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子於2008年2月7日完稿,2011年7月19日修稿完成

邊聽加賀谷玲三張專輯「Crystal moment」、「Planetary Feelings」及「銀河鐵道之夜」

加賀谷玲網址:http://members.jcom.home.ne.jp/dream-side-records/

KAGAYA網址:http://www.kagayastudio.com/

 

PlanetaryFeelingsAlbum.jpg  

 

長河綿延的星空

誘惑我倆的是

那絢麗光芒的繁星點點

那銀白奔放的流星閃閃

啊!此時此刻  天上的星座正在娓娓訴說古希臘的英雄史詩

啊!此情此景  天空的星宿正在敘敘道來古中國的浪漫情懷

在這生機勃勃的大地上

無數的生命

綻放地球的夢幻色彩

響徹宇宙的透明聲音

 

加賀谷玲,一位運用電子音樂搭配古典樂器營造新世紀空靈幻想境界的音樂家,其曲風正如兄長KAGAYA(加賀谷穰)的CG繪圖一般,使人聽來宛如置身神話世界中而無法自拔;加歌手井上ヒロ子(井上弘子)MIGA輕柔優雅的嗓音,能使人忘卻俗世煩惱,被那舒緩流暢的歌聲所治癒。

 

這張「Planetary Feelings」是加賀谷玲的第二張專輯,甫看專輯名稱便可知道這張專輯在表達地球的大自然與個人心境的寫照,除了與兄長一樣擅長描繪星座的主題外,加賀谷玲用音樂來描述人與自然的關係。音樂不僅僅是音樂家用音符勾勒出來的旋律,還可以是自然界的天籟之聲,是地球萬物發自內心深處的聲響,將自身的感覺用音樂表現出來,眾多聲音搭配起來展現地球生物的脈動,展現萬物蓬勃生長的活力,進而傳達至宇宙的遠方。

 

聽加賀谷玲的音樂,你可以感受到世界的和平美好與輕鬆愉快的氛圍,沒有激烈的高低起伏,也沒有熱情的嘶吼吶喊,一切都是那麼地安寧祥和。

 

※作者及歌手介紹

加賀谷玲,埼玉縣出生,學生時代因為被披頭四的音樂所感動而開始從事音樂創作。之後,利用電腦持續作曲,著手創作天象儀及電腦軟體的音樂。2005年,與兄長KAGAYA合作發表第一張專輯「Crystal amaoment」,其透明感的曲風及哀切的旋律蔚為話題。

 

井上ヒロ子,小時候喜歡邊聽童謠邊跟著唱。進入音樂大學聲樂系就讀,以古典音樂學養為基礎學習各種不同的音樂,從「Crystal amaoment」專輯開始擔任加賀谷玲的音樂合聲及歌曲演唱。

 

MIGA,東京出生,受到喜歡音樂的家族所影響,幼年時便會彈奏鋼琴及演唱。國中開始到音樂學校學習,熱愛音樂。現在一邊在國中、高中教授音樂一邊參加加賀谷玲的音樂創作活動。

 

※專輯曲目介紹

參考歌本內容加上我個人的想像,用詩詞來介紹這張專輯的每首歌曲。

專輯名稱:加賀谷玲「Planetary Feelings」

專輯試聽:http://www.kagayastudio.com/now/product_info/planetary/index.html

  

01 With Music(樂相隨)

作詞、作曲:加賀谷玲/朗誦:MIGA

很久很久以前

不知從何時開始

音樂便伴隨在我身邊

與我一起成長

這個世界上

沒有地方沒有音樂

沒有人不喜歡音樂

透過音樂

述說人世間的生老病死

譜出人世間的悲歡離合

我相信將來有一天

我們能夠一起唱出美麗和諧的世界

 

02 My Ocean(我的海洋)

作詞、作曲:加賀谷玲/歌:MIGA

別沮喪,即使失敗了

只要找出新的方法實現你的夢想就好了

別氣餒,即使錯過了

只要發現新的機會趕緊抓住不放就好了

悲傷的淚水

痛苦的深淵

只要有我在你身邊

給你溫柔的安慰

給你親切的微笑

使你不再恐懼

使你不再懷疑

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敞開你的心扉

離開虛假的海岸

走向真實的海洋

 

03 永久のリズム(永遠的旋律)

作詞、作曲:加賀谷玲/歌:井上ヒロ子

寂靜的夜晚

閉上雙眼

睡夢中

聽見你可愛的聲音

璀璨的夜晚

蓋上棉被

腦海中

看見你曼妙的舞姿

希望我倆愛的旋律永不間斷

希望我倆愛的記憶永不消失

就算世界變換

就算看不見你

我倆的山盟海誓也永不改變

 

04 From the Earth(來自地球)

作曲:加賀谷玲

傾聽來自地球的聲音

透明的露珠自葉片落下

傾聽來自大地的呼喚

清脆的鳥鳴自樹頂降下

在這雨後春筍的日子裡

翻山越嶺

欣賞大自然的巧奪天工

在這花開春暖的日子裡

攀岩附壁

觀賞大自然的萬紫千紅

 

