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播出時間:2011年4月14日

日本官方網站:http://www.noitamina-control.jp/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C_(%E3%82%A2%E3%83%8B%E3%83%A1)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C_(%E5%8B%95%E7%95%AB)

動畫介紹情報:

http://comic.qq.com/a/20101223/000016.htm

http://comic.qq.com/a/20110309/000018.htm

http://www.dm123.cn/data/2011/201104/2010-12-21/30776.html

http://www.pcgames.com.cn/cartoon/news/guowainews/1103/2146457.html

動畫介紹及轉貼來源:

[C]中村健治新作.jpg       

中村健治,日本動畫界新進導演,07年的一部《怪化貓》使他引起世人關注,前年由他擔正旗執導的創意之作《空中秋韆》則是他的成名作。這兩部作品均以有別於過往動畫的視覺藝術和題材上的獨創性受到廣泛喜愛。去年末他的全新作品《C》得以發表,現在在動畫官方網站上公開了本作包括人設、聲優陣容等情報。

本作主人公余賀公麿的CV由剛剛取得第5回聲優大獎新人男聲優獎的內山昂輝擔任,他在過去兩年的成績有目共睹,《噬魂者》、《屍鬼》、《IS》等熱門作就是由他擔當主役。公麿的拍檔真朱的扮演者是戶松遙,她同樣是多部動畫的主演級人選,《超元氣三姊妹》的三妹就是由她飾演。另一名重要角色三國壯一郎由細見大輔扮演,他本來是一名演員,演出過多部電影和電視劇,在配音上算是新手,之前只為《家庭教師》、《遊戲王》及《CAPETA》的一些小角色配過音。除此之外,動畫還有櫻井孝宏、後藤沙緒里等人氣聲優參與演出,陣容極其可觀。

《C》是中村健治的最新原創動畫,由龍之子Production製作。除了由中村執導外,編劇、人設也不是等閒之輩。為動畫擔任編劇和系列構成的是高木登,極受歡迎的《無頭騎士異聞錄》就是由他編劇。而負責人物設定的mebae則有著豐富的輕小說插畫繪製經驗。

 

【故事簡介

金錢,所有人都知道是什麼,但金錢對於你們來說,到底有多清楚金錢的力量?「C」的故事舞臺設定在20XX年,日本正處於嚴重的巨額財政赤字,日本的經濟可謂已經崩壞了,正處於末期的危機當中。但是,一個叫“Sovereign Wealth Fund”的政府系金融機構卻出現了,憑著成功地運用政府的資金,使政府能夠奇跡地實現財政的重建。但另一方面,雖然日本經濟能夠走出谷底,但在這回復期間,長期的就職問題,失業、自暴自棄者引發的無差別殺人事件,因結婚率的減少導致少子化而感到絕望的人,逃避現實的人,失蹤者及自殺者都急劇增加中……簡單來說,當時的氣氛使人感到非常不安及擔憂。而就在某一天,就讀都内的經濟學部的大學生主人公・余賀公麿,在他面前出現了一位奇怪的男子真坂木,並詢問公麿如果抵押你的未来,借给你金錢,你又將如何利用自身的才智去使用這筆錢?就這樣,公麿的世界便從這天起大大地轉變了。

 

【STAFF】

監督:中村健治

人物設定:mebae

系列構成、腳本:高木登

概念設計:齋藤健一

美術:草薙

總作畫監督:橋本敬史、高田晃

音響監督:長崎行雄

動畫製作:龍之子Production

 

【CAST】

余賀公麿:內山昂輝

真朱:戶松遙

三國壯一郎:細見大輔

Q:後藤沙緒裏

生田羽奈日:牧野由依

珍妮佛·佐藤:淺野真由美

真坂木:櫻井孝宏

井種田:三矢雄二

 

【人物介紹】

[C]余賀公磨.jpg       

余賀公麿(CV:內山昂輝)

本作主人公,平凡的19歲學生(經濟學部2年級),有點窮,沒有女朋友。幼時父親人間蒸發,不久母親亦撒手人寰,後來被阿姨修養。現在,他拿著獎學金,一邊打工一邊過獨身生活。他的夢想是即使平平凡凡也要生活下去,但最好能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或者能成為公務員。被引導去金融街這個神秘空間後,他的平凡生活也被打破了。

 [C]真朱.jpg  

真朱(CV:戶松遙)

公麿在金融街遇見的美少女,在金融街進行交易(戰鬥)時是公麿的拍檔。

[C]三國壯一郎.jpg   

三國壯一郎(細見大輔)

33歲男,機緣巧合之下和公麿一同行動,率領著被稱為“椋鳥商會”的集團,為控制金融街而活躍著。他17歲就大學畢業,獲得數個博士稱號,持有MBA資格。

 [C]Q.jpg  

Q(CV:後藤沙緒里)

