的人民擔心是否可能遭受輻射污染。這起事故的發生讓全世界有設置核電廠的國家紛紛重新檢視自己國內核電廠的安全措施是否有所缺失並加強改進,而我們國內的環保團體連同在野黨民進黨在內都表示反對核四的繼續興建及其他三座核電廠的延長營運。

 

然而就在一群人反核的聲浪中,我們也應該要評估短期間內,也就是在未來的二、三十年內其他能源是否有可能完全取代現在核能發電所能應付工業及高科技產業用電的需求?喊口號反核能很容易,但是要用其他能源完全取代核能我認為短期間內做不到,不只是台灣,全世界只要是有發展工業的國家要在未來二、三十年內完全取代核能都是不可能的事情,風力、水力及太陽能發電所產生的電力無法應付重工業所需耗用的龐大電力,眼前只有核能才辦得到。

 

為了促進國家經濟發展,讓人民有更富裕的生活,許多國家只能選擇設置高風險的核能電廠來鼓勵國內人民發展工商業,想要經濟發展又不想用核能,就現階段來說不可能。

 

雖然網路民意調查大部份的民眾都反對核四繼續興建,但我認為核四應該要繼續興建以取代目前與福島核一廠有相同缺陷圍阻體設計的台電核一廠,福島核一廠的爆炸意外部份原因就是營運時間過長,設備老舊無法應付超強地震造成的,如果核四真的停止興建,那麼其他三座核電廠為了應付經濟發展的需求就必須延長營運時間而提高因為設備老舊發生意外事故的風險。

 

要像如動畫「機動戰士鋼彈00」裡的世界一般,在地球與月球的軌道間架設環繞地球的太陽能源牆,供應全世界的電力需求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想在我有生之年要看到綠色能源完全取代核能恐怕很難吧!

 

反核能的口號人人都會喊,光喊反核能的口號是沒有用的,現階段只能繼續興建核四,讓核四廠取代核一廠營運,並且在所有國內核電廠都停止營運前的這數十年間,政府與民間企業應致力合作研發能輸出更大電力更有效的綠色能源來逐漸取代核能發電的現狀。

 

台灣經濟發展需要工業及高科技產業,而發展工業及高科技產業需要大量電力,自己工作的公司雖然屬於太陽能產業有能力可以自己用太陽能發電,但架設太陽能發電裝置所產生的電力無法應付公司生產的需求,而且架設太陽能裝置的成本相當昂貴,因此每年仍然要向台電申請契約容量提升的饋線補助才能應付日益增加的產能需求,如果真的照反核人士的訴求停建核四又不讓其他三座核電廠延長營運,那麼台灣的經濟發展就會因為電力不足而逐漸衰退,人民的生活水準也就無法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