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07年11月11日完稿

邊聽angela「gravitation」、浦壁多惠「Azurite」

佐藤直紀「heroic age  OST1 Star Way」、「heroic age  OST2 帰還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HEROIC AGE動畫官網

動畫官網:http://www.xebec-inc.co.jp/anime/heroicage/index.html

日文維基百科: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92%E3%83%AD%E3%82%A4%E3%83%83%E3%82%AF%E3%83%BB%E3%82%A8%E3%82%A4%E3%82%B8

中文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B%B1%E9%9B%84%E4%B8%96%E7%B4%80

 

 

希望的光芒

黃金種族

告訴我

契約的真義是什麼?

恐怖的虛無

白銀種族

告訴我

戰爭的目的是什麼?

生生不息的生命

英雄種族

告訴我

傳承的力量是什麼?

無知的未來

黑鐵種族

與青銅種族一起

邁向通往另一個宇宙的大門吧!

 

希臘的英雄神話,北歐的諸神戰爭,對外星人的憧憬,對外太空的迷思;採用傳統超級系SF動畫中男(女)主角無敵的救世英雄設定,加上寫實系SF動畫中模擬真實歷史事件的故事情節,使本作呈現出熱血神勇的戰鬥氣氛與價值觀的衝突及矛盾。

 

第1至9話(起):帝國主義的毀滅侵占

狄安娜拉‧尤諾斯公主依照黃金種族留給人類(黑鐵種族)的信息,尋找能夠拯救人類免於滅絕的命運之子─最後的第五位諾德斯(體內寄宿英雄種族靈魂的人),透過精神感應的指引,狄安娜拉搭乘的阿耳戈諾特戰艦來到被毀壞的行星歐隆,發現命運之子─男主角艾吉,便將其帶回尤諾斯王室所統治的行星迪伊。返回途中,屢次遭受帕艾特‧歐率領的白銀及青銅種族軍隊的攻擊;在行星提塔羅斯補給物資時,在行星希爾哥特遇到妮爾伯所率領的阿加索德防衛艦隊時,皆因艾吉變身為諾德斯的奮勇相救而倖免於難,最後終於到達目的地─位於阿爾特里亞星系的行星迪伊。

 

白銀種族自詡為黃金種族離開這個宇宙後的繼承者,而利用繼承自黃金種族的力量支配宇宙其他種族以維持宇宙秩序;然而黑鐵種族不服從其統治試圖抵抗,因此白銀種族認為低能愚蠢的黑鐵種族要加以消滅才不會危害秩序,當他們知道第五位諾德斯出現在黑鐵種族身上時,便想盡辦法消除。

 

白銀種族狂傲自大的心態與16世紀西班牙軍隊破壞中南美洲印第安文明及19世紀帝國殖民主義的心態如出一轍,因為對異族文化的不了解,因為鄙視他人而產生誤會摩擦。西班牙軍隊挾帶優勢武器瓦解阿茲特克與印加帝國,致使中南美洲珍貴的歷史文化消失殆盡。19世紀的亞洲及非洲大部份淪為歐洲列強的俎上肉,任其剝削宰割。

 

人們很容易因為自身的優點而蔑視他人的弱點,以自認優越的價值觀強迫別人接受而不懂得尊重他人的想法,當飽亞士開創人類學的研究領域之後,人們才逐漸體認到尊重異族理解異族文化價值的哲學思維。

 

第10至16話(承):民族主義的光榮聖戰

人類聯合評議會通過尤諾斯王梅勒阿格洛斯陛下所提的向白銀種族宣戰及奪回被青銅種族佔領的母星「地球」的議案,並以陛下率領的卡利頓艦隊為首,展開遠征太陽系的旅途。雙方在木星附近集結展開一場母星歸還聖戰,阿格洛斯接受其弟亞特蘭提斯的魯莽建議,發射艦隊主砲擊落青銅種族的木星衛星根據地而導致木星崩壞:另一方面,因為艾吉(英雄靈魂貝爾庫羅斯)與另外三位白銀種族的諾德斯─卡爾基諾斯(英雄靈魂雷爾涅亞)、梅希塔卡(英雄靈魂阿爾戴彌亞)及萊克提(英雄靈魂艾爾曼托斯)展開激烈戰鬥而導致暴走,狄安娜拉及時出面制止才使艾吉恢復神智。白銀種族的諾德斯作戰因為艾吉狂亂而失敗,人類成功奪回地球。