壯一郎的寶貴助手,常常處於半睡狀態,所以不知道她在想什麼。外面盛傳她擁有金融街最強的實力。

[C]生田羽奈日.jpg   

生田羽奈日(CV:牧野由依)

19歲,和公麿同一所大學的同級生。有點在意公麿,有時會幫助他。雖然公麿有點被她吸引,但其實羽奈日只是當他是好朋友之一,而且她早就有一個有錢男朋友。

[C]珍妮佛佐藤.jpg   

珍妮佛·佐藤(CV:淺野真由美)

31歲,所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日裔人。偶然獲得大權,為了掌握金融街的情況而進行著情報收集工作。

[C]真板木.jpg   

真坂木(CV:櫻井孝宏)

自稱米達斯銀行員工的神秘男子,突然出現在公麿面前,說是為其做資產顧問而引導他來到金融街。

 [C]井種田.jpg  

井種田(CV:三矢雄二)

駕駛著連結現實世界和金融街的大型客車,常說一些不景氣的話。

 

【主題歌】

片頭曲:「Matryoshka」歌:NICO Touches the Walls

片尾曲:「RPG」歌:School Food Punishment

 

 

看完第一話

鋼鍊的等價交換,浮士德出賣靈魂給惡魔實現願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付出代價,而本作則是設定想要賺更多錢實現願望就必須抵押自己的未來。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如果你的未來被RPG的虛擬世界所掌控卻因此可能成為億萬富翁,你願意承擔這個風險嗎?現實世界的股市就是一個金錢遊戲戰場,一切都是靠自己的運氣、經驗和智慧,有人拿捏不好而破產,也有人因此賺大錢成為職業股東,本作將現實世界的股市轉化為虛擬世界的RPG遊戲,透過交易(戰鬥)來賺錢,若失敗就會像這話一開始出現的那位牧田先生因為破產而跳火車鐵軌自殺,所以真坂木才會回答余賀參與金融街遊戲導致壽命減短的可能性。

 

就因為牧田先生的自殺使得整個金融街金錢交易遊戲少了一個玩家而必須找人替補,本作主人公余賀就這樣被選中成為玩家,因為一時的貪念動用金融街借給他的五十萬,從此陷入現實與虛擬交錯的金錢遊戲中。

 

有著類似電腦線圈的真實與虛擬並存的生活環境,電腦線圈是利用眼鏡來操縱現實世界不存在的虛擬東西,本作則是利用遊戲卡片連結眼球創造虛擬的視覺影像,讓玩家使用卡片從事交易。

 

劇中的金融街超現實主義場景還有真坂木的帽客造型會讓我想起魔境夢遊和強哥呀!余賀就像電影中的愛麗絲被帽客引導至奇幻的魔法世界,展開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冒險,最後余賀真的會如願賺大錢嗎?就看往後劇情如何描述他賺錢的招術了。

 

劇中出現的那位抽煙的羽奈日男友,看起來就是一副吊兒郎當的紈絝子弟,也許羽奈日見錢眼開愛慕虛榮吧!才會選擇紈絝子弟為交往對象。現實是殘酷的,這年頭窮光蛋即使個性善良勤勞還是很難交到女朋友的,錢還是很重要的,在功利主義的社會裡,一個人的社會地位高低主要是用金錢來衡量,富人的地位高高在上,在上流社會裡呼風喚雨,窮人就淪落社會邊緣甚至是遭到歧視的一群,想要從窮人變成有錢人,就要懂得如何投資理財,而股市是最容易讓人賺大錢也是最容易讓人破產的金錢遊戲戰場,坊間有許多教人投資賺錢的理財書籍,不過我都沒有興趣,我的想法和原本主人公余賀的想法一樣,還是老老實實守本份賺錢,不求賺大錢,只求能安穩度過一生就好了。 

 

看完第二話

余賀受到真坂木的引誘而不得不參加金融街的賺錢遊戲,從片頭曲畫面的複利公式看來可以知道這是錢滾錢利滾利的遊戲,遊戲對戰贏錢的方式基本上和賭馬類似,金融街玩家對自己的個人資產(對戰選手)下賭注增加戰鬥力來提高得勝的機會,一旦得勝會像複利公式一樣連本帶利的賺進大把鈔票,如果輸了就會賠掉這次對戰所下的賭注。

 

本作參考現實世界玩家用真實現金購買遊戲虛擬貨幣與其他玩家在線上遊戲對戰的方式而設定劇中金融街對戰遊戲使用的虛擬貨幣可以與現實世界貨幣通用的情況剛好相反。

 

余賀第一次參加對戰誤打誤撞贏了就賺進二千一百萬,一下子變成有錢人卻不知道要如何用這筆錢,向羽奈日詢問的答案是當守財奴把錢存起來,空有錢財卻不善用是沒有意義的,如果我是羽奈日,我會建議余賀把每次遊戲贏來的錢撥一部份出來做公益,救濟需要幫助的人,就像樂透中獎得主一樣。

 

遊戲對戰的個人資產就像電腦線圈裡的電子寵物,需要主人的金錢挹注培養戰鬥實力,金錢就是個人資產賴以維生的糧食,如果個人資產在戰鬥中死亡也就意謂著主人的破產吧!主人必須懂得如何運用戰術才能擊敗對手,今後的劇情就看余賀如何從遊戲中成長,學習如何賺大錢吧!

