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11年6月14日完稿

參考資料:正負2度C紀錄影片

展出時間:2010年2月26日至3月28日

參觀時間:2010年3月20日

2CGIMIBLOG.jpg       

 

洶湧的河水,溶化的冰山,炙悶的熱浪,漫天的沙塵,地球暖化了,地球生病了,是工業革命的毒害,是人類文明的摧殘,如今,地球的生態系統已不堪人類的恣意破壞,逐漸伸出它無情的魔爪,向人類展開一連串的報復行動。

 

台灣是地球暖化導致環境變遷的第一批氣候難民,因為地狹人稠,為了生計而濫墾濫伐或超抽地下水,隨著每年夏天的颱風過境,山坡地水土嚴重流失,沿海村莊因為地層下陷而成為水鄉澤國,以後這種因為天災造成的財物損失及傷亡,隨著地球溫度的升高而只會變本加厲。

 

地球均溫升高2度C是我們保護自然生態的最後防線,如果溫度升高2度C以上,那麼地質史上的第六次大滅絕恐怕會以超越過去五次滅絕的極快速度發生,只不過這次的大滅絕不是達爾文演化論的自然選汰,而是人為造成的結果,這種人為現象的大滅絕代表人類有能力足以左右地球生態的發展演變,使得部份地質學家們針對人為造成的地球環境變遷考慮是否定義一個新的地質年代「人類世」,將目前所處的「全新世」,向前推進到「人類世」。

 

雖然我們無法阻止地球持續暖化的現象,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綠色能源的開發而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像是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發展生質能源等等。然而比起這些,若全世界每個國家的人民都能徹底執行節能減碳及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措施,就會比科學家發展綠色能源更能夠在短時間內達成減緩暖化的效果。

 

或許有人質疑,地球環境即使沒有經過人為的嚴重破壞,暖化仍會自然而然地發生,人類總有一天會面臨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生存危機,因此不必去刻意減緩地球暖化的發生,順其自然就好了,然而我們不可否認的,人類的活動已經破壞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促使愈來愈多的其他物種逐漸滅絕。

 

在正負2度C的紀錄影片裡,我們看到過去異常的天氣現象所造成的人間煉獄;在幾米的風火雷電畫作裡,我們看到人們身心煎熬與自然毀滅的可能想像。試想,當地球溫度升高2度C時,世界上哪些地方會因此消失或成為一片死寂?是威尼斯,是馬爾地夫,是荷蘭,是紐約等等的無數個地方………那麼在台灣呢?台灣有哪些地方會因為溫度升高2度C而不見?屏東林邊、雲林麥寮、蘭陽平原………隨著溫度升高,低海拔地區將無一倖免。科學家研究,當地球溫度升高6度C以上時,就是世界末日來臨,人類滅亡的時刻。

 

雖然我們知道宇宙間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也沒有永遠不滅的東西,地球上的生物及人類也會依照自然界生老病死的循環秩序,無可避免地會走向滅亡的道路,但是我們人類仍會盡其所能地延長自己的壽命,讓自己在有限的生命裡活得更加精彩;為了達成此目的,愛護環境就等於在保護我們人類自己,能夠在健康富庶的環境裡享受生命,感受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