 

阿格洛斯想成為全人類之王,正如艾吉契約中第9條的描述:「讓人類成為宇宙的霸者。」以正義使者自居,解放宇宙各種族恢復自由,擺脫白銀種族的殖民統治。人類不願被白銀種族控制,所以揭竿起義,悍衛自己的國家,維護民族自尊;然而在這冠冕堂皇口號的背後,潛藏的是無盡的貪婪與野心。看似正大光明的理由,終究是為了個人的飛黃騰達,個人想要的無上權力財富。

 

11至13世紀的十字軍東征,以收復聖地耶路撒冷為名,行強佔掠奪之實。19世紀的南北戰爭,以解放黑奴為名,實為保護中產階級的利益。現代是個用道德規範包裝的功利主義社會,以慈善之名斂財,以宗教名義詐財,隨著物質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就愈貪婪,愈懂得如何去掩飾自己的罪行。

 

第17至21話(轉):種族衝突的矛盾困惑

人類奪回地球後,依照艾吉的12契約內容的指示,進一步征服青銅種族的母星「陶隆」及白銀種族的母星「科多摩斯」。人類在陶隆展開一場無知的血腥屠殺,輕易攻陷陶隆;在科多摩斯所在的阿爾塔星系遭到白銀種族的包圍,白銀種族的諾德斯領導者羅姆‧洛決定派遣尤迪‧拉(英雄靈魂柯爾比烏斯)毀滅黑鐵種族艦隊,卡利頓艦隊慘遭柯爾比烏斯釋放的黑洞吞噬。狄安娜拉決定與白銀種族的智者普洛梅‧歐談判及和解,彼此終於得出黃金種族制訂契約的真義:「讓整個宇宙充滿星軌。」因此普洛梅將黃金種族的古老記憶交给狄安娜拉,請她去探尋黃金種族母星「艾魯西翁」。

 

普洛梅與萊克提對於黃金種族立下諾德斯之間彼此矛盾的契約內容感到困惑,為何黃金種族利用契約掀起白銀與黑鐵種族的衝突?有何用意?答案就在於白銀種族只有理性沒有感性,他們相信絕對的秩序法則,而抑制與生俱來的情感,當他們與黑鐵種族接觸後,才逐漸體驗過去沒有的喜怒哀樂。

 

尤迪原本只是一名汲汲於戰鬥的少女,但是在與黑鐵種族接連發生的戰爭中,她對卡爾基諾斯不知不覺產生一種憐愛的思緒,帕艾特在接受狄安娜拉的精神衝擊後一直感到恐懼;白銀種族從人類身上學到他們向來認為沒有必要的東西,這就是黃金種族賦予白銀種族諾德斯的主要目的,透過與黑鐵種族的交流,領悟契約中的真理。

 

第22至26話(合):放下屠刀的溝通理解

帕艾特及羅姆不滿大多數白銀同胞贊成普洛梅與黑鐵種族達成和解,在阿耳戈諾特戰艦搜尋行星艾魯西翁途中不斷派軍阻撓企圖消滅,幸好有白銀種族支持者出面相救使他們得以如願找到艾魯西翁。羅姆‧洛認為黃金種族制訂契約的真義在於留下擁有毀滅力量的諾德斯並將一切抹殺,因此利用尤迪的虛無力量企圖消去和黃金種族有關的一切;然而就在尤迪暴走艾魯西翁面臨毀滅之際,其餘四位諾德斯體會到諾德斯是為了賦與英雄種族「心」而誕生的,於是同心協力阻止了尤迪,恢復宇宙和平。四年之後,狄安娜拉履行與艾吉的約定,讓原本崩壞的行星歐隆重生,艾吉從另一個宇宙穿越異空間之門前來迎接狄安娜拉,揚長而去。