 

三國看見余賀跟當年的自己一樣在搞不清楚遊戲的情況下就打贏了對手,同時自己的個人資產Q也提示余賀和以前的三國很像,意謂著余賀將來很可能會是三國最強勁的對手,為了瞭解對手余賀,三國派人調查余賀的身世,還主動去找余賀見面,希望余賀不要因此安於現狀,在金融街好好發揮自己的潛力,我想故事最後余賀有可能會成為金融街的最大贏家成為最有錢的富豪嗎?

 

金融街是一種拿人生做賭注的賭博電玩,想要成就大事就必須承擔比一般事物更大的風險,余賀如今再也逃脫不了這場人生賭博遊戲,只有富豪及破產這兩條路可以選,再也無法回到過去平凡的打工學生生活;想到自己去年因為之前工作的公司被賣掉,不得已申請調職到現在的公司工作,以致於所得大幅減少,再也無法回到過去的薪資水準,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敗家蒐集自己喜歡的動漫週邊,跟劇中主人公余賀窮學生變有錢人的情況可是完全相反啊!

 

看完第三話

原本一直痛恨老爸拋妻棄子的余賀從老爸留下的筆記本裡得知老爸是因為參加金融街賭博遊戲破產自殺後而改觀,相較於為了妻兒努力賺錢不幸失敗的爸爸,經過三國的一番說明,覺得賺錢只為尋求自身安逸的自己更顯得自私自利。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現實社會的情況就是如果沒有政府或親朋好友的幫助,人沒有錢就無法活下去,因此在金融街破產的人因為失去信用無法在銀行等金融機構借錢週轉,又不符合政府救濟條件,周圍親朋好友又無法幫助他的情況下,只有自殺一途,沒有未來,就此了結一生,所以金融街遊戲是一場生死賭博,贏了可以賺大錢,輸了就一無所有,賠上自己一條命,現在余賀知道自己也同樣步上老爸的後塵,隨時有可能因為格鬥比輸而破產活不下去,今後余賀為了避免破產而活不下去,一定會努力賺錢贏得比賽吧!

 

其實賺錢尋求自身安逸並沒有什麼不對,如果自己沒有能力賺大錢,那麼至少能養活自己不讓父母擔心,也算是一種盡孝道的表現;三國對余賀說的是一種推己及人的思想,因為三國是天才,有能力掌控金融市場,就像股神巴菲特一樣,所以才有辦法用自己賺來的大筆財富去做他認為對國家人民有意義的事情。

 

這一話所說的陰謀,我想是指三國企圖將金融街遊戲的虛擬貨幣引進真實世界,促進消費帶動國家的經濟發展吧!其實IMF早已察覺金融街貨幣在市場上流通的現象,金融街貨幣就相當於偽鈔,但是他們都默認不追究,只有派人調查監視金融街的情況,三國利用遊戲貨幣滲透現實社會操縱國家財政經濟,使得國家必須仰賴這些虛擬貨幣才得以推行政策,如果照珍妮佛說的全面嚴格取締及禁止金融街貨幣在市面上流通的話,國家很可能會面臨財政危機吧!

 

珍妮佛憑藉強大的個人資產不斷在金融街得勝,並採取保守的攻擊策略,不是小贏就是小輸,這樣也就不至於破產到把自己逼死的地步,珍妮佛其實可以憑藉蒐集情報的專長選擇實力較弱的對手和自己對抗,如此一來穩賺不賠,由此可見想要在金融街取勝,蒐集玩家(創業家)的情報是很重要的,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看完第四話

沒想到大學的經濟學老師竟然也有玩金融街的賭博遊戲讓余賀感到很驚訝,就在余賀快要被江原老師打敗面臨破產之際,釋出部份股票轉換成現金加碼攻擊,反敗為勝,卻讓老師因此破產被逐出金融街,余賀因為擔心老師也會像老爸一樣破產自殺所以探望老師的情況,江原因為破產所以失去自己享受天倫之樂的未來,小孩不見了,身邊的人連同妻子不記得有小孩的存在,只有江原和余賀知道小孩的存在而已,看來金融街似乎也和STEINS GATE裡的電話烤箱一樣可以改變過去時間的某個事件導致破產當事人失去自己想擁有的未來?因為真坂木有提到只有搭接駁車移動到金融街時才會消耗真實世界的時間,其他不會影響到現實世界的一切運作,所以我想金融街是處於像STAR DRIVER裡的零時時間領域所進行的賭博格鬥。

 