05 そらのうた(空之歌)

作詞、作曲:加賀谷玲/歌:MIGA

輕柔的涼風吟誦天空的雲彩

溫暖的陽光穿透森林的間隙

啼叫的鳥兒

鼓起勇氣

向遙遠的天際振翅而去

我愛你,就像一陣風

為你帶來美麗的彩虹

為你帶來繽紛的花朵

我愛你,就像一群鳥

為你獻上悅耳的歌聲

為你獻上動人的舞蹈

但願我們的愛

能夠傳達到世界盡頭

能夠持續到天荒地老

 

06 Staring at the New World(在新世界閃閃發光)

作詞、作曲:加賀谷玲

歌:MIGA & 井上ヒロ子

不要遲疑,相信你自己

歌頌的時刻到了

為我們美好的未來唱出愛情的禮讚吧!

不要猶豫,肯定你自己

歌詠的時刻到了

為我們幸福的將來唱出夢想的喜悅吧!

讓我們的愛用歌聲在新的世界裡閃閃發光

讓我們的心用音符在這個地球上熠熠發亮

 

07 Twilight Rhapsody(黃昏狂想曲)

作曲:加賀谷玲

夕陽西下

眺望河對岸的成排高樓

我的心也隨著那橙黃色的天空隨之黯淡

還記得當年我們放學

一起沿著河邊賽跑回家的事嗎

多麼地天真無邪

多麼地兩小無猜

真希望還有這麼一天

能和你再度攜手

來到相同的岸邊

創造屬於我們兩人的黃昏狂想曲

 

08 心ひとつ(一顆心)

作詞、作曲:加賀谷玲/歌:井上ヒロ子

閃耀的星星,向晚的寒風

帶走遠方的你所賜給我的溫暖

無盡的黑暗,緋色的月光

映出此時的我所感受到的寂寞

我的一顆心就像搖擺不定的露珠

我的一顆心就像呢喃不停的花朵

祈求找回消失的旋律

盼望尋回逝去的擁抱

在這迷濛的下雨天

此刻的你

是否也像我現在想你一樣

想著彼方的我

 

09 Color of Sincerity(真實的顏色)

作曲:加賀谷玲

多美麗的向日葵花海

多漂亮的太陽花田園

在這晴朗涼爽的時刻

不禁使我想起梵谷

他是用什麼樣的心情來作畫呢?

是心花怒放的黃色

還是心灰意冷的橘色

而這時的我的心情

是興高采烈的紅色

 

10 サラーム・アレイクム(林蔭小徑)

作詞、作曲:加賀谷玲/歌:MIGA &井上ヒロ子

成群的鳥兒飛越蔚藍的晴空

微笑的太陽注入生命的光輝

柔軟的土壤描繪踏過的足跡

散落的枯葉滋養新生的嫩芽

在這陡峭險峻的山中

在這川流不息的河谷

孤獨的旅人

豎耳傾聽森林的聲音

抬頭仰望高掛的雲朵

走在林蔭小徑上

感受由水藍星球誕生的美麗

體會與自然萬物邂逅的奇跡

 

※音樂感想

豎琴的清澈透明營造夢幻神話的伊甸園

鋼琴的抒情柔和創造唯美童話的理想國

聽加賀谷玲的詩歌

看加賀谷穰的圖畫

遙想天邊的那一串珍珠

如此的多采多姿

近思手中的那一顆鑽石

如此的相輝相映

 

第一次知道加賀谷玲這位音樂家是因為友人的強力推薦,之後台北市立天文館在2007年7月20日至11月11日這段期間舉辦KAGAYA的星座特展,我到天文館欣賞星座特展並在宇宙劇場觀賞他們兄弟兩人合作的CG動畫「銀河鐵道之夜」,有感而發寫了一篇KAGAYA的夢想星空─銀河鐵道之夜對加賀谷玲音樂的認知就是他很喜歡用鋼琴與豎琴這兩種樂器加上電腦合成的電子音樂為襯底來創作,特別是豎琴這種在古典音樂領域裡毫不起眼的伴奏樂器他卻把它作為音樂的主角,豎琴的音感造就他的音樂風格─透明、澄澈、純淨、自然。

 

過去我所聽的新世紀音樂,都是利用西洋古典樂器或民族樂器加上電子音樂來創作模擬大自然情境、表現喜怒哀樂或仿傳統民謠的音樂,加賀谷玲當然也不例外。然而加賀谷玲不僅是用音樂模擬大自然及表現心情,還在其中添加神話傳說的成份,聽他的音樂就會想起星座宮神話,想起銀河鐵道之夜,想起美麗絕倫的希臘女神。

 

如果你還沒聽過加賀谷玲的專輯,這次一定要來聽聽看,絕對讓你回味無窮、一聽再聽、百聽不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郁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