 

狄安娜拉與普洛梅的溝通得出契約中的真理,而這個真理最終被白銀種族所接受而放下屠刀,使白銀與黑鐵種族雙方能夠互相理解並且包容接納對方的歧異。白銀種族的處事原則不再是絕對控制,而是相對尊重;黑鐵種族從戰爭中理解愛護宇宙、珍惜生命的道理。

 

然而我們知道,人是自私的動物,即便是放下屠刀也不可能帶來永久的和平,總是會有意見紛爭的時候,到時又會引起戰爭,然後又再度平息,人類的歷史一直都是戰爭與和平不斷循環的過程,所以有一次大戰、二次大戰,說不定將來還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在不會對地球造成毀滅性傷害的前提下,小規模的破壞性戰爭是允許的,有時適度的破壞反而有益於大自然,讓大自然因為破壞而能夠不斷地進化,創造更多的新物種;因此沒有恐龍的滅絕就不會有人類的誕生,沒有尼羅河的氾濫就不會帶來肥沃的土壤。

 

人物及機械設定

和前作「蒼穹之FAFNAR」相較,本作的人物設計依然維持平井久司一貫的美少女風格,沒有變化;但服裝設計顯然比前作遜色,劇中出現的盡是色彩單調樣式簡單的制服,個人反較喜歡艾吉長髮像土著一樣的獨特裝扮。

 

本作的機械設計類似鋼彈系列,奧鋼就像UC鋼彈中的GM,阿加索德艦隊使用的LA VIE EN ROSE形狀的發射砲就像鋼彈0083中的MS維修工廠,排列在太空中的能源武器面板也如同鋼彈系列中的毀滅終極武器。阿加索德艦的外形會使我想起「STAR TREK」的企業號。英雄種族的設計及暴走狀態會使我想起「EVA」。

 

波瀾壯闊的世紀管弦樂與傳統式主題歌

本作的配樂聽來就像一齣宏偉壯觀的大型歌劇,音樂本身就足以構成一篇豐富精彩的英雄史詩,如果將之重新整合,就可以組成一首英雄世紀交響組曲。像華格納「飛行的女武神」那樣的莊嚴崇敬,像霍爾斯特「行星組曲」那樣的廣闊無垠,像雷史畢基「羅馬之松」裡的那段〝亞平街道的松樹〞那樣的慷慨激昂。抒情的管弦樂搭配簡單的人聲合唱,述說一個偉大英雄故事的抑揚頓挫,單純的樂器演奏表達主角們的心情起伏,利用快節奏的提琴和弦製造恐怖黑暗的緊張氣氛。

 

Angela演唱的片頭曲歌詞表達狄安娜拉受到命運契約的指引,尋找艾吉的心路歷程,輕快的電子流行歌一如之前宇宙學園Stellvia或蒼穹之FAFNAR片頭曲的風格,主題歌「Gravitation」的人聲合唱,與管弦樂搭配人聲合唱的配樂,同樣都在強調這是一部英雄史詩動畫。柔和的片尾曲「Azurite」歌詞表達狄安娜拉喜歡及想念艾吉的心情,只要兩人在一起就能夠突破萬難,縱使兩人相隔遙遠,仍不忘記彼此,持續守護著對方。

 

結語

黃金種族象徵「真理」─────阿爾戴彌亞代表「光芒」

白銀種族象徵「秩序」─────柯爾比烏斯代表「虛無」

英雄種族象徵「混亂」─────雷爾涅亞代表「生命」

青銅種族象徵「服從」─────艾爾曼托斯代表「時間」

黑鐵種族象徵「反抗」─────貝爾庫羅斯代表「存在」

 