劇中既然有藉拋售股票轉換現金以增加賭注提高攻擊得勝機會的交易模式,那麼是否也有可轉換公司債這樣的轉換交易模式呢?劇中提到個人資產金額是以資產負債表的形式呈現,而且真朱還對余賀說拋售股票最多只能賣出九成換取現金,意即每位創業家當初來到金融街時手頭上的現金與個人資產持有的十股股票價值是一致的,其負債比例不可超過持有現金的九成,因為如果與手持現金等值的股票全部拿去償債的話,資產與負債剛好相抵,也就沒有現金可以下賭注格鬥等於破產。

 

原本余賀在金融街找不到戰鬥的理由,只知道不想讓自己破產只能一直贏下去而沒想到那些被他打敗的人會有什麼悲慘下場,在看過三國與菊地爺爺的對決及三國對他說的一番話之後終於了解到唯有增進自己的實力學會如何控制輸贏才是能夠避免對方和自己破產的方法。

 

從三國與菊地的對決可以知道三國一開始是刻意放水輸給菊地,讓自己的資產以一定比例減少移轉給菊地藉此增加對手的資產,等菊地資產增加到不會陷入破產邊緣的情況時他再出手增加賭注使出最後的殺手鐗擊敗對方,將原本輸掉的資產連本帶利的贏回來。

 

除了前話珍妮佛提及三國故意放出金融街米達斯貨幣在現實社會流通刺激消費以外,三國成立椋鳥商會的目的是要避免更多人因為破產而嚴重影響現實世界的經濟發展,參加商會的成員都是小輸小贏,保障商會成員現實社會的基本生存權。

 

看完第五話

余賀為了避免害更多人破產所以他選擇加入了公會,並且試圖像三國一樣努力修練提升自己的戰鬥技巧以便能掌握比賽的輸贏。從菊地會長與聖澤比賽輸掉導致現實世界公司面臨倒閉危機牽連上萬名員工也面臨生活困境的下場更讓余賀深深體會到金融街比賽破產的可怕。

 

雖然余賀加入了公會,但由於戰鬥技巧不夠純熟,面對資產龐大的強大敵人仍然有隨時輸掉比賽而破產的危險,更不用說還想掌握比賽的過程控制輸贏了,現在余賀所擁有的資產還不足以對現實世界有很大的影響力,就算余賀破產也只會影響到他個人及身邊的親朋好友而已,所以三國說今後余賀能否在金融街佔有一片天要看他自己的造化,別人的幫忙是有限的,加入公會並不是免於破產的保證,只是可以降低自己破產的機會而已,如果自己能力不足而破產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這回余賀對戰刻意放水而輸掉,幸好輸掉的財產還不致於讓自己破產,不過反映到現實世界的負面影響就是課業當掉親人生病的下場,這還有辦法補救,這下余賀也嘗到比賽失敗的苦頭,今後會更加努力不讓自己破產也不會害別人破產。

 

余賀給真朱吃泡麵,虛擬遊戲人物竟然可以吃真實世界的食物,金融街到底是什麼樣的異想世界呀!可以把真實世界的東西轉變成遊戲虛擬實境裡的東西。

 

余賀再次探望江原老師,之前的破產讓老師失去孩子,現在連老婆都離開他,自己一個人孤單地生活著,破產的後果會讓自己不斷失去原本身邊擁有的東西,希望老師能繼續撐下去啊!

 

這一話的比賽提到企業購併與內線交易,菊地的製藥公司被三國旗下的公司購併以拯救因為公司破產受影響的員工,想到前年GONZO也是面臨破產被收購,沉寂一段時間之後今年終於要推出新作最後流亡的續集了,又可以看到村田蓮爾的人物設定,真是期待。

 

內線交易是公司高階主管掏空公司資產的方式之一,證交法是禁止的,透過內線交易事先知道股票行情,操縱股價從中獲取不當利益,這種預知操縱股票交易的行為應用在RPG裡就是可以預知對手的攻擊行動進行反擊打敗對方以賺取利潤。

 

像余賀這種缺乏經驗的企業家新手三國想要拉攏他加入公會的理由,我想是余賀比較不貪財,也不像有家室的人有經濟壓力必須賺大錢來養活家人,貪錢及有家累的人在比賽時是比較不會手下留情的,所以我想三國選擇加入公會的對象盡量是以沒有家累沒有強大野心慾望的人為主吧!

 

看完第六話

這次余賀遇到的對手是慈善家宣野座功,宣野座為了不讓自己破產也不想害別人破產,所以選擇逃避比賽的方式來達成目的,他每次都把在金融街賺來的米達斯貨幣投入到現實世界做公益,就像現實中的企業家會將自己的部份財產投入慈善事業一樣。像宣野座打敗對手讓對方破產,把從對方贏來的錢拿去現實世界救濟窮人不過是挖東牆補西牆,他是奪取別人的未來運用在社會大眾現在的困境上,而這也正是珍妮佛擔心的事情。

 

珍妮佛認為未來的資產不斷地以米達斯貨幣的形式流通到現在的金融市場影響現在世界各國的財政及經濟發展,這樣等於是剝奪下一代的未來運用在上一代身上,換句話說,政府現在不停地舉債進行各種國家建設及融資以促進經濟發展的結果,會提高國家將來破產的風險,繼續舉債經營惡性循環下去,國家就會破產,後代子孫會陷入永無止盡的償債地獄。三國現在做的事情其實和宣野座大同小異,都是在剝奪下一代未來的資產運用在現在國家的經濟發展上,也就是向未來借錢給現在使用。

 

如果照珍妮佛所說的將金融街破壞掉,日本就無法用米達斯貨幣進行融資促進經濟發展,很快就會變成經濟大蕭條,人民生活陷入困境,人民雖然無法獲得現在的幸福,卻不會剝奪下一代子孫爭取自己幸福的機會,人類不斷用米達斯貨幣抵押未來去滿足現狀的結果,就是讓子孫沒有未來,最後可能導致人類自我毀滅的結果吧!

 

三國認為把握現在努力拯救國家經濟才是最重要的,未來是現在的延續,只要現在幸福就有機會改變未來因為資產被上一代剝奪而失去幸福的可能性,將現實世界的現在資產與金融街的未來資產雙方面運用得宜,就能避免現在的日本政府破產。

 

余賀對於珍妮佛與三國對米達斯貨幣滲透現實世界的影響持相反的看法感到不知所措,最後他不管他們兩人的看法到底誰對誰錯,他只知道他不能因為自己在金融街的失敗而危害到身邊的親朋好友,為此他必須贏,就算是輸也不能輸太多,所以他要依照三國說的學會控制比賽輸贏。

 

這一話余賀在金融街的對戰明顯有進步,已經懂得一開始故意放水最後再從對方贏回原先失去資產的戰鬥技巧,在和宣野座對戰時因為實在是被逼到絕境不得已只好使出殺手鐧打敗宣野座,結果讓宣野座無法再用米達斯貨幣做公益,只能在現實世界進行傳統的募款來幫助窮人了。

 

看完第七話

這回交代了三國未參加金融街前過去的經歷,因為妹妹最後昏迷前所說的話,讓三國下定決心要利用金融街的未來資產努力去拯救現在的不幸,看到受病痛折磨隨時有可能失去生命只能把握現在不確定是否有未來的妹妹,讓三國認為比起考慮未來是否幸福,掌握眼前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三國的爸爸眼裡只有金錢和權勢,只要有錢有勢就能影響世界及改變別人,親情不是最重要的,偶爾會在報紙上看到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不孝子為了錢殺死自己家人的社會新聞,在某些守財奴眼裡,親情如糞土不值一提,這樣的人內在是空虛的,沒有真正的知心朋友,只重視物質享受,貪圖榮華富貴,玩弄權勢,機關萬盡,卻不懂得豐富自己的心靈及關心身邊的親朋好友,只有滿身的銅臭味及虛偽不實的華麗外表。我寧可成為一名有豐富精神內涵的窮人,也不想成為一名愛慕虛榮的富人,對我來說華麗的物質生活並不重要,富足的精神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真朱說余賀和其他的金融街企業家不一樣,那種優柔寡斷的個性還有把真朱視為朋友而不是物品般的對待,說明余賀並不是貪圖榮華富貴六親不認的守財奴,而是有血有肉講義氣的人。三國因為看到自己爸爸是守財奴罔顧妹妹死活的態度,所以非常厭惡那些貪財不擇手段的人,面對那些不擇手段陷人於不義的守財奴,三國利用金融街,把從那些人身上賺取的錢財用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三國的做法有點類似劫富濟貧的義賊,而且青出於藍更勝於藍,三國此時在金融街利用椋鳥商會操縱國家經濟的表現早已超越了自己的父親。

 

余賀視真朱如朋友般的對待,讓原本不知感情為何物只知道幫主人比賽取得優勝的真朱開始慢慢產生人類的感情,這回真珠看到電視上情侶親吻的畫面也想要模仿,余賀因為還沒談過戀愛所以無法體會熱戀男女親吻的感覺,因此無法回答真朱的問題,真朱在了解人類感情之後會真的愛上余賀嗎?如此一來就變得和「電影少女」的情節一樣了呢!

 

企業家的個人資產是自己未來的體現,余賀一直希望未來能和自己喜歡的人結婚,當個普通上班族賺錢養家活口,安穩地過日子,如果真朱喜歡上余賀,是否代表真朱就是余賀未來戀人的體現呢?

 

編劇高木登這回寫劇本的方式和之前的無頭騎士異聞錄一樣,分別以三國和真朱的自白訴說自己過去的經歷及與余賀相處的看法,看來這位編劇似乎很喜歡用說白來表現人物的想法呀!