黃金種族是全宇宙最具智慧的種族,其預知能力洞悉宇宙中存在的永恆真理,而真理需要希望的光芒來引導:即透過宇宙間各種族彼此交流建立起來的星軌網,將真理傳達至全宇宙。要貫徹真理就必須制定一套秩序規則以維持宇宙正常運作,當有人違反秩序時,就採取消滅或阻止行動,將混亂的因子歸於虛無。唯有服從秩序,種族的生命才得以在漫長的時間洪流裡延續下去。然而秩序並非一成不變,隨著時代的推演,人們思想價值觀的轉變與物質文明的進步,原本的秩序反而會阻礙其發展,這時就需要有一群人出來反抗舊秩序來推動改革,改革必然會引起混亂,當舊秩序被推翻,新秩序掘起時,人們再度獲得新生,種族的生命得以朝向更光明的願景拓展下去。

 

本作的劇情架構承襲鋼彈系列的故事格局:夏亞追擊擁有鋼彈、由布萊德艦長率領的白色基地,希望能奪取鋼彈。基連妄想成為世界霸主,挑起與地球聯合政府的戰爭以成就其野心。莉莉娜搭乘萬年和平號提倡完全和平主義,企圖阻止傑克斯與特列斯兩人掀起的地球圈統一聯合與宇宙殖民地的毀滅戰爭。

 

帕艾特追擊擁有第五位諾德斯,由莫比特艦長領軍,狄安娜拉為首的阿耳戈諾特戰艦,希望能消滅第五位諾德斯或納為己用。阿格洛斯妄想成為宇宙霸主,挑起與白銀種族的戰爭以成就其野心。狄安娜拉搭乘阿耳戈諾特戰艦尋找契約的真義,希望能阻止黑鐵種族與白銀種族的衝突。

 

全劇的故事鋪陳完全依照諾德斯的契約內容來進行,並且首尾呼應,故事從崩壞行星歐隆說起,也以行星歐隆重生作為結束,正如艾吉的第12條契約內容:在不違反前面11條契約內容的前提下,黑鐵種族能實現契約者的願望,所以狄安娜拉實現艾吉的願望,讓歐隆重生恢復星軌。

 

故事背景並沒有清楚交代過去黃金種族如何鎮壓英雄種族戰爭的那段歷史,關於黃金種族如何將自己的科技智慧傳承給白銀及黑鐵種族也無從得知,為何迪安娜拉有精神感應力?伊奧勞斯、阿娜莎及蒂露梅露雙胞胎姊妹為何有超能力也沒有解釋。雖然青銅種族並非契約結成者,只是微不足道的配角,劇情沒有詳加琢磨,卻是契約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他們以戰爭來履行白銀與黑鐵種族的契約。

 

本作與前作「蒼穹之FAFNAR」正好是對照性作品,如同「初代鋼彈」與「逆A鋼彈」。「蒼穹之FAFNAR」劇情充滿沮喪、絕望與悲傷,本作劇情予人振奮、希望與歡喜。艾吉的12契約就已揭示本作為一部圓滿結局的喜劇作品,艾吉的無敵威能滿足觀眾不願主角死亡的心態,總是能在千鈞一髮之際拯救瀕臨死亡的主角,使劇中無一主角傷亡,真是個奇蹟啊!

 

綜觀全劇要表達的故事精神,在於追求契約中隱含的「真理」,真理是什麼?是宇宙中恆常不變的道理,也是我們每個人〝心〞中認為的答案。一個人沒有〝心〞,就不了解真理,所以會造成混亂而可能自我毀滅,就像本劇描述的英雄種族。上帝耶和華的十戒是「真理」、釋迦牟尼佛闡述的佛法是「真理」,先知穆罕默德宣揚的是「真理」,你心中認為的真理是什麼呢?因此劇中才會出現狄安娜拉與羅姆兩人分別解讀的正反兩面不同的真理,並且用戰爭來證明哪一個真理才是最後的正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