 

看完第八話

宣野座:「如果只剩下失去可能性的未來的話,那麼現在也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三國:「失去現在的話,未來也將不復存在。」

余賀:「現在不正是為了未來而存在的嗎?」

竹田崎:「只要有信譽,錢想要多少就有多少。」

 

這話的劇情重點在上面四人說的話裡所代表的意義。江原老師在破產之後試圖想要從自己身上犧牲什麼來換回失去的孩子,但是當他發現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挽回時他放棄了自己的人生,原本想從學校頂樓跳下去一了百了的他及時被余賀阻止,所以他又選擇站在大馬路上故意被車撞,結束自己的生命;對江原而言,他的處境就是像宣野座所說的那樣,因為未來已經無法挽回,失去想要追求的人生目標,現在活著也沒有什麼意義了,所以了結自己。

 

看到江原老師重蹈自己老爸覆轍的悲慘下場,使得原本不知道究竟到底是三國、珍妮佛還是宣野座誰說的比較有道理的余賀更加確信宣野座說的話才是對的,此時的余賀終於明白人活在世上都是為了未來美好的幸福而奮鬥的,如果未來的幸福無法實現也就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了,所以在金融街破產的人才會去尋死。金融街的破產意謂著完全阻斷企業家在現實世界重生的機會,江原的死讓余賀完全明白在金融街破產的人是永遠無法東山再起的。

 

面對國家即將破產的困境,隨著金融街未來資產不斷地被剝奪減少而使現實社會的小孩接二連三消失的結果,就是學校的學生變少了,老師的需求不斷縮減,使得原本想以老師為職業的羽奈日開始懷疑自己選擇的志向是否正確而對未來逐漸失望,所以她把實習學校學生寄給她的信剪毀丟棄,羽奈日的行為正是印證前面余賀所說的那句現在是為了未來而存在的。

 

余賀親眼目睹原本在公園玩耍的小孩因為父母在金融街破產而消失就像江原老師的小孩一樣,在學校一起上課的同學也變少了。金融街的個人資產是企業家未來幸福的體現,余賀總算知道真朱對自己來說代表什麼樣的未來了,真朱就是余賀未來結婚後所生的女兒,如果余賀破產,他就會面臨和江原老師一樣的下場,余賀不禁感到害怕,恨不得趕快逃離金融街,不再使用米達斯貨幣,余賀心想如果這個世上沒有金融街的貨幣任意剝奪人類未來幸福的話那該有多好?所以他把米達斯貨幣燒了,但是這麼做無濟於事,米達斯貨幣就像珍妮佛所說的只要再交易重新發行就好了,並不會影響整個金融街的運作。

 

這話劇情還提到金錢交易是建立在信用上的,換句話說每一位企業家參與金融街遊戲就是一種只要贏得比賽就能獲得未來幸福的信用保證。在現實社會裡,商譽是一種無形資產,是一種履約保證,也是一種品質保障,只要信用良好就能維持長期的買賣合約及不斷接到客戶訂單使公司能夠持續獲利。

 

為了維持現實世界與金融街的平衡,三國不斷地進行財務槓桿,挖東牆補西牆,就像之前珍妮佛說的治標不治本。三國認為人失去現在就沒有了未來,他認為人活著沒有錢就表示失去現在,他否定白手起家的可能性,所以他想盡辦法把金融街的未來資產挪到現實世界使用,使得未來負債不斷地擴大,當現在的資產所賺取的利潤不足以在未來償還負債時就會破產,東南亞金融街的破產就是這樣的情況,三國面對新加坡就要破產國家就要消失不見的危機,反過來剝奪現實世界的現在資產投注到金融街的未來資產上。

 

我覺得人活著沒有錢並不代表失去現在,仍然可以白手起家打造自己想要的未來,未來是經由現在的努力不斷累積的結果,如果再怎麼努力都無法實現目標,這時我們就要檢討自己是否哪裡做錯而需要修正目標然後再重新出發。

 

看完第九話

隨著東南亞金融街的破產,新加坡滅亡了,就像三年前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次級房貸風暴引起的連鎖反應一樣,影響世界各國的金融市場面臨倒債危機而使其他國家的部份城市也隨著新加坡不見。

 

日本方面因為三國用未來20年的資產為代價請求極東金融街大量發行米達斯貨幣投入到日本現實的金融市場,才不致於讓日本某些城市也跟著新加坡一起陪葬,但是就算挽救了現在沒有讓城市消失,卻因為被剝奪更多的未來而使得現在有更多的人事物更快速地消失或變得更窮苦蕭條,已經少子化的日本在三國的[C]防衛作戰後變成全國只有三位新生兒出生,這意謂著三國並沒有真正的解救日本,反而因為他向未來的巨額舉債而加速日本走向滅亡。

 

從竹田崎給余賀看的相片得知爸爸以前參加金融街遊戲的個人資產和真朱如此地相似,由此可知父親所希望的未來和自己所想要的是一樣的,因為父親在得知自己快要破產前提前了結自己所以余賀此時還能活在世上而沒有被剝奪生命。

 

原本在便利商店打工的余賀現在也隨著島田店長在金融海嘯過後消失而無法打工了。余賀這下完全明白真朱是自己未來的女兒,是支持自己活下去的未來生存目標,余賀希望真朱能在未來的世界裡確實地活下去而不會因為三國的短視近利而消失。上一話余賀從江原老師身上領悟個人破產失去未來無法挽回的可怕而認為宣野座說的話是對的,這一話當余賀看到三國發動[C]作戰後窮困潦倒的社會景象而決定要和珍妮佛合作奪回失去的未來以阻止日本的加速滅亡。

 

為了不讓人類的未來繼續被金融街操控而使人類自我毀滅,就像珍妮佛在前話中說的,唯有毀掉金融街才能拯救人類的未來,金融街代表的是人類未來世界的金融市場,金融街就相當於STEINS GATE裡的SERN欲利用時光機器改寫過去歷史以達到掌控現在世界的目的一樣,金融街老闆利用未來已知發生的結果任意改寫金融街玩家生活的現在進行式,進一步掌控現在世界的金融市場,三國完全被金融街老闆耍得團團轉。

 

未來是由現在的生活所創造的,雖然毀掉金融街會讓流通於現在世界的米達斯貨幣消失而導致更多的企業或家庭破產,但是未來卻不會因此被剝奪,人類還是有辦法白手起家重新打造比被毀掉的未來金融街所預先知道的結局更美好的未來。

 

那麼要毀掉金融街的方法是什麼呢?我想就是這一話出現的那部以人命為代價的巨大印鈔機吧!只要把那座印鈔機毀了,人類的未來就不會被轉換成現金任由金融街高層及玩家濫用,印鈔機的中心幫浦是一顆巨大的跳動心臟,我想印鈔機的能量來源是來自那些在金融街破產而被剝奪的現實世界的人類生命,從這個角度去想的話,米達斯貨幣是用人命製造出來的未來貨幣,三國向金融街借用未來20年的資產也就代表他剝奪未來20年會出生嬰兒的生命換成現金以拯救現在的日本,這就能解釋為何金融海嘯後日本全國只出生三名嬰兒了。

 

以前看過一篇新聞,日本學者估計照目前日本國內的低出生率計算未來的人口數,在五百年後日本就會因為人口消失而亡國了,照劇中的情況看來日本也許再過數十年就會亡國了吧!

 

看完第十話

下一話結局果然如我所想的,余賀為了拯救未來毀掉金融街必定會與三國翻臉而與他展開最終決戰,只要余賀贏了三國反轉印鈔機讓米達斯貨幣消失還給未來,日本就不會因為失去未來而亡國了。

 

為了抵檔來自北美金融街的[C]金融海嘯,三國又再次動用黑卡奪取大量未來使用印鈔機印製米達斯貨幣,為了阻止三國繼續奪取日本的未來保住現在,竹田崎利用石動背叛三國所洩露的金融資訊故意在市場上放假消息製造通貨膨脹讓日幣迅速貶值以削弱三國在現實世界的巨額資產,降低三國在金融街可奪取未來的金額;余賀與三國的副手堀井交易讓他破產以阻止他繼續助紂為虐。

 

珍妮佛這次投注所有資產想打敗三國還是沒有如願落得破產的下場,余賀打敗堀井及接收珍妮佛的剩餘資產後獲得金融街老闆的青睞賜與黑卡的使用特權,最終話余賀與三國必定會賭上自己全部的資產來達成目的,一旦余賀打敗三國就擁有富可敵國的雄厚資金,余賀再將這筆資金全部擔保在反轉印鈔機上,回收所有在日本現實的金融市場流通的米達斯貨幣,就可以保住日本的未來了。

 

我想之前余賀的爸爸破產時余賀之所以沒有在現實世界消失可能是余賀的爸爸在被打敗時處於與珍妮佛類似的情況,被打敗之後的剩餘資產已不足以使用在下次的交易上所以余賀的爸爸選擇在現實世界了結自己吧!

 

吉魯修是珍妮佛的未來,我想吉魯修可能代表的是她未來所養的寵物;至於三國的未來Q醬可能是代表未來會從病床上甦醒的妹妹,如果三國失去自己的未來就代表妹妹永遠離他而去再也醒不過來了吧!

 

余賀如果成功回收所有的米達斯貨幣就表示金融街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了,我想那座印鈔機就是支持金融街運作的中央資料處理器,一旦印鈔機停止運作,極東金融街就會消失不再任意操縱日本的現在及未來了吧!

 

看完第十一話完結篇

FV=PV+I

Future Value=Present Value+Infinity

未來的價值=現在的價值加上無限的可能性

 

竹田崎原本只想製造日本通貨膨脹以減少三國在現實世界的資產來幫助珍妮佛及余賀奪回未來,沒想到卻因此讓日幣變成沒有價值的貨幣而躲過從北美席捲而來的C金融海嘯。因為日幣變成廢紙連帶影響遠東金融街的米達斯貨幣也變成像玩具錢一樣的毫無用處,米達斯貨幣紛紛在現實世界的日本露出真面目而逐漸消失,既然米達斯貨幣已經在日本現實的金融市場上消失就表示遠東金融街基本上已經沒有存在的必要,所以遠東金融街的盡頭開始慢慢地崩壞。

 

余賀與三國展開最後的對決,因為三國在現實世界的米達斯貨幣已經因為日幣變成廢紙而消耗殆盡,再加上他傾盡全力地要打倒余賀,而余賀並沒有使出渾身解數對付三國的情況下,就算雙方最後並沒有實際分出勝負但就這次資產對決的消耗量來說三國已經輸給余賀了,三國心裡明白所以才會認輸讓余賀實現反轉印鈔機奪回未來的願望。

 

余賀就算到了金融街生死存亡的最後對決關頭,仍然為了真朱著想,不願她承受更多的傷害而沒有使出全力,寧可自己親自上陣試圖用自己的力量扳倒三國,三國則完全為了自己的私欲不顧Q醬的感受不斷地加碼一再地讓Q醬受到傷害,正如我之前預料的,Q醬就是三國妹妹貴子的化身,三國不斷侵蝕未來拯救現在的結果就是在不斷抹煞昏迷的妹妹在未來甦醒的可能性,一直想要救妹妹的三國反而自己親手毀掉救妹妹的可能性。

 

我想三國誤解妹妹對他所說只想永久保持現在不想要未來的話,就像余賀說的,也許貴子是故意說反話希望三國反駁她吧!貴子這麼說的用意是希望三國不要在她身上耗費太多精力而耽誤自己的未來,與其一輩子躺在病床上拖累家人倒不如就以現在還算美好的狀況下死去也不要這樣飽受病痛折磨度過一生,我想這才是貴子真正的想法。

 

遠東金融街接受余賀的願望反轉印鈔機後反而拯救了因為米達斯貨幣變成玩具錢開始逐漸崩潰的金融街本身,現在終於明白金融街是不可以被毀掉的,金融街是依附未來而存在的,如果金融街毀了未來也就不復存在,三國不斷剝奪未來拯救現在的作法其實就是在縮短金融街的壽命,也就是在加速日本在未來亡國的可能性。

 

原本三國使用印鈔機剝奪未來讓新生兒幾乎消失及街道一片殘破景象的日本因為余賀反轉印鈔機回歸未來後又再度恢復到處可見小孩的蹤影及大人們的笑容了;反轉印鈔機雖然會使得現在的日本有部份已使用未來米達斯貨幣建造的資產消失,卻也因為歸還未來這些小孩的重新出現所以才能創造未來增加更多無限的可能性,因此真坂木最後出現在余賀面前才會對他說遠東金融街的未來資產又比以前增加更多了,現在遠東金融街的印鈔機處於停機狀態,只要余賀一開口隨時可以再運轉以未來資產為擔保運用在現在的日本,如果余賀再度開啟印鈔機,重新展開金融街的賭博遊戲很可能就會重蹈三國的覆轍,讓日本面臨亡國的命運,所以余賀不會這麼做的。

 

三國雖然在金融街說他只想永遠留在今天,不過畢竟余賀歸還了未來,我想三國也是和余賀一樣恢復成沒有加入金融街遊戲以前的狀態而已,歸還未來後余賀還是一介窮學生重新恢復打工賺學費自力更生的日子吧!余賀到便利商店想起以前的那位店長及在便利商店打工的情景,走路經過看到長田一家人出遊的樣子想起了江原老師,從今以後再也不會有其他家庭像江原老師一樣因為在金融街破產導致小孩被剝奪老婆棄他而去的悲慘下場吧!

 

反轉印鈔機歸還未來除了會使現在利用未來米達斯貨幣建造的資產消失外,也會使之前三國運轉印鈔機而消失的現在資產及部份在金融街破產的玩家原本所擁有而消失的現在資產重新恢復,我想余賀所到的便利商店及長田家所在的地方應該就是之前被金融街剝奪的余賀打工的便利商店及江原老師家吧!歸還未來後便以余賀目前看到的形式重新出現在日本。

 

最終話金融街BOSS終於出現在余賀的面前,BOSS和真坂木長得簡直一模一樣,我想真坂木就是BOSS的分身吧!那麼BOSS又是什麼樣的人物呢?我想是神一般的存在吧!金融街是神給人類的一個試煉,考驗人類如何在金錢與慾望當中取得平衡,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生存方式,因此余賀問BOSS金融街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時,BOSS的回答是:「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將人類引導至更好的方向前進。」

 

監督透過本作給觀眾思考金錢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因為慾望的驅使使得某些人淪為金錢的奴隸不斷地舉債而變成破產的下場,也有另一些人懂得控制自己的欲望,利用目前手上可掌握的現金去做自己認為有利的投資而創造更多的財富及逐步實現自己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